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年。國產。中大型房車。重量級。

用這幾個關鍵字在網路上搜尋,跑出來的結果裡面一定會有甫發表不久的第八代 Honda Accord。這款對於台灣本田而言極為重要的國產戰略車款,在國產中大型房車市場而言,充滿強大戰鬥能力的 Accord 出現,對其他對手肯定也會造成明顯威脅。其中高高在上位居頂級地位的 Accord 3.5,更創造了許多廣受討論的熱門話題。

值得驕傲的名門血統

Honda 的內燃機技術向來在業界具有領導地位,1942 年的時候,由 Honda 創辦人本田宗一郎所成立的本田技術研究所首先開發出 A 型自行車發動機。1952 年更研發出輕量化、造型輕便的 Cub F 型引擎,一直到現在最新世代 i-VTEC、i-DSI 等針對動力輸出以及環保節能所研發出來的技術,都讓其他對手望塵莫及。

這顆 3.5 升 SOHC V6 i-VTEC 引擎,搭載 Honda 引以為傲的 VCM II 第二代可變汽缸管理系統,象徵引擎技術的新境界。

位居 Honda Accord 車系的頂級位置,Accord 3.5 車型所搭載全新 3.5 升 SOHC V6 i-VTEC VCM II 引擎,也具備了多項由 Honda 所開發出來的頂尖先進技術。這具引擎擁有最大 275 匹/6,200rpm 與 34.6 公斤米/5,000rpm 的充沛動力。如此實力讓屬於中大型房車市場產品的 Accord 在性能表現上,少有人能夠匹敵。不過,這具引擎的實力,可不光只有驚人的馬力/排氣量比,實際上所具備的每一項技術,都值得細細研究一番。

VCM II,兼顧動力與油耗

VCM 可變汽缸管理系統科技,這次在 Accord 上的 3.5 升引擎所應用的已經是第二代技術。前一代的系統能按照行駛狀況,切換 3 缸或者 6 缸運作,好在油耗還有性能這兩者間取得最佳平衡點。第二代的技術更發展至可以自由切換 3、4、6 缸運作模式,更細膩的發揮出這具引擎的每一分實力。

享受大排氣量的充沛大動力,卻僅需負擔低於同級引擎的經濟油耗,成為 Honda VCM II 的科技優勢,也讓油耗與性能彼此取捨的課題,成為「魚與熊掌」可以兼顧的解決方案。

在動力需求較低的穩定巡航速度行駛時,電腦會判斷並且進入 ECO 節能模式,此時引擎會只使用 3 缸運作,大幅降低運轉所需油耗,將不避要的燃油消耗降至最低;接著在起步、全力加速或者需要充足扭力支援的爬坡路段之際,引擎便啟動 6 缸運轉模式,讓引擎充分發揮那驚人動力,帶動車輛克服各種路況;4 缸模式是在高速巡航或者緩加速、緩爬坡路段的時候開啟。

這項科技,讓油耗與性能彼此取捨的課題,成為「魚與熊掌」可以兼顧的解決方案。需要動力的時候有動力,需要省油的時候便透過電腦控制僅使用部分汽缸,剛好滿足當時動力需求,達到優異的節能效果。

在動力需求較低的穩定巡航速度行駛時,電腦會判斷並且進入 ECO 節能模式,此時引擎會只使用 3 缸運作,追求最佳效能運轉。

除此之外,電子線傳控制 ETC 電子節流閥的應用,也讓 Accord 上這具 3.5 升引擎發揮近乎完美。油門踏板與進氣通道內的節流閥門連結改以電子控制,比起傳統鋼纜調整,不但在速度上有所提升,同時由電腦控制的精準度,也是傳統鋼纜所無法企及的優勢。與 VCM 系統搭配下,達成切換不同汽缸模式時的精確控制,更有效率掌握引擎燃燒效率。

穩定、寧靜

由於引擎在切換不同汽缸模式的時候,會造成一定程度震動,為了防止震動造成車內乘客不適,因此 Honda 開發出 ACM (Active Control Engine Monut System) 主動控制式引擎腳系統。位於引擎前方和後方的兩支主動控制式引擎腳會主動調整來抵銷引擎震動。如此讓車輛行駛時的穩定度有明顯提升,更舒適的乘坐環境更加彰顯 Accord 3.5 的旗艦身份。

大量移植 ACM 主動控制式引擎腳系統與 ANC 主動式噪音抑制系統,讓車輛行駛時的穩定度有明顯提升,更舒適的乘坐環境更加彰顯 Accord 3.5 的旗艦身份。

再搭配 ANC (Active Noise Cancellation) 主動式噪音抑制系統,使得車內環境更為寧靜。這套系統其實先前在 Legend 上就已經出現,由於聲波的物理特性,可以相互抵銷。因此工程師在仔細研究分析 VCM 系統作動以及引擎運作時所產生的聲音,找出能夠抵銷這些聲音的反噪音波後,再利用車內揚聲器播放出來,使得車室內呈現不可思議的安靜。

高節能、低污染

除了要讓車主能夠沈醉於 Honda 高科技引擎所帶來的動力中,Honda 也沒忘記要實現屬於自己應盡的企業責任。因此低污染、高節能的 LEV 低排污引擎向來是開發時的重要目標之一。透過淨化廢氣大大減低引擎所排出的一氧化碳、碳化氫、氮氧化合物等有害物質達 90%,讓 Honda 不只在動力科技上領先,在環保領域方面也成為業界的佼佼者。

經濟部能源局公佈的 Accord 3.5 市區油耗 7.03km/l、高速 13.89km/l、平均更有 10.2km/l,清楚展現 Accord 在市場上面對同級對手,具有十足優勢。

Accord 3.5 上的這具引擎,自然也能符合 Honda 對低排污的要求,不但通過歐規四期環保標準,大排氣量卻能兼顧低油耗也是一絕。在 VCM II 加上 ETC 電子節流閥的應用後,根據工研院依據歐盟試驗法測試資料的數據,Accord 3.5 市區油耗 7.03km/l、高速 13.89km/l、平均更有 10.2km/l。在市場上面對同級對手,具有十足優勢。

新世代,更多期待

時代在進步,對車輛的要求也不斷提升,從以往性能掛帥,一直演變到現在環保節能成為主要價值。而 Honda 向來秉持的性能堅持,並未因為要兼顧環保而有所折損。Accord 3.5 上的這具 3.5 升 SHOC V6 i-VTEC VCM II 引擎,就是在這樣背景下所開發出來的新一代名機,讓 Accord 在市場上成為閃耀著亮眼光芒的巨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