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全新 Opel Astra 的問世讓 VW Golf V 在歐陸的銷售上吃盡苦頭,這款新世代 Opel 中型掀背車的代表作,不但改寫了掀背車過往貧弱的產品形象,紮實的組裝品質及絕佳的操控特性,初問世時的 Astra 之所以能形成 Golf 車系有史以來最大的壓力,可以說是贏得毫不僥倖。

儘管柴油車是今年國內汽車市場中最受注意的產品區塊,但 Opel Astra CDTI 的導入,卻足以讓消費者在省油的議題之外,看見德國人在柴油引擎設計上的傑出成就,經濟性無庸置疑,不過在性能的追求上,Astra CDTI 卻也是毫不鬆手。

又壞、又快、又輕食

請別過度注意 Astra CDTI「柴油車」的標籤,無論從外型或者性能上來看,這款車都與汽油版本車款沒有太大的差別,唯一的不同僅在於進出加油站的次數減少,在駕乘樂趣上,Astra CDTI 仍舊散發出德國車一貫的「狠勁」。

新款 Astra 車系的推出,不但帶動新世代 Opel 家族的造型異變,本質上,也改寫了掀背車過去貧弱的產品形象。

一切都得從引擎蓋下說起,CDTI 的 VGT 可變幾何渦輪增壓技術可以說是具有智慧的增壓科技,一般來說,渦輪增壓的工作原理,是利用廢氣排放的力量推動渦輪扇葉,藉以壓縮新鮮空氣,強制送入引擎燃燒室,以發揮更高的動力輸出,渦輪扇葉越大,增壓效益越高,動力輸出當然也就越強勁。不過,渦輪越大,推動的阻力也相對越高,因此需要較高的引擎轉速,形成較強的排氣推力,否則推不動扇葉,就會出現常見的「渦輪遲滯」;相反的,若採用較小的渦輪,因為推動阻力低,就可以在相對較低轉速域裡有效增壓,迅速反應,但由於在高轉速區段的增壓幅度已被設限,性能表現可能也因此打了折扣。

紮實的組裝品質,加上不著痕跡的設計美感,Astra CDTI 的乘坐環境與汽油版本並無二致。(圖示為歐陸車款,國內引進的 Astra CDTI 並無配備中央顯示螢幕)

VGT 可變幾何渦輪增壓科技,係採用了雙截式渦輪扇葉設計,外圈葉片透過角度的調整,或與內圈葉片接合,可形成大型渦輪,藉以發揮高轉速高增壓的動力強化效果;當內圈扇葉分開,此時角度固定的內圈葉片,便可發揮小渦輪靈活迅速的優點,如此一來,VGT 可變幾何渦輪增壓系統,即可顧及小渦輪省油的特性,讓引擎隨時保持在最適當的增壓狀態,廢氣排放也能因此降低。

Opel Astra CDT 經濟性無庸置疑,不過在性能的追求上,仍舊散發出德國車一貫的「狠勁」。

Common Rail 共軌噴油科技,是目前公認最先進的柴油噴油技術,透過 1600 Bar 的高壓將柴油貯存於共軌油管,再經由微電腦監理,計算出精確的噴油量及時間,由噴油嘴以每循環 5 次噴油的細膩操作,個別注入每個汽缸,讓引擎在各種轉速都能獲得完全的油氣混合,進而發揮強勁的起步及再加速表現。

動力「雙峰」

相對於 VAG 集團使用的 Pumpe Duse(Pump Injection)單體噴油幫浦,其運作過程尚需處理加壓及噴油工作,而 Common Rail 共軌噴油科技,則是先以超高壓幫浦將供油管中的柴油完全霧化後,再經由個別噴嘴注入汽缸,換句話說,噴油嘴只需負責供油,不需負擔額外工作,不僅負荷較小、較耐用,供油壓力也不需倚賴引擎轉速的拉升,增壓效率更為直接。

Astra CDTI 搭載了 Opel 原廠代號 Z1.9DT 的柴油渦輪引擎,藉由 Common Rail 共軌噴油科技及 VGT 可變幾何渦輪增壓設計,能夠提供高低轉速間的充沛動力,沒有傳統增壓引擎渦輪遲滯的窘態,因而創造出車壇僅見的「雙動力高原」。

共軌噴油技術因為能夠降低各汽缸間的噴油落差,因此從低轉速到高轉速,皆能保有最順暢的動力輸出。Audi R10 賽車因採用了 TDi 柴油引擎,在 Le Mans 24 小時賽事中獲得冠軍,但這款賽車使用的並非該集團一貫的 Pumpe Duse 單體噴油幫浦系統,而是採用了與 Astra CDTI 相同的 Common Rail 共軌噴油科技,足見後者才是柴油噴油系統的王道。Astra CDTI 搭載了 Opel 原廠代號 Z1.9DT 的柴油渦輪引擎,藉由 Common Rail 共軌噴油科技及 VGT 可變幾何渦輪增壓設計,能夠提供高低轉速間的充沛動力,沒有傳統增壓引擎渦輪遲滯的窘態,因而創造出車壇僅見的「雙動力高原」。

Astra CDTI 在操控介面上,採用了最先進的主動式失控預防科技:EPS Plus 進階動態穩定系統,動態表現上,在同級歐洲車裡堪稱是第一把交椅。

一般車款的最大馬力及最大扭力,多半只出現在某個特定的轉速點,而渦輪增壓引擎,則因為獨特的結構設計,有機會調校出所謂的「扭力高原」,意即扭力輸出是以「面狀」呈現,而非某個特定的最大出力「點」。Astra CDTI,不但能讓 28.6kgm 的最大扭力持續出現在 2000-2750rpm 之間,120hp 的最大馬力,也同樣能在 3500-4000rpm 之間恆定輸出;更重要的是,即便在 2750-3500 這段區間,引擎仍持續以 95%以上的馬力峰值與扭力峰值,重疊輸出。換言之,在 2000-4000rpm 這段 95%使用機率的引擎運轉區間,都能獲得 95%以上的馬力峰值或扭力峰值,自然駕馭輕鬆寫意,性能與省油雙全。

Astra CDTI 配備的氣囊,不但採用全尺寸規格,更導入「二階段充氣」設計,而同級車唯一將後撞防護納入設計,具備頸椎防護功能的主動式頭枕,在追撞意外時,頭枕會自動向前、向上移動,適時托住前座乘員頭部。

無論是面對同級或是 2.0 升等級的競爭車款,Astra CDTI「雙動力高原」的引擎輸出特性,加上在 2750-3500rpm 間,95%以上的馬力及扭力是以重疊輸出的方式運作,為其在省油表現上創造出最佳化的成績,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數據顯示,Astral CDTI 的市區平均油耗為 13.1km/l,高速公路也有 19.5km/l 的水準,整體油耗表現令人滿意;而除了上述優點外,Astra CDTI 在操控介面上,也採用了最先進的主動式失控預防科技:EPS®Plus 進階動態穩定系統,此系統可同時獨立控制三輪煞車作用,源自於三迴路 ABS 系統的傑出安全性,遠較單迴路 ABS 基礎的尋常 ESP 系統,擁有更高的安全性,另外,Astra CDTI 配備的氣囊,不但採用全尺寸規格,70℃低溫氬氣充填設計,可避免乘員燙傷,更領先所有柴油車,導入「二階段充氣」設計,可根據撞擊速度,決定充氣量的大小,以確保氣囊能在不同情況下,都能提供最適當的緩衝效果,確保氣囊一定在完全充氣後開始消褪的一瞬間承接乘客的頭臉,而不是在氣囊快速充氣的階段與乘客「硬碰硬」,反打頭臉一拳!至於同級車唯一將後撞防護納入設計,具備頸椎防護功能的主動式頭枕,在追撞意外時,頭枕會自動向前、向上移動,適時托住前座乘員頭部,減少頸椎甩動可能造成的脊柱神經性傷害。

Opel
VW
VW
Ford
VW
VW
車 型
Astra 1.9
Golf
1.9 TDI
Golf Plus 1.9 TDI
Focus 2.0 TDCI
Golf
2.0 TDI
Golf Plus 2.0 TDI
公布日期
95/08/08
95/07/27
95/07/27
95/02/16
94/12/08
94/12/13
市 區
13.1
Km/Liter
12.1 Km/Liter
11.5 Km/Liter
12
Km/Liter
11.6 Km/Liter
11.5
Km/Liter
高 速
19.5 Km/Liter
18.9 Km/Liter
17.9 Km/Liter
17. Km/Liter
18.9 Km/Liter
18.2
Km/Liter
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

多才多藝,Opel Astra CDTI 的導入,讓國內消費者有機會看到柴油車款除了省油之外的深層意義,在相關產品百家爭鳴的時代,德國血統的 Opel Astra CDTI 將引領您體驗精造工藝的潛在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