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G、代表著熱血性能,已經是熱血車迷縈繞於心的深刻認知,為了讓更多車主感受體驗 AMG 的魅力,Mercedes-AMG 在原先經典代表的 8 缸系列作品之外,還推出 6 缸動力單元的 43/53 系列選擇,介於一般 Mercedes-Benz 車款與 Mercedes-AMG 的 8 缸 63 車款之間,更能滿足日常使用與時不時的熱血渴望需求。

而過去,休旅車總給人舒適寬敞的印象,但是當 Mercedes-AMG 將高性能引擎裝載在豪華休旅 GLE 後,就成為兼具速度與樂趣的座駕。這次我們開著 GLE 53 4Matic+前往秘境,擁有性能張力的 53、以及休旅車的組合,一同來享受那酣暢無比的熱血旅程。

高速巡航不費吹灰之力

休旅車已成為國人最喜愛的車種,除了空間寬敞,能滿足多人承載需求,還擁有高底盤與大視野,不僅能勝任不良地形,也能看得更高、看得更遠。不過一般來說就算購買到豪華休旅車,四缸或六缸渦輪動力對於推動龐大的軀體雖然足夠,尚稱不上強勁;如果想在長途旅行中得到更充沛的扭力,或是山路行駛更隨心所欲,甚至追求那一絲的駕駛樂趣,那麼唯有像 Mercedes-AMG GLE 53 4Matic+這樣的好手才能滿足你。

駕駛艙不僅科技感濃郁、視野寬敞明亮,還有那支造型醒目的 AMG 高性能 Nappa 真皮平底跑車方向盤,讓戰鬥感倍增。
後座寬敞舒適,還可以選配第三排座椅,選用後連同第二排都改為更豪華的電動調整。

GLE 53 4Matic+動力來自 3.0L 直列六缸單渦輪引擎,搭配上 48V EQ Boost 輕型複合動力系統,受惠於 48V 電池的推動,可以改善低扭動力遲滯,達到更線性的加速反應。在 435 匹最大馬力及 53 公斤米最大扭力驅策下,於高速公路巡航暢快無比,將 Dynamic Select 調整到 Sport 後,動力反應更加強烈,再加速能力絕佳,開著 GLE 53 4Matic+跑長途一點都不累,反而讓開車成為一種釋放壓力的愉悅時光。

GLE 53 4Matic+搭載 3.0 升直六引擎,以及 EQ Boost 輕型複合動力系統,可輸出 435hp/53kgm 動力,而 EQ Boost 可再提供 22 匹馬力。

精準且不失舒適的山路體驗

通常大尺碼休旅車的底盤設定會以沉穩舒適為取向,但由 Mercedes-AMG 操刀的 GLE 53 4Matic+當然不以此滿足,更強調高抓地力與精準操控表現,使它成為一輛可以讓家人坐得舒適,又能滿足內心駕馭慾望的豪華性能休旅。在郊區山路行駛,在正常的行車狀態下,就如同一般的 GLE 舒適宜人,甚至還更勝一籌,因為 GLE 53 4Matic+搭載 AMG 專屬氣壓懸吊,在 Comfort 模式下的舒適性可圈可點,九速手自排變速箱在上下坡頻繁地換檔中也保持柔順的升降檔反應,有著稱職的表現。

在主動式四輪驅動以及跑車化氣壓懸吊加持下,GLE 53 4Matic+在山道中展現穩健且俐落的過彎反應,操控性令人驚訝。

隨著山路變得崎嶇,車流量也變少了,自然而然地挑起人的戰鬥慾望,將駕駛模式切到最兇悍的 Sport+,我們要解放它的性能靈魂。Sport+模式下的油門反應犀利許多,只要稍稍補下油門扭力就傾囊而出,除了 3.0L 直六引擎原有的 435 匹馬力外,EQ Boost 系統還能在油門重踩時提供另外的 22 匹馬力,使其加速表現更強勁。同時九速自排變速箱的換檔邏輯也變得完全不同,除了升檔反應快,每每入彎之前減速就會很俐落地預先退檔,以備好能量在出彎後可以立即加速,整體動力反應可說聰明至極。而另一個能夠激發慾望的是排氣聲浪,既兇猛又震撼力十足,在換檔或收油時的回火聲十分刺激人心,讓人深深沉浸在那歡愉的氛圍裡。

AMG 高性能方向盤的兩側設有螢幕式控鍵,可以迅速切換駕駛模式、懸吊硬度以及手排模式,是相當熱血的配置。

來到多彎路段,得以看出 GLE 53 4Matic+俐落殺彎的一面,它搭載的 AMG Performance 4Matic+主動式四輪驅動系統採用跑車化調校,除了前後輪扭力分配比例可在 0:100~50:50 之間變化外,在 Sport 及 Sport+模式下會有更運動化的 AMG Dynmaics 參數設定,比如說把更多動力分配到後軸,使其帶有類後驅車的靈活特質,同時電子穩定系統的干預也會降低,讓輪胎有更多的循跡性加速出彎,同時方向盤輔助力道變重,能夠更準確地控制轉向。此外,AMG Ride Control+氣壓懸吊也會自動調整到最硬的狀態,高速入彎時可以有效抵抗側傾,讓駕馭這輛 LSUV 不會顯得搖晃不安,而是維持著流暢穩健的姿態殺過一個又一個彎道,可說是罕見具有類跑車俐落快感的高性能豪華休旅車。

調高底盤帶你走向秘徑

在四通八達的幹道下,我們總是能很快地接近目的地,不過有些私房景點總是藏在偏遠深山裡,需要穿過窄小又崎嶇不平的林道或非鋪裝路面才可抵達。這時候 GLE 53 4Matic+搭載的氣壓懸吊系統就能看出其高竿之處,它對於爛路的吸震能力相當突出,能徹底處理坑洞造成的震動,透過層層緩衝與隔音吸收,傳至車內的不舒適感已微乎其微,無論前後座乘客都能在舒適的環境下抵達目的地。

氣壓懸吊讓 GLE 53 4Matic+的行路性絕佳,充分過濾掉不舒適的震動,沉穩舒適令人愉悅。
鞍座後方設有氣壓懸吊的升降控鍵,在荒野中遇到不良路況時非常管用。

GLE 的底盤離地高已足以應付各種越野路況,但在必要之時,如遭遇更大的地形落差,則可手動調整升高氣壓懸吊,讓底盤離地高度再增加一些,即可順利地通過障礙,抵達終點。在主動式四輪驅動幫助下,當某個輪胎出現打滑時,該輪將立即停止輸出以避免無效的空轉,改為傳送到其他有抓地力的輪胎上,因而具備不俗的越野能力。因此,藉由一段秘境探訪之旅,我們能看見 GLE 53 4Matic+對於各種路況,包含高速、山區、非鋪裝路面,都有優秀的駕乘表現,允文允武的特質讓人印象深刻,誠屬值得入手的高性能豪華休旅車。

看完 GLE 53 4Matic+之後,相信你已相信 Mercedes-AMG 無所不能,而接下來我們要再更進階到 AMG 家族中 8 缸的領域,一探四門轎跑 E 63 4Matic+的極致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