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純電動力已逐漸確認為取代傳統內燃機的未來發展,且繼美國 Tesla 純電汽車品牌後,各豪華品牌也紛紛開始推出純電車型之際,執世界新車銷售量龍頭的 Toyota 集團,卻遲遲未有全新的電動車推出計畫,也讓許多媒體猜測 Toyota 集團是否另有盤算,是想持續透過油電及插電式油電車型的產品更新,與純電車款分庭抗禮,或是以 FCEV 氫燃料電池電動車,創出一條新世代能源動力的道路。

在面對全球車廠電動車浪潮的襲來之時,Toyota 集團在 2021 年以 Toyota bz4x 及 Lexus LF-Z Electrified 概念車,為品牌全新 BEV 電動車計畫揭開序幕。

2021 年末推出全球電動車戰略計劃,16 款車型首度公開

為了讓全球的消費者可以更清楚的了解,Toyota 集團對於電動車產品的規劃,所以在 2021 年 12 月 14 透過線上發表會,首度發佈了全球電動車戰略計劃。於公布的資訊中,相當明確的指出了 Toyota 集團預計達成的目標,其中包含了宣布至 2030 年將開發 30 款 BEV 車型、投入 8 兆日圓(700 億美元)開發全產品線電動車、在 2030 年達成全球 BEV 年銷量 350 萬輛的目標等。

Toyota 集團首度發佈全球電動車戰略計劃,將投入 8 兆日圓(700 億美元)開發全產品線電動車,目標至 2030 年將開發 30 款 BEV 車型及達成全球 BEV 年銷量 350 萬輛目標。

甚至在發表會上,更一口氣展示了 16 款預計於 2025 至 2026 年前陸續上市的 BEV 電池電動車,其中含括的車型極為廣泛,除了各級距的跨界運動休旅外,亦具備了四門轎車、純電動跑車、純電貨卡以及 MPV 型式的多功能車型,幾乎已涵蓋了目前所有市場的主流級距車型設定,展現出 Toyota 集團對於電動車產品的強大開發能量。

Toyota 集團展示了 16 款預計於 2025 至 2026 年前陸續上市的 BEV 電池電動車,其中含括的車型極為廣泛,甚且包含了四門轎車、純電動跑車、純電貨卡以及 MPV 型式的多功能車型,幾乎已涵蓋了目前所有市場級距。

悠久電動車開發歷史,居電池科技領先地位

實際上,Toyota 集團對於 BEV 電動車的開發要比 HEV 油電混合動力來的更早,於 1992 年 Toyota 即成立了電動車開發部門,並在 1996 年即開發第一輛 RAV4 EV 純電動車。而對於 BEV 電動車相當重要的電池技術來說,Toyota 更是早在 1939 年便開始著手於電池開發的科技研究,目標至 2030 年降低至少 50%電池成本,電池年產能目標提高至 280GWh,整體在電池系統的投資金額亦提高至 2 兆日圓(175 億美元)。另外更透過集團的採購體系,確保到 2025 年以前的電池供應,藉此強化 Toyota 在純電車款市場的競爭力表現。

BEV 非碳中和唯一答案,HEV、PHEV 及 FCEV 等仍有存在必要性

雖然多數人的焦點,相信都會集中在 Toyota 集團首度展示的多款純電產品,不過更令人關注的是,Toyota 並未將 BEV 純電動車型、視為未來汽車發展的唯一動力架構,甚至也表示未來將持續推出 HEV 油電複合動力車、PHEV 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及 FCEV 氫燃料電池電動車等全系列產品。

BEV 純電動車雖然行駛過程是零排碳,但其使用電能所造成碳排量多寡,卻是取決於其能源取得的方式,以臺灣達到 80%的火力發電比例,大量使用 BEV 純電動車並非為降低碳排放量的有效對策。

因為就全球的碳中和而言,BEV 純電動車即使在行駛過程中不會排碳,但其使用的電能所取得的方式,仍會造成碳排量,所以嚴格來說 BEV 純電動車並不等於零碳排。而以臺灣達到 80%的火力發電比例,大幅使用 BEV 純電動車取代傳統燃油車款,並非是解決碳排量的良好對策,反而是藉由 HEV 油電複合動力車、PHEV 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的使用,才能更為有效地降低碳排量。所以在前述的原因下,Toyota 才會提出因地制宜的碳中和「全產品線」新車選擇,而非全數以 BEV 純電動車取代現有車款。

使用高碳能源的地區更適合於 HEV 油電複合動力車、PHEV 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因地制宜的新車選擇,才是 Toyota 集團強調的新世代能源動力發展重點。

當然在 BEV 純電動車、可有效降低許多低碳能源地區的碳排量前提下,Toyota 到 2030 年前也將投資 4 兆日圓(350 億美元)開發 BEV 純電動車,另外也將投入 4 兆日圓(350 億美元)持續開發 HEV、PHEV 及 FCEV 等電動化車款,且目標在 2030 年將降低至少 50%的電池成本,在多線運行的前提下,讓品牌新世代能源車款可相輔相成,達成真正的全世界碳中和目標。

廣  告

同時因應消費者對於多元化車型的功能需求,Toyota 除了首款推出的全新世代純電運動休旅 bZ4X 之外,未來也將陸續提供包含各級距休旅車款,甚且更含括雙座跑車、四門轎車、純電貨卡以及 MPV 車型等等,同時因應各個市場對應於碳中和的需求,也將持續開發新世代的 Hybrid 油電車型,以及新車售價更為平易近人的 PHEV 插電式油電車型。

深耕新能源動力市場,多款純電新作將推出

而在國內市場部份,Toyota 實際上也已針對新世代能源車款深耕多年,自 2006 年起便導入首款油電車 Prius 車系,並陸續導入包含 Toyota 及 Lexus 品牌油電以及插電式油電車型,且至今銷售已達 17 萬輛。同時在 BEV 電動車部分,更早在 2013 年透過 Toyota 日月潭風景區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共計導入 19 輛 IQ EV 電池電動車、以及 16 輛 Prius PHV 插電式油電車 ,並建置 32 座充電設施(含直流快充),成為國內電動車的先驅。

Lexus 於 2021 年在臺灣發表品牌首款純電動車 UX 300e,未來 Toyota 及 Lexus 也將陸續推出多款全新電動車款,滿足消費者的多元需求。

而 Lexus 於 2021 年更在臺灣市場發表品牌首款 BEV – UX 300e,並提供全臺灣總計 150 座的快慢充電站,同時在 Toyota 全球電動化戰略下,未來也可以期待國內將有更多 BEV 全新車型導入,提供消費者更為豐富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