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全球車業進入電動車普及化的轉變期,國際上各大車廠競爭激烈,各家汽車品牌無不爭相投入鉅資研發,一有新成果馬上大 Show muscle,看看誰能成這場競爭中的霸主?其中 Mercedes-Benz 與 Tesla 角逐電池續航力王位的火藥味十足,Mercedes-Benz 實測新電動概念車 Vision EQXX,從德國開到法國蔚藍海岸,大秀 1,000 公里的電池續航力。

先前 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曾藉 Twitter 表示, Tesla 早在 1 年前便已經有能力打造出續航力超過約 965 公里的 Model S,但他指出要增加續航里程,勢必需要更大、更重、更昂貴的電池組,而這種電池在日常使用中是「不必要」的。看到 Elon Musk 頗耐人尋味的發言,U-CAR 編輯部也推出 [U 指數 ] 問卷,邀請網友一同參與並發表對電動車續航的看法。

  1. 1. 問卷限時期間:2022 年 3 月 4 日下午 12 點至 2022 年 4 月 05 日下午 2 點截止
  2. 2. 成功收集問卷數:3,169 名網友參加
  3. 3. 問卷收集方法:U-CAR 全站新聞內嵌問卷表

Q1:續航里程達 650 公里後,67%認為應追求電池更輕更小

目前臺灣市面上主流電動車的續航里程均在 300~600 公里之間,其中 EQS 450+ 具備 770 公里,可是售價為 574 萬元起跳,無誤是豪華車等級。而電池成本攸關電動車的價格,為了讓電動車普及化,不少車廠正努力研究使用固態電池。

[U 指數 ] 第 1 題問網友們,認為電動車續航力應該如何發展?結果 67%的網友認為「維持 650 公里現狀,追求電池更輕更小」,33%的網友則同意「愈高愈好,追求突破 1,000 公里」,由此可見 6 成以上的網友也認同讓電池更輕更小,減少車身重量,甚至讓價格降低,已是目前電動車發展的另一個主要戰場。

Q2:68%選擇較小電池容量維持乘坐體驗

在第 2 題中,可看到 68%網友選擇「較小電池容量維持乘坐體驗、售價較低,續航不足可以家充、快充站補充」,由此可見,對大多數的網友來說,售價、乘坐體驗絕對是關鍵因素。目前從臺灣車市來看,續航里程破 600 公里的電動車售價均在 200 萬元以上。

現行技術來說,電池的電容量大小攸關續航力,也因此電池佔車身重量不少比率,經外媒整理報導,有 1/3 的電動車重突破 2 噸,其中 M-Benz EQV 電動廂型車 2,960 公斤,Audi e-tron 55 達 2,720 公斤,而 M-Benz EQC 重量也有 2,620 公斤。

目前臺灣電動車壇最高續航力的 EQS 450+,售價為 574 萬元起跳。續航里程 600 公里以上的有 Tesla Model S,可達 610 公里、售價 363.9 萬元起;Model 3 Long Range,續航力 619 公里、售價 207.2 萬元起。各大車廠如何再讓電動車更輕,續航里程卻更持久,絕對是一大挑戰。

Q3:8 成以上認同續航力需 500 公里以上

而從第 3 題中,49%網友認為理想續航力落在 500~600 公里,而 37%網友認為是落在 650 公里以上,兩者比率差距不大,但由此得知續航力 500 公里以上的電動車才能滿足多數 8 成以上臺灣使用者。

臺北到高雄一趟約 348 公里,目前一般油車油箱加滿後能行駛 500 公里以上,未來的電動車勢必要能讓消費者符合過去使用需求,甚至是更好的續航里程,才能符合消費者期待。

先前德勤集團做出 25 國電動車購車調查,美國消費者對電動車續航力期待值為最高 833 公里 (518 英里);韓國 639 公里 (397 英里) 、德國 616 公里 (383 英里),相較來說,臺灣的消費者對於電動車續航力期待值算較低,但從兩個調查綜合可知,要能有效降低消費者對電動車里程焦慮感,續航里程 600 公里以上的電動車需在全球更普及化。

Q4:售價與持有成本決定購買電動車最主要關鍵因素

而最後一題中可以清楚得知,「售價與持有成本」是決定購買電動車的最主要關鍵因素,第 2 名則是「快充站的普及」。各大車廠爭相投入研發電動車,希望能降低生產成本,近期賓士首席技術官 Markus Schäfer 受訪表示「要讓電動車的生產成本接近於傳統燃油車,這條路對我們來說還很遙遠。」美規 2023 年式的 Nissan Leaf , S 車型北美售價換算臺幣約 82 萬元,續航里程與現行版本相近,約 317 公里, Leaf 與同級距燃油車相比,相信在廣大的美國行駛更是覺得力有未逮。

而在先前德勤集團所做的 25 國電動車購車調查中,可以看到日本、韓國、東南亞地區的消費者反應,下輛購買電動車的關鍵,是公共充電站數量是否足夠,可惜的是 25 國購車調查中並沒有問到關於「快充站」,畢竟如果能多建置「快充站」,就能提高充電樁車位的更替率、對開長途旅程較有效率。

王喻歆U-CAR編輯

評論

充電樁不夠用,難道「用愛充電」?

臺北到高雄一趟約 348 公里,目前臺灣市面上較下得了手的 Kona EV300,售價 124.9 萬元,官方公布續航里程 312 公里,看來還不夠跑一趟北高啊...政府計畫 2025 年將增至 7,800 個公共充電樁,但會以「慢充」為主、「快充」為輔,從 [U 指數 ] 的調查中,仍有 31%網友認為快充站的普及是影響電動車的關鍵來看,政府要推動電動車全面普及化,勢必得將快充站的數量滾動式調整,才能加速此計畫的進程。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