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運動」、「性能」等字眼,有甚麼樣的品牌車款,能滿足你的渴望?

為強化品牌在賽事、性能、以及運動化實力,並與一般產品區隔,Hyundai 的性能子品牌─Hyundai N 應運而生,其「N」字樣最早是在 2013 年 12 月發表的 Hyundai i20 WRC 賽事概念車首現,其代表的就是 Hyundai N 性能部門。

為強化品牌在賽事、性能、以及運動化實力,並與一般產品區隔,Hyundai 的性能子品牌─Hyundai N 應運而生。

這樣的「N」字樣其實是源自 Hyundai 位於韓國南陽(Namyang)的 R&D 研發中心,而 Hyundai-Kia 集團在南陽研發中心的測試場,會對新車在上市前進行詳盡的性能測試,可說是集團研發的重鎮,更是 Hyundai 對車輛動態追求的重要場域。而「N」字樣在意象上也有代表著賽道上的 Chicane 減速彎的意涵,象徵每一個具挑戰性的彎道。

Hyundai N 的「N」字樣,其實是源自 Hyundai 位於韓國南陽(Namyang)的 R&D 研發中心(圖上)。但「N」字樣在意象上也有代表著賽道上的 Chicane 減速彎的意涵,象徵每一個具挑戰性的彎道。

「N」字樣 2013 年首度亮相於 i20 WRC

2013 年 i20 WRC 年亮相時,其代表性的淡藍色車身、搭配多處運動化紅色塗裝,再加上車尾與車側的「N」字樣、代表 Hyundai N 性能部門參與研發,無不難掩 i20 WRC 乖張的性能氣焰,也成為 Hyundai 繼 2000 至 2003 年短暫參賽後、再度回歸 WRC 世界拉力錦標賽的起手勢。當時的 i20 WRC 搭載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具有最大 300 匹、40.8 公斤米的輸出,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 秒,並擁有符合 WRC 賽事的 6 速序列式變速箱與四輪驅動配置,Hyundai 以廠隊 Hyundai Shell World Rally Team 之名在 2014 賽季正式回歸參賽。

2013 年 i20 WRC 年亮相時,其代表性的淡藍色車身、搭配多處運動化紅色塗裝,再加上車尾與車側的「N」字樣、代表 Hyundai N 性能部門參與研發。Hyundai 以廠隊 Hyundai Shell World Rally Team 之名在 2014 賽季正式回歸 WRC 參賽。

Hyundai N 助陣廠隊,2019、2020 連續勇奪 2 屆 WRC 車隊冠軍

讓外界相當驚艷的是,Hyundai 廠隊首度重整旗鼓回歸,就在 2014 賽季的第 9 站德國站,分別由車手 Thierry Neuville、Dani Sordo 雙雙拿下德國站的分站冠軍與亞軍,他們所駕駛的參賽車皆是車身帶有「N」字樣的 i20 WRC,2014 年 Hyundai 廠隊的年度積分位居第 4 名,可說是 i20 WRC 初試啼聲、就與駕駛技術精湛的廠隊車手帶來不俗成績,並讓外界對於 i20 WRC 與「N」字樣的印象深刻。經過多年的參賽、以及持續強化 i20 WRC 下,Hyundai N 性能部門與 Hyundai WRC 廠隊車手攜手合作,終於分別在 2019 年與 2020 年連續 2 年拿下 WRC 的廠隊冠軍,讓 Hyundai N 在賽事上的實力聲名遠播、深植人心。

經過多年的參賽、以及持續強化 i20 WRC 下,Hyundai N 性能部門與 Hyundai WRC 廠隊車手攜手合作,終於分別在 2019 年與 2020 年連續 2 年拿下 WRC 的廠隊冠軍

延攬 Albert Biermann 等歐洲專業人才,Hyundai N 擁有頂尖研發實力

Hyundai N 除了是專事 WRC 等賽事的性能部門,更將賽事相關的研發與科技,也移植至市售車領域,Hyundai 甚至也積極延攬歐洲專業的工程團隊,來替 Hyundai N 打造出足以在性能與駕馭樂趣耀眼出色的產品。

對 Hyundai N 而言,這最關鍵的轉捩點,就是在 2014 年 12 月找來時任 BMW M Power 部門的總工程師 Albert Biermann,擔任 Hyundai N 部門總監、並身兼 Hyundai-Kia 集團副總裁,成為近幾年 Hyundai N 能在性能實力大放異彩的靈魂人物。畢竟 Albert Biermann 先前在 BMW 集團內效力 30 餘年,其專業在於車輛懸吊系統、操控表現、驅動系統的研發,後續更以 BMW M Power 部門總工程師身份全權負責打造性能旗艦車型,如 F80 M3、F82 M4 就是其掌舵下的代表作品。而後被 Hyundai 延攬來帶領 Hyundai N 團隊,可說是讓 Hyundai N 的性能實力更加如虎添翼,也是讓 Hyundai N Brand 成為 WRC、TCR、24 小時耐久賽常勝軍的關鍵!

對 Hyundai N 性能子品牌近年發展而言,最關鍵的一步,就是在 2014 年 12 月找來時任 BMW M Power 部門的總工程師 Albert Biermann,擔任 Hyundai N 部門總監、並身兼 Hyundai-Kia 集團副總裁。

2015 年正式成為性能子品牌,Hyundai N 帶來 i30 N 等代表作品

2015 年,Hyundai 正式宣布 Hyundai N 將成為獨立的性能子品牌,雖然 Hyundai N 成為性能子品牌後的首款作品,其是因應賽車電玩 Gran Turismo 所打造的 N 2025 Vision Gran Turismo 概念車。

2015 年,Hyundai 正式宣布 Hyundai N 將成為獨立的性能子品牌,首款亮相作品是因應賽車電玩 Gran Turismo 所打造的 N 2025 Vision Gran Turismo 概念車。

但對消費者而言,Hyundai N 真正意義上的首款產品,自然是 2017 年 7 月發表的 i30 N 性能鋼砲,其車身採用和 Hyundai i20 Coupé WRC 廠車相同的淺藍色塗裝,並搭載 250 匹、275 匹兩種馬力設定的 2.0 升 T-GDI 渦輪增壓引擎,配上前驅設定及 6 速手排變速箱,高輸出車型具有 275 匹、36 公斤米的水準,在 Overboost 超增壓模式下,扭力可再提升 8%,讓加速性能增進 6 至 7%,並具備 Launch control 功能,只需 6.1 秒就能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還配備 ECS 電子懸吊、19 吋 Pirelli P-Zero 高性能胎、E-LSD 電子式限滑差速器、可變排氣閥門等好料,成為能挑戰 Ford Focus ST、Volkswagen Golf GTI 的性能鋼砲勁旅。

對消費者而言,Hyundai N 真正意義上的首款產品,自然是 2017 年 7 月發表的 i30 N 性能鋼砲。
i30N 甫推出之時,擁有 250 匹及 275 匹兩種版本,搭配前驅與 6 速手排變速箱。i30 N 在德國 Nürburgring 紐柏林北賽道上也累積了 10,000 公里的測試里程。

更重要的是,i30 N 在德國 Nürburgring 紐柏林北賽道上也累積了 10,000 公里的測試里程,經過賽車化改裝的 i30 N,更曾兩度挑戰 Nürburgring 24 小時耐久賽,進行引擎測試、底盤、還有其他各項機件的耐久性能考驗,這也進一步讓 N 性能子品牌的「N」字樣,與 Nürburgring 紐柏林賽道產生連結。而且後續原廠不僅在 2018 年 1 月北美車展發表第 2 代 Veloster 時、同步首度帶來同樣具有 275 匹高輸出的 Veloster N,成為第 2 款掛上 N 性能子品牌的車款;在 2018 年巴黎車展,原廠更追加第 3 款將掛上 N 性能子品牌的車款─i30 N Fastback,讓 Hyundai N 麾下的高階市售性能車型選擇更加多元。

繼推出 i30 N 成為 Hyundai N 首款作品後,Hyundai 還接續在 2018 年帶來 Veloster N、i30 N Fastback 等作品,讓 Hyundai N 麾下的高階市售性能車型選擇更加多元。
廣  告

290 匹的高性能跨界休旅,Kona N 成最新力作

值得注意的是,後續原廠在 2021 年 4 月還帶來第 4 款掛上 N 性能子品牌的車款─Kona N,不僅是 N 性能子品牌首款跨界休旅作品,其搭載 2.0 升 T-GDI 渦輪增壓引擎與 8 速 N DCT 濕式雙離合變速箱下,擁有最大馬力 280 匹/超增壓模式 290 匹、以及 40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若搭配彈射起步模式,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能在 5.5 秒內完成。

Hyundai 原廠在 2021 年 4 月還帶來第 4 款掛上 N 性能子品牌的車款─Kona N,不僅是 N 性能子品牌首款跨界休旅作品,其還擁有最大馬力 280 匹/超增壓模式 290 匹的性能輸出實力。

而究竟這樣充滿熱血,並且擁有超乎想像的動態實力,以及絕佳駕馭樂趣的 Hyundai N Brand,臺灣市場消費者是否也能有機會「一親芳澤」呢?我們將在下篇替您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