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Taiwan 在 2002 年 7 月重新進入台灣市場之後,一手打造了全新品牌形象,並且一步步引進新產品。經過 5 年的時間,累積銷售量已經達到 10 萬輛的傲人成績,同時站穩前 5 大車廠的地位。就在這個重要轉捩點,Honda Taiwan 於 2007 年 4 月,由鈴木良幸先生接任總經理。鈴木總經理在 Honda 全球體系中擁有非常豐富的實務經驗,並經歷亞洲地區多國 Honda 分公司的負責人,均創下十分亮眼的成績。而在 Honda Taiwan 達成 10 萬輛累積銷售的時刻接掌 Honda Taiwan,鈴木總經理發展的策略令人關注。U-CAR 特地專訪鈴木良幸先生,以進一步了解 Honda Taiwan 未來的走向與產品的策略。

經驗豐富歷練完整

鈴木總經理於 1974 年進入 Honda,在日本國內營業部門任職約 13 年,35 歲時調任本社歐洲部門,並在 1987 年至 1990 年的 3 年期間駐派荷蘭。然後在 1990 年回到本社,在亞洲大洋洲本部待到 1996 年。

鈴木總經理於 1974 年進入 Honda 工作,具備完整經歷。

這段期間鈴木總經理主要從事商品企劃相關的工作,在台灣要成立 Honda Taiwan Office 時,也曾因公出差的緣故造訪過台灣。1996 到 1999 年的 3 年期間,駐在泰國的 Asian Honda,負責商品企畫的工作。2002 年 1 月起至上個月止約 5 年期間駐在韓國擔任副社長,成立了 Honda Korea,而台灣則是鈴木總經理第四個駐在國家。如此豐富的經驗,自然會是總經理在面對台灣市場挑戰時候,最重要的武器之一。

Accord 即將出現?

採訪的第一個問題,U-CAR 自然是鎖定在所有朋友最關心的產品問題。目前 Honda Taiwan 僅推出了 Accord、Civic 以及 CR-V 等三項產品。儘管已創下相當亮眼的成績,但是對於 Honda 眾多精彩的產品未能引進國內,消費者總有遺憾。而主力鎖定在 70 萬至 90 萬的範圍,對於部份消費者的需求,仍有相當的差距。Honda Taiwan 是否打算擴張產品線的編成,相信亦是鈴木總經理上任後相當重要的議題。

目前 Honda Taiwan 僅推出了 Accord、Civic 以及 CR-V 等三項產品,但未來針對這些產品,都將會有所作為。

關於產品的部份,鈴木總經理直接點名推出最久的 Accord。對於全新大改款的 Accord,鈴木總經理展露深厚的信心。鈴木先生表示,現行的 Accord 在外觀上較為年輕、運動化,但是這個客層消費者的接受度並沒有想像中的高。然而全新 Accord 將會變得更為成熟與氣派,同時在尺寸上也會放大,更符合中大型房車消費市場的需求。當然在配備方面,也會有所調整,提供等級更高的產品予消費者選擇。

而對於臺灣消費者在歐規與美規版本各有支持者的情形下,Honda Taiwan 將會如何選擇呢?鈴木先生表示,這樣問題並不存在。原來,新一代 Accord 的改款計劃,一改過去區分為日規、美規、歐規三線並行的設計,將會採用全球一體的設計,僅在推出時依市場不同再略做修正,不會再如前一代產品有如此大的差異。因此國內導入車款的外型,與搶先發表的美規產品將不會有太大的差異。

新一代 Accord 的改款計劃,一改過去區分為日規、美規、歐規三線並行,而會改採用全球一體的設計。

而對於 Accord 將採國產或是進口方式,鈴木先生以微笑代替正式回應。僅強調,在全新產品升級之後,在售價部份亦將會進行調整。但對於價格帶的設定,同樣未能得到明確的答案。不過,喜歡 Accord 的朋友可以不必太過焦慮,U-CAR 已受 Honda Taiwan 的邀請,將在東京車展後進行 Honda 原廠的試車行程,所要試的新車就是新一代的 Accord,U-CAR 將在第一時間,為大家揭開全新 Accord 的神祕面紗。

Fit 與小改 Civic

而在即將上市的 Accord 之外,最受到市場關注的產品,莫過於主打小型掀背市場的 Fit。隨著全新大改款 Fit 官方消息釋出,再次讓市場對於這款小型車產品的討論達到高點。事實上,據 U-CAR 的了解,Fit 早在 2003 年便已有國產上市的打算,甚至連協力廠商在零配件生產的準備,均已完成,但在 Honda Taiwan 的策略急轉之下,緊急喊卡並讓 Civic 擔當國產第 3 號產品的任務。當此,鈴木先生表示,並未參與相關決策。不過據他瞭解,之所以選擇 Civic 而不是 Fit 作為第 3 款導入的國產商品,著眼點在於當時已經有 CR-V 與 Accord,若以產品線的平衡以及接續性來看,Civic 會比 Fit 來的適任。

有關新一代 Fit 的導入,鈴木總經理只語帶保留的表示,產品的引進是需要按部就班,一步一步地進行。而 Fit 這款產品,Honda Taiwan 將會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相關評估與前置作業後導入,目前並沒有正確的時間表,但是官方會選擇在最佳的時間點公佈。而在東京車展將會正式發表的情形下,新 Fit 導入國內的時間相信將不會太遠。

Fit 這款產品,Honda Taiwan 將會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相關評估與前置作業後導入,目前並沒有正確的時間表。

U-CAR 記者另外提到了坊間傳聞頗盛的 Civic 小改車型,對此鈴木總經理則表示從未聽說此一規劃。由於以一個世代新產品的生命週期 5 年來計算,在 3 年左右小改,過 2 年進行大改工程,以 Civic 在 2005 年才正式推出小改的時程不會落在明年。因此坊間所聽到的傳聞,應該只是一場誤會。除此之外,總經理個人對於這一代的 Civic 整體表現十分滿意,不管是產品力、外觀、空間使用性等方面都有很高的評價,與現行其他競爭對手相比,鈴木總經理甚至認為完全沒有改款的必要,其滿意度之高,不言可諭。然而,鈴木總經理亦表示,為了追求顧客滿意,在市場高速變化的現代,Honda Taiwan 仍會依循消費者的需求,進行些許的更動,以滿足消費者的期待。

廣  告

Honda 的後續發展

以目前 Honda 在台灣的主力車種來看,主要價格帶大約在 70 萬到 90 萬之間,相較其他競爭品牌來看,價格帶略嫌狹窄。未來是否有擴大價格帶或者以新產品補足現有價格帶不足部分的計畫?對於這個問題,鈴木總經理在略加思索之後,很乾脆地回應表示,Honda Taiwan 明白自身產品價格帶偏窄無法涵蓋更多消費族群需要的問題,針對這一點公司內部也有針對需求進行討論。而導入其他產品的議題,當然也在規劃當中。

日後更為環保車種的引進,也是有可能的。

以目前的情況來看,將價格帶向上下修正的可能性比較高,而非持續平行擴張現有 70 萬到 90 萬這塊市場。再加上油價不斷高漲,二氧化碳排放規定越來越嚴格,日後 hybrid 車種的引進,也是有可能的計畫。

挑戰 Toyota?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無論是全球市場或台灣市場,Toyota 的強勢是眾所皆知的,不過 Honda 卻一直都是該品牌最為尊敬的對手之一。舉日本市場為例,雖然 Toyota 整體銷售量難以撼動,不過在單一產品級距上,Honda 卻有很多強力車款足以打倒所有競爭對手。其成功之道就在於 Honda 總能夠很精準地判斷對手較弱的部分,或創造全新市場級距,成功打敗 Toyota。以台灣為例,由於歷史因素,讓 Toyota 擁有先行者的優勢,在各級距中都有強力產品把關。然而 CR-V 的出現,成功切入 Toyota 的空檔,並且獲得空前成功,就是最佳例證。

在鈴木總經理接任之後,擁有豐富實務經驗的他,在面對 Toyota 時候決策,便格外令人好奇。尤其是 Honda Taiwan 未來產品會不會降價以強化產品競爭力這點,更是 U-CAR 記者所關注的焦點之一。

Honda 向來努力的目標,是在 CSI 顧客滿意度中能夠持續拿到第一名,成為一間讓消費者最為滿意的車廠。

「應該不會朝向調降價格的方向修正」對於這個問題的答案,鈴木總經理並沒有迂迴不談,而是選擇直接切入重點,一次命中要害。總經理同時表示,CR-V 的出現讓 Honda 成功打敗 Toyota,不過這個是結果之一,並非原本設定的目標。Honda 向來努力的目標,是在 CSI 顧客滿意度中能夠持續拿到第一名,成為一間讓消費者最為滿意的車廠。

這也是之所以 Honda Taiwan 決定採用價格透明化的原因,這些作法都是基於永續經營的考量。對 Honda 而言,在台灣成為受歡迎的品牌,並且照顧好所有的支持者,讓大家都滿意,才是要努力達成的最終目標。

銷售量與利潤的取捨

一般來說,商品企畫多半重視銷售數量,而銷售管理則較重視獲利。這兩項價值在某些角度上來看,其實有其衝突存在。而按照總經理的資歷來看,鈴木總經理曾經擔任過商品企畫與銷售管理的職位,因此都能夠體會擔任這兩種職位時的思維模式。而鈴木總經理在執掌 Honda Taiwan 之後,在這兩種價值觀之間的取捨與衝突,將會影響 Honda 品牌在台灣未來的發展,自然格外值得關注。

鈴木總經理認為,就整體營運考量來看,不管是銷售量還是利潤,都應該要能夠兼顧。

依照目前 Honda 的定價策略與不二價的作法來看,似乎並不是以銷售量為主要考量。看了看鈴木總經理那充滿自信的表情,對於未來 Honda Taiwan 的規劃似乎了然於胸,因此目前的經營方針,在未來是否會有任何改變?在 U-CAR 記者提出這個問題之後,總經理微笑地表示,在這兩者的平衡上他認為就整體營運考量來看,不管是銷售量還是利潤,都應該要能夠兩者兼顧。

鈴木總經理認為,以 Honda 的立場當然希望能夠給消費者更多東西,但這也會使得成本提高。進而造成兩種局面,其一是提高售價維持現有利潤;其二則是壓縮利潤,提高銷售量。這兩種作法各有利弊,很難分出優勝劣敗。Honda 除了本身的利潤外,同時也考量到消費市場的需求,實際上對於兩者的取捨,還是會有審慎的規劃。

談到銷售量與利潤這部分,由於 Toyota 採取的是大經銷商的作法,在銷售方面確實有其獨到之處。所謂的大經銷商制度,負責經銷販售的區域面積廣,所屬營運點也多,有規模經濟的優勢,卻也有著管理較為繁複的缺點;相對的則是小經銷商制度,負責營運區域小,不過比較能夠照顧好所屬客源。這兩種制度間各有優劣,Honda 所採取的經銷制度比較接近小經銷商體系,旗下所屬經銷商最少會有 1 個營業據點,最多則有 4 個營據點。Honda 會評估其經銷商,當經營 1 個據點合格之後,才會給予該經銷商下 1 個據點的經營權。

之所以會這麼做,就是希望能夠深耕當地市場,並且做到面面俱到,提升顧客滿意度。因此成立至今也只有 53 個據點,並不算多。近來市場上也盛傳 Honda Taiwan 打算修正現有經銷制度。對於這個問題鈴木總經理搖了搖頭,清楚表示 Honda 將會維持現有制度不會變動。以提供客戶最好的服務,讓人們都能感到滿意。

未來方向

最後,鈴木總經理對於 Honda 未來的發展發表了一些看法。他認為 Honda 單一產品的實力十分堅強,不過整個產品線的佈局則顯得較為弱勢。就目前的發展來看,這樣的情況還算不錯。目前 Honda 最需要面對的問題,有三個部分,分別為工作簡單化、速度與集中目標。

現在是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要獲取大量的資訊並不難。但實際上超量未經過篩選的資訊,由於難以消化吸收,其實就等與沒有資訊那般。因此工作簡單化,不光是對內部,對消費者也是一樣。如何將複雜多量的資訊提取精華,用最簡單的方式讓客人瞭解,便顯得格外重要;速度指的就是整體運作效率,提升速度節省時間成本浪費;集中目標,不要分心,樣樣通只會樣樣鬆。

與 Honda Taiwan 的鈴木總經理這番訪談,言詞間還是有些話題值得琢磨,像是 Accord 的引進雖然並未明說,不過參照接下來的試車行程,以及總經理對於新 Accord 的大力讚揚,都能看出痕跡。Accord、Fit 以及未來的 Civic 小改款,預料都會在鈴木社長任內出現。這些足以帶給市場強力震撼的產品,搭配實務經驗豐富,且有意讓 Honda Taiwan 更加強大的鈴木總經理。台灣汽車市場的未來,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