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XC40 車系自 2017 年發表後,以 CMA 模組化底盤打造帶來多元的動力選項,加上時尚的內外設計、豐富且全面的安全防護,持續在國內外車壇吸引諸多消費者的目光,更屢屢在臺灣豪華小型跨界休旅市場中創下銷售佳績。

而在 2022 年 2 月原廠推出小改款車型後,臺灣市場也於 2022 年 8 月迅速導入。國內小改款 XC40 車系編成中,最具話題性的變革,就是以全新引進的 T2 動力,來擔綱 XC40 車系於國內的入門戰力,尤其 XC40 Plus T2 車型僅 142.9 萬元的售價,比起過往 T3 車型的 160.7 萬更進一步下探,提供更親民的入手價格,引起豪華品牌消費者的熱議。

此次 U-CAR 就特別規畫 [U 指數 ] 問卷,獲得超過 500 位網友的熱烈參與,現在我們就來一探網友們對於小改款 Volvo XC40、這款話題豪華跨界小型休旅的看法。

國內小改款 XC40 車系編成中,最具話題性的變革,就是以全新引進的 T2 動力,帶來 142.9 萬元這樣極具競爭力的售價。
  1. 1.問卷限時期間:2022 年 12 月 22 日下午 5 點至 2023 年 1 月 21 日晚上 8 點
  2. 2.成功收集問卷數:522 名網友參加名網友參加
  3. 3.問卷收集方法:U-CAR 全站新聞內嵌問卷表
廣  告

Q1. XC40 兼顧時尚美學設計、多功能性的空間,備受網友肯定

隨著多元的用車需求與日俱增,SUV 車款在車壇中大行其道,深諳此一趨勢的 Volvo 品牌,除了大型休旅 XC90、中型休旅等車 XC60,2017 年推出的 XC40 車系,就是瞄準當紅的跨界正 SUV 級距之作,近年來在市場上獲得相當熱烈的迴響。

尤其從此次的 [U 指數 ] 問卷來看,我們詢問網友對於 XC40 作為 Volvo 小型 SUV 戰力代表的車系,XC40 哪項特點最受網友認同。其中有多達 45%網友選擇「兼顧日常生活與多種用車環境的功能性」、44%網友選擇「時尚且科技的設計美學」,另有 11%網友則是認同「空間不僅寬敞且運用更加靈活」。

細部分析來看,XC40 因為 SUV 設定較高的車身離地高,不僅可帶來更佳的地形適應性,也能帶來更出色的行車視野,SUV 身形的寬闊空間,更能兼顧日常多種用途的功能性。而且小改款 XC40 更是在原有亮眼的設計基礎上,帶來更時尚亮麗的外型,頭燈組維持雷神之槌晝行燈之餘、更改為銳利的三角形視覺,車頭保險桿與霧燈框等處塑形也更為簡約,車內則以更加科技化的座艙,帶來便利且具質感的獨到實用美學。

XC40 因為 SUV 設定較高的車身離地高,不僅可帶來更佳的地形適應性,也能帶來更出色的行車視野,SUV 身形的寬闊空間,更能兼顧日常多種用途的功能性。
SUV 身形的寬闊空間,更能兼顧日常多種用途的功能性。

Q2. Google 系統、強化的數位座艙、Clean Zone 科技成 XC40 優勢貼心配備

進一步深入探究小改款 Volvo XC40 的產品魅力,尤其小改款後換上更多貼心科技配備,究竟網友們認為哪項配備最吸引人?從結果而言,與時下智慧型科技平臺結合的「Google 車載資訊娛樂系統」、獲得高達 4 成網友的認同,這項配備在小改款後的 XC40 Plus B4 以上車型搭載,另外像「優化的 12.3 吋數位儀表+9 吋觸控螢幕中控」、也獲得多達 28%網友的指名。

至於另兩項則各為「Clean Zone 純淨車室搭載高效複合清淨科技可過濾 99.9%PM2.5(19%)」、「Volvo on Call 與 OTA 遠端更新(13%)」。

「Google 車載資訊娛樂系統」是 Google 全新開發的新世代車用系統,Volvo 則是全球車壇第 1 個採用「Google 車載資訊娛樂系統」的汽車品牌,該系統擁有物聯網(IoT)的擴充性,聯網功能與雲端優勢能在未來帶來更多擴充功能的潛力,並標準搭載 Play Assistant 聲控語音功能、可以自然語音來操控系統,並且可整合 Google 個人帳號的資料、讓 Google Map 等應用可直接與行動裝置無縫接軌。

進一步而言,「Google 車載資訊娛樂系統」是以 Android Automotive OS 作業系統為基礎,無需像過去連接手機 Android Auto 及 Apple Carplay 等鏡射應用程式,而是將車載系統化為手機般擔綱操作主體,可在車載介面中直接下載 Google Play 商店中提供的車載應用程式,如 Spotify、YouTube Music 等。甚至直接帶來易用的 Google 導航與 AI 聲控功能,能直接同步使用者的住家、公司、我的最愛等導航地點,未來系統更可透過 Over The Air (OTA) 雲端更新機制,即時帶來更多各項功能。

XC40 小改款後優化的 12.3 吋數位儀表與 9 吋 5 中央觸控螢幕,讓各項操作更為便捷。

而且 XC40 小改款後優化的 12.3 吋數位儀表與 9 吋觸控螢幕中控,在搭載「Google 車載資訊娛樂系統」的車款上,更可直接在 12.3 吋數位儀表中顯示 Google Maps,使用起來十分方便,Google Maps 導航在中央螢幕也能用注音、手寫、語音轉中文文字共 3 種方式輸入,加上即時更新的圖資與路況,在在都讓使用更為便捷。Volvo on Call 系統,則是提供遇到(嚴重)碰撞事故自動通知、緊急狀況 SOS 緊急救助服務、一般狀況 On Call 專人客服等 3 大功能,讓車主需要協助時皆無後顧之憂。

XC40 搭載「Google 車載資訊娛樂系統」的車型上,可直接在 12.3 吋數位儀表、以及 9 吋觸控螢幕中顯示 Google Maps,使用起來十分方便。

Volvo XC40 在同級距中相當獨特的貼心配備,還有 Clean Zone 純淨車室科技,其獨有的隧道式多層淨化程序,能透過靜電科技篩檢吸附懸浮微粒、花粉等汙染,並能隔絕 99.9%的 PM2.5 懸浮微粒,連更微小的 PM 0.3、其過濾效果也高於 98.3%,徹底從細節處守護所有車內乘員的健康。

XC40 搭載 Clean Zone 純淨車室科技,能隔絕 99.9%的 PM2.5 懸浮微粒,守護車內乘員的健康。

Q3. Volvo PAII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標配受歡迎,更有豐富碰撞警示與煞車輔助

Volvo 品牌向來堅持的全員守護、安全至上的精神,在跨界 SUV 產品 XC40 上依舊完美體現,舉凡 PAII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City Safety 都會安全防護系統、CWFAB 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停系統等,在 XC40 車系上都全數列為標配,即便是最入門的 142.9 萬 XC40 Plus T2,都同樣是標準配備、沒有絲毫減少。

由此可見,小改款 XC40 依舊維持安全不分等級的理念,讓入門車型在安全防護上也是最高配的水準表現。

在這麼多項安全科技配備當中,網友們最喜愛的駕駛輔助科技,仍舊是「PAII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有高達 54%網友指名,其可自動與前車保持距離、並有多段車距切換外,PAII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更能透過方向盤的轉向修正、讓車輛維持在車道中央。

而「各種等級的碰撞警示與完全主動煞車」、也獲得多達 37%網友的指名,包含 City Safety 都會安全防護系統、Run-off Road Mitigation 衝出路面安全防護及輔助系統、 Cross Traffic 交叉路口安全偵測暨主動煞車系統等,都成為車主在行車時最堅實的後盾。「盲點輔助相關與轉向輔助」也獲得多達 9%的指名,舉凡 BLIS 駕駛視覺盲點資訊含轉向輔助、CTA 倒車警示等,都可讓行車時的盲點降低,減少意外的風險。這都是 XC40 注重安全至上的貼心防護科技。

網友們在 XC40 豐富的安全配備陣容中,最喜愛的駕駛輔助科技,仍舊是「PAII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有高達 54%網友指名。

Q4. T2 動力取代 T3,入手價降到 142.9 萬、近 5 成網友認同吸引力更佳

誠如開頭所述,國內 XC40 在小改款後,以全新的 T2 動力、取代過往的 T3 動力車型,其在動力單元本體與 T3 同樣是 1.5 升 3 缸渦輪增壓引擎,變速系統一樣是 Geartronic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動力輸出調整為 129 匹最大馬力與 25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設定,但售價卻從過往 T3 車型的 160.7 萬、進一步下探到 142.9 萬元,入門價格調降的幅度高達 17.8 萬元。

從 [U 指數 ] 問卷結果來看,142.9 萬這樣的親民售價,確實是網友們認為 XC40 Plus T2 更具吸引力之處,有多達近 5 成、約 49%的網友們認為「入門售價落在 142.9 萬,更易入手」。而且有 41%網友也認為小改款 XC40 T2 車型的「主被動安全性配備依舊超越同級,同價位車款最豐富」。另有 10%網友認為小改款 XC40 T2 車型具有「正 SUV 車格,北歐簡約設計獨樹一格」的特質。

小改款 XC40 車係透過導入新增的 T2 動力單元,創造出 142.9 萬這樣的親民售價,是網友們認為 XC40 Plus T2 更具吸引力之處,有多達近 5 成、約 49%的網友們認為「入門售價落在 142.9 萬,更易入手」。

Q5. 豐富安全配備仍是 XC40 T2 主要吸引力,極具競爭力價格讓其突圍

延續前一題針對 XC40 T2 吸引力的剖析,我們進一步詢問究竟是哪一點、成為網友們會入手 XC40 T2 的主要理由。網友們反饋的結果仍呈現與前述相近的脈絡,有高達 5 成 2 的網友認為 XC40 T2 的「主被動安全配備與駕駛輔助非常豐富」,並沒有因為是入門設定就大打折扣。

此外亦有 2 成網友認為 XC40 T2 擁有「極具競爭力的價格」,在許多豪華歐系 SUV 的入門價都已接近 200 萬大關的情況下,XC40 T2 低於 150 萬的門檻確實相對親民。而有 17%網友認同其「歐洲進口豪華都會 SUV 車款」的身分,在購車時相當具有吸引力。而 1.5 升 3 缸渦輪動力帶來的低廉稅金、以及足夠使用的動力需求,則各有 8%與 3%的指名度。

Q6. Google 車載娛樂系統內建 Google Map,最受網友喜愛

而在 [U 指數 ] 的最後一題,承襲前述題目的脈絡,我們詢問網友們對「Google 車載資訊娛樂系統」這套運用在麾下車款上的最新系統,網友們究竟有什麼樣的想法?

其中有高達 5 成的網友們認為「內建最完整 Google Map 導航,導航全螢幕顯示,智能又便利」,是最具吸引力的功能。而「Google Assistant 助理語音控制,方便又智能」也有 24%的支持度,其採用先進的 AI 語音聲控系統,當駕駛說出「Hey Google」、就能使用聲控指令操作。

在擴充性部分,「可以直接使用 Google Play 商店下載車用 App,未來無限擴充的軟體運用」的潛力、也有 19%的指名度,這也是 Volvo 獨家採用 Google 系統的優勢。此外「Google 帳號 IoT 串聯,個人化帳號靈活應用,未來生活的開端(7%)」,讓車主們無須再像傳統車輛要透過 Apple CarPlay 或 Android Auto 等機制連接,而是更全面的整合 Google 帳號相關應用,形成無縫接軌的流暢體驗。

「可以直接使用 Google Play 商店下載車用 App,未來無限擴充的軟體運用」,是 Volvo 獨家採用 Google 系統的優勢。

總結而言,不管是極具吸引力的 142.9 萬元入門價格、足具北歐美學的簡約內外設計,還有 Volvo 品牌向來不打折的全面安全防護,甚至是 Clean Zone 純淨車室等貼心配備,加上高階車型與科技潮流接軌的 Google 車載娛樂系統,都讓小改款 XC40 車系在同級距當中有相當獨到的產品魅力優勢。而且從網友們對於其產品設定的反饋來看,許多產品特色都獲得消費者的高度肯定,絕對是歐系豪華跨界 SUV 車款中的一大優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