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德國 Opel 台灣總代理裕隆通用慎重其事的發佈了一則道歉啟事,為旗下 Zafira 車系在國內市場造成消費者「不便」致上最大歉意。

優異的產品力,讓 Zafira 車系成為 Opel 品牌在台灣最暢銷的車型。

Zafira 何以引起抱怨?追究起源頭,問題原來出在國內消費者對於這款車青睞有加所致。去年,Opel 在國內銷售成長率高達 165%,一舉奪下 2007 進口車銷售成長冠軍頭銜,而在這個亮麗數字的背後,光是 Zafira 單一車系,就佔去全年銷售的六成之多,而 2008 年至今也才過了三個多月,Zafira 第一季的訂單數量便已「掛號」至五月份,關愛眼神不斷湧至,造成總代理交車不及,最終只得發佈新聞稿,緩解一下準車主「亟欲佔有」的熱情。

Zafira 現象

仔細審視國內汽車市場,七人座休旅車的選項並不匱乏,但為何多數消費者卻因為選擇 Zafira 而甘於等待?主要原因乃在於其優異的產品力及合理的價格,Zafira 是目前台灣市場中唯一售價在百萬左右的德國七人座進口休旅車,1.8 升汽油、1.9 升柴油及 2.2 升汽油引擎構成的產品線,足供不同需求的準車主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車款,而購買休旅車的消費者,普遍都很注重家庭生活,更關心家人的安全,Zafira 的安全防護設計,獲得 Euro NCAP 五顆星最高安全認證;除了安全之外,當車主偶爾想要感受駕駛樂趣時,Zafira 配備的 IDS 互動式操控系統與 IDSPlus 智慧動能操控系統,也能同時展現驚人的操控性能表現;而在高油價的時代,Zafira 每公升燃油超過 13km/L,柴油車型甚至可以上探 14km/L 以上的續航力,徹底顛覆「休旅車=耗油」的刻板印象,在這個油價衝天的時機,很難不引起消費者的注意。

在高油價的時代,Zafira 每公升燃油超過 13km/L,柴油車型甚至可以上探 14km/L 以上的續航力,徹底顛覆「休旅車=耗油」的刻板印象。

欣賞 Opel Zafira 是一種很理性的事,自 1999 年第一代車款問世以來,它的造型設計走的就是新潮又帶有品牌風格的調性,特別是站在花俏的日系同級車旁,Opel Zafira 那種低調時尚,卻又隱含紮實氣質的德國脾氣,在引進國內的同級距的七人座休旅車中,更顯得獨樹一格。Opel 近年來在產品的外觀設計上,都給人一種驚豔的視覺驚喜,Zafira 在德國式的簡約風格底下,卻又以前衛的車身線條以及剛硬的肌肉感,突顯 Zafira 的存在感,雖然跟同家族的 Vectra 或是 Astra 相比,這款車的扮相相對溫和,但較諸同級距的其它品牌車款,品牌的躍動感還是隱隱存在於車身的每個鈑件上。

Zafira 在德國式的簡約風格底下,以前衛的車身線條以及剛硬的肌肉感,突顯 Zafira 的存在感。

在新一代車型上,Zafira 明顯更向家族特徵靠攏的外觀,塑造出更強烈的跑車風格。車鼻、頭燈組就像是直接複製自 Astra 車系後,然後再直接套在新車的頭上,更大的氣壩,大有暗示性能的意味,車尾部份,單調的尾廂門刻意加上了一道鍍鉻飾條,尾燈組亦以透明燈殼覆蓋,讓 Zafira 有別於一般休旅車為了兼顧大面積行李廂開口而妥協造型的單調感,加上 2008 年式新增的鋁合金車頂架,閃亮亮的搶眼特色,使得新車的造型線條多了同級車少有的高級感!而從 Astra 開始並擴展到各款新車,從引擎蓋中央一路延伸到車尾的中央稜折線設計,正是新世代 Opel 旗下產品的造型特徵。

車尾部份,單調的尾廂門刻意加上了一道鍍鉻飾條,尾燈組亦以透明燈殼覆蓋,讓 Zafira 有別於一般休旅車為了兼顧大面積行李廂開口而妥協造型的單調感。

沒有人會否定 Zafira 漂亮的外觀線條,但車室內,聰明的巧思也處處可見,獨步車壇的 Flex7 人座設計概念,在引進國內的 1.8/2.2 升車款上皆屬標準配備,Zafira 的座椅共有 24 種的變化組合,全新 Zafira 柴油車型更擴增至 48 種變化!可前後調整 15 公分的第二排座椅,還能直立以及前推,在需要放置大型物品時,能夠讓客艙空間極大化,有趣的是,4467×1776×1637mm 的車身尺寸,一般人也許會擔心第三排座椅是否仍是「Kids Only」,實際狀況是,因為彈性的中排座椅設計,加上後方車頂挑高的規劃,Opel Zafira 的第三排座椅是可供兩名成人輕鬆乘坐的。

巧思無限的座椅變化,若再把第三排座椅完全收納到地板內,搭配第二排座椅直立前推功能,Zafira 可以創造出最大 1820 公升的置物空間。

置物機能上,除了巧思無限的座椅變化外,若再把第三排座椅完全收納到地板內,搭配第二排座椅直立前推功能,Zafira 可以創造出最大 1820 公升的置物空間,如此一來,即使是大型物品也都能夠輕鬆放置其中,展現出十足的實用性。而大面積的前擋、車窗及後擋風玻璃設計,能夠提供車內充足的視野以及採光,車門與尾門開口角度甚大,對於乘員進出及裝卸行李時的便利性,有加分的作用。整體而言,在進化的設計背後,Zafira 仍然不脫一輛家庭用車的溫馨及務實。

人氣持續攀升

包括前座主動式頭枕與撞擊可潰式煞車踏板等設計,都能在發生撞擊事故時,將乘員傷害減至最低。

對於 Opel 來說,安全是除了車體結構外,包含操控系統的完備才算合理,隨車配備的 ESP® Plus 進階行車動態穩定系統,在美國高速公路安全局(NHTSA)公佈的統計結果顯示,針對休旅車一類高重心車款,可降低 59%失控肇事率與 84%失控翻車機率,而在 Euro NCAP 歐盟新車評鑑機構的撞擊測試中,這款車更以全面向安全評等 86 分的總積分,領先 Mercedes-Benz B-Class 的 83 分、Renault Scenic 的 73 分及 Mazda 5 的 77 分(以上測試車款均僅限於配備氣簾的款式),獲得最高等級的五顆星評等。回頭再來看看操控系統的安全設計,電子式煞車輔助系統具有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CBC 彎道煞車輔助系統/PBA 緊急煞車輔助系統/HSA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等功能,再加上 Opel Zafira 優異的底盤操控表現,更能提前避免危急狀況的發生。而在被動安全部份,Zafira 配備了撞擊速度感應二階段充氣雙前座正面氣囊、雙前座側邊氣囊、前後座側邊氣簾、雙前座主動式頭枕、撞擊可潰式煞車踏板與可潰縮式方向機柱等,都可在發生撞擊事故時,以完善的輔助措施將乘員傷害減至最低。

Zafira 配備了撞擊速度感應二階段充氣雙前座正面氣囊、雙前座側邊氣囊與前後座側邊氣簾,完整防護寶貴的所有乘員人身安全。

目前,引進國內的 Zafira 車系,除了採用高科技汽缸內直噴引擎的 2.2 車型之外,去年 4 月份引進的 Zafira Super CDTI 柴油車款,雖具備相同 150hp 的最大馬力,但卻是扭力高達 32.6kgm 的性能旗艦車款,另外,自 2006 年 10 月上市以來創造持續搶購熱潮的 1.8 Easytronic 車型,至今人氣仍持續不墜,一門三傑,讓達人級的汽車買家,不需再為了擁有一輛七人座休旅車,而必需在性能或安全性上妥協,Opel Zafira 的導入,確實開啟了台灣高階七人座休旅車全新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