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 年 1 月 10 日,結束與慶豐集團長達 34 年的合作關係後,Honda Taiwan 肩負起 Honda 品牌深耕寶島的工作。

距今未滿 7 年,自大慶汽車購得屏東生產線,Honda Taiwan 已先後完成 CR-V 二代、Accord 七代、Civic 八代、CR-V 三代與 Accord 八代的國產工程,不僅穩居國產第 4 大廠,更在 2007 年國產大廠遭遇全面衰退時,以逼近 3 萬輛銷售規模,成為唯一逆勢成長的主力車廠。

而在遭遇近年車市最低迷買氣的 2008 年,Honda Taiwan 也不可免地受到大環境拖累呈現衰退走勢。然而,相較於疲於脫困的對手,於 7 月 21 日升任 Honda Taiwan 董事長並兼任總經理的鈴木良幸先生手中已握有重大籌碼-第二代 Fit 國產版!

在 8 月 4 日代表 Honda Taiwan,正式宣佈國產 Fit 將於 10 月下旬上市的重大消息後,U-CAR 特地專訪鈴木良幸先生,進一步瞭解 Honda Taiwan 對 Fit 車系的全面看法,以及導入國產汽車市場的策略佈局。

「退休回到日本後,我本身最想買來開的車,其實是 Fit!」豪不掩飾地,鈴木先生以熱切的口吻,在 U-CAR 開始為時一個鐘頭的訪談時,一語道破對 Fit 喜愛,也為今天的訪談拉開獨特的序幕。

日本泡沫經濟後,Fit 順勢切入市場

在 Fit 問世之前,日本以至於全球市場其實已有許多小型車產品,不過,顯然這些小車並沒有如 Fit 一般一推出就大獲成功的紀錄。自 2001 年 6 月首代 Fit 以兩廂 5 門小型掀背車之姿在日本推出後,一路年銷十幾二十萬輛的長紅熱銷氣勢,延燒到 2007 年 10 月 26 日二代 Fit 上市接手仍未見降滑,兩代 Fit 車系以僅僅 6 年半的時間,輕鬆跨越日本累積銷售百萬輛的門檻。不僅如此,廣泛行銷 115 國的 Fit 車系,在全球累積銷售台數至今年 6 月也已突破 250 萬輛,放眼車壇,Fit 車系搶眼的成功確實少見。

自 2001 年 6 月首代 Fit 以兩廂 5 門小型掀背車之姿在日本推出後,不僅日本當地一路展現年銷十幾二十萬輛的長紅熱銷氣勢,在全球累積銷售台數至今年 6 月也已突破 250 萬輛,放眼車壇,Fit 車系搶眼的成功確實少見。

鈴木董事長回憶,首代 Fit 在日本發表時,剛好遇到泡沫經濟時代的關鍵時間點。「全日本的消費者消費信心嚴重不足,突然間大家都覺得沒有充足的錢可以消費,即便有錢也不敢消費,這樣的影響,當然也包括買車」鈴木先生印象深刻,當時經濟條件基礎的變動,直接影響到消費者的購買導向,形成所謂的「Down Size」購車潮流:原本打算購買中型,甚至中大型房車的消費者,即便有充沛的預算,也不願意大手筆購買,改以較小的車型為採買的對象。這種大車換小車趨勢,讓原本傳統被認知是年輕與女性客層的小型車,具備成功向上吸引中大型車客層的契機。同時,在低油耗、低價格、高動力性能與座艙配備等設計條件,全面兼顧的 Fit 順勢被 Honda 推出,提供日本 Down Size 客層換車時適切的選擇,讓 Fit 一推出後順勢開出紅盤。

有別於 Down Grade,成功開創 Down Size

傳統上,小車是與次等的性能、陽春的配備劃上等號,因此若是讓習於使用中大型房車的消費者使用小型車,總是有種 Down Grade 的降級感受。

而跟以往大車換小車時,多數車主容感到困窘的「Down Grade」降級反應不同,Fit 的車輛性能良好、配備不陽春、空間不遜色,相對於習於高階產品的消費者,使用 Fit,除了車格大小 Down Size 之外,完全沒有被迫降級的感覺。Fit,成功在市場創造出「Down Size」的正面風氣,讓消費者在降低預算購買小型車時,仍能維持接近原有中大型車款的乘駕體驗,這點正是 Fit 致勝的秘訣。

鈴木先生精闢地點出,Fit 車系,成功在市場創造出「Down Size」的正面風氣,讓消費者在降低預算購買小型車時,仍能維持接近原有中大型車款的乘駕體驗,這點正是 Fit 致勝的秘訣。

當然,回顧 Fit 車系的成功歷程,最讓大家所熟知的,就是日本推出後熱銷的 Fit,擊敗市場長青冠軍車系 Toyota Corolla。「當時完全沒有料想到 Fit 能夠獲得如此熱絡的迴響,更不用說是擊敗 Toyota。」鈴木先生面帶得意微笑的搖手說,Honda 對 Fit 並非設定廣泛的銷售客層,而是鎖定以年輕客層為主,結果意外發酵的「Down Size」購車效應,讓 Fit 實際購買客層遠遠超過預期,不同年齡層湧現的客戶,讓 Fit 繳出超出預料的成績。「Fit 的成功可以說是我們所始料未及。」

雖然鈴木董事長回憶地闡述,「當時 Honda 完全沒有料想到 Fit 能夠獲得如此熱絡的迴響,更不用說是擊敗 Toyota。」但是,審視 Fit 車系的成功歷程,最讓大家所熟知的,就是日本推出後熱銷的 Fit,一舉擊敗市場長青冠軍車系 Toyota Corolla!

雖然兩代 Fit 車系在日本戰績火紅,鈴木董事長仍是理性審慎看待國產 Fit。他認為,Honda Taiwan 並未如日本市場,預設國產 Fit 在台灣能擊敗 Corolla 取得單一車種冠軍的任務,但是整體評估卻也不失樂觀。在提及兩禮拜前舉行的 clinic 目標客層調查過程,鈴木良幸語帶興奮地說:「儘管國產 Fit 所設定的主力客層是在 30-35 歲的年輕夫妻,但在市場調查過程中,我親眼看到很多目標客層之外的受訪人員,臉上湧現對 Fit 熱切關注的表情!」就憑這點,Fit 已清楚展現出對跨客層的產品吸引力,Honda Taiwan 顯然也期待 Fit 能朝這個方向發展。

One Up 思維,敲定國產 Fit 車系導入

「去年剛到台灣時,原本我是反對繼續規劃導入 Fit 的!」鈴木董事長語出驚人的一句,意外透露國產 Fit 導入過程中,不為外人所知的曲折內幕。

「去年剛到台灣時,原本我是反對繼續規劃導入 Fit 的!」鈴木董事長語出驚人的一句,意外透露國產 Fit 導入過程中,不為外人所知的曲折內幕。

持續關心 Honda Taiwan 動向的朋友應該都有印象,早在 2002 年開始,第一代 Fit 以進口引進到改為國產導入的傳聞始終沒有停歇,然而,這一切在 2005 年 7 月 27 日,Honda Taiwan 宣佈 8 代 Civic 為第三款國產車型後,也同時宣告 Fit 車系導入暫停。不過,事隔 3 年後的這場訪談,證實 Honda Taiwan 的商品企劃人員在國產 Civic 出線後,仍未放棄 Fit 導入的規劃。

對國產 Fit 命運重大轉折的脈絡,了然於胸的鈴木先生指出,在去年抵台前,就已知悉 Fit 導入計畫仍持續進行。「我知道台灣這邊的團隊仍未放棄 Fit,不過當時我的立場是不支持的。」鈴木董事長對事情的轉折娓娓道來。基於對屏東生產線生產效率與品質的最佳化考量,年產能 3.5 萬輛屏東產線若為未在謹慎規劃下,同時投產 CR-V、Accord、Civic 與 Fit 四款車系,會有產能運轉效率與產品品質的風險,因此,身為全盤考量的 Honda Taiwan 領導階層,鈴木並不打算給予 Fit 支持。

「在到任 Honda Taiwan 並持續關注台灣市場與經濟環境後,我決定轉而積極支持導入國產 Fit。」鈴木良幸總經理越深入分析台灣市場環境後,越確信像 Fit 這樣的產品,確實有導入台灣的需要。

「在到任 Honda Taiwan 並持續關注台灣市場與經濟環境後,我決定轉而積極支持導入國產 Fit。」鈴木良幸總經理越深入分析台灣市場環境後,越確信像 Fit 這樣的產品,確實有導入台灣的需要。鈴木董事長分析:「我們的戰略考量,正是扣緊『Honda One Up』等級式產品思維。」新一代的 Honda 產品,均較其前一代產品在車格與定位上有所提升。新的 Accord 較原有 Accord 放大,提供原有消費者升級的選擇,而 8 代 Civic 產品位階與價格拉高後,提供市場更升一級的選擇,這就是 Honda 所謂的 One Up 升級策略。而在 Civic 向上升級後,原有的市場級距呈現空窗,加上偏向保守的消費信心,也直接提高入門產品的吸引力,這便是 Fit 進入市場的利基所在。因此,Honda Taiwan 自然賦予 Fit 承襲原本 Civic 車系對應的龐大市場,為 Honda Taiwan 奠定品牌入門第一階的紮實基礎。

先導入 City or Fit?曾有一段抉擇

當時除了 Honda Taiwan 本身的生產條件以及台灣市場評估外,讓鈴木先生對 Fit 有所猶疑的因素,其實還有從未被揭露的一項。在接下來的訪談過程中,我們看到 Fit 導入國產的另一個重要轉折。

「City 車系產品力相當好,台灣為什麼不先導入 City,而要導入 Fit?」早期在 Honda 日本原廠擔任 City 車系產品規劃職務的鈴木董事長,以格外親切的口吻提到 City。由於 15 年曾經到過台灣,留下四門房車才是市場主流的深刻印象,讓他 2007 年到台灣時,對 Fit 導入持保留態度,並認為應該導入 City 才是正途。然而,時間讓他瞭解兩者在不同時空下的台灣,已有截然不同的翻轉。「親自觀察到台灣汽車市場,關於小型掀背車走強與傳統小型四門房車萎縮的趨勢後,我決定推翻自己原先的看法,認為值得優先導入的仍舊是 Fit。」

對後續有無機會導入 City 車系的提問,鈴木董事長仍給了 U-CAR 正面的回答:考量台灣生產線產能,一次導入 Fit 與 City 車系,讓台灣產線同時生產 5 款車,現階段確實有相當難度,但後續觀察國內市場條件,Honda Taiwan 並不排除導入 City 的可能性。

不過,對後續有無機會導入 City 車系的提問,鈴木董事長仍給了 U-CAR 正面的回答。「考量台灣生產線產能,一次導入 Fit 與 City 車系,讓台灣產線同時生產 5 款車,現階段確實有相當難度,但後續觀察國內市場條件,Honda Taiwan 並不排除導入 City 的可能性」言談之中,清楚看到鈴木先生領導下的 Honda Taiwan,緊扣台灣市場脈動伺機出手的積極態勢。

台版 Fit 傳動考量,換檔撥片意外鬆口

在了解 Fit 導入的思維後,專訪的主題轉移到產品本身。若將視野放大到全球 Fit 家族體系,大家將可發現,日規 Fit 有 1.3 i-VTEC 與 CVT 無段變速,歐規更有 1.2i-VTEC、1.4 i-VTEC 與 i-SHIFT 六速自手排等多元的傳動選項,選擇相當的多。然而,Honda Taiwan 表示,在經過內部層層的評估後,國產 Fit 最終敲定以 1.5 i-VTEC 搭配 5 速自排變速箱出線。

全球戰略車款的 Fit 車系,在全球市場擁有多元的動力與變速箱選項,不過,Honda Taiwan 表示,在經過內部層層的評估後,國產 Fit 最終敲定以 1.5 i-VTEC 搭配 5 速自排變速箱出線。

為了找出最適合台灣的 Fit 組合,鈴木先生再次強調「Honda One Up 的產品經營考量,完全扣緊國產 Fit 的開發。」Honda Taiwan 在考量到對應昔日舊款 Civic 車系的動力級距(除 7 代 Civic Ferio 升級 1.7 外,6 代以前排氣量均為 1.6 以下設定)、提供「Down Size」尺碼縮小而非「Down Grade」性能降級的購車選項、維持操控樂趣與成本的平衡等考量後,鈴木良幸認為以高階動力的 1.5 i-VTEC,搭配 5 速自排變速箱最為適合台灣,而其他傳動設定,短期並無規劃導入的規劃。

在專訪告尾聲時,鈴木董事長意外雙手忘情地以傳神手勢,比擬在駕駛過程中以換檔撥片換檔的動作,讓我們確認國產 Fit 將有搭載方向盤換檔撥片的重大商情消息!

曾至屏東廠試駕國產 Fit 的鈴木先生,不僅對擁有 120 匹最大動力與 5 速自排的 Fit 1.5 i-VTEC 在操控樂趣的表現感到滿意,甚至雙手忘情地以傳神手勢,比擬在駕駛過程中以換檔撥片換檔的動作,以強調 Fit 對於操控樂趣的重視。這意外「鬆手」,讓我們確認國產 Fit 將有搭載方向盤換檔撥片的重大商情消息!只可惜這項不意的消息透露,讓機警的 Honda Taiwan 團隊發生一陣騷動,對於 U-CAR 後續的追認以及相關問題均笑而不答,無法獲得更明確的產品設定資訊。而這番情不自禁的反應,也讓人感受到鈴木先生出自內心對於國產 Fit 的高度期待。

國內將出現如同照片中歐規 Fit 相同的換檔撥片設計!只可惜鈴木董事長關於換檔撥片這項不意的消息透露,讓機警的 Honda Taiwan 團隊發生一陣騷動,對於 U-CAR 後續的追認以及相關問題均笑而不答,無法獲得更明確的產品設定資訊。

以小搏大,堅持品質與不二價

國內車市時逢銷售低迷,而為刺激買氣,車廠在新車售價的操作空間也有刻意放大的趨勢。在訪談進入尾聲時,車價策略成為雙方對話的焦點。

尤其在 U-CAR 上一次專訪中,時任 Honda Taiwan 總經理的鈴木先生,面對 Toyota 的競爭策略時,曾清楚回應「Honda 應該不會朝向調降價格的方向修正」。不過,今年持續低迷汽車市場對車廠形成的壓力,加上獲得 Toyota 原廠高層首肯奧援的和泰汽車,日前公佈的進口版 RAV4 售價,已壓低至接近國產 CR-V 的價格帶,傾力鎖定打擊 Honda Taiwan 的斧鑿痕跡清晰。對於新車市場冷淡與 RAV4 壓低售價的策略,造成整個時局的重大改變,我們也想瞭解 Honda Taiwan 打算如何因應。

「深諳強者與弱者策略的 Honda,並不會在汽車領域與強者的 Toyota 硬拼」鈴木先生以強弱兩方的比喻來解釋當前的對戰局勢,也間接否定 Honda Taiwan 將選擇以壓低價格迎戰 Toyota 的可能性。

「深諳強者與弱者策略的 Honda,並不會在汽車領域與強者的 Toyota 硬拼」鈴木先生以強弱兩方的比喻來解釋當前的對戰局勢。也間接否定 Honda Taiwan 將選擇以壓低價格迎戰 Toyota 的可能性。他分析,「Honda 在全球兩輪機車事業的稱霸地位,讓 Honda 知道強者應有的戰略思維,反之,在四輪汽車事業,當今全球龍頭的 Toyota 是強者,Honda 則是相對的弱者。」然而,鈴木良幸特別點出,弱者並不代表就是輸,而是要有符合自己態勢的對應策略,如果弱者硬要跟著強者的策略鐵定會輸,同時擁有強者與弱者身分的 Honda,更能深刻地體認到這點。

儘管國產 Fit 車系售價與販售目標,鈴木董事長並未在訪談過程中有所鬆口。但是以堅定的口吻明確傳達「繼續堅守不二價的銷售原則」的鈴木良幸,腦海中即將登場的國產 Fit,似乎已透露以小搏大、以弱制強的攻略。

「以 Global Honda 楬櫫的全球一致性嚴格品質控管,讓我深信這是 Honda Taiwan 立足的基礎。」即便在台灣已穩坐第四把交椅,鈴木良幸面對所有競爭對手仍是謹慎以對。他說,迎戰台灣汽車市場龍頭的 Toyota,Honda Taiwan 唯有堅信品質是 Honda 足以跟強者競爭的堅實後盾。儘管國產 Fit 車系售價與販售目標,鈴木董事長並未在訪談過程中有所鬆口。但是以堅定的口吻明確傳達「為信守對所有客戶的公平性,Honda 將會謹慎面對售價訂定,並繼續堅守不二價的銷售原則」的鈴木良幸,腦海中即將登場的國產 Fit,似乎已透露以小搏大、以弱制強的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