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 2019 年全年新車銷售規模達到 439,836 輛,其中,國產與進口輕型商用車則達到 49,859 輛,銷售佔比約達到 11.3%左右,雖然總市場銷售比例跟乘用車約為 1:9 的差距,但是,這近 5 萬輛輕型商用車,以及 13,178 輛的重型商用車,卻肩負推動臺灣經濟的重要動力,以及各類型貨物運輸的需求。

而 U-CAR 自 2000 年開站以來,受限於編輯人力的不足,網站主要提供乘用新車的產品與購買資訊,甚少觸及商用車產品,現在,隨著網路資訊運用已擴展到各級距消費者,U-CAR 也決定將報導資源逐步擴大到商用車級距,而為進一步瞭解讀者對於輕型商用車的看法,編輯部特別規劃 [U 指數 ] 2020 年商用車大調查,初步來觀察國內輕型商用車客層,參與問卷調查的 518 位勞苦功高臺灣頭家們,對於購車決策的想法為何?

  1. 問卷限時期間:2020 年 6 月 2 日 17 點至 7 月 7 日 17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518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U-CAR 全站新聞內嵌問卷表單

實用至上,頭家購車首選載貨空間與載重能力

U-CAR 在此次大調查所設計的題目,直接切入購車考量的核心議題,以第 1、第 2 與第 3 順位共 3 題,來詢問參與問卷的頭家們,在選購輕型商用車時的優先考量為何?至於選項則有「載貨空間與載重能力」、「新車價格競爭力」、「油耗表現」、「操控與行駛體驗」、「零件價格與保養成本」、「車體設計與配備安全性」、「座艙空間與舒適性配備」、「品牌與售服據點」,總共多達 8 個選項。

大家最關注的第 1 順位購車考量,統計所有 518 位網友的意見後,「載貨空間與載重能力」獲得高達 37.3%的支持度,顯示大家在選購商用車時,實用性列為最優先考量指標,不僅如此,若加總「載貨空間與載重能力」在第 2 與第 3 順位考量,個別取得 22.8%與 12.2%佔比,總計前 3 名順位選項就累積高達 72.3%。而就產品資訊來看,各家商用車產品資訊均標示載貨容積與最大載重能力,消費者選購時可以多加留意比較,就能選到最具承載競爭力的產品。

對於商用車頭家而言,「載貨空間與載重能力」不僅在第 1 順位購車考量獲得高達 37.3%的領先支持度,若加總在第 2 與第 3 順位考量,總計前 3 名順位選項就累積高達 72.3%,清楚顯示載貨能力是購車最關鍵考量。
廣  告

第 2 順位購車考量呈多元,載貨機能、保修成本與油耗各有支持度

緊接著,我們來到第 2 順位的購車考量。詢問網友心目中在選購輕型商用車時,列為第 2 順位的考量為何?有趣的,不同於第 1 順位購車考量的差異化,第 2 順位反而呈現多元發展的趨勢。儘管「載貨空間與載重能力」依然取得 22.8%的領先占比,但是,「零件價格與保養成本」與「油耗表現」占比也不遑多讓,個別取得 18.5%與 18.1%的支持比例,支持佔比名列第 2 與第 3 名,這顯示在第 2 順位的購車考量上,消費者清楚地透露商用車的總體「持有成本」,也是購車決策的重要考量因素。

商用車產品如何在選購中脫穎而出,除訴求載貨機能,能否提供具經爭力的保修成本與油耗表現,包括能有更加油耗表現的傳動設定,也是買家選購的參考要件
在日常油耗的支付,成為載貨需求的商用車一大支出,如何選購省油的商用車款,將會直接影響持有成本多寡。也因此,U-CAR 在商用車測試上,也盡可能導入定型化油耗測試,來替消費者驗證車款油耗表現。

這點變化也可以由上一題的最優先購車考量選項,「車體設計與配備安全性」與「新車價格競爭力」各別有 18.7%與 15.8%的占比,分佔優先考量的第 2 與第 3 順位,相形之下,「零件價格與保養成本」與「油耗表現」只有 8.3%與 7.3%佔比,排行在第 4 與第 5 名,但是到了第 2 順位的考量選項,購車考量順序與比例卻相互對調,「車體設計與配備安全性」與「新車價格競爭力」降低到 12%與 11%,成為選購第 2 順位考量的第 4 與第 5 名,支持度的消長頗有意思。

第 3 順位購車考量轉趨保修與油耗等持有成本上

我們來到選購輕型商用車的第 3 順位考量。很明顯地,消費者的目光更往總體「持有成本」這範疇集中,因此,「零件價格與保養成本」與「油耗表現」兩項購車考量,以 24.3%與 17.4 的佔比取得第 1 與第 2 名的領先,至於原本前 2 順位購車考量的「載貨空間與載重能力」,此次則退居到 12.2%僅排行第 3 名。不只如此,其他購車考量的佔比也相差不多,莫約各取得 7%-11%左右的佔比,落後群的支持比例不若先前兩題來得那樣懸殊。

總結前 3 順位購車考量,「載貨空間與載重能力」與「零件價格與保養成本」唯二取得過半

最後,我們總結前 3 名順位的選購考量排行榜總計,也得到相當有價值的輪廓。

首先,毫無疑問地,整體獲得 72.3%領先佔比的「載貨空間與載重能力」,絕對是商用車頭家購車時最念茲在茲的考量,畢竟能載更多貨物就代表能賺更多錢,這絕對屬於生財工具的商用車,最為優先的考量。接著,唯二取得過半總體支持度的,是屬於幫老闆們省錢的「零件價格與保養成本」,在前 3 名順位購車考量上,總共取得過半 51.1%的支持度,也是頭家們購車的核心考量。

接著,「油耗表現」與「車體設計與配備安全性」也在前 3 順位購車考量,各擁有 42.8 與 42.1%的支持度,顯示超過 40%的比例,會在選購商用車的優先考量上,涵蓋油耗與安全議題,這也是車廠規劃產品時,可以多所留意與著墨的商用車產品力。

臺灣幅員並不算大,南來北往送貨多屬於商用車的日常需求,行駛里程的累積往往高於一般自用客車,因此,除了「載貨空間與載重能力」之外,「零件價格與保養成本」與「油耗表現」等因素,成為優先購車考量有其合理性。

當然,除了上述的 4 項因素外,還有另外題目準備的 4 項購車考量,總結支持度依序為「新車價格競爭力」36.3%、「座艙空間與舒適性配備」24.5%、「操控與行駛體驗」18%與「品牌與售服據點」12.9%,這也透露關鍵的訊息,其實市場上輕型商用車競爭相當激烈,因此產品的價格分布重疊度頗高,導致購買族群未必將新車價格競爭力擺在最優先順位,同時,商用營業作為主要的使用需求,也讓乘坐舒適性與操控表現不列入主流的優先購車考量。

以目前臺灣輕型商用車級距,除了老字號與產品編成豐富的的中華三菱之外,DFSK 東風小康應屬於近幾年最積極導入產品線的國產商用車,對於未必以品牌認同度為最優先考量的商用車客層,現在仍屬小眾的新進品牌 DFSK,仍有持續發展的潛力。

而讓人感到意外的一點,輕型商用車族群對於「品牌與售服據點」在選購考量優先順序是排到最末端的,前 3 順位被提到的整體佔比只有 12.9%,若由這點來推測,輕型商用車族群相對務實地看待產品本身,反而未必有絕對的品牌忠誠度與預設考量,這點對於市場上相對較於小眾或新進的商用車品牌,將是一項鼓舞的消息,代表若能提供切中客層與具競爭力的新世代產品,仍有很高的機會能在商用車市場取得斬獲。

中華三菱取得過半認知度,Toyota、VWCV、Ford、Suzuki 與 DFSK 各有支持者

此次輕型商用車問卷大調查的最後一題,我們回到品牌的認知度上,看看大家對於哪家車廠與產品的認知度最高?

結果並不意外,長期耕耘國內輕商用車產品,且銷售量取得領先的中華三菱 (CMC+Mitsubishi),在認知度調查上以 54.2%取得過半的佔比,成為受訪的網友心目中認知度最高的商用車品牌。其他半壁江山則是呈現各家爭鳴的局面,其中,第 2 領先群是在乘用車領先,且近幾年切入經營商用車產品的 Toyota,取得 13.1%的認知度比例,VWCV 福斯商旅與 Ford 也各有 8.5%與 7.1%的認知度佔比。

在國產商用車級距耕耘最久,以 Mitsubishi 與 CMC 兩品牌擁有最多銷售市佔的中華三菱,在品牌認知度取得過半的佔比,領先級距所有品牌,展現商用車的品牌強勢度。
在乘用車擁有領先銷售地位的 Toyota,近幾年也積極切入商用車產品,並在此次問卷取得 13.1%的品牌認知度。

至於第 3 集團則是以 Carry 車系經營商用車市場的 Suzuki 取得 4.8%,以及積極導入穩發、金穩發與大穩發等多款國產輕型商用車產品的 DFSK 東風小康,也獲得 4.2%的品牌認知度支持比例,另外,以 Porter 車系為主力的 Hyundai 商用車則有 4.1%的支持度,認知度最後的幾家品牌則有 Mahindra 與 Kia 商用車等。

儘管只有 Carry 單一車系,Suzuki 仍然擁有 4.8%相當不錯的品牌與產品認知度。
旗下擁有多款國產輕型商用車產品的 DFSK 東風小康,在競爭激烈的輕型商用車級距,也取得 4.2%的品牌認知度,仍超越 Hyundai、Kia 與 Mahindra 等。

總結來說,U-CAR 此次舉行的國內輕型商用車市場調查,是 [U 指數 ] 首次跨入商用車議題,將是關注商用車領域的開始,U-CAR 編輯部感謝超過 5 百位網友的支持,提供我們初步觀察商用車購買可量與品牌認知度的輪廓,後續 U-CAR 也將以此為基礎,持續關注商用車議題並帶來更多的報導,提供商用車買家購車的參考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