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立起源於 2015 年的理想汽車,其前身為車和家,乃是李想(卸任汽車之家總裁)所開始的第 3 次創業(前兩次分別是泡泡網和汽車之家),不過這個汽車品牌初期並不順遂,在 2016 年車和家常州武進工廠破土動工的時候,李想對媒體表示:

李想「我們的理念是自己擁有完整的研發、供應鏈、製造、品質、成本控制的整合能力。」

他認為,這種能力將是車和家未來為滿足市場需求,進一步擴充生產佈局,擴大產能的基礎。

但車和家後續發生了接二連三的大事件,車和家規劃了 3 款不同應用需求的車型,其中包含以城市使用為主的兩款微型純電汽車 SEV,市區通勤代步為主的純電 SUV ,外加長途沒有續航焦慮的油電動力中大型 SUV,這 3 款車基本滿足了各層面的使用需求,也充分規劃了理想製造的發展理念,但實際上,車和家原先規劃的 SEV 汽車專案被取消,新車生產線被改造另作他用,當年更有媒體實地探訪車和家工廠,發現其廠房並未按期完工……

直到 2018 年,車和家發佈智能電動車品牌「理想智造」,宣佈首款沒有里程焦慮的智能電動車—理想智造 ONE,並在日後將“車和家”正式更名為理想汽車,讓「車和家」與「理想智造」成為歷史後,同樣備受爭議的理想 ONE,在 2022 年 5 月單月交車為 11,496 輛,與 2021 年 5 月相比之下增長達 165.9%。自新車開始交車以來,理想 ONE 目前累計銷售量已達 171,467 輛。

2021 年 10 月 28 日,理想宣布第 10 萬輛 One 在常州下線,代表理想順利跨出 10 萬輛大關。

品牌車系主打單一車型配置,包含 6 月 21 日所發表的理想 L9,亦堅持使用增程式油電混合動力及直營模式等,理想這個中國新勢力品牌從早期的不被看好,到如今的備受注目,憑藉著是過人的產品特質,還是新時代浪潮下的運氣呢?

理想 ONE

理想 ONE 的車長尺寸方面,長、寬、高分別為 5,030mm、1,960mm、1,760mm,軸距為 2,935mm,車身尺碼設定屬於中大型 SUV 級距。與 2018 年式車型相比之下,2021 年式理想 ONE 做了不少的調整,共有 60 餘處的車型設計更動。

在動力方面,標榜城市用電,長途用油的理想 ONE,採用 1.2T 三缸引擎與全新永磁電動馬達的組合,前後雙電動馬達四驅系統的最大功率 240kw/326 匹,最大扭力 530Nm(54 公斤米扭力),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為 6.5 秒,在採用了新的永磁電動馬達以及 40.5kWh 電池組(可用電量 33.3kWh),其純電 NEDC 續航里程達到了 188 公里,車輛的油電綜合 NEDC 續航更達到 1,080 公里。

理想 ONE 的自動輔助駕駛系統也十分特別,其採用了具備 800 萬像素的輔助駕駛鏡頭,車輛周圍還採用 5 顆 Bosch 毫米波雷達,每顆雷達的識別範圍為 150 度,探測距離超過了 110 公尺,五顆毫米波雷達提供了車輛周圍 360 度的全方位偵測範圍。

感應偵測系統的提升,也帶給車輛更強的偵測能力,車輛不但可以辨識紅綠燈和錐筒,還能識別道路的路肩。也能夠實現自動上下快速或高速公路匝道、自動匯入車流等功能,新車還採用了精密的地圖圖資,在高精密地圖覆蓋的區域,可以藉此實現更為出色的自動駕駛輔助功能。

而在自動駕駛晶片方面,理想 ONE 採用了兩顆地平線最新「征程 3」專用晶片,運算力獲得進一步提升。值得注意的是,2021 年式理想 ONE 也是首款採用地平線征程 3 晶片的車型。

至於車內的豪華規格更是中國新勢力的拿手好戲,理想 ONE 全車採用高級皮革包覆,包覆面積達到 18 平方米。第一排、第二排座椅、方向盤和排檔頭均採用 Nappa 真皮包覆,另外還包括方向盤加熱、前排座椅加熱及通風、大面積全景天窗、三區自動恆溫、自動 PM2.5 過濾監測以及具備 12 支揚聲器的 Hi-Fi 高傳真音響等等,而首創四螢幕與全車語音結合的操作方式,提供包括百度、高德地圖導航、愛奇藝、喜馬拉雅及線上音樂等在內的豐富應用體驗。

  1. 增程動力:1.2T 三缸渦輪引擎
  2. 馬達動力:前輪 100 kW、後輪 145 kW
  3. 最大馬力:240 kW/ 326 馬力
  4. 最大扭力:530 N.m /54 公斤米
  5. 電池電量:標準版 40.5 kWh
  6. 續航里程:1080 公里 (NEDC)
  7. DC 快充:60 kW (支援 200-420V、250A )
  8. AD 慢充:6 kW (支援 200-240V、32A)
  9. 級距:中大型 7 座 SUV
  10. 尺碼:車長 5,030mm、車寬 1,960 mm 、車高 1,760 mm、軸距 2,935mm
  11. 中國售價:34.98 萬人民幣(約合新臺幣 155 萬元)

理想 L9

於 2022 年 6 月 21 日正式發佈的理想 L9,創始人甚至發下豪語,表示這是 500 萬人民幣(約新台幣 2200 萬)以內中國市場上最頂級的旗艦 SUV 運動休旅。

當然,筆者認為確有其誇大之稱,畢竟中國市場內除了 Rolls-Royce Cullinan 之外,基本上所有 SUV 都在 500 萬人民幣(約新台幣 2200 萬)之內為範疇,但拋開這樣的行銷用語,在理想 L9 為 50 萬人民幣內(約新台幣 220 萬元)區間的中國 SUV 運動休旅市場來說,確實也難逢對手了。

就外觀來說,理想 L9 相比理想 ONE 有著相同家族代表性的星環大燈(LED 日行燈),配合封閉式格柵,讓其車頭看上去十分霸氣,但理想 L9 更引人關注的點還是在於車身尺碼,車身尺寸達到了 5,218mm、1,998mm、1,800mm,軸距甚至達到了 3,105mm,其大型 SUV 的車身尺碼設定足以與 Mercedes-Benz GLS 和 BMW X71 相比,而德系同級對手的中國市場新車售價,足足較理想 L9 貴了一倍以上。

動力系統設定上,理想 L9 仍堅持採用增程式油電混合動力,相比其他新創車廠皆採純電動力佈局有所不同。其改採自行研發的 4 缸增程油電動力系統搭配 44.5kWh 電池組,所以理想 L9 可提供 1315 公里 CLTC 續航里程,比理想 ONE 更大的車身卻擁有更佳的續航表現,其中純電行駛續航為 215 公里。

其自行研發生產的引擎熱效率達到 40.5%,燃油模式的耗能每公升可行駛 16.9 公里(CLTC 續航里程)。而智能四驅系統中的前輪電動馬達最大功率為 130kW,後驅電動馬達最大功率為 200kW,總功率達到 330kW,扭矩達到 620Nm,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5.3 秒即可完成。

懸吊設計方面亦較理想 ONE 有著顯著的升級,理想 L9 的前懸吊採用雙 A 臂結構,後懸吊採用五連桿設計。通過自行研發的旗艦級底盤控制系統,配合標配的 CDC 連續可調阻尼避震器設計,理想 L9 可根據路面振動回饋在毫秒內自動調節減震筒阻尼,氣壓式懸吊可在高速時自動將車身降低以節省能耗,並在停車時提供更便捷的上下車、裝卸行李的功能。

理想 L9 採用了全新研發的 AD MAX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在車頂處採用了瞭望塔的鐳射雷達設計。此外,理想 L9 搭載 6 顆 800 萬像素鏡頭和 5 顆 200 萬像素攝影機,可提供對車身周圍及遠距離的 360 度全方位感應機能。

其中,正前方的兩顆 800 萬像素攝影機組合,具備 120 度廣角範圍及最遠 550 米內車輛、行人及錐筒等物體的識別,同時理想 L9 將會採用兩顆英偉達 Orin-X 晶片,單顆晶片運算能力可達 254TOPS。

在車內後視鏡的前方除了攝影機之外還有毫米波雷達,一個是負責長程,主要用途為 ACC 主動巡航系統偵測,另一個是中短程雷達,另外在車頭兩側也有毫米波雷達配置。

同時,新車還將配備多項主動駕駛輔助功能,其中包括打方向燈自動切換車道、智能自動停車、車道維持輔助、防撞預警等等,後期更支持 OTA 線上升級,隨著道路法規對於主動駕駛系統的開放,理想 L9 預計可達到 L3、L4 等級的主動駕駛輔助功能。

當然,要號稱中國市場人民幣 500 萬以內最好的豪華旗艦 SUV 車款,車內豪華質感的營造自是不可或缺,打開標配電動吸附功能的車門來到車內,你可以看到理想 L9 車輛的中控臺、副駕、以及後座,皆配置了 15.7 英寸 OLED 螢幕,擁有 3K 高解析度和出色的色彩還原度,三個螢幕皆可透過 Type-C 介面輸入影音畫面。

乘員更可藉由 Type-C 介面與 switch 連線,並可 4 人一起玩 Switch 遊戲,且擁有原廠稱之為 7.3.4 的全景音響設計,其中包括 7 組揚聲器組成全車環繞音效,3 個重低音單元組成低音音場,以及 4 個上方揚聲器組成車頂環繞音效,可輸出最大功率高達 2160W,實現達到電影院等級的影音效果。

而在車室 6 座的基礎規劃下,理想 L9 全車 6 個座椅均配備電動調整和座椅加熱機能,前兩排的 4 個獨立座椅擁有座椅通風和按摩機能,右側的二排座椅,亦配備四向電動腿靠,二排三排座椅可以向前傾倒,而考慮家庭使用需求,理想 L9 的後排座椅更配備精心設計的小桌板和專屬的冷藏加熱雙用冰箱,輔以 220V 電源以及 Type-C 輸入介面,既可全家出遊也可搖身一變成為行動辦公室。

  1. 增程器:1.5T 四缸渦輪引擎
  2. 馬達動力:前輪 130 kW、後輪 200 kW
  3. 最大馬力:330 kW/ 449 馬力
  4. 最大扭力:620 N.m /63.3 公斤米
  5. 電池電量:標準版 44.5 kWh
  6. 續航里程:1315 公里 (NEDC)
  7. DC 快充:75 kW (支援 200-420V、250A )
  8. AD 慢充:6 kW (支援 200-240V、32A)
  9. 級距:大型 7 座 SUV
  10. 尺碼:車長 5,218mm、車寬 1,998 mm 、車高 1,800 mm、軸距 3,105mm
  11. 中國售價:45.98 萬人民幣(約合新臺幣 204 萬元)

寫在文後:

在 2022 年第一季,理想汽車僅靠一輛理想 ONE 新車便撐起 95.62 億元人民幣 (約新臺幣 424 億元) 的營業收入。在中國大陸造車新勢力「蔚小理」(蔚來汽車、小鵬汽車與理想汽車)中,理想汽車營業收入排名第 2,落後於蔚來 99.1 億元的營業收入。

不過,理想汽車卻以 1086.6 萬元人民幣 (約新臺幣 4820 萬元) 的淨虧損,成為「蔚小理」中虧損最小的新勢力。

陳慶鎰而伴隨著理想 L9 的上市,不禁讓人對於該品牌的未來發展十分看好。礙於文章長度,理想 L9 的產品亮點其實不僅於此,或許以中國品牌而言,一輛要價人民幣 45.98 萬元 (約新台幣 204 萬元) 的增程油電 SUV,想要獲得中國消費者的認同絕對有難度,更何況還是輛 5.2 米長的大型 SUV,同樣也是市場中未獲消費者青睞的級距,並且這個市場亦長久以來被人民幣百萬等級的德系豪華品牌所壟斷。

但是數據會說話,從過往理想 ONE 的銷量來看,以及理想 L9 開放預訂下,已於 72 小時內獲得超過 3 萬張訂單,若量產車一如新車宣傳資訊般美好,理想 L9 想要月銷破萬輛並非難事。

這也讓人看出市場有意思的一點,就是消費者的需求無法被定義,只要產品夠吸引人,市場需求是可以被創新的。

陳慶鎰特約編輯

評論

不受傳統限制,緊貼需求的獨家設計

在電動車潮流的籠罩之下,中國大陸造車新勢力一窩蜂的往純電動領域鑽研並且發展,理想的車輛里程口碑更甚於銷量上,主要仍在於增程式油電動力的被認可,打破了用戶的里程焦慮,卻又不影響對於電動車的使用體驗,為其主要的成功之處。 在理想 ONE 以及理想 L9 設計理念,不受傳統限制,能看出其緊貼消費者需求的獨家設計,則為其第 2 個成功點。第 3,則是筆者身邊卻有不少德系豪華品牌的車主轉而成為理想車主,在這個有著品牌迷思的中國豪華車市場中,蠶食德系豪華品牌原本自認鞏固的市場區塊,成為中國新勢力品牌在未來的方向,確實也是值得我們認同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