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 Lexus LC Convertible 這樣的絕世敞篷跑車,能夠一親芳澤將是人生一大樂事,很幸運的,試車組搶先圓了這個美夢,藉此試駕文分享愉悅駕馭的點點滴滴,但真實的感觸,還是得由您親身擁有才懂!

開篷或關篷,都美得令人屏息

試車組第一次見到 LC Convertible,是在 8 月中的新車發表會上,那即使安靜擺放一隅亦散發無窮魅力的高雅氣質,就算過了好幾天也依然留在腦海裡。而這一回,試車組可是切切實實接過鑰匙,與 LC 500 Convertible 共度一整天的時光,這是人生何等樂事!

這次試駕的 LC 500 Convertible 為標準車型,並非 Limited Edition 限量版,雖然無緣見到專屬的風馳藍塗裝與風尚白內裝,但試駕車採用的燦艷紅烤漆搭配黑色頂篷,也是強大的目光吸塵器,搭配上棕色內裝與棕色車內頂篷,呈現既熱情又奢華的強烈對比,視覺神經不斷被刺激著,好一會兒才恢復理智。由於取車地點在台北市區,試車組決定先關上頂篷出發,等到通過烏煙瘴氣的市區道路後再瀟灑開篷。說到這,近距離欣賞關篷後的 LC 500 Convertible 竟是如此的優美,經典的軟篷設計加上內部鎂鋁合金骨架的支撐,形塑出完美的軟篷線條,與流線且前衛的車體搭配之下更是融合得盡善盡美,沒有一絲的不協調,讓人不得不佩服原廠設計失的功力。

LC 擁有源自當家超跑 LFA 的前衛造型,而敞篷版更多了份性感與優雅。
打開軟篷後可說英姿逼人,還流露著 Lexus 獨有的豪華品味。

電動軟篷的開篷時間僅需 15 秒,關篷則為 16 秒,動作非常迅速,過程中也很有儀式感。
關篷後的造型仍然十分優美,四層材質設計兼顧質感、隔音、防水等功能。

熟悉的 Lexus 式細膩與舒適

上路之後,先來感受中低速行駛的駕馭品質。一般來說敞篷車的室內會比較吵雜,但因為 LC Convertible 採用的是四層頂篷材質,內部有特殊夾層可杜絕噪音、濕氣與熱氣,因此實際上的車艙靜肅性令人相當滿意,保有 Lexus 一貫的豪華寧靜品質。而在大白天烈日的曝曬之下,此組頂篷也確實發揮抗熱效能,頭頂不會感覺到有熱氣竄入,加上 LC 本身配備的恆溫空調有極佳的冷房效率,因此夏季時仍可保持清爽的駕車環境,就算做為日常通勤的代步工具也很合適。

內裝非常有設計感,並運用 Semi-Aniline 豪華真皮營造奢華質感。
菱格紋跑車座椅非常華麗,除了配備電動調整與冷熱通風外,還有頸部加熱裝置可在嚴寒氣候提供溫暖的駕駛感受。

一般來說,敞篷跑車會給人視線狹隘的印象,不過實際駕駛 LC 500 Convertible 並沒有這種感覺,由車內望出的視野能讓駕駛者清楚掌握路況,也不會有過多的死角導致難以發現竄出的機車或行人,在關篷時是如此,開篷後當然更是視野寬闊,所以在市區中駕駛,或者從停車場挪出車子時都不會造成心理負擔。

電動軟篷的啟閉控鍵隱藏在鞍座內的蓋板下,操控直覺。
DRCC 主動跟車系統與車道偏離警示等駕駛輔助系統也都列為標準配備。

LC 車款的內裝設計本就相當傑出,用料也相當高級,真皮與麂皮充斥車內,金屬材質或烤漆的製作也都毫不馬虎,呈現出有別於一般豪華房車的奢華氣息。試駕車選用的棕色內裝讓視覺感受大大加分,而頂篷也是選用外黑內棕的設計,使關篷後整個車廂有一致的色調,這點讓人覺得非常用心,更體會到 Lexus 專注完美、近乎苛求的品牌精神在任何一個細節都不放過。

數位化運動儀錶很有賽車風,動態顯示設計也十分吸睛。

開篷兜風自在無比

離開城市之後,總算有寬闊的道路,可以開篷享受上空駕駛的樂趣,這可是一般車所無法辦到的。LC Convertible 有一項非常酷的設計,那就是只要時速在 50 公里內都可於行進間開篷,其軟篷啟閉開關設置在排檔後方,只要 15 秒鐘就能搖身一變成為上空跑車;相對的,如果你開篷在郊區兜風,正好飄來一片烏雲下起一陣急雨,你也能在短短 16 秒內就關上軟篷,實在是相當實用的一項設計。

動力來自一具 5.0L V8 NA 引擎,擁有 464ps/54kgm 最大動力,搭配 10 速自排變速箱。

在打開軟篷的瞬間,LC Convertible 專屬的 Open-air Control 智能管家系統馬上動作,它偵測到外界天氣炎熱,自動加大空調風量並調低溫度,讓身體能夠馬上適應室外環境。接下來,戴好鴨舌帽,好好享受上空兜風的快感吧!將多重駕馭模式轉至 Sport S,動力反應瞬間變得機靈,除了油門反應更直接外,也因為主動排氣閥門開啟,因此排氣聲浪變得更渾厚、更熱血,讓人忍不住繼續加速。它搭載的 5.0L V8 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 464 匹最大馬力及 54 公斤米最大扭力,自然進氣引擎的特色,就是動力輸出相當線性,不會猛爆得難以操控,待全油門加速之下,V8 引擎的嘶吼聲響徹雲霄,而且在 ANC 主動降噪設計下,讓引擎高速運轉聲浪變得更加悅耳,與排氣聲共同譜出令人熱血沸騰的樂章。沒想到平常內斂優雅的 LC 500 Convertible,也能轉瞬間變成狩獵機器,強烈的個性對比增添了本車的玩味性。

LC 500 Convertible 加速力道十分飽滿,高轉速聲浪氣魄十足,散發純種跑車的魅力。
俐落的轉向反應與後輪驅動獨有的活潑特質,頗有人車一體的樂趣。
21 吋鍛造輪圈搭配 Michelin Pilot Super Sport 跑胎,配置都是最高規格。

LC 500 Convertible 擁有後輪驅動的先天條件,加上後軸配置了 Torsen LSD 限滑差速器,因此操控很有樂趣,而且它的底盤與車體都有額外的強化結構,車體剛性優異,行駛一段山路甚至有人車一體的感受。回想從一早出發至傍晚還車,一路上走過市區、郊區、高速道路與山路,各種迥異的路況下 LC Convertible 都展現出截然不同的趣味在裡頭,如果口袋深度不是問題,試車組也想收藏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