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消費者用車習慣的改變,運動休旅車款已成為現今的市場主流,其中 7 人座進口休旅更是普遍受到國內消費者歡迎,而連續 4 年獲得國內七人座 SUV 銷售冠軍的 Škoda Kodiaq 車系,更是堪稱一時之選。

以家庭出遊活動驗證其產品魅力

為了實際體驗這款在國內擁有出色銷售成績的進口 7 人座 SUV,我們特別規劃以全家出遊搭配單車活動的方式,驗證其在產品上的魅力本質,也能透過長時間及里程的試駕,藉此更深刻的體驗車輛各種設計上的細節。

Škoda Kodiaq 車系在國內已連續 4 年蟬聯七人座 SUV 銷售冠軍,為進一步深刻體驗其產品特質,特別安排長里程試駕、並搭配家庭出遊及騎乘腳踏車活動。

於 2022 年導入小改款的Škoda Kodiaq 車系,現行提供了豪華菁英版、尊榮版以及 RS 總計 3 車型設定,此回試駕的則是尊榮版 TSI 車型,則配置 2.0 升渦輪動力,具備 190 匹最大馬力及 32.7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除了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外,也擁有四輪驅動系統及 XDS+主動式電子限滑差速器配置。

此回試駕的尊榮版 TSI 車型配置 2.0 升四缸汽油渦輪動力,可提供 190 匹最大馬力及 32.7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並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家庭出遊免不了會有乘員滿載、或是裝著滿滿行李以及裝載腳踏車等額外的需求,除了車室空間的需求外,對於車輛動力輸出也有一定程度的要求。尊榮版 TSI 所搭載的這具 2.0 升渦輪引擎,在此回的出遊表現上,仍具有出色的水準表現,主要在於渦輪的輔助下,最大扭力的引擎轉速出現時機相當早,且更延伸至 4,100 轉,提供實用的扭力平原表現,無須刻意地維持引擎高轉速,即可獲得充分的引擎推力。

這具 2.0 升汽油渦輪引擎擁有扭力平原式的設計,搭配 7 速雙離合器靈敏的換檔反應,提供了相當實用的動力輸出表現。

而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亦具備了靈敏且平順的換檔反應,加上四輪驅動系統及 XDS+主動式電子限滑差速器所帶來均衡的動力分配,也提升了車輛行駛時的動態穩定性表現,更能降低小孩坐在後座時、因駕駛彎彎曲曲的山路所亦帶來的暈眩感,提升了乘坐舒適性表現。

四輪驅動系統與 XDS+主動式電子限滑差速器的搭配,可讓動力輸出更為均勻地分配至四輪,提升車輛操控表現之餘,亦有助於車輛行駛的穩定度表現,也可降低小孩乘坐在後座時,因崎嶇的道路可能產生的暈眩感受。

靈活空間變化,適合家庭多元載物需求

在現今小家庭已成為普遍趨勢時,消費者會考慮購買進口 7 人座 SUV、除了主要應對於三代同堂的出遊或活動外,另外一個更主要的目的,便是獲得更為寬廣的後座乘坐空間及行李廂。以此回的出遊活動為例,雖然僅有兩個大人及兩個小孩的乘坐需求,但是對於行李廂空間也有一定程度的要求,同時不會犧牲後坐的乘坐舒適性。

為了前往此回家庭旅行的主要的目的地—臺中東豐自行車綠廊,我們特別在裝載家庭 4 人兩天一夜出遊行李的前提下,於行李廂再放置了一輛摺疊腳踏車及兒童腳踏車。為了避免腳踏車輪胎及油污弄髒行李廂空間,我們使用野餐墊先行舖設於行李廂內。
東豐自行車綠廊為臺灣第一條由廢棄鐵道改建的自行車專用道,全長約 13.6 公里,沿途有許多鐵路特色景點,並在車道兩旁種植許多樹木,有綠色大甲溪之稱。

而在將可 5/5 分離折疊的第 3 排座椅收折後,可以發現後行李廂仍提供了相當平整化的空間設定,只需將防刮布鋪整在行李廂後,即可輕鬆的置入摺疊腳踏車、兒童腳踏車以及家庭出遊的行李,此外還可依置物的需要,前後滑移調整第 2 排座椅,以及調整後座椅背的傾斜度,更增添了行李空間運用的靈活度表現。

第一排座椅(上圖)具備了電動調整、電動腰靠及三組記憶設計,突出的腰部固定設計,不但提升座椅包覆性表現,亦降低長途行駛帶來的疲勞感受。此外收摺第 3 排座椅放置腳踏車及行李廂後,第 2 排座椅(下圖)仍可提供寬敞的舒適乘坐空間。

此外第 2 排座椅的舒適度,也是家庭出遊會考量的重點項目,Kodiaq 車系在這一方面的確有著不錯的表現,除了可滑移的座椅可提供寬大的膝部空間表現外,後座獨立空調及出風口的設計,更是對於後座的小朋友相當友善,第一排椅背摺疊桌板的設計,除了可放置小朋友的各種玩具及小零食外,桌旁還可彈出隱藏式置杯架,可說是將後座乘客的需求都顧慮到了,加上延伸至後座的全景天窗設計,更帶來寬闊的車外景色,還可減少小朋友因長度旅行帶來的疲倦或不耐感。

第一排椅背雙摺疊桌板設計,除了可放置後座小朋友的各種玩具及零食外,桌旁還可彈出隱藏式置杯架,便於放置早餐飲料。

享受舒適及便利性配備完整,提升長度旅遊舒適度

除了對後座乘客的友善設計外,當然也不能忽略了前座乘客的感受,前雙座椅都採用電動調整、同時駕駛座還具備 3 組記憶模式,重點在於還具備腰靠電動調整機能,搭配座椅包覆的設計也可降低長度乘坐帶來的疲勞感。10.25 吋全螢幕全彩數位儀表除了視覺上帶來的科技感受外,重點除了 5 種切換機能,主要還是其全中文的顯示清晰易懂,而且在陌生的地區還可直接切換為地圖模式或全景地圖模式,省去在找路時還要時時關注中控臺的導航指示,可說是相當實用的功能。

Kodiaq 車系內裝以黑色皮質為基礎,搭配方向盤及出風口等處的鍍鉻材質運用強化質感表現。10.25 吋全螢幕全彩數位儀表提供多種顯示機能,較特別的是可切換為全景地圖模式,出外旅遊時提供更便利的地圖顯示機能。

而安置於中控台上方的 9.2 吋娛樂資訊系統,除了採全中文顯示外,並結合了車輛控制、藍牙連結、手機連接、空調選單等功能,比較重要的則是內建的 Area View 全車俯瞰顯影警示系統,在陌生地區或較狹窄的市區停車尤其受用,即使對車輛較為陌生仍可依靠其環景的顯影功能,避免因視覺區域的盲點而造成車輛的損傷或意外發生的可能性。

中控台 9.2 吋娛樂資訊系統採全中文顯示,結合包含車輛控制、藍牙連結、手機連接、空調選單、Area View 全車俯瞰顯影警示系統等功能。

此外,Kodiaq 車系在此回旅途中較令人印象深刻之處,則是設計許多相當貼心的置物空間,除了手套廂及門板兩側開放式置物空間外,中央扶手內更設置了可放置多種物品的收納設計,甚至在前車門側還提供了雨傘的放置空間,可說是將家庭用車的各種需求皆納入車室設計。

Kodiaq 車系車室擁有相當豐富的置物空間設定,其中較為特別的是、駕駛座車門旁的隱藏式雨傘置放處,以及中央扶手內可放置多種物品的收納置物盒。

而另外一個值得一提的配備,便是包含 4 個車門及尾門皆擁有感應式啟閉功能,只需將鑰匙帶在身上輕觸把手便可將前後車門解鎖,而電動尾門更具備足踢感應式電動啟閉機能,當你兩手拿著折疊腳踏車或行李又想開啟後尾門時,便可以清楚的感受到這項配備設定有多貼心。

Kodiaq 尊榮版 TSI 具備三區恆溫空調、真皮多功雙輻式方向盤、雙前座 8 向電調及 3 組記憶模式外,同時還擁有智慧 5 門免鑰匙啟閉及引擎啟動系統,包含前後車門及尾門都可單獨解鎖及上鎖,同時電動尾門亦具備提升車輛使用舒適性及便利性,第一排座椅椅背的摺疊桌設計,適合兒童飲食或放置零食使用。

廣  告

完整主被動安全設計,讓旅程更為後顧之憂

主動及被動安全的設計,向來是許多家庭用車的消費者在購車時考慮的重點,關於這個部分,Kodiaq 車系也不會讓人失望,在被動安全設計上,其標配 9 具輔助氣囊,並擁有 Euro NCAP 五星安全認證.,在 EuroNCAP 撞擊測試四大項目包含成人防護、幼童防護、安全輔助系統與行人防護等,皆獲得了最高評價。

Kodiaq 具備豐富的主被動安全配置,同時可藉由方向盤上方的 Travel Assist 按鍵,一鍵開啟全速域 ACC 主動式定速及 Lane Assist 主動式修正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在使用上更具便利性。

而在主動安全配備部份, Kodiaq 車系最讓人印象深刻、也是在這趟旅程中最常使用的,便是方向盤上方的 Travel Assist 按鍵,因為其只需一鍵即可開啟全速域 ACC 主動式定速及 Lane Assist 主動式修正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在高速公路上就算碰到塞車的路況時,亦無須擔心車速過低即會自動解除 ACC 主動式定速,明顯降低了長途旅行帶來的疲憊感。

先進照明科技設定,提升夜間行駛安全性

而 Kodiaq 車系在此回旅途中,另外一個讓人驚豔之處,便是其採用的 LED Matrix 智慧型複眼頭燈系統,原廠資訊顯示其上下兩個燈組,皆具備近光及遠光照明功能,還可透過遮蔽功能避免遠光燈照射到對向來車。

Kodiaq 車系所配置的 LED Matrix 智慧型複眼頭燈系統,其具備 24 顆 LED 燈體的矩陣式模組位於頭燈下方位置,可根據前擋風玻璃上方的偵測鏡頭,調整光型及遮蔽區段,在進入較昏暗的室內停車場或是照明較差的山區路段時,可明顯感受到其照明表現帶來更優異的前方視野。

所以在夜晚特別是照明較差的山區路段時,可以看見燈組在偵測到對向無來車時,會自動切換成遠光燈照明模式,但看見對向來車時又可遮蔽部份的照明,形成特殊的光型,在維持前視路段的清晰狀況下,亦不會造成對向來車的困擾及危險,優異的照明科技表現,也強化了夜間行駛的安全性。

結論:

透過此回的實際家庭出遊體驗,可深刻感受到Škoda Kodiaq 車系的魅力所在,因為其以 7 座車型的空間基礎設定下,不僅止於提供多人乘坐設定,更可因應家庭出遊的各種需求,讓行李廂空間擁有多種的載物變化,同時仍可維持寬闊的舒適乘坐空間,搭配豐富車室配備、優異的動力輸出及出色的主被動安全表現,成為了閤家出遊的良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