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車格裡的一部車,暗示著車主的性格;這是種引人遐想的猜測遊戲,通常,我們還果真能在觀車察人的過程中,輕易的勾勒出擁有者的形象輪廓,即便不中,亦不遠矣。我想,多數人都同意,當一部 M-Benz 停在車位中,我們的直覺便已經認定「成功人士的座駕」作為答案,即便是靜靜停著,M-Benz 總是給人「絕非凡品」的印象。

對於擁有滿腔越野熱血的層峰車主,M-Class 扮演的都會 SUV 形象,已成為多金雅痞的另一個身份符號。

十年前,M-Benz 的產品線屬於兩個極端,一種是適合高階人士的房車系列,一種則是純然野性的 SUV 產品;1997 年,跟著侏儸紀一起奔馳在大螢幕的 M-Class,除了開創了當時甫萌芽的全球休旅氛圍外,多年後,這款車亦已成為 M-Benz 都會 SUV 級距的重要支柱,一種都會多金雅痞的另一個身份符號。

從侏儸紀誕生

第一代 M-Class 的面世,對於十年前的 M-Benz 來說確實是一步險棋,彼時的 S-Class 及 C-Class 系列正試圖從方正的框架中走出,渾圓流線的線條基調對於這家百年車廠只是試探階段,而 M-Class 太空船般的造型在初問世時確實引起一陣譁然,但隨即便大受市場歡迎;隨著全球知名大廠紛紛捲入 LSUV 大戰的漩渦,多年來深受推崇的首代 M-Class 也在 2005 年易容再戰,儘管新車款仍存留原有產品的造型輪廓,不過我們卻可以很清楚的看出 M-Benz 在家族特徵上的另一波演化,渾圓依然是無法拋棄的造型元素,不過直線的介入卻能夠營造更堅挺的視覺印象,對照現行 S-Class 的演繹,其實過程與 M-Class 如出一徹。

同樣承襲尊貴的品牌血統,新一代 M-Class 選擇擺脫舊有的圓渾造型,改以銳利的運動外觀與堅強實力,展現獨當一面的過人氣勢。

新車的車身長度比起前任車款增加了 150mm(4780mm)、寬度與軸距也分別多了 71mm(1930mm)及 95mm(2915mm),而車身高度則似乎是為運動機能預做準備,較第一代車款降低了 5mm(1779mm),風阻係數由原先的 0.4 降至 0.34,機能感的意象更為明顯。說到 M-Class 的造型特徵,粗大的 C 柱及環繞式的後擋(窗)皆屬之,在新車上,這個部份的變動幾乎為零,倒是車頭、車身及車尾,經歷過大幅修改之後,都會氣質更為明朗,大面積的水箱護罩、連線立體的鈑件肌理、強悍個性的粗獷套件,構築了 M-Class 獨特的性格。值得一提的是,新 M-Class 在車體設計上刻意加入的剛硬線條,在視覺緊致度上大有助益,特別是加大的輪弧,尤其是從前車門護條處延伸到車尾的那一筆,舊款車稍嫌渾圓的形象從此改以銳利的運動風格取代。

與外觀同步,新款 M-Class 的內裝走的同樣是紮實化的概念,類 E-Class 的中控台設計,具有鏡面化的顯示幕外殼,比例適當的類碳纖飾板,讓以往講求豪華的主調向科技面向仰望;中央扶手的部份,兩道金屬霧面塗裝的握把,在黑色調的車室中閃亮,帶來生氣,點綴出高級氛圍,展現符合年輕化市場的需求,而麂皮材質座椅,在新一代的 M-Class 中亦列為標準配備,與整體產品屬性相當契合。

為迎合求新求變的美學喜好,新世代 M-Class 中控台具有鏡面化的顯示幕外殼與類碳纖飾板,讓以往講求豪華的主調向科技面向仰望。

新世代品味雅痞之寵

Off-road 專業越野套件讓 M-Class 的越野能力更加延伸,兩段式切換箱讓駕駛人輕按中控台上加力箱按鍵即可選擇一般路面用齒比 1:1,或是越野用齒比 2.93:1,所增加的扭力會提高在鬆軟地面上的抓地力,Airmatic 氣壓懸吊系統可以為不同的越野情況,將車輛的高度分三種程度調高,從 30、80 到 110mm,中央及後軸的差速器也會作動,將崎嶇地形下的行車狀況抓地力提至最高。

紮實的底盤,結合 Airmatic 氣壓懸吊系統附加車身水平控制,讓 M-Class 得以輕鬆挑戰不同的越野路況。

Airmatic 氣壓懸吊系統附加車身水平控制。因此即使在全載重的情況下,其彈簧行程仍舊可以作完全的延展。可調整的氣箱在高速行駛時,可用自動或手動的方式將車身高度降低以減少阻力。因此燃油的消耗也隨之減少。同樣的,當行駛在崎嶇不平的路面時,與地面的距離也可以因此提高,來自路面的聲響及輪胎的振動也會因為 ADS 可調式阻尼系統的作用而獲得改善,進而提供方向的穩定性。ADS 的三個模式分別為 Auto 自動、Sport 跑車、Comfort 舒適,可讓駕駛者有更多控制懸吊系統的選擇。

全新的 M-Class 與 S-Class 同步採用了電傳控制的變速箱,只要撥動方向盤後小巧的撥桿,就可在各檔位間切換;而方向盤後面更有換檔按鍵,提供便利的手自排功能。更重要的是,M-Class 已配置了 M-Benz 招牌的七速自排變速箱,讓動力的延續,綿密帶勁。

搭配智慧型頭燈系統的 M-Class,能依照不同路況與駕駛條件,提供駕駛最佳的照明效果,以確保行車的安全性。

安全性,M-Class 的另一強項,去年,在美國國家道路安全管理局 NHTSA 的一次撞擊測試中,M-Class 以正面及側面撞擊五顆星的最高評等,成為全球首先獲得最佳成績的 LSUV 車款之一。M-Class 將 M-Benz 最先進的安全科技:主動乘員安全防護系統 (PRE-SAFE) 列為選用配備,這項做法無疑的使它成為全球 LSUV 安全設計的新標竿,在現今日益複雜的道路駕駛狀況下,這套安全系統在車輛遭遇交通緊急狀況時擁有更安全及更聰明的反應能力,例如遇緊急狀況時將預先作動雙前座安全帶束緊器,或遇車輛轉向不足或過度時會將右前乘客座作動到防潛位置,及關閉天窗等預先感知的功能,可有效預防危險狀況的發生。

全然的精進外觀與性能,讓以頂尖 LSUV 作為定位的 M-Class,成為都會雅痞的最佳玩伴。

身為 M-Benz 車廠的 LSUV 代表作,M-Class 已經成為都會雅痞的最佳玩伴,無從挑剔的完美品質,多年來早已是全球同級車的翹楚,生而冒險,行止優雅,唯 M-Class,不做第二人想。

M-Class 活動網站:http://www.asia.mercedes-benz.com/m-class/taiwan/ev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