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cer Fortis 2.0 今年 9 月正式進入台灣汽車市場,也開啟了國產房車創新設計思維!

自 1993 年 Mitsubishi 於國內推出第一代 Lancer 以來,一直以獨樹一格的造型風格引領國內中型房車設計的走向,經歷 14 年的時光推移,今天,台灣消費趨勢已慢慢走出一個屬於自己的審美標準,無論是外觀、內裝,隨著消費意識的抬頭,國內車廠不再把海外母廠的設計照單全收,反而在新車上市前,開始傾聽消費者需求,意在打造一部合乎趨勢所需的產品,也因此,專屬國人的造型風格,亦是 21 世紀國內汽車市場的新趨勢。

背負眾人期待的全新 Lancer Fortis 2.0,儘管以超越國產車等級的安全基準引起注意,不過在設計美學上,Mitsubishi 投注的心血同樣等量齊觀。在沉穩質感的大方造型背後,事實上,這款眾所矚目的新車在設計上亦曾經歷過無數次的修正。

傾聽國人需求,體貼消費趨勢

Lancer Fortis 2.0 設計的前置作業其實很早就已展開,2005 年,經由縝密的問卷調查檢視國內消費者對全新 Lancer 造型上的看法,結果顯示,國人對於美規 Lancer 前衛的車頭造型,出現極端兩極化的反應,喜愛美規 Lancer 外型的人當中,七成五是受車頭線條所吸引,不過不喜歡該車款的受訪者,七成四也是起因於車頭造型。由問卷結果可以看出,儘管海外版本的 Lancer 的造型受到國際媒體的一致好評,但台灣消費者仍對前衛線條採相對保留態度,因此,中華汽車特別委託 Mitsubishi 日本原廠設計中心,針對國內消費者的觀感著手修改,期間並自日本運送美規版本及台灣版本的等比油土模型至國內,同時以潛在客層為目標進行第二次市場調查,歷經耗時的專業問卷流程,台灣專屬的提案雀屏中選,Lancer Fortis 2.0 的最終造型拍板定案。

國內專屬的 Lancer Fortis 2.0 相對協調的等面積設計,稍稍稀釋了運動性,卻賦予了新車時尚、尊貴的雙重意象。

相較於前代的 Global Lancer,Lancer Fortis 2.0 在車身尺碼上明顯大了一截,車長、車高、軸距及輪距分別增加了 85mm、60mm、35mm 及 60mm,更寬裕的車體面積,讓設計師得以有更多的揮灑空間。車頭部份,不同於美規車款水箱護罩及氣壩不等大小的設計風格,台灣專屬的 Lancer Fortis 2.0 改成相對協調的等面積設計,稍稍稀釋了運動性,卻賦予了新車時尚、尊貴的雙重意象,與尾燈呼應的頭燈組,視覺上與銳利的美規版本雖不同調,但複合式設計仍嗅得出 Mitsubishi 一貫的科技調性;引擎蓋折線與美規 Lancer 如出一轍,但由大型水箱護罩延伸而出的設計手法,兩者都成功保留了流線車身的律動感,而在人身安全日益受到重視的今天,Lancer Fortis 2.0 高腰線的車側線條,搭配高窗線的設計,坐在車內,乘員能夠強烈感受到被車體環抱的紮實感,加上神來一筆,貫穿前後門把的鑿痕,全然反映 Mitsubishi 對於汽車被動安全的重視,紮實而沉穩,隱隱流露出歐洲房車的神韻;而呼應高腰線的車身線條,短車尾的 Lancer Fortis2.0 在車尾設計上更顯俐落,包角式尾燈同樣採不等面規劃,簡單明瞭,易於辨識,小鴨尾與後廂蓋融合得渾然天成,以漂亮的收尾,塑造出同級車中 157 匹最大馬力車款,造型上應有的力度。

高腰線的車側線條,搭配高窗線的設計,坐在車內,乘員能夠強烈感受到被車體環抱的紮實感;而呼應高腰線的車身線條,短車尾的 Lancer Fortis2.0 在車尾設計上更顯俐落,包角式尾燈同樣採不等面規劃,簡單明瞭,易於辨識。

美學的觀感極其主觀,今天的國內消費者對於車輛的要求日益挑剔,也因此,多年來已發展出一個屬於單一市場的造型特色,如何將安全、性能及操控,包裝在一個結合美學、時尚又不失運動性的車體裡,我們認為 Mitsubishi 確實做到了,若說美規 Lancer 是動能的全面外放的結果,Lancer Fortis 2.0 則可視為考慮更周延,隱含更多意象層面的全方位車款。

感性理性,雙重調性

暗藏七具氣囊的規劃並未破壞設計師筆下的線條設計,無所不在的安全呵護如影隨形,Lancer Fortis 2.0 帶給消費者的,不再只是虛幻的尊榮感,而是一種舒適之餘,可以安心享受旅程的全新駕乘體驗。

從 2600mm 增加為 2650mm 的軸距長度,Lancer Fortis 2.0 的寬敞不只反映在乘員的實體感受,空間效益的附加價值,在設計上也為設計師帶來新的想法,厚實的儀表控台總成,除了給人高級房車的第一印象外,在細部規劃上,也可看出新車在提供消費者便利空間的用心,三幅式方向盤及雙出式儀表,Lancer Fortis 2.0 帶給駕駛者的,是一種涵蓋操控及訊息傳遞的全新介面,傳統房車繁複的中控台,在這款新車上,已簡化成幾個簡單的控鍵,空調旋鈕安排在觸手可及的位置,而車況訊息的提供,則全數集中在儀表板中間的多功能行車資訊顯示器內。儘管車內質感看起來渾然天成,但暗藏七具氣囊的規劃並未破壞設計師筆下的線條設計,無所不在的安全呵護如影隨形,Lancer Fortis 2.0 帶給消費者的,不再只是虛幻的尊榮感,而是一種舒適之餘,可以安心享受旅程的全新駕乘體驗。

原廠提供了雅仕米 Two-Tone 內裝配色,中控台及車艙上緣採用深色材質避免反光,下方使用明亮米色包覆,搭配前座環艙木紋飾板,呈現出前所未見的視覺協調性。

車室色調上,Lancer Fortis 2.0 共有米黑雙色及純黑兩種風格供準車主選擇,依等級劃分,精緻型、優越型及尊榮型,可選用伯爵黑純色內裝,以黑色皮椅搭配黑色中控台設計,營造出調性一致的高質感座艙;優越型以上車款,原廠則提供了雅仕米 Two-Tone 內裝配色,中控台及車艙上緣採用深色材質避免反光,下方使用明亮米色包覆,搭配前座環艙木紋飾板,不過份濫用特定包裝手法,呈現出前所未見的視覺協調性。

車室色調上,Lancer Fortis 2.0 共有米黑雙色及純黑兩種風格供準車主選擇,依等級劃分,精緻型、優越型及尊榮型,可選用伯爵黑純色內裝,以黑色皮椅搭配黑色中控台設計,營造出調性一致的高質感座艙。

延續與國際接軌的步調,Lancer Fortis2.0 在造型設計上,融入了國內消費趨勢的考量,呈現出國產房車在造型美學上的設計能力,由設計核心看產品本質,全新 Lancer Fortis 2.0 成熟而兼容的造型,已然為新世代國產房車指引出一個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