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人都覺得 Corolla Altis 很平凡,這個幾乎已經融入我們每天生活的街道視覺元素,擁有一百個說服消費者購買的好理由,在「很平凡」的表象背面,這款車卻已成功走進全球超過 3,000 萬個家庭之中;平易近人,鋼鐵力量,事實上,Toyota Corolla 一點也不簡單。

即便聲勢持續不墜,但不斷朝前邁進的 Toyota,仍在農曆年後在銷售大戲上持續加碼,隨著 3 月 1 日新年式 Corolla Altis 的正式推出,局部修改、價格調降及配備強化等產品策略,無疑將使得 Altis 車系在今年仍能持續延續毫不間斷的超人氣。

完美之前,曾經…

毫不為過!若說 Corolla 車系是 Toyota 的經典傑作可謂實至名歸,自 1971 年問世以來,可以說是把當初原廠設定家庭與實用性發揮到了極致,在爾後的八代車款中,小型家庭房車的設計概念也隨著該車系的演進不斷完美化;今天,Corolla 車系所代表的形象不只是同級距車款中的臨摹對象,在銷售表現上,所謂的同級對手似乎也很難望其項背。

最熟悉的身影,最受好評的車款。

80 分主義,是由負責初代 Corolla 開發工作的長谷川龍雄所提出的構想,其概念是,製程中,一方面既要提高產品的完成度,另一方面尚需追求優於其它品牌的效益及性能,因此,以能為人接受的 80 分為合格目標,並以超越 80 分後,再逐一改善獲得更高分數,最終達到面面平衡的企業思想,隨後發展出來的「80 分主義+Alpha」,遂成為針對舊車款及與競爭品牌差異化策略。

06 年式車款變幅不大,但精緻度卻更進一級。

不過追求完善的 Toyota 很快的就察覺這個概念的不足,儘管「80 分」是合格且接近滿分的範疇,但若以嚴苛的眼光審視,100 分當然更容易說服人,1968 年,「101 分主義」定調,從此,Toyota 正式走入無休止的品質追求中。

HID、LED 等元素的加入,可以看出在設計上,Toyota Altis 始終跟得上時代潮流。

從第一代開始,乃至於現行的 Altis(第八代),儘管新車的設計融入了國內設計者的觀點,從單純的家族夥伴、豪華高級的大眾車,或者是首部前驅車款,概念一直擴張,唯品質的堅持始終如一,3000 萬推崇,自有其原因。

實用,包含經濟性,甚至安全

家庭買家是 Toyota Corolla Altis 的基本盤,也因此,在經濟性的考量上,這款車勢必得在引擎設計上大加著力,從造型設計開始,低風阻是首要條件,抵消了風的因素,流暢的氣流通過,將使得車輛在行進間的阻礙更低,相對的,對於減少油耗將大有助益;流線的車體線條,Corolla Altis 僅 0.30 的風阻係數說明了 Toyota 貫徹經濟房車的具體實踐,良好、紮實的車體結構,係以輕量化材質構成,創造出 Corolla Altis 同級車中最輕盈的身段。

僅 0.30 的風阻係數說明了 Toyota 貫徹經濟房車的具體實踐。

Toyota 精密的引擎技術向來聞名於世,其 1.8 升四缸引擎,採用的雖是普世的規格設計,但 VVT-i 科技的導入,即便是世俗眼光中的小型引擎,照樣能在兼顧力道及經濟性的雙重要求下,提供最佳的運轉品質。透過 VVT-i 連續性的引擎氣門控制,可以讓汽油的燃燒效率更佳,因此在廢氣的排放上亦能大幅消弭,甚至在油耗表現上也大有幫助,以 Altis 1.8 動力輸出 136hp/6000rpm 及 17.4kgm/4200rpm 的水準,尚能保有每公升 14.8km 的超高經濟性,穩居中型房車市場的節能首選斷無疑問。

無論是車體結構、安全配備的配置上,Altis 的安全關懷,巨細靡遺。

安全,如同這幾年我們所熟知的,Altis 的車體採用了 Toyota 最著名的 GOA 結構,以籠型車體、車門防撞鋼樑加以前後潰縮區的設計,在撞擊發生時將衝擊力道平均分散,並在車室外賦予強固的支撐,確保乘員的人身安全。在駕駛介面上,Altis 亦具備了可潰式方向機柱及剎車踏板潰縮功能;至於主動安全,1.8E 以上車型皆配備了 ABS 防鎖死剎車、EBD 電子剎車力道分配以及 BAS 剎車力道輔助系統,而在頂級的 1.8G 車型上,VSC 車輛穩定控制與 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等亦屬標準配備,全面的安全關懷,巨細靡遺。

仍具熱賣本質

中肯又深具時尚義涵的造型設計已深得人心,故而新年式車款的外觀變幅並不大,更動處僅在車頭的直瀑式鍍鉻水箱護罩、後牌照框金屬飾條及 LED 第三煞車燈三個部份,尊貴感與辨識度同步提升,車色選擇也亦步亦趨,新增的極光藍、聖誕紅與雲河灰車色,今年的準車主可有得傷神了;內裝部份,最明顯的改變在於音響系統的提升,主機已由原先的 1DIN 六片式進化為 2DIN 規格的前置式音響主機,視覺上,除了與中控台的融合度更佳外,新增的 MP3 功能也相當符合時下潮流;另外,新設計的木紋飾板以及具備 3D 立體視覺感的自發光儀表,讓新年式 Altis 的座艙更添熱力。而在其它配備方面,新導入的項目尚包括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1.8 J),成為該車系 1.8 級距的標準行頭,同時,1.8E、1.8G 還可另外選配觸控式螢幕 DVD 影音系統,後者更可進一步支援倒車攝影,整體配備的提升,將使得 Altis 的市場競爭力達到空前。

熱賣的背後,在於產品線的周延,各個價位各有一定的配備水準。

由新車的訂價策略來看,可以看出和泰對於盤據銷售龍頭的高度企圖,仔細比對新年式 Altis 的售價波動,不難發現入門的 1.8J 及 1.8E 已雙雙進行配備升級,其中 1.8J 增配了 HID 頭燈及 2DIN 音響主機;1.8E 基本型上除增加 2DIN 音響之外,輪胎尺寸也由原先的 15 吋鋁圈升級至 16 吋,在配備內容不斷加碼的狀況下,和泰汽車卻祭出各調降一萬元的銷售策略,以其加值又降價的賣點,著實值得準車主們多加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