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坐進口跨界休旅冠軍的 Lexus UX,因為輕巧的身驅、細緻的內裝,以及絕佳的行路舒適度,備受消費者喜愛,一個人開或與人隨行都快意十足。趁著 2023 年式新車上市,我們再次體驗了 UX 250h 的寧靜魅力,真是一趟充滿舒適與樂趣的旅程。

影音升級,操作更順手

這次試駕車款為 UX 250h 豪華版,以銷售量來說,UX 250h 的掛牌數明顯比 UX 200 高,實在是因為 UX 250h 的售價太迷人了,以不到 150 萬元的預算就能買到一款內外兼修的油電複合動力車,吸引力實在高。

2023 年式將外觀上的銘牌進行減化,使其看起來更加素雅。

在取車之後,陸續看到這次針對 Hybrid 車型外觀所作的細微變動,包含車頭 Logo 改採黑色,車側也取消 Hybrid 銘牌,看起來更簡潔優雅,當然,以後如果想要判斷這是 UX 250 抑或是 UX 200,就只能繞到車尾瞧瞧了。

全新的 8 吋多媒體觸控主機,操作更直覺,閱讀也更清晰,並可支援無線 Apple CarPlay 與有線 Android Auto 連結。
挪移到排檔右側的電熱椅開關,使用上更加就手。
新年式車款還換上和紙紋理飾板,觸摸起來手感更加優異,跳脫以往的思維。

緊接著進入駕駛座,在熟悉中又馬上發現到新鮮感,原因是中控台上的 7 吋螢幕資訊整合系統,改採全新造型的 8 吋觸控式主機,並且往乘客的方向挪動一些,以便更輕鬆地以手指觸碰操作,同時新主機的畫質也更加優異,Apple CarPlay 為無線連結,Android Auto 則維持有線的方式。另外新年式 UX 把中控台予以簡化,減少實體按鍵的安排乃是一種趨勢,中控下方的置物空間加大了,在配有無線充電座的 F Sport 車型上,更有利擺放大尺寸螢幕手機,旁邊還設置兩組 USB Type-C 充電介面,真的非常懂現代人想要的。此外,已經使用多年的 Remote Touch 操控介面,也因為全數改採觸控化後而不再有用武之地,因此原本位於排檔桿右側的這個位置,現在改置為電熱座椅的開關,識別性更好,位置也更好,能夠更就手地開啟使用。總而言之,看似改變不大的內裝鋪陳,實際使用之後會覺得更便利好用,讓 UX 成為更加人性且符合生活所需的交通工具。

低速行駛寧靜,油耗輕鬆上 20km/L

2023 年式 UX 並未在動力方面做改變,維持原本的 UX 200 與 UX 250h 兩種配置,以本次試駕的 UX 250h 為例,它所搭載的 Hybrid 系統可說再成熟不過,堪稱世界上最耐用、可靠度最高的 Hybrid 系統,讓許多初次購買 UX 的朋友皆放心,正因為它的可靠性、省油性、耐用度都是經過時間的考驗所換來的成果。

本次試駕的 UX 250h,一如既往有著寧靜輕快的加速特質,無論市區通勤或者郊區兜風,都是那樣的舒適宜人。
UX 250h 搭載 2.0L 油電混合動力,具有 184 匹綜效馬力,平均油耗測試值更達到 21.7km/L 的成績。

Lexus 油電車最討人喜愛的,莫過於極為寧靜、輕快的駕馭感受,在按下 Start/Stop 啟動鈕後,就能以無聲無息的方式低速前進,只要速度不快、油門緩踩,在低速的時候都能以純電行駛,就像是一輛電動車般,在市區中穿梭既輕快,又寂靜,對開慣一般汽油引擎車的人來說,換開至 UX 250h 肯定會覺得驚喜。隨著車速增快,引擎隨後也啟動加入運轉行列,在油與電相互合作運轉下,綜效馬力可達到 184 匹,加速反應變得更靈敏,不是傳統自然引擎動力所能比擬。此外,相較於一般汽油引擎車配置的自排變速系統,Lexus 的 Hybrid 系統配置專用的 E-CVT 變速箱,藉由複雜的行星齒輪組將動力以線性的方式輸出,任何路況下都難以察覺到鈍挫,傳遞直接無時間差,一般傳統的 CVT 可是難以做到這樣的地步,這就是 Lexus 的 Hybrid 系統引以為傲之處。

由儀錶右側可切換智能多重駕馭模式,具備 EV/ECO/NORMAL/SPORT 四種駕駛模式。

UX 250h 既有著寧靜的運轉特性,以及線性的加速反應,更重要的是油耗表現相當出色,從能源局測試資料來看,無論市區、高速,或者平均測試值,都是達到 20km/L 以上,這樣的表現絕對讓其他競爭對手感到汗顏。

行路舒適,操控感更紮實

Lexus 一向給人高貴優雅的印象,但事實上近幾年在產品策略邁向年輕化後,對於車輛的操控性也是越來越重視。UX 的底盤採用新世代模組化設計,四輪皆為獨立懸吊,後懸更使用操控取向的雙 A 臂結構,加上低重心配置,在最初上市時的試駕中試車組就給予相當好的評價。而這次在 2023 年式車款上,原廠並未修改其原本已十分優異的底盤構造,反而是以增加車體焊點來強化結構剛性,如此一來會有多少的改變,十分引人好奇。

實際上新年式 UX 250h 的操控感大致與以前一樣,但是隱隱約約還是能感受到動態反應精進些許。其實原本的行路性就很沉穩紮實,而且吸震性佳;在歷經剛性加強後,過彎時的結構感又更加牢靠,頓時又增加了不少信心。此外,2023 年式 UX 的 EPS 電子動力輔助轉向系統經過重新調校,手感更好,與車輛之間的溝通更直接,對於喜愛駕車的人來說絕對是一大樂事,而可貴的是即使如此,UX 的舒適性,以及處理來自外界的衝擊感,也依然穩穩當當,絲毫沒有向駕乘品質妥協,這些看不到的改變,更是值得消費者去發現的。

藉由車體強化以及 EPS 電子動力輔助轉向系統的重新調校,使新年式 UX 的操控感更紮實,並兼顧了不俗的樂趣。

更完美的新年式 UX,下訂要趁早

在同級車中,UX 本來就懷著十足的競爭力,懂得精挑細選的消費者,都知道要挑選 UX。這次體驗過 2023 年式 UX,發現即使小小的變化也能感受到新產品更臻完美的特質,如果你正想要入主一輛兼具時尚、豪華、舒適與駕馭樂趣的進口小型休旅車,選擇它絕對不會錯,唯一要提醒您的就是動作要快,才能盡早享受它的魅力。

2023 年式 UX 維持原價販售,相信能輕而易舉地繼續坐擁豪華跨界休旅車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