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先前於 2022 年 3 月 4 日的新聞報導「進口車有 Euro NCAP 成績將朝免測 TNCAP,符合大家對 TNCAP 的期待嗎?」,整理目前臺灣新車安全評等計畫 TNCAP (Taiwan 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 以下簡稱「TNCAP」)的進程,同時,也針對「引用國外 NCAP 評價」這項議題進行探討,並同步推出 [U 指數 ] 來詢問網友的看法?

感謝總共 506 位網友參與問卷調查,針對 TNCAP 發表寶貴的看法,現在,我們依序來看網友們的回饋。

  1. 1. 問卷限時期間:2022 年 3 月 4 日下午 6 點至 2021 年 3 月 31 日下午 12 點截止
  2. 2. 成功收集問卷數:506 名網友參加
  3. 3. 問卷收集方法:U-CAR 全站新聞內嵌問卷表

官方透露首批測試車近期購置,2022 年底測試、2023 年第 1 季公布

而在公布問卷結果之前,U-CAR 也掌握關於 TNCAP 撞擊測試的最新進度,交通部在日前證實撞擊測試實驗室第一期工程已完成,近期將展開首批撞擊測試車型採購,預計年底進行 TNCAP 首輪測試,並於 2023 年第 1 季公布首輪撞擊測試成績。

而就 TNCAP 所規劃的撞擊測試能量,會以每一季由 TNCPA 採購並測試 2 款車型,全年度 4 季總共可測試達 8 款車型,送測排序將以銷售量為原則。

因此,若比對 U-CAR 所整理的 2020 年與 2021 年新車總市場銷售 Top 10 排行榜,可以發現 2020 年總市場銷售前 2 名是進口的 Toyota RAV4 與國產的 Toyota Corolla Altis,不過,隨著國產 Toyota Corolla Cross 登場,2021 年新車銷售排行出現變化,Corolla Cross 搶進總冠軍,地 2 明則是 Toyota RAV4,第 3 名變成 Toyota Corolla Altis。

Toyota RAV4 不論 2020 年與 2021 年都是總市場銷售前 2 名的暢銷車系,絕對是首輪撞擊測試的熱門車款,不過,TNCAP 對於擁有 Euro NCAP 的進口車,將採取完全送測或者可部分資料沿用,或許會影響到 RAV4 列入首輪測試。
如果 RAV4 最終沒有列入首輪測試,昔日國產神車 Corolla Altis 將是遞補上陣 TNCAP 的首要車款。

若 TNCAP 最終針對 RAV4 等擁有 Euro NCAP 測試的進口車型,採用沿用 Euro NCAP 測試成績的模式,那麼或許 RAV4 不會出現在首輪測試名單內,會改由 Corolla Altis 遞補,但是不管如何,國產 Corolla Cross 肯定是首輪測試的必選車款。

因此,我們可以幾乎篤定 Corolla Cross 將成為首輪 TNCAP 送測車款,首輪 2 款車型不論進口國產,也應該都是 Toyota 暢銷車系出陣。

毫無疑問地,Toyota Corolla Cross 將是 TNCAP 首輪撞擊測試的必選車款。
2021 年總市場銷售 Top 10
排名 2021 年 2020 年 排名變化
1 Toyota Corolla Cross Toyota RAV4 ↑8 位
2 Toyota RAV4 Toyota Corolla Altis ↓1 位
3 Toyota Corolla Altis CMC Veryca ↓1 位
4 Honda CR-V Honda CR-V
5 CMC Veryca Nissan Kicks ↓2 位
6 Ford Kuga Ford Focus ↑2 位
7 Ford Focus Toyota Yaris ↓1 位
8 Nissan Kicks Ford Kuga ↓3 位
9 Toyota Yaris Toyota Corolla Cross ↓2 位
10  Mitsubishi Delica  Toyota Sienta New
廣  告

人民有知的權益,超過 9 成網友希望 TNCAP 定期舉行記者會

首先,[U 指數 ] 詢問網友對於 TNCAP 工作組會議除定期發布會議紀錄,是否也該定期舉行記者會說明 TNCAP 進度與重要議題?

在受訪的網友中,有超過 9 成的網友認為涉及 TNCAP 議題,大眾應該有更完整知的權益,因此,認同 TNCAP 工作小組除了現行網站公布會議紀錄之外,也應該定期舉行媒體記者會,讓國人知道目前 TNCAP 的籌備進度,以及參與 TNCAP 重要議題的討論。

畫面擷取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影片。

延續此議題,目前政府單位常態性的記者會,大家最熟悉的當然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記者會」,另外,交通部也有每月舉行「道路交通安全說明記者會」,這些形式都可以作為 TNCAP 常態性記者會的參考。

畫面擷取自道路交通安全說明記者會影片。

進口車建立國外 NCAP 資訊平臺,網友支持度呈現兩極化

在 U-CAR 新聞報導中,提其交通部欲針對進口車建立國外 NCAP 資訊平臺,並要求車廠揭露安全配備差異,完整公開相關資訊在 NCAP 資訊平臺內。對此,[U 指數 ] 也詢問網友的看法,到底是較認同 TNCAP 與交通部在「引用國外 NCAP 評價結果規畫草案」想要推動「公布國外 NCAP 評價結果資訊」與「TNCAP 受評車型 (國外已評價)之數據轉換」的規劃方向,還是回歸 TNCAP 自己測試多少車款,就逐步公布多少車款評價成績的模式?

TNCAP 在「引用國外 NCAP 評價結果規畫草案」,由公開做為示範的引用 Euro NCAP 評價結果範例頁面。資料引用自 https://www.vscc.org.tw/

對於這項題目,網友呈現兩極化的支持度。有 56%的網友是支持 TNCAP 與交通部目前的規劃傾向,支持政府建立 NCAP 資訊,並強制車廠公布進口版本與 NCAP 車型有無配備上的差異。

然而,也有 44%佔比的網友表達不支持,認為 TNCAP 不需要建立引用國外 NCAP 的資訊平臺,如同海外其他 NCAP 組織一樣,專注一步步建立 TNCAP 自主測試評等即可。

這樣的輪廓,其實也反應出此項政策在民意支持度上並無高度共識,TNCAP 工作小組應該傾聽民意,並在策略研擬階段能善盡民意溝通,以避免 TNCAP 正式上路後,反而造成民意的對立爭論。

進 9 成網友支持 TNCAP 與 Euro NCAP 共用星級評等

然而,相當有趣的是,在 TNCAP 與 Euro NCAP 共用星級評等此議題,若進口車已有 Euro NCAP 可以朝向免測 TNCAP 的看法,竟然有高達 89%將近 9 成佔比的支持度,認同既然進口車既然有 Euro NCAP 測試成績了,TNCAP 共用評等即可,不需要再多花時間與金錢由 TNCAP 重複測試。相反地,僅有 1 成佔比的網友認為不論國產或進口,都應該依據銷量多寡實施 TNCAP 測試與評鑑。

這項調查,可能透露出幾個面向,網友對於 Euro NCAP 認同感是高的,也對於擁有 Euro NACP 測試評等的進口車,表達出相當程度的信賴感。相反地,這也透露網友於依循安審法規標準,並未公布相關審驗成績的國產車,在安全議題的信賴感是較低,這也是當初 TNCAP 由公民平臺所連署倡議的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