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消費趨勢的改變,各級距休旅車逐漸成為購車主流,各車廠也積極推出新世代產品,滿足消費者對於休旅車的購買需求。這趨勢在臺灣市場也是如此,不只國產車廠陸續導入休旅車款,進口車壇也是熱鬧非凡!現在,U-CAR 趁著 Peugeot 導入新世代 2008 小型休旅車系的機會,針對 Peugeot 品牌認知度、新世代 2008 好感度與車型偏好度等議題執行 [U 指數 ] 大調查,來看看消費者心目中的想法為何?

  1. 問卷限時期間:2020 年 11 月 11 日上午 11 點 至 11 月 17 日下午 2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1,295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U-CAR 全站新聞內嵌問卷表單

Peugeot 寶獅緣起何領域?近 7 成 5 認知正確,2 成猜測香水廠

第 1 題我們想問大家對於 Peugeot 的品牌認知度,所以,[U 指數 ] 特別用較輕鬆的問答來測試,除了 Peugeot 正確起源是身為法國製造廠,初期主要產品是各類香料、咖啡與穀物的研磨器,我們也準備涵蓋香水廠、寵物用品廠或甜點廠的答案。

結果出爐,恭喜 74%的讀者答對,創立於 1810 年 9 月的 Peugeot 品牌,在 2020 年歡慶品牌 210 年的歷史,品牌事業在超過 2 百年的歷史,也一路由研磨機具製造業,跨越到移動交通工具事業,成為具全球知名度的法國代表性品牌。

有趣的,竟然也有高達 20%的網友,認為 Peugeot 起源應該是法國香水廠,同時,也各有 4%與 2%的占比,認為 Peugeot 應該是緣起寵物用品廠與甜點廠!想必,大家對於 Peugeot 起源各有不同面向的浪漫想像。

雖然大家對 Peugeot 的印象多是汽車,但創始歷史已達 210 年的 Peugeot,初創時期是研磨機具生產廠。

超過 8 成對 Peugeot 具好感,其中 38%更表達非常喜歡

接著,我們準備的第 2 題則是進入 Peugeot 品牌好感度調查,想了解對於法系品牌 Peugeot 的感覺如何?在我們準備的 4 種程度不同的好感度指標中,屬於正向指標的「非常喜歡」有 38%,「還算喜歡」也有 45%的占比,兩者合計有超過 8 成的 83%占比,顯示 Peugeot 獨特法系設計風格,加上近年產品更趨科技化的精進,頗獲得國內消費者的青睞,這也代表 Peugeot 品牌仍有可觀的發展潛力。

擁有 210 年悠久歷史的 Peugeot 品牌,推出無數留名車壇的經典車款,同時也與時俱進,持續推展與演進品牌產品線。
廣  告

新世代產品廣獲關愛,2008、508 與 208 三新車獲支持

現在,由品牌進一步切入 Peugeot 車系的喜好度,[U 指數 ] 把近期 Peugeot 要陸續導入的 2008、508 與 208 等新世代產品,跟品牌現行銷售車系並列,來看看大家最喜歡哪一款車系?

結果出爐,現行 Peugeot 主力休旅車系 3008,在全體 1,295 位參與問卷的網友中,仍然獲得超過 200 位以上的支持度,顯示 3008 作為品牌中型休旅主力的高人氣。

拜新車效應之賜,大改款 2008 獲得超過 400 位網友的青睞,選為最喜愛的 Peugeot 車系。

除此之外,就是 Peugeot 新世代產品最獲消費者矚目與喜愛,尤其是小型休旅的 2008 車系,有超過 400 位的網友選為最喜愛的車系,同時,品牌旗艦轎車 508 車系與當家小型掀背 208 車系,這兩款即將迎來大改款的新作,也都有 200 位左右的人氣支持度,這也顯示出消費者對於 Peugeot 新車的高期待度。

在新世代 2008 底臺上市之後,新改款 508 與 208 車系也將接連叩關,在 [U 指數 ] 也展現出高人氣。

近 3 成網友對新 2008 非常心動,已列考慮購買車款

而消費者對於新上市的 2008 車系,期待度到底如何呢?相信這也是各界關注的議題,對此,[U 指數 ] 也針對此次參與問卷的網友進行調查。

問卷結果發現,有 28%將近 3 成的網友勾選「非常心動,關注上市消息並鎖定購買」,展現對新款 2008 上市的高度期待,這些換算約 260 位的網友,將是 Peugeot 總代理寶嘉聯合值得積極努力,可望成為 2008 買家的潛力族群。若再擴大一點,也有 45%佔比的網友勾選對於新款 2008 認為是「普通考慮中,會列入選購名單內」,這選項雖然未必優先指名 2008 作為購車項名單,仍屬於列入參考的正面指標,也代表 2008 仍有機會成為此族群的選購車款。

若對比 Peugeot 品牌的市佔率仍屬於小眾品牌,但仍在此次 2008 車系問卷,吸納不少的網友參加,並有相當大佔比的網友對於新款 2008,展現出高度的期待,這也意味 Peugeot 品牌在臺灣持續地耕耘,已逐步建立品牌支持者,若加上具競爭力的新世代產品導入,仍將有機會擴大品牌的銷售版圖。

此次參與問卷的網友中,有 28%將近 3 成的網友透過問卷表達,對 2008 非常心動,關注上市消息並鎖定購買。

造型魅力最受好評,傳動系統、先進主動安全與科技介面各擁支持者

至於網友心目中,關於第 2 代 2008 最具吸引人的產品特色是哪一點呢?

以往 [U 指數 ] 問卷調查中,由於近幾年消費者對於主動安全配備的重視,多數會以 ADAS 先進主動安全科技作為最具吸引人的特色,不過,有趣的是,新款 2008 雖然搭載豐富的先進主動安全科技,但是,在最具產品特色的支持度是 23%僅能排到第 3 名,反倒是 2008 全新世代造型設計獲得高達 28%的支持度,成為心目中最具吸引力的產品特色,接著,歷年屢獲引擎大獎的 1.2 升 PureTech 3 缸渦輪汽油引擎,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傳動組合,也獲得高人氣的支持度,成為排行第 2 名的最具吸引力產品特色。

認同法系設計的獨特族群,對於偏好車輛的價值觀也別具性格,因此,造型設計成為網友心目中,2008 最具魅力的特色。

最後,Peugeot 持續演化精進,富有前衛科技感的 3D i-Cockpit 中控介面系統,也有 16%佔比的支持度,顯示 Peugeot 新世代座艙設計得到相當程度的肯定,至於新世代 CMP 模組化底盤架構,則有 5%的網友選為最具吸引力的產品特色。

Peugeot 3D i-Cockpit 中控介面系統,在新世代 2008 也獲得完整的移植。

配備與風格至上,2008 GT Line 與 GT 兩車型最受網友青睞

持續關注 U-CAR 報導的網友肯定知道,Peugeot 總代理寶嘉聯合先前已於 11 月 11 日,正式在國內發表大改款 2008 車系,新車提供 Active、Allure、GT Line 以及 GT 基礎配備車型設定,另外,為提供消費者更多元的配備選擇,Allure、GT Line 與 GT 車型皆可選配 Cielo 全景可開啟式玻璃車頂,讓 2008 車系有 4 款標準車型,以及 3 款選配全景天的車型,售價自 92.9 萬元起至 124.9 萬元。

此次 [U 指數 ] 當然也詢問網友對於 2008 車系編成,各車型的偏好度為何?而為讓選單較為單純,此題以 2008 全車系 4 款標準車型作為選擇規劃,看看 Active、Allure、GT Line 與 GT 哪款車型最受偏愛?

結果出爐,可以看到新款 2008 初上市階段,消費者對於配備等級最豐富與造型個性化,展現較高的偏愛度,因此,在車系中定位為高階的 GT Line 與 GT 最受歡迎,其中,110.9 萬元的 GT Line 擄獲 42%最高的偏好度,GT Line 在車系編成配備上增添 GT Line 方向盤、踏板、門板與車身銘牌,外觀造型也追加擁有高辨識性的獅爪全 LED 頭燈組、黑車頂與後視鏡蓋等,讓 GT Line 相較於中低階的 Allure 與 Active 更增添個性化運動風格,同時,先進主動安全科技也多了盲點偵測、智慧型遠近光頭燈、環景駐車系統與 Keyless 等,風格與配備兼具的設定讓 GT Line 得以在問卷中勝出。

臺灣銷售價格 110.9 萬元的 GT Line 車型,在全車系 4 款標準車型中,擄獲 42%最高的偏好度。

同樣的,訴求更運動化氛圍的 2008 GT 也同樣受到高度歡迎,擁有高達 36%的支持度,僅次於 GT Line 6 個百分點,顯示在 2008 初登場階段,擁有全車系最完整科技與安全配備,並升級 18 吋鋁圈、GT 座椅、GT 車身銘牌、Qi 無線充電與電熱座椅等專屬配備,讓售價 118.9 萬元的 GT 車型,即使車價較 GT Line 多了 8 萬元,仍擁有可觀的支持者。

新 2008 加入小型跨界休旅級距,歐系、日系與韓系短兵相接

呼應前言所提,小型跨界休旅車確實已成為新車市場新興級距,不論國產還是進口車廠,均將此級距視為兵家必爭之地,也因此讓級距競爭極為激烈。包括 Volkswagen T-Roc、Škoda Kamiq、Toyota Corolla Cross 與 Hyundai Venue 都是 2020 年在市場推出的新作,級距內也有 Nissan Kicks、Honda HR-V、Toyota C-HR 與 Mazda CX-30 等主要車系,涵蓋歐系、日系與韓系品牌等,選擇相當豐富多元。

對於消費者而言,越是競爭的級距與多元選擇性,越有利於買方市場,就像產品世代演進至第 2 代大改款的 Peugeot 2008,全面進化的造型設計與座艙科技,搭配更趨完整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相信將成為小型跨界休旅,具產品魅力的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