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休二日讓台灣民眾的休閒生活有了重大改變,有了更多完整時間,因此更多人懂得好好經營自己在工作之餘的娛樂。兩天一夜去郊外走走,享受山林美景,遠離都市喧囂,沈浸在山水之中。這樣的作法,也漸漸成為主流。在這樣風潮之下,SUV、RV 等休旅車款更受歡迎也是能夠預見。比起一般房車具備更強悍的性能以及越野能力,再加上靈活運用的空間,十分適合進行戶外活動。更有甚者,開著愛車來到人跡罕至的深山中,挑戰超高難度越野地形,征服其他人所不能征服的路況等等。但不管在何種情形之下,對車輛引擎的負擔,都十分驚人。

今年農曆過年有著 10 天的長假,除了出國旅遊,得要負擔高額住宿與機票費用之外,來回長時間的旅途奔波也消耗體力。因此不少人選擇留在台灣,徜徉在美麗的自然山水中,也是不錯的選擇。如果要開著自己的愛車,與家人同遊,那麼年終保養肯定不能忽略。選擇一款好用的機油,尤其重要。

高難度挑戰

引擎是由眾多精密零件所組成的,而這些複雜組合的金屬零件在運轉時不斷摩擦時會造成磨損,進而縮短引擎本體壽命。而 SUV 車型車體一般而言,尺寸與重量都比市面常常見房車大上一號,對引擎所造成的負擔自然更為明顯。不只如此,在離開平坦順暢的都市柏油路面,取而代之的是要挑戰蜿蜒山路,甚至更為艱險的路況,對引擎更是一大考驗。

想開車近距離體驗大自然,除了考驗駕駛的技術,對車輛的性能也是嚴苛考驗。

在如此嚴苛的要求下,肩負潤滑重責大任的機油,就必須要嚴格挑選。潤滑性、耐用度都必須要能夠承受惡劣運作環境下的要求。若機油品質不佳,無法耐受引擎高負荷運作的環境,因而提早衰退,對零件的保護與潤滑能力自然會明顯下降,導致引擎壽命縮短。更有甚者,還有可能會使得引擎損壞故障,令車主得不償失。

保護愛車,就用最好的

坊間機油種類與選擇實在太多,經常令消費者眼花撩亂。不光是配方成分各異,等級與品質也有所落差。在此僅提供消費者一些基本的辨識方法,在選購機油時能多一些參考。

美國石油協會 (API) 這個非官方非營利的組織,專為石油工業探鑽、石化業界所服務,API 建立了一套標準,提供品質及產品認證系統,使製造廠能有機會將 API 此標誌標在其產品上,以示所生產的產品符合 API 所認可的品質及要求。由於 API 獲得國際石油廠商普遍的認可與參與,因此算是具有公信力的認證。

要保護愛車引擎、發揮充分性能,一款好的機油不可或缺。

機油的性能等級是以英文字母來代表。針對汽油引擎而設計的機油,API 以加油站 (Service Station) 的字首 S 來表示,由早期的 SA、SB 級發展至目前最高等級 SM;另外針對柴油引擎而設計的機油,API 以商用 (Commercial) 的字首 C 來表示,由早期的 CA、CB 級發展至目前的 CF、CF-2、CF-4、CG-4、CH-4、CI-4。等級越高的機油保護能力與潤滑效果自然更上一層樓。

Mobil 1 5W40 美孚 1 號極勁 SUV 機油

針對 SUV、RV、MPV 等休旅車款所研發的 Mobil 1 5W40 美孚 1 號極勁 SUV 機油,就是 Exxon Mobil 針對休旅車款引擎所研發的機油。由於休旅車款引擎運作負荷與房車有所差異,因此在配方上也有所調整,以達到最佳效果。

獨家 SuperSyn 抗磨配方,讓 Mobil 1 5W40 美孚 1 號極勁 SUV 機油擁有絕佳的保護能力。

獨家 SuperSyn 抗磨配方,是 Mobil 1 5W40 美孚 1 號極勁 SUV 機油最佳秘密武器之一。由高科技所研發出來的專利 SuperSyn 抗磨配方,能將引擎運轉時零件的磨損降至最低,搭配專利高性能 APO 合成基礎油,造就了這一款優異機油產品,也順利獲得 API 目前最高的 SM/CF 認證。

如前所敘述的,引擎內部機件在運轉時,是處於高溫以及高摩擦的環境,若機油的保護性不足,長時間運轉或者拉高轉速的時候,很容易讓機件加速磨損。特別是休旅車款,經常需要爬坡、載重,或者是利用引擎煞車減速、走走停停等,這些對引擎都是耗損。而美孚 1 號的 SuperSyn 超合成抗磨配方,搭配全合成油耐高溫與高壓的特性,讓這款機油能夠在高溫高摩擦的環境下充分發揮其效能,形成一層保護減少機件磨耗。更進一步保護引擎,發揮最佳效能!

在越野情況下,對引擎內部機件都是嚴重耗損,Mobil 1 5W40 美孚 1 號極勁 SUV 機油所能提供的潤滑與防護,就是延長車輛使用壽命的保障。

出門前,照顧好愛車

趁著年終的時間,除了替自己家裡來場大掃除之外,當然也應該要好好照顧愛車,在年底的時候進行一場徹底保養。畢竟沒有人希望一行人出外遊玩,可是卻遇上車輛故障,最後只能落得敗興而歸的倒楣事情。因此完善的年終保養,就是不可或缺的事項。

除了基礎檢查與耗材更換之外,更換一款性能優異,且獲得權威機構認證的機油,更是重要。Mobil 1 5W40 美孚 1 號極勁 SUV 機油,具有獨家 SuperSyn 抗磨配方,再加上美國石油協會 API 最高性能等級認證,品質與性能表現絕對值得信任。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挑戰極限,前進大自然?Mobil 1 5W40 美孚 1 號極勁 SUV 機油將會讓您的愛車,帶給您有別於以往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