擅於包裝的大和民族,在商業操作的領域上無疑是世界翹楚,將此套理論移植到台灣汽車市場,在所需最殷的中小型房車級距裡,日系產品之所以搶佔八成以上市場,這其中,精緻的產品特質往往在銷售戰爭中居功厥偉,但如果要論及汽車本質的真正精髓,即使在科技發達的 21 世紀,背負光榮傳統的歐洲車,仍是追求移動樂趣買主的最終指標。

我們都太習慣於日系品牌的行銷調性,一旦接觸到 Ford Focus,您便能體會什麼是純正的歐洲風味了。

差異,突顯價值

就算是行家也不得不承認,即使日本車在全球市場如何的攻城掠地,歐洲車在世界消費者的心中仍是道統,而在歐裔車普遍的操控、造型及動力強項外,安全性之於 Focus,在設計團隊的眼中,可能就像維護歐洲車固有傳統那般重要。

全新 Focus 的車體設計著重在保護乘員的安全,車體由厚度變化、雷射焊接的高強度鋼板組成,設計上,以全球最先進的 C3P 數位化電腦計算技術,精算出對車艙乘員最安全的車體構型及撞擊力道分散路徑,無論是直接正面撞擊堅硬的障礙物或是側邊碰撞,皆能夠提供足夠的緩衝空間,避免乘員受到致命衝擊;可分離的硬式底盤構成,讓撞擊容忍度更大,並允許衝擊力道由乘客座下方通過,降低對乘坐者直接的傷害。另外,由於車身結構具備潰縮功能,可減少 A 柱及儀表板形變,而 A 柱間增加的橫樑設計,能夠穩定車身的側邊結構,同時,A、C 柱之間配備的標準正面氣囊,加上可另行選配的胸部側邊氣囊及側邊氣簾,更讓駕駛者的安全得到充份的保障。

底盤,歐日產品分野的關鍵,利用全車雷射焊接的超高剛性結構,讓 Focus 在操控上佔盡優勢。

由於應用了雷射焊接技術,使得 Ford Focus 幾乎擁有了國內中型房車中最精密的車體結構,最嚴苛的鈑件段差標準,達到 3.5mm 之譜(一般產品:4.0mm),容許的誤差範圍更是細微到只有 1mm(一般產品:1.5mm),嚴格把關的間隙管控,除可提升車體剛性外,也有助於強化車體 NVH 的靜肅表現。

而同屬於全球 Ford 集團之下,Focus 擁有來自全球安全大廠 Volvo 的全面安全防護,具有高剛性車體結構、可潰縮車體設計、防潛滑安全座椅及前後保桿大型鋼樑結構,安全表現符合消費者期待。

層層的安全防護,讓 Ford Focus 通過號稱世界上最為嚴密的 EuroNCAP 安全撞擊測試,拿下亮眼的成績。NCAP 是由歐洲 25 國共同設立的一個組織,該組織成立的目的在於檢測新車在歐洲上市前的安全評估,著名的撞擊測試 64km/h 正前方偏置(offset)撞擊、50km/h 可變形障礙物側撞、29km/h 柱狀障礙物模擬撞擊。相較於美系撞擊測試在 2005 年才將側撞列入檢測程序,EuroNCAP 早在九 O 年代便已經將實施側面撞擊的測試,近兩年,更率先將行人撞擊測試列入新車安全評估項目之中,堪稱是全球新車進入市場前的最終試煉場,權威性毫無疑問。

EuroNCAP 安全撞擊測試,為全球最嚴苛的最高的檢證等級,根據實測結果顯示,Focus 的成績與 BMW 1 系列、M-Benz A-Class 相同。

不同於日系車款習慣訴諸美國 IIHS/NHTSA 測試成績作為宣傳,Ford Focus 在最嚴格前衛的安 EuroNCAP 之中,拿下最高等級的 5 顆星評等,有歐盟 20 餘國一致認可的評估標準,為 Focus 的安全性作了最有說服力的背書。

德式的設計堅持

從造型設計上來看,延續一貫的「New edge design」的概念,新款 Ford Focus 在整體質感的提升上比起舊款車更具說服力;透過銳利的線條與廣角立體曲面的組合,營造肌理感中帶有冷冽的機械美感,德系車在造型的詮釋上總是不脫美感與理性。

懸吊結構的設計,源自於多年 WRC 賽事經驗,圖為麥花臣+L 型下支臂及 SLA 獨立多連桿懸吊。

初代掀背型 Focus 的底盤設定十分靈活,而國產的第 2 代 Focus,仍維持第一代車款良好而靈活的過彎表現;一如 WRC 賽場上的優異成就,得天獨厚的 Focus 天生即具有操控優先的優勢,採用前麥花臣+L 型下支臂、後 SLA 獨立多連桿加前後副車架的設定,通過世界最嚴苛賽道 Nurburgring 的終極考驗,利用全車雷射焊接的超高剛性、手自排系統的靈敏反應征服這個被各家車廠譽為終極測試場的賽道以及 2006 年 WRC 連續兩戰冠軍就是最佳鐵証。就試駕經驗來看,一般日裔中型房車如果用過度激烈的方式進出彎道,極容易就讓後輪出現滑移現象,不過同樣狀況在 Focus 上,最終結果都只有前輪因原廠胎的抓地力不足而向彎外滑出,後輪可說是穩若泰山,對於一般的駕駛者而言,可說是相當安全的設定。永遠強調操控表現,歐洲車的觀點通常會在這方面強過日系車種。

Ford Focus 得獎紀錄
澳洲 2005 年度最佳車款
蘇格蘭 2005 年年度家庭房車首選
英國 AutoCar 雜誌評選 2005 英國 10 大好車
2005 Auto Express "Car of The Year"
2006 英國 Fleet 雜誌「最受歡迎中小型房車」
2006 英國 Fleet 雜誌「年度柴油風雲車款」

談到 Focus 車系的動力系統,係為 Ford 集團目前運用最廣的引擎機制,在設計理念上,即便是全新上市的同級日系產品也看得到 Ford 概念的影子,Focus 搭載的 DURATEC 系列引擎,具備了全鋁合金結構、直接點火、反置式進氣/節氣門、電子節氣門、金屬靜音鏈條及 VIS 可變式進氣歧管等,在基礎的 1.8 升車款上,同樣採用了 DOHC 結構設計,與市場最新日系車款的設計觀念不盡相同。

Focus 搭載的 DURATEC 系列引擎,在基礎的 1.8 升車款上,同樣採用了 DOHC 結構設計,與市場最新日系車款的設計觀念不盡相同。

整個 4、5 月份,台灣汽車市場將會熱鬧滾滾,同級對手正面臨新舊交接的時期,表面上來看,消費者的選擇變多了,但實質來看,買車是理性考慮的結果,花俏的行銷永遠不及實在的產品實力來得具有說服力,通常,這也是日本車與歐洲車間最大的分歧點;Ford Focus 自上市以來,便屢屢獲得全球市場肯定,不但平均 1 分鐘賣出一輛車,在歐洲累積銷售量更早已突破 400 萬輛;另外,2006 年的 WRC「世界越野冠軍賽」更是勢如破竹,連奪蒙地卡羅及瑞典分站冠軍,創下領先第二名 61.8 秒的世界紀錄。無獨有偶,Focus ST 也曾在德國著名的 Nurburgring 賽道創下 8 分 51 秒的優異成績,打敗 Porsche Boxster 跟 Mercedes-Benz C43 AMG,成為名符其實的超世代高科技鋼砲。

Ford Focus 得獎紀錄不勝枚舉;面對動作不斷的日系同級車款,歐洲血統的 Focus 獨特的設計與氣質更加突顯,市場法則證明,唯注重安全及造型,動力與科技的汽車產品,才是行家消費者的最終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