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市場潮流推移演變,往昔大型轎車每每是各家車廠的招牌代表,但在休旅車款擁有更多空間優勢而大幅崛起,中大型轎車在靈活性上更具優勢等影響下,大型轎車已經成為各品牌的「旗艦指標」,真正市場的競逐關鍵,反而從大型改往中大型級距集中,在豪華品牌上更是如此。或許單就銷售成績來看,中型轎車才是銷售主力,但中大型轎車無論在科技配備、動力科技上搭配與資源導入,每每更能展現各品牌當代成果。

此次 U-CAR 所進行的「豪華中大型轎車選購喜好調查」U 指數調查,主要就是希望透過問卷型式,更進一步的了解消費者對於豪華中大型轎車的喜好,選購中大型轎車的條件等等;累計從 7 月 27 日起到 8 月 2 日截止,共計有 914 位網友參與,也希望藉由此次 U 指數調查的結果,提供有意購買豪華轎車的消費者作為參考。

為了更進一步的了解消費者對於豪華中大型轎車的喜好,選購中大型轎車的條件等,U-CAR 透過「豪華中大型轎車選購喜好調查」U 指數問卷,來分析與了解市場需求。

車身尺碼與車室空間,影響豪華轎車購買意願

在前言中有提到,大型轎車雖然每每是指標代表,但在市場銷售表現近年卻越行消退,即便豪華品牌轎車市場衰退幅度沒有一般品牌來得嚴重,但還是能夠看到清楚漲跌脈絡;為了更清楚瞭解到消費者對豪華大型轎車的想法與認知,因此在此次 U 指數問卷的前兩題,主要是針對消費者對於豪華大型與中大型轎車喜好之相關問題。

針對第一題消費者對於豪華中大型轎車,相比於豪華大型轎車,最大差異點是什麼?從網友們的答案可以看出,售價、配備豐富度、車身尺碼、用料鋪陳、後座空間表現等 5 個選項,所占比例相差不大;車身尺碼是其中占比最高者,有 26.4%網友們選擇此一答案,售價則是排名第 2、占比 20.6%。至於大型豪華轎車每每帶來後座買家印象的產品設定,對網友們來說也是相當深刻的辨識,後座空間表現有 19%網友選擇此一答案。

多數豪華大型轎車都會給人後座買家設定的印象,尤其在長軸版車型上更是如此,但就實用性來說,尺碼更顯靈活的豪華中大型轎車,卻是更多消費者購車時的首選。

這樣的答案也能清楚反映出,許多消費者在選購豪華轎車時,之所以捨卻豪華大型轎車而選擇豪華中大型轎車的原因,因為豪華大型轎車車身尺碼太大,在一般日常使用如狹小巷道、停車限制等不便之處,再者豪華大型轎車售價也都較為高昂,動輒 300~400 萬起跳的價格設定。但是,後座買家產品設定所帶來的後排空間優勢,卻也是豪華大型轎車的產品優勢所在。

這一點在第 2 道題目中也獲得相同支持,針對「如果要選購豪華中大型轎車,下列哪一項是您覺得加分的關鍵?」的調查,在 6 個答案選項中,占比最高的前 3 項,依照比例高低依序為舒適性配備 (29%)、主被動安全配備 (22.8%)、以及車室空間大小 (22.2%);舒適豪華配備乃是豪華轎車重點項目之一,而主被動安全配備更是當前許多消費者購車中意指標,再者就是選購豪華中大型與大型轎車的消費者們,相當在意的「空間表現」了。

在豪華中大型轎車級距中,無論是前排還是後排的空間表現,舒適性配備搭載的多寡,都是相當關鍵的產品力設定。

配備考量,安全防護與後排空間舒適性最受關注

呼應豪華品牌在舒適便利、科技配備、飾材用料以及安全防護等原本就擁有固定優勢,因此本次購車喜好調查的第 3 與第 4 題,主要就是在舒適便利配備系統喜好、以及主被動安全配備的考量順序來進行調查。

「針對舒適與便利性配備,下列功能哪一項在購車時,會是您最關鍵的考量?」針對此一題目,囊括有專屬影音娛樂、遮陽簾、冷熱通風座椅等項目配備的後排空間舒適性,獲得了最多網友青睞,在 5 個選項中占比 32%,如此比例並不讓人感到意外,畢竟一如先前題目中所提到,選購豪華中大型轎車的消費族群,最後排空間表現原本就相當在乎。

而車載系統與中控螢幕介面的組合,也就是大吋數儀表組、中控螢幕觸控功能、支援串聯等系統配置,則是獲得 29%網友的選擇,畢竟現今車輛在電子系統上面已經相當成熟,再加上多數已經可以與智慧行動裝置串聯,意味著能讓駕駛座艙使用介面更具個人化特色,在豪華市場上更講究是否有全數位駕駛座艙設定,自然也是許多消費者購車時的重要考量條件。

後排空間舒適性雖然是多數消費者選購豪華中大型轎車時,最關注的環節,但也有將近 30%的消費者,對於車載系統及中控螢幕介面,表達其關鍵性。

至於如自動停車、360 度環景影像等的停車輔助相關功能,則是另一大受到網友考量的選項,其占比約為 26%;另外兩個選項分別為空調系統等級設定、車室空氣濾淨功能等級,依序獲得 9%、4%左右的消費者關注。

至於現今多數消費者所關注的主被動安全防護上,詢問網友對於安全防護哪一個環節最為關注,在被動安全的氣囊數與車體防護等級,先進主動安全相關的防碰撞科技、自動駕駛輔助科技、盲點輔助等 5 個選項中,防碰撞科技等級最受關注,共計有 33%的網友認為此為優先考量項目,畢竟雖然主動煞車的防碰撞科技幾乎可以說相當普遍,但其實箇中還是有等級分別,例如最一般的僅針對車輛,再往上的具備行人辨識、大型動物辨識等,在防護效果上自然更上層樓。

在選購中大型轎車時,消費者認為會加分的關鍵一問中,舒適性配備獲得最高關注杜,但主被動安全配備、自動駕駛科技相關,同樣也獲得不少消費者的關注。

新穎科技每每都會先行在豪華品牌上運用,在一般品牌中仍有許多車款尚不具備 Level 2 等級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但在豪華品牌中卻幾乎已經要成為標配才具備市場競爭力,這自然與價格有直接關係;也因此在購買豪華車款時,自動駕駛輔助科技等級也是消費者極其關注的環節之一,有 29%網友認為自動駕駛輔助科技,乃是優先考量項目之一。

除了配備之外,在如原木、皮革、甚至於施工工法等飾材用料上的講究,也是豪華車款能否滿足消費者的一大環節。
廣  告

後座哪些配備會更加分?售價多少更讓人心動?

在詢問哪些車室豪華配備最能為愛車加分,在 5 個選項中有 3 個選項獲得多數網友選擇,其中又以座艙飾材用料最高占比,獲得 34%網友的認同,畢竟這是最為直接、從視覺與觸覺上來呈現出豪華車款,應有的細膩度與質地,因此包含了原木飾材運用,真皮包覆座椅或方向盤、車門內側飾板等,搭配施作工法的嚴謹細緻,或者是配上一些特殊材質,更展現出不同於一般的產品高度。

至於搭配重低音的高質感音響系統、冷熱通風座椅等配置,則分別獲得 27%與 23%網友的支持,事實上這兩項也每每都是豪華品牌在宣傳自家作品時,會刻意點出的產品特色所在。

將視線往後座移動的話,如果特別鎖定後座買家時,則又有哪些產品特點,會是消費者最為在意的項目?最關鍵的,就是後排乘員的乘坐空間,尤其是膝部空間表現,這一點也獲得 39%網友的關注;至於往往僅出現在豪華大型轎車上,頭等艙等級獨立後排座椅的配置,則獲得 28%的票選,再來就是如打造更出色舒適空間的總裁按鍵、後排加長中央扶手等的專屬豪華舒適配置,有 19%網友認為是購買豪華中大型轎車時,後排空間最為在意、能否提供更多印象加分的重要因素。

在此次「豪華中大型轎車選購喜好調查」問卷中的最後一個題目,自然就是要來了解一下,究竟多數消費者認為,配備豐富且安全防護、先進主動安全配備都很齊備的車款,怎樣的入手價格會最具吸引力,超過 66%消費者選擇 250 萬至 300 萬的價格區間帶;如此產品配置與價格設定在豪華市場上並不算多,因為能夠滿足前後座在豪華便利、舒適安全等面向的完整配備,多數都會是在豪華大型轎車上才能得到滿足,但價格自然也就鮮少落在此一區間帶中。

而這也是部分豪華品牌將目光集中在豪華中大型轎車上,導入長軸版本戰力,並透過配備上的優勢設定,進而滿足前後座買家的各項需求,也能夠在售價上吸引到更多消費者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