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背車的時代來臨了嗎?這個以往在國內汽車市場被視為小車專屬而不具競爭規模的產品級距,這幾年反而因為全球經濟持續低迷與國際油價不斷飆高,逐漸在台灣形成一個前景可期的市場區塊,成為除了柴油車外,另一個重新在市場上找回價值的汽車商品。

不過要改變國內消費者對掀背車不夠「稱頭」的負面評價終究不是件容易的事,若撇開國內市場現有的日、韓系同級車款不看,Opel Astra SRi 的導入便顯得意義非凡,隱約是在昭告消費者,歐系掀背才是王道,而且,永遠是鐵律。

好評追加

Opel Astra SRi 初次與國內消費者見面,是在 2007 年底的台北國際新車大展上,彼時受到觀展者的高詢問度,為這款車的引進埋下伏筆。在品牌歷史上,Opel Astra 並非一貫的採掀背車形式,在現行車款之前,傳統三廂式房車才是進口主力,現在卻以掀背款式為主要產品構成,但在設計上,卻看得到這款車對質感、空間等細節的重視,單純以掀背車的角度看待 Opel Astra,其實是有點狹隘的。

Opel Astra SRi 初次與國內消費者見面,是在 2007 年底的台北國際新車大展上,彼時受到觀展者的高詢問度,為這款車的引進埋下伏筆。

現行的 Astra 車系我們並不陌生,自 2004 年引進後,這款車儼然成為國內高階進口掀背車的重要支派,隨著日前 Astra SRi 的正式發表,Opel 全新的品牌主張也揭櫫在消費者面前。Discover Opel,意即期望消費者透過探索 Opel,體驗更創新、有樂趣的人生,其中也點出 Opel 品牌 DNA 的三個重要元素: 創新(Innovation)、動力(Dynamic)以及多元(Flexibility)。

Astra SRi 在操控表現上也自有一套高明理論,當駕駛者需要額外動力時,也只需按下中控台上的 Sport 鍵,油門反應立即變得更加靈敏,瞬間湧現的動力,更能讓駕駛者從容應付不同的速度需求。

產品的不斷推演,就是創新的最佳表現,Opel 不論是在外觀設計、動力表現上都持續創造新的先端技術,像是有全球獨家專利的全景式前擋玻璃設計的 Astra GTC Panorama,就是工程團隊花了三年的時間研究出來的技術;而突出的動力表現,是讓車主追求駕馭樂趣的重要指標,而 Opel 最著名的 IDS 互動式操控系統以及能夠提供不同性能感受的 Sport 鍵,按下之後油門反應立即變得靈敏、動力瞬間湧現,讓乘用者能夠充份體驗跑車般的駕馭樂趣;多元指的是滿足車主生活的多樣需求,讓車主能夠更自在的探索、體驗生活,例如 Astra SRi 就把通常只有休旅車才能配備的 RV 座椅系統配置到位,以滿足不同的乘車需求。

進口掀背首選

Opel Astra SRi 的 ECOTEC 高效能引擎,動力科技層次大幅提升,結合 D-VVT 進排氣連續可變氣門正時系統及 VIM 可變進氣歧管雙重科技,最大馬力一舉猛漲至 140hp,扭力也達到 17.8kgm 的水準。

全新改款的 2008 年式 Opel Astra SRi,不但擁有讓人耳目一新的外觀與內裝,更導入 D-VVT ECOTEC 高效能引擎,動力科技層次獲大幅提升。在保有原本的牌照燃料稅節費優勢下,結合 D-VVT 進排氣連續可變氣門正時系統及 VIM 可變進氣歧管雙重科技,最大馬力提升 12%,一舉猛漲至 140hp,扭力也達到 17.8kgm 的水準;此等動力效能甚至超越諸多 2.0 升車款,更難能可貴的是,Astra SRi 不僅動力更強勁,平均油耗更比舊款節省 2.5%,市區油耗更節省 7%,此外,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比舊款顯著降低,為環保貢獻心力。

全鍍鉻的車頭雙層水箱罩(頭燈組)、重新塑型的前保桿及全新造型的尾燈組,讓 Astra SRi 的造型更具自我風格;車艙設計維持既有調性,但材質已經過細部修改。

不但性能更驃悍,全鍍鉻的車頭雙層水箱罩與頭燈組、重新塑型的前保桿及全新造型的尾燈組,讓 Astra SRi 的造型更華麗且更具自我風格;全新造型的鋁圈更有著畫龍點睛的奇效。配備部份,全新 Astra SRi 不但新增恆溫空調、自動防眩車內後視鏡、雨珠感應雨刷、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更將音響系統全面升級為 DVD 80 MMDEIA 的多媒體影音主機。有了這個影音平台,Astra SRi 可以輕易再升級加裝衛星導航、數位電視、CCD 倒車影像輔助,更支援 i-POD 等 MP3 隨身聽的訊號輸入,透過全車 7 支喇叭傳遞高傳真環繞音效的享受。除此之外,車內陳設還巧妙融入了 RV 風格,兩張前座的椅背皆配置了摺疊桌,掀開來不但能成為兩張小桌子,還具備後座置杯架功能;右前座椅背更可向前摺疊傾倒,讓 Astra SRi 不但是一輛驃悍精練的五門掀背轎跑車,也是休閒風格濃厚的玩樂車。

全新 Astra SRi 不但新增恆溫空調、自動防眩車內後視鏡、雨珠感應雨刷等,更將音響系統全面升級為 DVD 80 MMDEIA 的影音多媒體主機。除此之外,車內陳設還巧妙融入了 RV 風格,兩張前座的椅背皆配置了摺疊桌,掀開來不但能成為兩張小桌子,還具備後座置杯架功能,右前座椅椅亦可向前摺疊傾倒。

當然,身為一款德製車款,Astra SRi 在操控表現上也自有一套高明理論,沒有例外,這款車同樣配備了 Opel 最著名的 IDS 互動式操控系統,不論是於都會中從容遊走,或是以較為激進的駕駛方式前進,皆能展現其優異操控本質,底盤結構上,Astra SRi 採用操控性能導向的前中樞彈簧柱、後扭力樑複合連桿的懸吊設計,卻巧妙透過兼顧舒適需求的阻尼設定與氣壓充填的避震器,能將震動迅速消弭!柔中帶韌的特性,搭配紮實無比的路感回饋,無論是過彎或是高速切換車道,這款車的車身重心轉移十分平順且易於掌握;當駕駛者需要額外動力時,也只需按下中控台上的 Sport 鍵,油門反應立即變得更加靈敏,搭配變速系統的高轉速控制邏輯,瞬間湧現的動力,更能讓駕駛者從容應付「快、還要再快」需求。

安全性方面,Astra SRi 配備了 ABS 防鎖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PBA 緊急煞車輔助系統,以及具備半主動式預防失控的 CBC 彎道煞車控制系統,讓駕駛人得以從容應付各種緊急操控情境;EHPSPlus 可變動能轉向系統更可感應車速,調整轉向動力輔助的力道與反應速度,不但提供高速穩健、低速輕盈的轉向反映,更因為該系統不直接損耗引擎動力,而具備省油功效!

被動安全的部分,可依據撞擊速度改變充氣幅度,確保最佳防護效果的低溫雙前座氣囊、雙前座頭胸防護側邊氣囊,以及同時保護前、後排乘員的側邊防護頭部氣簾,再配套三點式預縮安全帶(具自動束緊功能)、追撞時發揮頸椎防護功效的雙前座主動式頭枕,以最完整的配備,呵護全體乘員的人身安全。透過這麼完整的安全配備,Astra 更獲得 Euro NCAP「歐盟新車評鑑機構」實車撞擊測試 5 顆星最高評價的安全背書!

Astra SRi 配備了 ABS 防鎖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CBC 彎道煞車控制系統、EHPS 可變動能轉向系統及前後排乘員側邊頭部防護氣簾、雙前座頭胸防護氣囊、三點式預縮安全帶、雙前座主動式頭枕,以最完整的配備,保護全體乘員的人身安全。

無論從造型、空間及操控的角度來看,Astra SRi 皆散發出不同於日系車款的原創精神,終究以掀背車為大宗的歐洲血統背景,使其在設計上便佔有先天的優勢,在國內市場中,Astra 是少數產品線包含性能車款及柴油車型的進口掀背單一車系,不同的產品訴求,卻擁有一致的高品質與操控性,對於預算有限的消費者來說,Astra SRi 可以說是不景氣中,最值得參考的車款選項了。

Astra SRi 依舊維持前麥花臣、後拖曳臂的懸吊設計,舒適取向的阻尼設定能將震動迅速消弭,但柔中帶韌的特性,搭配紮實無比的路感回饋,無論是過彎或是高速變換車道,這款車的車身重心轉移亦十分平順且易於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