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Opel Zafira 身上,我們見到「民意」的力量。去年,Opel 在國內銷售成長率高達 165%,一舉奪下 2007 進口車銷售成長冠軍頭銜,而在這個亮麗數字的背後,光是 Zafira 單一車系,就佔去全年銷售的六成之多;不可否認,Zafira 車系的引進,初期或許只是以建構完整的品牌產品線為目的,但隨著該車系在國內逐年累積的市場佳評,導入國內的車型最終有了更細膩的區隔,1.8 升車款自今年四月起,劃分為 eco 及 Super 兩種等級,至於排氣量較大的 1.9D 車款則持續引進,成為國內單一進口同型車中,產品陣列最為齊備的車款。

Zafira 是目前台灣市場中唯一售價在百萬左右的德國七人座進口休旅車,1.8 升汽油、1.9 升柴油引擎構成的產品線,足供不同需求的準車主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車款。

陣列擴張

Opel Zafira 為何受到歡迎?主要原因乃在於其優異的產品力及合理的價格,Zafira 是目前台灣市場中唯一售價在百萬左右的德國七人座進口休旅車,1.8 升汽油、1.9 升柴油引擎構成的產品線,提供不同需求的準車主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車款,而購買休旅車的消費者,普遍都很注重家庭生活,更關心家人的安全,Zafira 的安全防護設計,獲得 Euro NCAP 五顆星最高安全認證;除了安全之外,當車主偶爾想要感受駕駛樂趣時,Zafira 配備的 IDSPlus 智慧動能操控系統,也能同時展現驚人的操控性能表現,而在高油價的時代,Zafira 13.2-13.5km/L 的平均油耗,在這個油價衝天的時機,很難不引起消費者的注意。

除了 IDSPlus 展現了驚人的操控性能表現之外,Zafira 13.2-13.5km/L 的平均油耗,在這個油價衝天的時機,很難不引起消費者的注意。

新款 Zafira 明顯更向家族特徵靠攏的外觀,塑造出更強烈的跑車風格。車鼻、頭燈組就像是直接複製自 Astra 車系後,然後再直接套在新車的頭上,新增的光學科技頭燈組、雙層水箱罩及更大的氣壩,大有暗示性能的意味,車尾部份,單調的尾廂門刻意加上了一道鍍鉻飾條,尾燈組亦改以紅白透明燈殼覆蓋,整體視覺感更形簡潔俐落,稀釋了過去車款那種有些寒酸的視覺缺點,新車的造型線條多了同級車少有的肌力感,車頂又配備有置物架,則讓新車的休旅風格更為濃厚。

更強烈的跑車風格,Zafira 的車鼻、頭燈組就像是直接複製自 Astra 車系,新增的光學科技頭燈組、雙層水箱罩及更大的氣壩,大有暗示性能的意味,車尾部份,尾燈組改以紅白透明燈殼覆蓋,整體視覺感更形簡潔俐落。

車室內,新款 Zafira 的座艙氛圍大抵延續了前任車款的風格,包括極具機能感的中控台、大面積金屬飾板及節流閥式手煞車拉柄等,氣氛上皆與舊款車無異,唯在金屬飾板的選材上,已由原本的霧面樣式改為較明亮的香檳金色系,讓 Zafira 原本即具備的前衛感,顯得更為強烈。在空間運用上,Zafira 聰明的巧思也處處可見,獨步車壇的 Flex7 人座設計概念,讓 Zafira 的座椅共有 24~48 種的變化組合,可前後調整 15 公分的第二排座椅,還能直立以及前推,在需要放置大型物品時,能夠讓客艙空間極大化。除了無制限的座椅變化外,若再把第三排座椅完全收納到地板內,搭配第二排座椅直立前推功能,Zafira 可以創造出最大 1820 公升的置物空間,如此一來,即使是大型物品也都能夠輕鬆放置其中,展現出十足的實用性。而大面積的前擋、車窗及後擋風玻璃設計,能夠提供車內充足的視野以及採光,車門與尾門開口角度甚大,對於乘員進出及裝卸行李時的便利性,有加分的作用。整體而言,在進化的設計背後,Zafira 仍然不脫一輛家庭用車的溫馨及務實。

獨步車壇的 Flex7 人座設計概念,讓 Zafira 的座椅共有 24~48 種的變化組合,可前後調整 15 公分的第二排座椅,還能直立以及前推,在需要放置大型物品時,能夠讓客艙空間極大化。

有趣的是,Zafira 4467×1776×1637mm 的車身尺寸,以休旅車的角度而言,不及 4.5 米的車長,暗示了靈巧的都會行駛適性,加上德國血統的先天優勢,讓我們不經意想起 2006 年時,Zafira OPC 在德國 Nurburgring 賽道創下的 8 分 54 秒 38 的驚人成績,當然,以一般排氣量車款對照 OPC 車系的性能表現或許並不精確,但以此描述 Opel 產品在底盤調校的功力可是一點都不為過;在操控表現上,Zafira 延續了德國車一貫精準的動態反應,雖然方向盤轉向較日系同級車來得重手些,但這卻是維持高速穩定的必要設定,運動化的懸吊調校,讓輪胎壓過路面的感受,能更忠實的傳達至駕駛者手中,沒有多餘的碎震,保有德系車紮實的底盤風格,重要的是,在提供駕駛樂趣的同時,乘員的乘坐舒適性並未被犧牲。

Zafira 延續了德國車一貫精準的動態反應,運動化的懸吊調校,讓輪胎壓過路面的感受,能更忠實的傳達至駕駛者手中。

完美車款

對於 Opel 來說,安全是除了車體結構外,包含操控系統的完備才算合理,隨車配備的 ESPR Plus 進階行車動態穩定系統,在美國高速公路安全局(NHTSA)公佈的測試結果顯示可降低 59%失控肇事率與 84%失控翻車機率,而在 Euro NCAP 歐盟新車評鑑機構的撞擊測試中,這款車更以全面向安全評等 86 分的總積分,領先 Mercedes-Benz B-Class 的 83 分、Renault Scenic 的 73 分及 Mazda 5 的 77 分,獲得最高等級的五顆星評等。回頭再來看看操控系統的安全設計,電子式煞車輔助系統具有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CBC 彎道煞車輔助系統/PBA 緊急煞車輔助系統/HAS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等功能,再加上 Opel Zafira 優異的底盤操控表現,更能提前避免危急狀況的發生。而在被動安全部份,Zafira 配備了雙前座正面氣囊、雙前座側邊氣囊、側邊氣簾、雙前座主動式頭枕、撞擊可潰式煞車踏板與可潰縮式方向機柱等,都可在發生撞擊事故時,以完善的輔助措施將乘員傷害減至最低。

Zafira 配備的 ESPR Plus 進階行車動態穩定系統,可降低 59%失控肇事率與 84%失控翻車機率,而在 Euro NCAP 歐盟新車評鑑機構的撞擊測試中,這款車更獲得最高等級的五顆星評等。

和現行車款相較,eco 車型取消了 Open&Start 免鑰匙門鎖啟動系統、恆溫空調、前霧燈,但也增加了電動折疊後視鏡及具 AUX-in 功能的 DVD 影音主機;至於 Super 車型除保留原有的 Open&Start 免鑰匙門鎖啟動系統、恆溫空調、前霧燈外,更增加了包括電動折疊後視鏡、具 AUX-in 功能的 DVD 影音主機、遮陽板照明化妝鏡、車頂行李架、車內自動防眩後視鏡、光感應頭燈、雨滴感應式雨刷以及側氣簾等配備。

在既有的基礎上再強化,全新 Zafira 的配備層次在同級車中已算是難逢敵手。

改寫了以往的銷售紀錄,Opel Zafira 的引進,迎合了國內消費者對空間、安全及省油的需求,油價調降或許是遙遠的遐想,但這款車的熱賣,卻忠實反應出高通膨時代,消費者心中「完美車款」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