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全新國產跨界休旅 Yaris Cross,於 2023 年 9 月底正式在臺上市,未上市前就在國內市場掀起一波話題熱議。除了因為過去國人熟悉的掀背車款 Yaris,首度改由跨界輕型休旅設定的 Yaris Cross 取代,更最重要的是,臺灣市場消費者對於 Yaris Cross 會如何在空間表現、安全防護、座艙科技、潮流外型等環節帶來吸引人的「亮點」,皆相當關注。

而此次藉著 Yaris Cross 上市的機會,U-CAR 與其他媒體共同專訪 Yaris Cross 的總工程師(Chief Engineer)宇田徹,還有開發主擔當神谷洋佑、山本修右等人,來一探 Yaris Cross 在開發時的產品定位、設計理念、以及究竟有那些不為人知的研發秘辛。

此次藉著 Toyota Yaris Cross 上市的機會,U-CAR 與其他媒體共同專訪 Yaris Cross 的總工程師宇田徹,還有開發主擔當神谷洋佑、山本修右等人,來一探 Yaris Cross 在開發時的理念與秘辛。

採用 DNGA 平臺為基礎,Yaris Cross 具有靈活好上手操駕特質

首先外界相當好奇,國內導入採用 Daihatsu 旗下 DNGA(Daihatsu New Global Architecture)平臺的亞太規 Yaris Cross,是部分東南亞市場聯合主導開發的車款嗎?與歐洲/日本販售採用 TNGA GA-B 平臺的 Yaris Cross 版本有何不同?

國內導入採用 Daihatsu 旗下 DNGA 平臺的亞太規格 Yaris Cross(圖上)、與歐洲/日本販售採用 TNGA GA-B 平臺的 Yaris Cross 版本有所不同。

宇田徹總工程師指出,過去並未有亞太規 Yaris Cross 這樣的車型、所有的產品規畫都是從零開始。而包含臺灣、東南亞等新興市場的消費需求較為相近,考量上述市場對於 SUV 產品的需求趨勢都朝向年輕化、小巧化、輕量化,工程團隊在開發的初期,也仔細思考年輕世代消費者究竟能夠接受怎樣的車款、還有何種風格的內外設計。所以 Yaris Cross 並不算東南亞市場聯合主導開發,但確實是工程團隊仔細傾聽上述消費者需求後所打造出的產品。

Yaris Cross 總工程師宇田徹指出,臺灣、東南亞等新興市場的消費需求較為相近,考量上述市場對於 SUV 產品的需求趨勢都朝向年輕化、小巧化、輕量化,工程團隊在開發的初期,也仔細思考年輕世代消費者究竟能夠接受怎樣的車款。

當後續新車開發來到初步階段後,開發團隊才決定將車名定為 Yaris Cross。而會有與歐洲/日本規格的 Yaris Cross 截然不同,最主要除了開發平臺的差異,也是因為開發團隊認為亞太規 Yaris Cross 的整體產品定位、設計細節等考量,更適合臺灣與許多新興市場國家的需求。

宇田徹總工程師表示,新車開發來到初步階段後,開發團隊後續才決定將車名定為 Yaris Cross,繼承過去 Yaris 家喻戶曉的靈活駕馭特質。

現場也進一步詢問亞太規 Yaris Cross 在開發時,究竟為了達到靈活、舒適的操駕體驗,團隊在開發時有哪些特別的設計與調校?

總工程師宇田徹指出,團隊在開發初期的核心概念,就設定 Yaris Cross 會是 1 輛全家人都能輕鬆駕駛、也能舒適乘坐的車款,期望後續能成為男女老少都認可的經典車型。開發初期決定納入上述 Toyota 車款過去的強項,包含可提供消費者所能輕易上手的特質,並且思考 Yaris Cross 鎖定客群所需的駕駛需求,特別針對能夠帶來安心的駕駛信心與穩定感來強化,還有提供靈活的操縱性能、絕佳的舒適度。

總工程師宇田徹指出,Yaris Cross 在開發初期除繼承輕鬆駕駛、舒適乘坐等 Toyota 車款過去的強項,也特別針對能夠帶來安心的駕駛信心與穩定感來強化。

此外開發團隊也考量消費者使用 SUV 適合的使用場景,例如可能會遠途出遊、甚至是小小挑戰不一樣的路況與環境。所以 Yaris Cross 在開發時也力求在相關路況下,仍舊帶來適合 SUV 好駕馭、並且讓駕駛人心情愉悅輕鬆的動態特質。

廣  告

DNGA 平臺具輕鬆好駕馭特色,更有平易近人的成本與親民售價優勢

針對國內導入的亞太規格 Yaris Cross,是首度在臺灣販售搭載 Daihatsu 品牌開發之 DNGA 平臺車款,在場媒體亦詢問 DNGA 平臺有哪些在設計與設定上的特色?Toyota 與 Daihatsu 在開發時各自扮演甚麼角色?

國內導入的亞太規格 Yaris Cross,是首度在臺灣販售搭載 Daihatsu 品牌開發之 DNGA(Daihatsu New Global Architecture)平臺車款。

總工程師表示,目前 Toyota 集團規畫在全球販售的產品中,於 B-Segment 小型車級距會同步有採用 DNGA 平臺、以及 Toyota 自家主導開發的 TNGA GA-B 平臺共 2 種車款類型,兩種平臺皆有各自的特徵與優勢。

像此次的 DNGA 平臺,就更適合小型輕巧的車款,不僅能在這樣的輕型車帶來輕巧好駕馭的優異產品特質,更能帶來更平易近人的開發造車成本與售價,因此亞太規格 Yaris Cross 在開發初期、就選擇 DNGA 是更適合臺灣等市場需求的平臺。

宇田徹總工程師表示,此次的 DNGA 平臺,就更適合小型輕巧的車款,不僅能在這樣的輕型車帶來輕巧好駕馭的優異產品特質,更能帶來更平易近人的開發造車成本與售價。

「Solid Dynamic」設計語彙,強調堅韌卻動感的意象

U-CAR 編輯部也提出詢問指出,亞太規格 Yaris Cross 有特別強調採用「Solid Dynamic」設計語彙,究竟「Solid Dynamic」在外型上想向消費者傳達怎樣的印象與理念?

總工程師宇田徹表示,開發初期就設定想要打造出極具 SUV 形象與特質的車款,那如何使這樣的 SUV 形象更具體而生,總工程師表示團隊第一個想法是讓車輛看起來強而有力又堅韌的形象,因此採用「Solid 堅韌」的想法應運而生。

亞太規格 Yaris Cross 有特別強調採用「Solid Dynamic」設計語彙,此次總工程師宇田徹特別針對這部分細節向在場媒體說明。

但團隊也顧慮到如果單有「Solid 堅韌」的形象,是否會讓車輛不夠活潑動感,所以團隊就將「Dynamic 動感」與「Solid 堅韌」合而為一。因此 Yaris Cross 這次就藉由這樣的結合,帶來兼具「力量」、「堅韌」、「動感」這三種元素的外觀造型。

開發團隊最早以「Solid 堅韌」想塑造 SUV 的力量感。但開發團隊也顧慮到如果單有「Solid 堅韌」的形象,是否會讓車輛不夠活潑動感,所以團隊就將「Dynamic 動感」與「Solid 堅韌」合而為一。

開發團隊也認為為了要吸引年輕化族群的目光,除了造型要夠新潮、搶眼外,在外觀也導入多樣化的科技與個性化元素,包含車頭採用雙梯型進氣壩設計與銳利的頭燈造型,並搭配車頭處的 LED Bi-Beam 頭燈、車尾全 LED 頭燈組,車身更包含水箱護罩等多處霧銀材質妝點,提供奔放藍、炫魅紅共 6 種多元車色,車頂還有具擴充載物機能性的霧銀車頂架,滿足年輕族群希望獲得注目、而且多樣化的使用需求。

Yaris Cross 在車身包含水箱護罩等多處霧銀材質妝點,車頂還有具擴充載物機能性的霧銀車頂架,滿足年輕族群希望獲得注目、而且多樣化的使用需求。

輕鬆裝載出遊行李,豐富的空間變化機能成主要亮點

而 Yaris Cross 在後行李廂未傾倒前就有 458 公升的大容積表現、以及配有高度兩段式可調隔板的設計,都讓國內消費者與現場媒體印象深刻,究竟原廠工程團隊是如何在只有 4.3 公尺車長的 Yaris Cross、創造如此優異的空間規劃,在開發時有遇到甚麼樣工程上的困難?

Yaris Cross 在後行李廂未傾倒前就有 458 公升的大容積表現,現場媒體對於開發團隊如何塑造如此優異的空間規劃,感到相當好奇。

細部來看,在車身尺碼規劃上,Yaris Cross 比起 Corolla Cross 先天就在車長減少 15 公分,但卻給消費者帶來車內空間相仿的感受。宇田總工程師指出是因為團隊在開發初期就相當重視空間需求,因為消費者在駕乘 SUV 時多半會規畫前往較遠的目的地旅遊,因此工程團隊不希望消費者在駕乘 Yaris Cross 有著空間侷促狹小的印象、甚至會感到疲累,設計時也盡可能讓消費者放入遠途出遊時一切所需的行李與隨身物品。

因為消費者在駕乘 SUV 時多半會規畫前往較遠的目的地旅遊,工程團隊不希望消費者在駕乘 Yaris Cross 有著空間侷促狹小的印象、甚至會感到疲累,因此塑造相當寬敞的後座空間。

Yaris Cross 雖然車長比 Corolla Cross 減少 15 公分,但其軸距設定來到 2,620mm、僅比 Corolla Cross 的 2,640mm 短了 2 公分,因此造就 Yaris Cross 在後座膝部空間有著與 Corolla Cross 相仿的空間規劃,而且 Yaris Cross 也導入後座椅背 2 段傾角可調、可調角度達到 6 度的設計,搭配後座中央扶手、後座出風口與 2 組 USB-C 充電孔的配置,塑造相當舒適寬裕的乘車空間。

Yaris Cross 也導入後座椅背 2 段傾角可調、可調角度達到 6 度的設計,讓後座乘員皆可舒適乘坐。
Yaris Cross 也提供符合人體工學的後座中央扶手。
Yaris Cross 也搭載後座出風口與 2 組 USB-C 充電孔的配置,在舒適度與科技便利度都有所兼顧。

在後行李廂部分,在開發階段時工程團隊廣納成員對收納物品的意見,因此導入下層置物空間的設計,主要考量到許多車主偶爾會放一些例如洗車、清潔用具等不願被外人隨意看到的物品,多出這樣的夾層設計後、就能讓車主們將上述用具隱藏收納,搭配兩段式可調隔板設計下, Yaris Cross 後座 6/4 分離打平後、可進一步帶來平整化的行李置物空間,創造出相當平整的置物容積。

在開發階段時,Yaris Cross 工程團隊廣納成員對收納物品的意見,導入下層置物空間的設計,可收納洗車用具等物品、或者是 2 組 20 吋登機箱。
搭配高度兩段式可調隔板設計下,Yaris Cross 後座打平後、可進一步帶來平整化的行李置物空間。

帶給年輕族群安心駕馭體驗,團隊堅持搭載 EPB+Auto Hold 等科技

Yaris Cross 在車名繼承過往廣為周知的「Yaris」名號,外界也相當好奇此次的 Yaris Cross 究竟有傳承那些過往 Yaris 年輕化的元素?開發之初 Yaris Cross 有哪些體貼年輕購車族群的創意?

宇田總工程師指出,Yaris 這個車系幾乎已成為全球 B-Segment 輕型車的代名詞之一,最主要也是因為 Yaris 向來給消費者安心、可靠、小巧的產品形象,這些都是其核心價值。因此打造 Yaris Cross 時,就思考如何將上述特質更加彰顯的同時,也融入許多消費者購買 SUV 車款時在意的機能,最終創造出比過往 Yaris 體驗更上層樓的全方位產品。

宇田總工程師表示,Yaris 已成為全球 B-Segment 輕型車的代名詞之一。此次 Yaris Cross 除繼承過往 Yaris 的安心、可靠、小巧,更融入許多消費者購買 SUV 車款時在意的機能,最終創造出比過往 Yaris 體驗更上層樓的全方位產品。
Yaris Cross 融入許多消費者購買 SUV 車款時在意的空間機能與視野,在座艙科技化界面也符合年輕消費族群需求。

Yaris Cross 開發主擔當之一的神谷洋佑也補充說明,在開發時他認為此級距年輕消費者除了在意輕鬆駕馭的感受外,也對車輛是否能夠帶來安心感也相當要求,因此開發團隊花費很多心力著重在車輛的安全性能。

像是團隊在開發時,就相當堅持將 EPB 電子手煞車與 Auto Hold 駐車輔助功能納入,過去這 2 項配備可能多半在高階車款才會使用,但為了帶給駕駛安心輕鬆的駕馭體驗,團隊就堅持採用如此高規格的配備。此外年輕族群在意的隔音表現,Yaris Cross 開發團隊也相當重視並進行強化。

Yaris Cross 開發主擔當之一的神谷洋佑(圖右)也補充說明,在開發時他認為此級距年輕消費者除了在意輕鬆駕馭的感受外,開發團隊花費很多心力著重在車輛的安心駕馭感、以及安全性能。
神谷洋佑指出,研發團隊在開發時,就相當堅持將 EPB 電子手煞車與 Auto Hold 駐車輔助功能納入。雖然這 2 項配備過去多半僅在高階車款看到,但為了帶給 Yaris Cross 駕駛安心輕鬆的駕馭體驗,團隊就堅持採用如此高規格的配備。

潮流外觀吸引目標族群目光,全面安全輔助與高品質帶來長久駕馭信心

宇田總工程師總結表示,Yaris Cross 首先會以搶眼的外觀,來吸引目標族群走入展間賞車;消費者實際在展間靜態體驗過 Yaris Cross 後,會發現有著相當寬裕的車室乘坐與置物空間、舒適乘坐且具高質感的座艙。最後在消費者實際動態駕馭的階段,Yaris Cross 會讓消費者感到便利順手,並且搭配僅 5.2 公尺的迴轉半徑能很輕鬆在都會穿梭,宇田總工程師相信 Yaris Cross 都會以安心可靠的高品質與產品魅力,伴隨消費者長久駕馭。

僅 5.2 公尺的迴轉半徑,讓駕駛能很輕鬆地開著 Yaris Cross 在都會穿梭。
宇田總工程師總結表示,Yaris Cross 首先會以搶眼的外觀吸引消費者進展間;靜態體驗後會認可其在舒適與空間的表現;最後動態試駕時則會透過靈活好駕馭的特質打動消費者。

至於臺灣市場未來是否會追加 1.5 升油電動力、以及海外的 GR Sport 運動化車型,宇田總工程師指出目前都尚未排除,Toyota 品牌將持續聆聽消費者的聲音,帶來最適合臺灣消費者的車款。

臺灣市場未來是否會追加 1.5 升油電動力、以及海外的 GR Sport 運動化車型?目前 Toyota 表示將會持續聆聽消費者的心聲,積極爭取最適合導入的車款。

總結而言,通過此次的專訪,我們可以發現到 Yaris Cross 開發團隊包含總工程師宇田徹等人,都投注相當多的心思聆聽消費者需求,帶來結合靈活駕馭、搶眼外觀、高機能性空間與座艙、整合多項 TSS 主動安全系統與 EPB 電子手煞車的輔助,確實是全方位專注於消費者需求的全新跨界潮旅產品。

Yaris Cross 整合多項 TSS 主動安全系統,帶來全方位的安全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