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車的目的人人不同,近十年,「多功化」風潮席捲全球車壇,單一級距車款,不再只以擁有該級距的產品本質為滿足,多功化概念影響所及,讓即便是以商用功能的車款,也能夠同時應付消費者對舒適性、空間機能及油耗經濟性的多重需求,國內車壇繼「具多功雛型」的上一代 Mitsubishi Freeca 停產之後,Zinger 車系的推出,將國內多功化商旅車的角色導入到「正名階段」的成熟期。商用的味道淡了,意味著機能性的強化,自 2005 年底初代車款發表以來,Mitsubishi Zinger 小改款後更名為 Super Zinger,在換裝新世代 MIVEC 電子可變汽門引擎後,各項產品力突飛猛進,已然成為台灣車壇商旅車級距的第一把交椅。

大排氣量商旅車真的好嗎?

國內汽車市場的商旅車級距,向來以自營商車主為潛在客層,既是以此類車主為訴求,車輛的設計總不免要以空間及經濟性為主軸,多年來,由 Mitsubishi 及競爭品牌共同支撐的這塊市場,亦隨著市場趨勢調整產品設計,在兩大品牌的前任車款相繼離開市場後,後繼車款在構型上衍生出兩種截然不同的格局﹔Mitsubishi Super Zinger 走的是「類 LSUV」風格,而競品的 I 車系則改走單廂化形式;造型上,隨著此次的小改款,Super Zinger 在原本即已相當搶眼的造型上有了更成熟的轉型,車頭部分,全新的飛翼橫幅式水箱護罩、梯型氣壩及全新霧燈組,讓新車的前緣與同品牌的 Grunder 房車有著幾分神似的家族特徵。

Super Zinger 在原本即已相當搶眼的造型上有了更成熟的轉型,車頭部分,全新的飛翼橫幅式水箱護罩、梯型氣壩及全新霧燈組,至於車尾,除了較明顯的透明晶燦燈組外,包括尾門及保險桿等處都經過細部重新設計,鋁圈也改採雙肋十幅式 16 吋造型,整體線條更顯朝氣蓬勃。

至於車尾,除了較明顯的透明晶燦燈組外,其實包括尾門及保險桿等處都經過細部重新設計,鋁圈也改採雙肋十幅式 16 吋造型,整體線條更顯朝氣蓬勃;相形之下,競爭車款在造型上,延續了該品牌一貫的平實感,視覺張力遠遠不及小改款的 Mitsubishi Super Zinger 來的亮眼。

此次改款,動力系統的升級可是 Mitsubishi Super Zinger 的最大特色,除手排車款外,其餘車型皆搭載配置於 Grunder 上,原廠代號 4G69 排氣量 2378c.c 的直列四缸 MIVEC 新世代引擎,取代現行與 Space Gear 共用的原廠代號 4G64,排氣量 2351c.c.的直列四缸動力系統。在經過 MITSUBISHI 原廠調校後,小改款的 Super Zinger 無論在動力性能及油耗表現上,都更貼近目前的消費需求,在更新動力系統之後,小改款的 Super Zinger 可輸出同級最大的 159 匹馬力以及 22.6 公斤米的強大扭力,和小改款前 136 匹最大馬力與 20.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相比,進步幅度令人刮目相看。

搭載原廠代號 4G69 排氣量 2378c.c 的直列四缸 MIVEC 新世代引擎,Super Zinger 可輸出同級最大的 159 匹馬力以及 22.6 公斤米的強大扭力。

在更新動力系統之後,在 MIVEC 電子可變汽門引擎科技,加上電子油門及全新的電控變速箱的加成效果下,締造出 Super Zinger 2.4 絕佳的油耗表現,依據經濟部能源局的數據顯示,搭載 2.4 MIVEC 引擎的小改款 Super Zinger 自排版,市區油耗 9.65km/L、高速油耗 14.54km/L 及平均油耗 11.4km/L,較改款前約有 12%的油耗改善效果,並且是同級商旅車中,「唯一」榮獲經濟部能源局節能標章的車款。

在更新動力系統之後,在 MIVEC 電子可變汽門引擎科技,加上電子油門及全新的電控變速箱的加成效果下,Super Zinger 自排版,市區油耗 9.65km/L、高速油耗 14.54km/L 及平均油耗 11.4km/L,較改款前約有 12%的油耗改善效果,並且是同級商旅車中,「唯一」榮獲經濟部能源局節能標章的車款。

就動力系統的整體表現來看,2.4 升的 Mitsubishi Super Zinger,佔盡稅賦上的優勢,採 2.7 升引擎設定的競品車款,因需繳納 3.0 級距的稅金,每年需比 Mitsubishi Super Zinger 多繳 4970 元,而在馬力值上,亦比 Zinger 短少一匹,加上僅 10.5km/L 的平均油耗,在在都顯示出大排氣量的大而無當。相形下,Super Zinger 排器量較低,卻有較大馬力與較低油耗,經濟實用性明顯勝出。

商旅車新標竿

而在最實質的乘坐感受及空間機能上,Super Zinger 2.4 卓越的設計手法,提供了超越競品單廂式設定更佳的駕乘體驗。車艙內部,此次小改款的 Super Zinger 仍維持原本極具特色的海灣造型中控台設計,讓車內乘員得以擁有開闊的視野,而藉著此次的小改款,原廠亦將 Super Zinger 全車系的內裝,由原本的米色系改為黑灰色,對於常有載物需求的消費者來說,黑灰色內裝耐髒的特性,比起競爭車款好看不好保養的米色系內裝,提供了更無心理負擔的裝載需求。

原廠將 Super Zinger 全車系的內裝,由原本的米色系改為黑灰色,對於常有載物需求的消費者來說,黑灰色內裝耐髒的特性,比起競爭車款好看不好保養的米色系內裝,提供了更無心理負擔的裝載需求。

以商旅車為設計基準的 Super Zinger,在空間利用上向來有其獨到見解,而在歷經小改款後,這項優點也持續發揚,2720mm 的超長軸距,創造了同級車中最大的 1657 升的載貨空間,乘坐空間亦達 1603 升,相較之下,競品的 MPV 化車體,並未為車室空間提供多少利基,其載貨空間僅 1588 升,乘坐縱深也只有 1557 升而已。

以商旅車為設計基準的 Super Zinger,2720mm 的超長軸距,創造了同級車中最大的 1657 升的載貨空間,乘坐空間亦達 1603 升。

再從實際的裝載便利性來看,同採低開口尾門設計的這兩款車,Zinger 2.4 的開口寬度硬是比起競爭車款寬上 15 公分,無論是大型物件或是體型因素的裝卸,其 106 公分寬的尾廂寬度,能提供消費者最輕鬆的使用便利性。另外,全平整的行李廂底板也是 Super Zinger 2.4 的另一優勢,比起對手車款有將近 10 公分的段差設計,Super Zinger 的後廂空間運用效率顯然高明許多。

七吋液晶螢幕、DVD/MP3 多功能影音播放系統,滿足消費者渴望工作與休閒兼顧的雙重需求。

配備上,小改款的 Super Zinger 維持與前任車款的高標準,包括八向電動調整駕駛座椅、全功能防夾天窗、七吋液晶螢幕、DVD/MP3 多功能影音播放系統等,都列在小改款 Super Zinger 的配備清單之中,滿足消費者渴望工作與休閒兼顧的雙重需求。值得一提的是,採前後獨立空調系統的 Super Zinger 2.4,與對手車款空調蒸發器在車後,風扇卻在車前的設計大不相同,其管路長且又通過車頂高溫烘烤,冷房效果與 Zinger 蒸發器與車前風扇整合一體的設計實無法相提並論。

採前後獨立空調系統的 Super Zinger 2.4,讓後座乘客也能享受舒適的乘坐環境。

改款後的 Mitsubishi Super Zinger,不僅裡外一新,給人全新氣象。無論就動力、油耗、稅賦及空間表現等,完全顧及了實用性及經濟性,特別是與 Pajero 車系系出同源的底盤結構,在上述優勢之外,亦提供了車主相對安全的操駕樂趣,對於自營商用車族群來說,Mitsubishi Super Zinger 2.4 可兼顧工作及休閒用車需求的產品特性,在國產同級距車款選項有限的狀況下,可以說是絕對超值划算的最佳優選車款,果真是名符其實的 SUP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