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許多車迷來說,Porsche 911 車系的歷史及車型想必不會太過陌生,但 Porsche Carrera Cup Asia(PCCA) 亞洲保時捷卡雷拉盃所使用的 Porsche 911 GT3 Cup 工廠賽車,卻與其市售車款有明顯的差異性,而在實際前往參觀亞洲保時捷卡雷拉盃賽事之前,當然也需對賽事所使用的車輛以及賽制有所了解,才能深刻體驗觀賞賽事的樂趣。

Porsche Carrera Cup Asia(PCCA) 亞洲保時捷卡雷拉盃使用的 Porsche 911 GT3 Cup 工廠賽車,雖然是以前一代原廠代號 997 的 911 市售車款為基礎,但為了因應賽事的規範及賽車使用需求,與一般市售車款仍有著明顯的差異性。

2013 年度 亞洲保時捷卡雷拉盃所使用的 Porsche 911 GT3 Cup 工廠賽車,乃是 Porsche 於 2011 年底推出、以原廠代號 997 的前一代 911 車系為基礎開發而成。在與市售車相近的外觀設定下,為了因應賽事的需求,Porsche 911 GT3 Cup 工廠賽車擁有大型的 1.7 公尺寬度的賽車擾流尾翼設定,其尾翼設計更是效仿速度更快的 911 GT3 Cup S 工廠賽車設定,位置較舊款的 911 GT3 Cup 工廠賽車更高,且車頭也具備了降低 15mm 的下擾流設定,藉此提升車輛的高速穩定性表現。

為了強化 911 GT3 Cup 賽車的高速穩定性表現,其在車頭部份追加了向下降低 15mm 的下擾流,而車尾也換上了寬度達 1.7 公尺的大型化擾流尾翼。

而在前輪刻意向外延伸的輪拱內,911 GT3 Cup 賽車則是配置了前 9.5Jx18 輕量化鋁圈,搭配 25/64-18 尺碼的 Michelin 跑胎,後輪則為 12Jx18 輕量化鋁圈和 30/68-18 跑胎的組合。因應不同賽事跑道需求的設定,前後懸吊防傾桿均具備 7 段可調,避震器亦為可調整型式,懸吊包含傾角、輪距、高度皆可針對賽道的特性以及車手的駕駛習慣進行調整。

911 GT3 Cup 賽車於前輪增加了輪拱的設定,以容納寬度更高的前 9.5Jx18 輕量化鋁圈、搭配 25/64-18 尺碼的 Michelin 賽車胎組合,而前後防傾桿皆具備了 7 段可調的功能,懸吊的傾角、輪距、高度皆採用可調式設計。

為了因應賽事需求,911 GT3 Cup 車艙已拆除與賽車無關的舒適性配備,包含音響及空調系統等等,僅保留賽車時的必備設定,其中包含了整合多項車輛顯示基能的數位液晶賽車儀錶板、建有六組按鍵的麂皮方向盤、超轉燈、滅火器、碳纖維桶椅、全車防滾籠等,皆是完全因應賽事需求所打造而成。

911 GT3 Cup 車艙已經過大幅的輕量化,並加裝了符合賽事安全規範、與車身結合的防滾籠,車室內僅保留單座的碳纖維賽車椅,儀表也改採賽車式的液晶儀表設定,而方向盤則為賽車專用的 OMP 三輻式麂皮改裝品,而在儀表上方並擁有超轉燈設定,可提醒車手適時進行換檔動作。

而在最重要的動力系統部份,911 GT3 Cup 則維持與前一代市售版 911 GT3 RS 相同的動力系統,配置一具 3.8 升水平對臥六缸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 450 匹最大馬力,最高轉速則可達到 8,500 rpm,完全是賽車化的動力調校,並換上了保留觸媒轉化器的賽車化排氣系統,
在提升性能之餘亦能維持排污表現。911 GT3 Cup 在傳動系統部份,則是使用了 ZF Friedrichshafen AG 賽車用離合器、 六速序列式變速箱及限滑差速器設定。

911 GT3 Cup 在動力部分採用與前一代市售版 911 GT3 RS 相同的 3.8 升水平對臥六缸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 450 匹最大馬力,並換上了保留觸媒轉化器的賽車化排氣系統。
廣  告

而在 2013 年度賽季結束之後,於 2014 年度新賽季將換上以 991 車型為基礎的全新 911 GT3 Cup ,其除了擁有全新的車型設計以及空力設定之外,動力上亦搭載一具 3.8 升水平對臥 6 缸引擎,可在 7500 轉時輸出 460 匹的最大馬力,比舊款車型增加 10 匹,搭配 Porsche Motorsport 開發的狗齒式 6 速變速箱,並在方向盤上設有換檔撥片,這是 GT3 Cup Car 上首見的設定,藉此提升換檔的便利性。

Porsche 於 2012 年底發表了以車型代號 991 為基礎的新一代 911 GT3 Cup 工廠賽車,除了擁有全新的車架及底盤設定外,動力則同樣維持一具 3.8 升水平對臥 6 缸引擎,但動力則小幅提升 10 匹馬力成為 460 匹,並首度加入換檔撥片設定,

歷史悠久的統一規格賽事

於 2003 年首次開賽的亞洲保時捷卡雷拉盃,在 2013 年已正式進入第十一個賽季,而此回前往參訪的 PCCA 亞洲保時捷卡雷拉盃新加坡站,則是屬於 2013 年度第 10 回合的賽事,其最終站第 11 回合及第 12 回合,將於 10 月 25 日至 27 日於中國上海國際賽車場舉辦。而在 11 月 9 日至 10 日,PCCA 亞洲保時捷卡雷拉盃也將於澳門東望洋賽道,與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共同合辦,並採用邀請賽的方式進行。

PCCA 亞洲保時捷卡雷拉盃新加坡站已屬於 2013 年度第 10 回合的賽事,其其最終站將於 10 月 25 日至 27 日於中國上海國際賽車場舉辦,而 PCCA 亞洲保時捷卡雷拉盃在馬來西亞站、中國上海站以及新加坡站,皆列為 F1 一級方程式賽車的熱身賽,讓車迷們可同時觀賞世界上最頂尖的一級賽事。

亞洲保時捷卡雷拉盃除了擁有悠久的歷史,以及諸多車隊及車迷們的支持之外,其也常與許多知名賽事共同舉辦,例如 PCCA 亞洲保時捷卡雷拉盃今年度的賽季中,包含了馬來西亞站、中國上海站以及新加坡站,其皆列為 F1 一級方程式賽車的熱身賽,而在中國珠海站及鄂爾多斯站也與中國房車賽共同舉辦,所以前往觀賞亞洲保時捷卡雷拉盃,不但可見到諸多 911 GT3 Cup 工場賽車同場競逐之外,並可同時觀賞賽車界最受矚目的 F1 一級方程式賽車,或是中國房車賽及亞洲利曼耐久賽事,讓車迷們可盡情享受一次滿足觀賞頂尖賽事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