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純電旗艦休旅 iX 車系,自 2020 年 11 月亮相後便受到高度關注,由於其並非像 iX3 僅為中國製造、而是德國製身份,因此 iX 引進國內市場並沒有法規上的阻力。而日前總代理汎德更是公布 iX xDrive40 為 316 萬、iX xDrive50 為 386 萬的預售價,瞄準的就是 Audi e-tron、Mercedes-Benz EQC、Jaguar I-Pace、Tesla Model X 等對手,U-CAR 特別透過 [U 指數 ] 問卷,來調查網友們對 iX 公布預售價後的看法,最後總計獲得 679 位網友熱情參與,現在我們就來看看網友們的回饋吧!

  1. 1. 問卷限時期間:2021 年 7 月 29 日下午 6 點,至 2021 年 8 月 13 日下午 5 點截止
  2. 2. 成功收集問卷數:679 名網友參加
  3. 3. 問卷收集方法:U-CAR 全站新聞內嵌問卷表

Q1. 6 成網友不考慮購買 iX,但有近 25%網友認為預售價心動了

BMW 總代理汎德公布 iX 純電休旅車系預售價格,導入 iX xDrive40 以及 iX xDrive50 兩款車型,預售價分別為新台幣 316 萬元與 386 萬元起。iX xDrive40 搭載容量為 76.6kWh 電池組,WLTP 測試規範下續航里程為 425 公里,iX xDrive50 搭載容量為 111.5kWh 電池組,續航里程提升至 630 公里,而上述預售價皆已含 21 萬元電動車貨物稅減免。

BMW 總代理汎德公布 iX 純電休旅車系預售價格,導入 iX xDrive40 以及 iX xDrive50 兩款車型,預售價分別為新台幣 316 萬元與 386 萬元起,而上述預售價皆已含 21 萬元電動車貨物稅減免。

而從網友的回饋來看,對於國內 BMW iX 開出上述預售價,雖然預售價比起外界先前預期的更低,網友們普遍仍在觀望或不考慮購買 iX,有 40%表示「完全不考慮」、另有 19%指出「不太考慮」,等於這兩項指標目前合計達到 59%、將近 6 成。

正向指標的比例方面,有約 24%的網友認為「心動了」,「普通考慮中」僅為 17%,可見在會考慮購買 iX 的族群中,仍有不少潛在消費者肯定 iX 的訂價策略。不過總代理汎德目前需要積極與消費者溝通 iX 的產品科技特色,並開出豐富的標配配備陣容,甚或是進一步再調降正式售價,才能讓 iX 的市場接受度更為提高。

Q2. 考慮選購比例入門 iX xDrive40 接近 6 成,但高階 xDrive50 也有超過 4 成

[U 指數 ] 第 2 題我們進一步來探討網友們對 iX 車型選購比例的偏好度,而從結果來看,具有更低售價門檻、預售價 316 萬的 iX xDrive40,擁有較高的指名度、來到 57%;售價 386 萬的 iX xDrive50、其偏好度則為 43%。

從價格先決而言,入門 iX xDrive40 最接近的對手乃是 Audi e-tron 50 quattro S line(304 萬)、或者是 Audi e-tron Sportback 50 quattro S line(318 萬),比起 Mercedes-Benz EQC 入門的 330 萬、Jaguar I-Pace 的 346 萬、Tesla Model X 的 388.89 萬更低。

iX xDrive40 採用 76.6kWh 電池、四驅動力具有 326 匹馬力,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需時 6.1 秒,電子極速為 200 公里,但 iX xDrive40 的 WLTP 續航里程可來到 425 公里,比起 e-tron Sportback 50 的 347 公里 WLTP 續航里程略高,充電功率也來到 150kW,最快可在 8 分鐘補充 100 公里續航。甚至 iX 車系車身尺碼為 4,953x1,967x1,695mm、軸距為 3,000mm,比起車長 4,901x1,935x1,673mm 的 e-tron Sportback 更大,所以 iX xDrive40 策略乃是以更大的車格,搭配更好的充電、續航表現,來與對手的入門車型競爭。

車型 BMW iX xDrive40 BMW iX xDrive50
國內預售價 316 萬 386 萬
馬達綜效最大輸出功率 240kW / 326 匹馬力 370 kW / 523 匹馬力
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6.1 秒 4.6 秒
車輛極速(公里) 200 200
電池容量 76.6 kWh 111.5 kWh
WLTP 續航里程 (公里) 425 630
可支援最高 DC 充電功率 150 kW 200 kW
DC 直流電 0%充至 80%時間 31 分鐘 35 分鐘
WLTP 能耗表現 22.5~19.4kWh/100km 23~19.8kWh/100km

而頂規 iX xDrive50 則與入門的 iX xDrive40 價差 70 萬,iX xDrive50 擁有更高的 385kW 最大輸出、約為 523 匹馬力,可以在 4.6 秒內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最大續航力則來到 630 公里(WLTP 規範),並且支援更快速的 200kW 快充,最快 6 分鐘可補充 100 公里續航。這 70 萬的價差,代表多出約 205 公里的續航里程,多出近 200 匹的最大馬力,再加上更高的 DC 直流充電功率,因此 iX xDrive50 即便售價門檻較高,仍獲得一定的指名度。

Q3&Q4. 約 7 成上下的網友,認為 iX 雙車型售價可再加強

而從目前 iX 車系的預售價結構來看,全車系壓在 400 萬以內,代表著 iX 即便是頂規的 iX xDrive50,亦並沒有觸及國內的奢侈稅門檻,iX xDrive50 也比外界原先對照海外售價所預期的 400 萬以上價格帶更低。

不過就網友的反應而言,普遍有約 74%網友認為 iX xDrive50 的售價可「再加強」,僅有 9%網友認為預售價比預期更低、17%認為與原先預期相同。iX xDrive50 價格帶上與 Tesla Model X Long Range 的 388.89 萬接近,iX xDrive50 的 630 公里續航力、也比 Model X Long Range 的 580 公里出色,但 iX xDrive50 的 523 匹最大馬力、則略遜於 Model X Long Range 的 670 匹,DC 直流電最大充電功率也未及 Model X 的 250kW。

圖為 iX xDrive40 車型充電資訊。
圖為 iX xDrive50 車型充電資訊。

至於在入門的 iX xDrive40 車型,其預售價對上的是 Audi e-tron 雙雄的入門車型,就有較高的比例(20%)認為預售價與原先預期相同、也有 12%的網友認為預售價比預期更低,認為價格再低會更有競爭力的比例降至 68%。所以從網友們的反饋來看,網友普遍認為 iX xDrive40 的預售價設定更為出色,但實際上 iX 雙車型網友們都希望在正式售價還能有調降的空間。

網友會有認為 BMW iX 雙車型預售價仍偏高的印象,推估最主要因素也包含尚未對 iX 車系科技含量有更深入的瞭解,以及國內 BMW 總代理汎德建置的充電網絡尚未完全成形,而對其訂價有所存疑。畢竟過去國內在此級距銷量最好的電動休旅就是 Tesla Model X,而 Tesla 在駕駛輔助科技、全臺超級充電網絡的建置都著墨甚深,因此能吸引到許多電動車消費族群的青睞。

網友會有認為 BMW iX 雙車型預售價仍偏高的印象,推估最主要因素也包含尚未對 iX 車系科技含量有更深入的瞭解,以及國內 BMW 總代理汎德建置的充電網絡尚未完全成形、而有所存疑。

而 BMW iX 貴為品牌首款旗艦電動休旅,整體平臺並未像 i4 仍有與 4 Series Gran Coupe 共用,而是完全為 iX 的電動架構打造。原廠也替 iX 投入相當多品牌最尖端的科技,包含 12.3 吋虛擬數位儀錶搭配 14.9 吋中控築構的曲面螢幕、iDrive 8 系統、Carbon Cage 碳纖維複合式材質車體結構、全新電控調節採光全景式玻璃車頂、B&W 沉浸式 4D 頂級音響系統、以及全車內外包含字體修復的多處 Shy Tech 隱形科技設計,讓 iX 成為 BMW 邁入電動車時代的指標性車款。BMW 總代理汎德也規劃於北、中、南、東全臺各地經銷商建置 14 座全新 BMW i DC 直流高速充電站、充電樁最高功率 300kW 以上。

若加強對潛在消費者有關 iX 高科技含金量的溝通力度,再加上提高國內 DC 快速充電網絡的便利度與密度,相信會讓 iX 的市場接受度更為提高,屆時其訂價更會有讓消費者感到「物有所值」的感受。所以接下來總代理汎德應當要加速公布 iX 配備與科技相關內容,才能讓消費者更能瞭解 iX 的產品實力與魅力。

BMW iX 內裝採用一體式曲面螢幕(12.3 吋虛擬數位儀錶與 14.9 吋中控觸控螢幕),搭配全新 iDrive 8 人機互動介面。
BMW iX 的「Shy Tech 隱形科技」將智慧科技在無形中融入,如刮傷後可於常溫 24 小時內或高溫 5 分鐘內自體修復的雙腎型水箱護罩內建攝影機與雷達等感應系統。
BMW 總代理汎德先前宣布,依據臺灣消費者的用車習慣與生活型態、規劃攜手全臺經銷商建置 14 處全新 BMW i 直流高速充電站,預計在今年底開始將陸續完成臺灣環島高速充電站建置。

Q5. 級距指名度 Model X 仍逾 3 成居冠,iX 超過 2 成、e-tron 雙雄合計囊括近 3 成

[U 指數 ] 最後一題,U-CAR 則詢問網友,在目前國內的豪華中大型或大型電動休旅級距中,網友們最偏好購入哪一款車系。結果則一如前述所提,由過去銷售表現出色的 Tesla Model X 以 35%指名度拔得頭籌,即便 Model X 因為原廠在 2021 年第一季進行大幅改款、改款車型尚未抵臺,目前在國內市場面臨尚無新車可交的銷售空窗期,但受惠於其在諸多科技的魅力、再加上國內密度最高的超級充電網絡,讓 Model X 依舊獲得許多消費者的期待。

Tesla Model X 因為原廠在 2021 年第一季進行大幅改款、改款車型尚未抵臺,目前在國內市場面臨尚無新車可交的銷售空窗期,但受惠於其在諸多科技的魅力、再加上國內密度最高的超級充電網絡,讓 Model X 依舊獲得許多消費者的期待。

而 BMW iX 即便尚未正式抵臺,但其在調查中依然獲得不俗的指名度、來到約 21%,截至目前 iX 在預售階段更已接單超過 150 張,可見許多消費者對於 BMW 引進電動休旅等待已久、並賦予高度的期待,屆時若能如前述能在訂價與配備規劃有所突破,可望會在此級距電動休旅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至於 Audi 在此級距的 e-tron(12%)、e-tron Sportback(17%)雙車系都各自有超過 1 成的指名度,雙車系合計吸引近 3 成的網友,目前在每月的電動車掛牌量亦有不俗的表現,屆時會是 iX 上市後欲在市場上挑戰的對象。另外兩大傳統豪華品牌的電動休旅作品,Jaguar I-Pace(8%)、Mercedes-Benz EQC(7%)亦有一定的支持者。但對 BMW iX 在現階段而言,Tesla Model X、Audi e-tron 雙車系仍是最主要的對手。

Audi 在此級距的 e-tron(12%)、e-tron Sportback(17%)雙車系都各自有超過 1 成的指名度,雙車系合計吸引近 3 成的網友,目前在每月的電動車掛牌量亦有不俗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