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油價失控狂飆,汽油車與柴油/ 雙動力車款的對立態勢已決,非汽油產品逐漸在市場上站穩腳步,汽油車正墜入窮途末路?

在看似對荷包不利的大環境中,Ford 仍堅信大馬力與經濟性是可以兩相顧及的,採 Duratec-HE 反置式 D-VIT 引擎結構的全新 Escape 2.3,除了要以明確的量化數據昭告世人汽油車的省油天份外,同時也要以更嶄新的設計及更強悍的動力輸出,帶領消費者進入一個可以兼顧享樂與經濟的用車經驗。

與「食油獸」無關

世俗的觀念中,SUV 通常代表著高油耗與不環保,只不過這樣的認知對於全新 Ford Escape 2.3 來說都是無意義的污名;2006 年式 Escape 採用了符合四期廢氣排放之全新 Duratec-HE 反置式 D-VIT 動力系統,可爆發出 157hp/6000rpm 及 20.4kgm/4000rpm 的最大出力,其特有的 e-VVT 電控連續可變汽門正時( electronic Variable Valve Timing )設計,能使引擎怠速更穩定、扭力輸出更為線性、廢氣排放污染更低,同時也能提升行車順暢性及油耗經濟效益。VIS 可變進氣歧管則於引擎低速運轉時,可增加至少 2.2%以上的扭力輸出,達到低速扭力強、高速馬力大的運轉特性。

歷經多年市場淬煉,Escape 的整體造型儘管談不上時髦,但成熟度無庸置疑。

以開發賽車動力聞名的 Cosworth 技術鑄造出「真正全鋁合金引擎本體」,此一動力系統的汽缸部位在鑄造時,外部係以鑄鐵輔助器輔助成型,精密性極佳,具備 24 萬公里免維修的驚人耐用度,油底殼同樣採用鋁合金材質製造,不但質地輕巧、散熱迅速,長期使用後將可降低接合處滲油的情況。此外,ETB 電子節氣門(Electronic Throttle Body)的最佳化設計,可防止節氣門開啟時的亂流效應,使得引擎怠速更加穩定,設置於引擎底部的反向平衡軸由曲軸直接驅動,透過兩支反向平衡軸間旋轉方向的不同,抵銷傳統直列引擎先天震動較大的缺點,達到媲美 V6 引擎的平順運轉品質。

以開發賽車動力聞名的 Cosworth 技術鑄造出「真正全鋁合金引擎本體」,除具備出力強勁與經濟性外,運轉品質亦直逼六缸引擎。

而在排氣管頭段部份,全新 Ford Escape 尚新增了一組 1.0L 觸媒轉化器,能有效降低廢氣排放,提前達到 2008 年才會實施的四期廢氣排放標準,是目前市場上唯一符合此標準之 SUV 車款。早在 1988 年,經濟部便對於車輛進行全面耗能管制,禁止超過耗能標準的車輛製造生產,並藉由提高耗能標準,達成能源節約管制的目的。自 2004 年 7 月 1 日起,更比照牌照稅、燃料費,同樣以排氣量及車身型式進行分級,以更符合消費者的使用需求。而汽機車產品「節能標章」的推動,則是希望進一步提高消費者對於車輛能量使用的重視,以落實節約能源。而汽機車產品使用生命週期長,耗能大,推動節能標章制度,其省能效益將更為顯著。由於全新動力結構在動力輸出及污染控制方面多所著墨,因此,全新 Ford Escape 一上市便獲得經濟部能源局授與「節能標章」的認證。

官方油耗數據
車種 市區 高速 平均 燃料
Escape 2.3 2WD 汽油 9.9 14.7 11.6 95 汽油
Tucson 2.0 2WD 柴油 8.4 13.1 10.9 高級柴油
相差 1.5 1.6 0.7 -
註:以小客貨車耗能標準測試。

深具競爭力

全新 Ford Escape 2.3 在外觀上大致延續了該車系特有的風格,除了水箱護罩、頭(尾)燈稍事修改外,全新的 LED 後視鏡轉向指示燈,不但提升了整體質感,同時也有提升行車安全之效;此外,全新的後視鏡造型,在空力效應上的考究更甚於以往,在行進間能導引氣流,降低風切音以及雨天時雨滴附著於鏡面的機會,提升車艙寧靜度。車艙設計的改變是全新 Escape 改款的重點,其概念主要是承襲自福特六和設計中心在東京車展中推出的 Equator Concept 概念車,幾乎是直接複製而來的設計理念,使其擁有先進質感以及未來化的科技氛圍。

全新 Escape 的線條輪廓基本上仍維持一貫風格,但細部設計卻更上層樓,例如具備 LED 轉向的後視鏡。

與頂級車款相同的軟質儀表總成,是全新 Ford Escape 車室內的視覺焦點,全新跑車式儀表,採兩大、兩小圓型設計,輔以類金屬霧銀外框,並以湛藍燈光為底,科技味十足;整合式中控台設計,概念同樣來自 Equator concept,將音響與空調系統合而為一,經過刻意放大的音響空調旋鈕搭配鍍鉻飾條,展現高級質感,傳遞出極簡與時尚的氛圍。全新的音響主機整合於中央面板內,全車系的音響都具備 MP3 功能,非常符合現今消費者的用車需求。

軟質儀表總成,是全新 Escape 車室內的視覺焦點,整合式中控台設計,將音響與空調系統合而為一,經過刻意放大的音響空調旋鈕搭配鍍鉻飾條,展現高級質感。

座椅中央採用的類麂皮材質是最新的革命性技術,保留了麂皮的質感,並以專利「隱形椅套」設計,使得液體滴落時可暫時留在表面而不會直接滲入,克服傳統麂皮不易清理的缺點,同時以高科技製程製造,解決掉毛問題,提高耐用度。新設計的多功能前座中央扶手,下方內藏大型置物空間,實用方便,遙控鎖具有雙開啟模式設計,當車主按下遙控器後,僅駕駛座車門會感應開啟,其他四個車門仍然處於上鎖狀態,保障車主安全。

高油價的年代,儘管部份品牌柴油車挾著高經濟性的賣點,但動輒較汽油車款高出 10%的售價,卻是該類型商品在初期打不開市場佔有率的關鍵因素。全新 Ford Escape,在 VVT 引擎技術的加持之下,以獲得節能標章的優異表現,證明其的經濟性,而維持不變的價格,更讓其成為高油價時代最為經濟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