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全球走向節能減碳、綠能化之際,對於汽機車排放廢氣也有所解套,那就是發展出電動車,少了廢氣不僅能降低對環境的負擔,同時在沒有了引擎之後,更是能在使用交通載具之餘,打造出寧靜的生活品質,彼此不再有任何吵雜聲,其通往幽靜美好的未來。作為商用車領導品牌 Fuso 也早已意識到這點,但相對於乘用車推出純電版,商用車邁向純電化在這部分更為艱辛,不過 Fuso 不因此而低頭,而對於大家耳熟能詳的「堅達」Canter,在 2016 年 IAA 車展上亮相純電身分的 eCanter,也是 Fuso 品牌首款電動商用卡車。

隨著全球走向節能減碳、綠能化之際,對於汽機車排放廢氣也有所解套,那就是發展出電動車,作為商用車領導品牌的 Fuso,在 2016 年 IAA 車展上亮相純電身分的 eCanter,也是 Fuso 品牌首款電動商用卡車。

eCanter 在 2016 年首度亮相後,隨即在隔年也開始販售上市,正式宣告 Fuso 邁向純電綠能化的領域,也顛覆過去人們總認為貨車會有吵雜、廢氣汙染較多的問題,eCanter 的誕生不僅僅是純電商用車新開端,也代表著 Fuso 具備強大的先進技術,能讓商用車搖身一變成為電動車,再次肯定了 Fuso 在商用領導品牌不可動搖的位置;且不僅僅是 eCanter,甚至更讓人期待未來包括 Fighter 和 Super Great 等車注入電能科技的那一天。

eCanter 的誕生不僅僅是純電商用車新開端,也代表著 Fuso 具備強大的先進技術,能讓商用車搖身一變成為電動車,再次肯定了 Fuso 在商用領導品牌不可動搖的位置。

這次 U-CAR 受台灣戴姆勒亞洲商車之邀來到日本東京,除了參加日本交通展並直擊到 Fuso 的攤位,包括改款 Super Great 和多種車身款式的 eCanter 外,另一個重點則在於 Fuso 原廠安排我們親自體驗 eCanter,對此在出國前筆者也於國內先行試駕練習柴油版的 Canter,希望能更快上手關於 eCanter 的一切操作。不過較為可惜的是,由於主辦單位考量到場地安全的關係,因此從原本的試駕改成了試乘,但筆者依然能從短短幾分鐘一嚐 eCanter 的魅力所在!

這次 U-CAR 受台灣戴姆勒亞洲商車之邀來到日本東京,除了參加日本交通展並直擊到 Fuso 的攤位,包括改款 Super Great 和多種車身款式的 eCanter 外,另一個重點則在於 Fuso 原廠安排我們親自體驗 eCanter。

外觀承襲品牌設計韻味,全球其具備上百種車身款式

目前現行 eCanter 為第 3 代車型,外觀部分與柴油版差異並不會很大,如撇除掉馬達、電池等主要部件,車身有許多零件也與燃油版車型共用,造型上也承襲了品牌原有的韻味,包括前方以黑色飾板為基底搭配 Fuso 的英文字,以及上方 Mitsubishi 的廠徽,LED 頭燈組以全新式樣的橫置 Y 字型晝型燈、搭配下方的反射式 LED 燈源,後尾燈也以 C 字型的 LED 導光條示人,車頭水箱護罩則使用微小洞孔式來呈現,左右兩側則有霧燈的配置,並且在前門兩邊都有「eCanter」的名牌。

目前現行 eCanter 為第 3 代車型,外觀造型上也承襲了品牌原有的韻味,包括前方以黑色飾板為基底搭配 Fuso 的英文字,以及上方 Mitsubishi 的廠徽,LED 頭燈組以全新式樣的橫置 Y 字型晝型燈、搭配下方的反射式 LED 燈源。
eCanter 車身有許多零件也與燃油版車型共用,外觀部分與柴油版差異並不會很大,後尾燈也以 C 字型的 LED 導光條示人。
前門兩側都有「eCanter」的名牌。

不過 eCanter 最大優勢更是在於具備多樣化改造的車體基礎,能滿足各行各業、不同業者頭家需求打造出專屬的 eCanter,簡單來說就是 eCanter 的可塑性相當的大,畢竟要滿足全球各地的商家來使用,必須要擁有多樣性的打造主體,亦能發揮出 eCanter 無限大的潛能,就如同 Fuso 安藤寬信開發本部長所說的:「eCanter 底盤由於多元因此能對應更多車體的打造,所以我們開發許多不同車型來對應各類業種,全世界大概有超過 100 種車型,因此可以來覆蓋顧客的需求。」

eCanter 最大優勢更是在於具備多樣化改造的車體基礎,能滿足各行各業、不同業者頭家需求打造出專屬的 eCanter,簡單來說就是 eCanter 的可塑性相當的大。

而在日本交通展時我們也直擊到不同車身形式的 eCanter,包括傾卸車身和垃圾車車身,並且還展示了 1 輛換電版的 eCanter,不過目前換電版車型還處在試驗性質狀態,量產版型何時會登場也還不得而知。在試乘現場也有兩款 eCanter,而原廠人員也示範了傾卸式 eCanter 的舉斗的能力,其角度幾乎已經接近到垂直的狀態,而這後斗有著最大 3000 公斤的載貨能力,展現出 eCanter 不凡的載運能力,能輕鬆運送大大小小的貨物。

在日本交通展時我們也直擊到不同車身形式的 eCanter,包括傾卸車身和垃圾車車身,並且還展示了 1 輛換電版的 eCanter,不過換電版車型目前還處在試驗性質狀態,量產版型何時會登場也還不得而知。
在試乘現場也有兩款 eCanter,而原廠人員也示範了傾卸式 eCanter 的舉斗的能力,其角度幾乎已經接近到垂直的狀態,而這後斗有著最大 3000 公斤的載貨能力,展現出 eCanter 不凡的載運能力,能輕鬆運送大大小小的貨物。

樸實簡約設計風格,操作介面、圖資呈現簡易不複雜

進入到 eCanter 車內布局,可以感受得出整體設計走向簡約的格調,即便已是純電車的身分,但在沒有太多按鍵下,更是能讓駕駛更快熟悉操控 eCanter,這也和現在我們印象中的電動車有明顯不同;現在普遍的純電車在搭載了豐富科技配備下,確實能為駕駛及乘客帶來許多便利,但有時候太多太複雜的按鍵反而會讓人有些困惑,要享受到先進科技所帶來的魅力前,剛開始可能都需一段時間來適應,而對於分秒必爭、有著載貨任務需求的 eCanter,更為明瞭簡單設計反倒有著較佳的效果。

進入到 eCanter 車內布局,可以感受得出整體設計走向簡約的格調,即便已是純電車的身分,但在沒有太多按鍵下,更是能讓駕駛快速熟悉操控 eCanter。

eCanter 採用雙輻式多功能方向盤,搭配上 10 吋 LCD 全液晶彩色數位儀表,可顯示相當豐富的行車資訊,並且方向盤左右兩側也有音訊功能調整、儀表畫面選單等按鍵,而兩側下方則有循跡系統關閉、方向盤與座椅加熱、檔風加熱除霧等功能;另外可以看到中控臺上方的布局可放置一些隨身小物品,像是手機或是零錢包等等,並且還可選配中央觸控資訊娛樂螢幕。至於中間的空調溫度、風量的旋鈕也呼應到車輛左右兩邊出風口,排檔桿則採傳統式設計,並且還有動能回收功能。

eCanter 採用雙輻式多功能方向盤,搭配上 10 吋 LCD 全液晶彩色數位儀表,可顯示相當豐富的行車資訊,並且方向盤左右兩側也有音訊功能調整、儀表畫面選單等按鍵。
兩側下方則有循跡系統關閉、方向盤與座椅加熱、檔風加熱除霧等功能。
中控臺上方的布局可放置一些隨身小物品,像是手機或是零錢包等等,並且還可選配中央觸控資訊娛樂螢幕。至於中間的空調溫度、風量的旋鈕也呼應到車輛左右兩邊出風口,排檔桿則採傳統式設計,並且還有動能回收功能。

未來國內快充規格採 CCS2,駕駛輔助系統完整守護安全

為了因應各式各樣、不同種類客戶的需求,eCanter 在擁有多樣化車身之餘,車輛電池的版本更提供包括單電池、雙電池和三電池,共 S/M/L 等 3 種電池模組,並且支援最高快充功率 70kW,而試乘現場展示的為單電池版本。eCanter 快充規格在日本市場主要為 CHAdeMO,不過也可依車主需求改搭成 CCS1 或是 CCS2,至於未來國內所導入的 eCanter 則會採用 CCS2 設定,來符合國內大多數充電站的規格,在充電機能上更加便利友善。

eCanter 電池的版本提供包括單電池、雙電池和三電池,快充規格在日本市場主要為 CHAdeMO,不過也可依車主需求改搭成 CCS1 或是 CCS2,至於未來國內所導入的 eCanter 則會採用 CCS2 設定,來符合國內大多數充電站的規格。

動力部分,新一代 eCanter 首度採用整合式的 eAxle 後置後驅馬達組,主要將 Inverter 逆變器、減速齒輪、馬達等整合為單一部件,讓車輛的動力系統結構體積能大幅縮減,進而能在此代實現電池的模組化架構。電動馬達輸出方面,則有分為 5 噸與 6 噸車型的最大馬力 150 匹 ( 110kW ) ,以及 7.5 噸與 8 噸車型的最大馬力 175 匹 ( 129kW ) ,最高車速可達時速 89 公里,而因應載重需求 150 匹的 5 噸與 6 噸車型為獨立懸吊,175 匹的 7.5 噸與 8 噸車型則是改採葉片彈簧。

廣  告

由於商用貨車體積較大,車輛死角相對的也會較一般乘用車還來得多,而 eCanter 在安全系統與駕駛輔助功能即有完整搭載,在車牌旁邊還有雷達感應的裝置,前擋風玻璃上也有 ADAS 的攝影鏡頭,車尾貨箱上同樣也有鏡頭,並提供包括 Active Sideguard Assist 盲區輔助煞車系統,當車輛於轉彎時後方死角有機車等來車,系統會自動警告並在必要時進行煞車輔助,對於這類型貨車來說該項輔助系統勢必能降低事故發生的機率。

此外,車輛也加入 Active Brake Assist 自動煞車輔助,提高對環境空間與行人偵測的識別度,而 Active Attention Assist 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則透過車內的臉部攝影機偵測駕駛專注度,必要時候透過警示聲與儀表板警示駕駛休息。至於 IHC 自動遠近光燈切換輔助、TSR 交通號誌辨識、EPB 電子手煞車、Back Eye 倒車顯影輔助也都在配備之列。

Canter 在安全系統與駕駛輔助功能即有完整搭載,在車牌旁邊還有雷達感應的裝置,前擋風玻璃上也有 ADAS 的攝影鏡頭,車尾貨箱上同樣也有鏡頭。
廣  告

顛覆過往商用車印象,舒適、寧靜感十足

筆者此前在國內已試駕過 CMC 所推出的商用車 E300,並且這趟日本行前已先稍微體驗了柴油版的 Canter。而對於 E300 來說,雖然整體駕馭上很好上手,不過操駕上的回饋稍嫌粗糙一些,加上試駕當時並未對車輛有太多載重,因此車輛整體行駛上的穩定度也稍微有點不穩;至於 Canter 駕駛時雖然同樣因為未有載重,免不了在行徑不平路面時會有較明顯的彈跳感,不過動力回饋的順暢性是讓筆者很滿意之處,這也在於 Canter 採用雙離合器的設定,使檔位間的變換非常流暢,加上座艙內寬敞的布局,這勢必能讓駕駛及乘客的乘車體驗更加分。

這趟日本行前筆者已先稍微體驗了柴油版的 Canter,雖然因未有載重,免不了在行徑不平路面時會有較明顯的彈跳感,不過動力回饋的順暢性是讓筆者很滿意之處,這也在於 Canter 採用雙離合器的設定,使檔位間的變換非常流暢。

這次試乘地點就在東京車展外的試車場,我們看到也有其他車廠舉辦類似的試乘體驗活動,而我們行駛的路線主要也是做一些簡單的轉彎,直線路段速度也不會開到很快,即是個簡單的體驗。而在坐上 eCanter 並開始試乘的那一刻,筆者即能感到車輛在整體舒適性層面又更上一層樓,不僅僅是少了引擎聲,在整體車輛細膩性和順暢性都有不俗的實力,並且在通過每個彎道時不會有笨重、指向性差的路感,其能精準輕盈面對每一個彎道的到來,搭配上柔順的煞車感受,同時穩定性和扎實感也有一定水準表現。

在坐上 eCanter 並開始試乘的那一刻,筆者即能感到車輛在整體舒適性層面又更上一層樓,不僅僅是少了引擎聲,在整體車輛細膩性和順暢性都有不俗的實力,並且在通過每個彎道時不會有笨重、指向性差的路感,其能精準面對每一個彎道的到來。

在馬達取代引擎作為驅動的動力後,雖然無法親自採下電門,不過透過筆者身旁專業的教練,其能感受到動力的回饋和輸出更加流暢直接,與市面上的電動車有著相仿調性。而對於首次碰觸到 eCanter 的駕駛來說,首先要適應的就是擋風玻璃視角與車頭成平行狀態,亦即沒有了車頭的距離,這對於前方的空間性上也能更精確來掌握,但同時較高視野也是需習慣的地方;另外就是方向盤旋轉的圈數也會多一些,再者就是倒車時距離的掌控,但只要掌握住這幾項重點,搭配上 eCanter 簡單好操作的特性,相信駕駛很快就能上手。

在馬達取代引擎作為驅動的動力後,雖然無法親自採下電門,不過透過筆者身旁專業的教練,其能感受到動力的回饋和輸出更加流暢直接,與市面上的電動車有著相仿調性。

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 Canter 或是 eCanter,車輛坐姿設定上均能帶來良好的乘坐體驗,尤其這對於可能 1 天需行駛超過 100 公里的駕駛來說,舒適的駕駛坐姿多少能減少些負擔;從上回親自駕駛到 Canter,以及這次作為乘客來體驗 eCanter,筆者對 Fuso 在座椅上的設計有很深印象,整體座椅泡棉的軟硬度適中,椅面的支撐性也相當足夠,並且 eCanter 在少了引擎的吵雜聲後,更強化車輛全方位的舒適性,eCanter 也為商用車立下了全新標竿。

從上回親自駕駛到 Canter,以及這次作為乘客來體驗 eCanter,筆者對 Fuso 在座椅上的設計有很深印象,整體座椅泡棉的軟硬度適中,椅面的支撐性也相當足夠,並且 eCanter 在少了引擎的吵雜聲後,更強化車輛全方位的舒適性。

國內預約 2024 上半年發表,全新純電商用新星將登場

在試乘完了 eCanter 後,也讓筆者更加期待新車正式於國內發表的時刻,而 eCanter 預計會在 2024 上半年於國內發表,這對於臺灣電動車愈來愈普及的風氣中,這款純電商用車到來絕對能產生如虎添翼的效果。

雖然目前國內純電商用車已有 E300,不過 E300 是屬於較小的商用車級距,eCanter 則是擁有更大的車格設定,將會是臺灣市場首款 5 噸輕型商用車,在整體載物機能有著更為出色的表現,同時車輛的操駕表現、舒適性層面皆有高水準演出,並且國內快充站點數逐漸擴增下,也不用擔心 eCanter 快沒電時找不到地方可以充電,快速補一下電即可再上路,成為商用車綠能的最佳典範。

eCanter 擁有更大的車格設定,在整體載物機能有著更為出色的表現,同時車輛的操駕表現、舒適性層面皆有高水準演出,並且國內快充站點數逐漸擴增下,也不用擔心 eCanter 快沒電時找不到地方可以充電,讓筆者更加期待正式於國內發表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