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汽車商品的演化就跟生態圈一樣,都是依附著大環境不斷蛻變,那麼,當你站在許願池前,你希望車廠給你一部怎樣的車?

擅於觀察市場脈動的日本豐田集團,早在七年前即已嗅出消費趨勢,2000 年發表的第一代 bB 車系,正是誕生於休旅風潮與小型車轉型的關鍵時期,推出之後,立刻在日本市場造成震撼,甚至在日後以 Scion xB 之名成功切入北美市場;挾著集團共用資源的利基,身為日本最大小型車製造廠的日本 Daihatsu 自然也有機會將旗下產品線增列這款廂型小車,趁著新一代 Bb 的問世,Daihatsu 版的雙生車 Coo 也選在去年五月在日本推出,並於同年九月的巴黎車展正式亮相,同時揮軍進入歐洲市場,在原廠的規畫中,這部在日本國內稱為 Coo 的小車,外銷車款的命名一律以 Materia 稱呼,但在國內總代理合同興與 Daihatsu 的協商下,引進台灣的車款皆沿用日規車原名,詼諧又好記的發音,很容易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加上因配額有限,同時身為同級車中唯一日本引進的稀有性,Coo 抵台未久,便吸引國內消費者的高度矚目。

身為 Toyota bB 的雙生車款,Daihatsu Coo 的造型保留了獨特的復古美感,如果前者是美式速食文化的另一種意象,那麼 Coo 則多了點和風的精緻感。

Daihatsu Coo 的造型,很難單純只用可愛形容,方盒子般的外觀,採用了有違傳統日系車花俏的設計筆法,說它是極簡主義的另一種延伸甚為貼切,但俐落的線條卻又難掩獨特的個性,如同精雕細琢的精品,時尚型人也少不得對它注目三分。

小不點,大傢伙

3.8 米的車身長度若套用在一般的小型車上,視覺的存在感很容易因此縮減,為了顧及車室空間而刻意以方正造型示人的 Coo,反而因為有稜有角的輪廓化解了尺寸上的不足,座落在四個頂點的車輪,用意仍是以空間為優先考量,不過單純的方盒子,並不因為線條簡單而顯得乏味,車頭設計,方向燈組與雙鍍鉻橫條水箱罩融為一體,乾淨俐落,沒有多餘贅飾,刻意外擴的輪拱及微幅上揚的腰線,則顧及了乘坐空間與視覺感受,厚實的 C 柱,除予人剛硬的印象,事實上,也隱藏著安全車體的暗示。

方盒子造型要雕塑出立體感並非易事,Coo 刻意外擴的輪拱及微幅上揚的腰線,顧及了乘坐空間與視覺感受,厚實的 C 柱,除予人剛硬的印象,也隱藏著安全車體的暗示。

獨特的灣岸造型中控台總成,搭配水藍自發光雙圓儀表板,道盡了 Coo 個性化的一面,中控音響飾板、兩側出風口及高音喇叭等處,均採用了鋼琴烤漆設計,就操作的功能性而言,Coo 配備的 6 喇叭原廠 CD 音響,擁有中央開啟/音量旋鈕設計,音響效果及操作便利性具有相當水準,亦可同時支援 MP3 與 WMA 音樂格式,搭配國內車款獨有的前門音響喇叭藍色光環,很能呼應這款車的年輕氣息。

縮短前後懸換來的珍貴 2540mm 軸距,Coo 的每一吋空間可以說是毫無浪費;灣岸造型中控台總成,搭配水藍自發光雙圓儀表板,道盡了 Coo 個性化的一面,中控音響飾板、兩側出風口及高音喇叭等處,均採用了鋼琴烤漆設計。

超乎想像的座艙空間,是 Daihatsu Coo 的另一個核心價值,若單論車室縱深,這款車在國內同級車款中幾乎沒有對手,縮短前後懸換來的珍貴 2540mm 軸距,Coo 的每一吋空間可以說是毫無浪費;很難想像坐進一款小型車,卻能擁有如同搭乘休旅車的踏實感,不過這就是 Coo 的本意,1330mm 的車艙內高度,無論是前後座,小型車頭部空間不足的問題就像是陳年舊事,可前後滑移 220mm 的後座椅,可創造出前後座幾達 1 米的長度,膝部空間相當驚人,後座乘員想要翹個二郎腿也不是件難事,尤有甚者,Coo 的後座椅還可透過肩部位置的拉環,向後傾倒至最大 24 度的椅背角度,任何體型的人都能被伺候得服服貼貼。

1330mm 的車艙內高度,可前後滑移 220mm 的後座椅,可創造出前後座幾達 1 米的長度,Coo 具有 6/4 分離可傾倒座椅設計,座椅往前滑移與利於置放物品的方正座艙設計,以最大 619 升的行李廂容積,應付高承載需求。

當然,安撫了乘員,行李的裝載空間也是不能忽視的一個環節,Coo 具有 6/4 分離可傾倒座椅設計,座椅往前滑移與利於置放物品的方正座艙設計,以最大 619 升的行李廂容積,應付高承載需求,開啟高度達 1.9 米的尾門,對於一般身材的車主,除提供寬裕的裝卸貨空間外,尾門並附有拉條,方便尾門啟閉。

低耗能家族

Daihatus Coo 動力系統為原廠代號 3SZ-VE 引擎,技術層次擁有 DVVT 可變汽門正時,具有 103hp/6000rpm 及 14.1kgm/4400rpm 的最大出力,搭配 EPS 電子輔助方向盤與四速自排變速箱,動力表現輕盈順暢。經濟性方面,根據經濟部能源局測試結果顯示,Daihatsu Coo 的油耗平均值為 16.1km/l、高速及市區則分別為 19.87km/l、13.9km/l,整體節能表現令人激賞。

原廠代號 3SZ-VE 引擎,具備 DVVT 可變汽門正時科技,具有 103hp/6000rpm 及 14.1kgm/4400rpm 的最大出力,搭配 EPS 電子輔助方向盤與四速自排變速箱,動力表現輕盈順暢。油耗部份,能源局測試結果顯示其平均油耗值為 16.1km/l。

而提到經濟性,我們便不得不提及 Daihatsu 另一款在國內大受好評的 Terios 車系,其以 DVVT 技術為核心的 1.5 升引擎,延續了 Toyota 集團一貫的省油天份,數據顯示,Terios 高速 19.7km/l、市區 13.7km/l ( 平均油耗 15.9km/l ) 的優異表現,經濟性可堪與國產 Vios 車系分庭抗禮,以其強勁的越野能力,卻又擁有如同小型房車的低耗能特性,無怪乎屢屢成為國內進口 SUV 級距中的銷售常勝軍 ( 2006 年 8/9/11 月- 2007 年 1/3/4 月 U-Car 市場銷售報告 )。

經濟性是 Daihatsu 旗下產品的一致特色,即便是強調越野性能的 Terios 車系,也具備平均油耗 15.9km/l 的省油天賦。

挾著全球知名大廠的資源及技術,Daihatsu 在國內的產品線亦漸趨完整,從 Sirion、Terios、Copen,乃至於全新的 Coo,各車系雖屬不同的客層,但傑出的經濟性卻是一致的特點,在高品質、低油耗、大空間等特性深植人心的同時,Daihatsu 國內代理商亦提供了 3 年或 10 萬公里的保固方案,提供準車主純日式的商品及最周延的後勤維修,在 M 型化社會成型的此時,帶給消費者最物超所值的最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