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本身就是一種人機工具,車輛與乘客必須交流溝通,才能滿足各種需求,例如通訊、娛樂,以及衍生出更多的服務項目。過去整合式多媒體系統可以解決這些問題,如 Mercedes-Benz 的 COMAND Online、BMW 的 iDrive、Audi 的 MMI,隨著人類需求的不斷擴增,傳統多媒體系統已經不符所需,於是 Mercedes-Benz 在 2018 年開發新一代 MBUX 系統,開啟人機平台新世代。如今新世代 C-Class 採用的是第二代 MBUX,它不僅優化第一代系統,更擴大其內建功能,堪稱目前最強大的人機介面。

接受語音指令更有效率

所謂的新世代人機介面,就是除了提供影音、通訊、及各種車輛資訊與機能控制外,還要有其他附加服務。第一代 MBUX 就率先導入智能聲控系統,如只要講出「我覺得冷」這樣的人性口語,系統就會自動調高空調溫度。到了第二代 MBUX,也就是 New C-Class 全車系搭載的版本,將智能聲控指令再提升,更強大的 AI 人工智慧以及更龐大的資料庫,不僅在判讀聲控的準確度上大幅提升,也接受更口語化的指令而無須講出完整的語句,如此一來在使用時將更順暢,讓人更願意動口使用。而舉凡開窗戶、開空調、開音樂、設定導航等都能夠以語音控制,甚至食衣住行育樂等生活相關也可以請 MBUX 代勞,宛如有私人保母隨行,幫你解決生活大小事。

第二代 MBUX 擁有更強大的智能聲控操作,能以語音操控車輛各項功能,當然也包含電動天窗在內。

畫質更好、功能更強大

C-Class 搭載的第二代 MBUX 多媒體系統與 11.9 吋高解析觸控螢幕整合,此螢幕特別微向駕駛座傾斜 6 度,閱讀更加方便,細膩畫質搭配大圖式,點選操作更輕鬆準確。同時,全車系內建 MB 原廠 3D 中文衛星導航系統與交通號誌輔助,在註冊之後還能透過 Mercedes me connect 互聯進階功能取得即時路況資訊及導航附加服務,讓行動生活更加便利。此外,於 C300 車款上標配擴增實境導航功能,如轉彎時會在螢幕上出現虛擬箭頭,讓你更清楚掌握轉彎時機。智慧型手機整合套件也是全車系標配,可連結 Apple CarPlay 以及 Android,如使用手機導航,其路線指引路徑也可投影在抬頭顯示器(選配項目)上,更可看出各系統之間有著強大無比的相容性,能隨自身習慣使用車輛而不會受到阻礙。

11.9 吋中控螢幕微向駕駛者傾斜 6 度,無論操作或觀看都更符合人體工學。
MBUX 整合 MB 原廠中文衛星導航,圖資相當細緻,且 C300 還額外擁有虛擬實境導航功能。

New C-Class 配置的 11.9 吋大型螢幕採用直立設計,等於取代傳統中控台的角色,絕大多數的實體按鍵都予以取消,只保留攝影機、三角警示燈、音響開關與音量調節等簡潔按鍵,而控台下方有一只方向圖塊,此為指紋識別感應器,可透過指紋辨識快捷登錄並儲存個人檔案、偏好設定以及保護個人隱私,這些新穎功能都是在競品上所無法找到的。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的各項功能,也是由 MBUX 螢幕中進行開啟/關閉與細節設定。
除了以手指觸控螢幕外,也可從方向盤右側的電容控鍵來控制螢幕中的各項功能,手無須離開方向盤就能安心控制。

拜大尺寸螢幕之賜,搭配上佈於車身周遭的攝影鏡頭以及晶片運算性能,讓 C-Class 的 360 度環景攝影不僅畫面清晰無比,更能透過虛擬實景看清楚車身周遭角落。在環景開啟後,駕駛者可在螢幕上滑動手指以查看每個視角,同時防撞警示也是以 3D 圖像呈現,有了這項貼心功能再也不怕不慎撞到障礙物。此外主動停車輔助系統也整合於 MBUX 平台,可執行路邊停車與倒車入庫,清晰影像結合輔助線指引,就算初次使用者也容易理解並順利將車輛停入車位。總之,第二代 MBUX 展現出更細膩的人性思維,可以說是當前最成功的多媒體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