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為人,七分為貨」,過去,商用車在汽車市場的定位,永遠只屬於特定客層,既是商務用途,因此這類車款在設計上大抵皆以承載能力為著眼,車主體感不受重視,車與車的差異僅止於品牌型號之別;不過,近十年全球車壇趨勢丕變,休旅風氣蔓延至各級距車款,跨級距產品一一浮出,先天具備較大空間及載重優勢的商務車款,在被冠上商旅車之名後,人的感受漸漸與承載能力拉近比重;「十分為人,十分為貨」,不遜於正統休旅車的乘用品質,包覆在剛硬結構外面的,逐漸轉演為柔和的車體線條,像是包裝精美的禮盒,Toyota Innova 正是扭轉刻板形象的「花束鋼鐵」。

熠熠新秀

無論是商務或是家庭買家,可以肯定的是,精緻度不足的動力系統絕不會出現在 Toyota Innova 身上,雖同屬 Toyota IMV(Innovative International Multipurpose Vehicles 原創國際多用途車輛計劃)的一員,但這款車的引擎選擇卻與東南亞版本大相逕庭,東南亞版 Innova 搭載原廠代號 1TR-FE 的 2.0 升直四 DOHC VVT-i 引擎(136ps/5600rpm、18.6kgm/4000rpm),另一款車型則為 2.5 升直四直噴渦輪柴油車款,由於台灣為 IMV 計劃的亞太市場中,空污排放法規最嚴格的地區,所以捨棄了上述兩個動力機構,改採通過四期環保標準的 2TR-FE 2.7 升直四 VVT-i 引擎,這具同時配搭於美規 Tacoma 及日規 Hilux 車系的動力單元,具備 158ps/5200rpm 及 24.5kgm/3800rpm 的最大出力。

跳過東南亞的 2.0 升引擎配置,國產 Innova 採用的 2TR-FE 2.7 升直四 VVT-i 引擎,同時配搭於美規 Tacoma 及日規 Hilux 車系的動力單元,並具備 158ps/5200rpm 及 24.5kgm/3800rpm 的最大出力。

表面上來看,全新的 Toyota Innova 雖然在排氣量上大幅上揚,但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測試結果卻顯示,採用五速手排的 Innova J 系車款,具有 9.9km/l 的油耗表現,四速自排設定的 J、E、G 車型更有 10.5km/l 水準,即便是運動版本的 Z Aero Tourer,也能交出 10.3km/l 的成績單,這是引擎科技的勝利,整體而言,Innova 雖然配置了較大的動力機制,但在燃油的消耗上,反倒比前任的 Zace 車系更為輕省。

在車型族譜裡,Innova 儘管是 Zace 的後繼車款,但就外型而論,兩者間卻看不出絲毫瓜葛,在 IMV 計劃中,Toyota 意圖藉由亞洲市場,開發與生產共用底盤的多用途車款,並用以進軍全球市場。目前 IMV 總計推出五款車型,早期推出的 IMV1、IMV2 及 IMV3,皆為 Toyota 在泰國市場發表,採 Pick-up 構型的三款 Hilux-Vigo 衍生產品。至於最後推出的 IMV4 及 IMV5,雖然採用了相同底盤,Innova 卻不同於 Fortuner 的 SUV 設計,而改採 Van 的車身形式。

在 Toyota GOA 車體技術的基礎上,Innova 具備堅強的車體結構,搭配雙前座氣囊後,在撞擊發生時,提供座艙成員良好的被動安全防護。

單體式的車體結構,有利於營造休旅車的獨特氣質,Innova 在外觀上,看不到花俏浮氣的線條,雙層式的水箱護罩及盾狀的廠徽設計,很能滿足國內買家對氣派的要求,高腰線的窗框,予人視覺上的紮實感,兔耳狀的直立式尾燈,闡明了這款新車不流俗的產品本質;車室內,七人座的空間縱深卻採用五人座的設定,開闊度可以想像,前三角小窗的設計,對於駕駛者的判位大有助益,懸浮式控台,亦能有效消弭前座乘員膝部空間不足的問題。

跳脫傳統商務車的方正刻板印象,Innova 擁有的全新世代設計美學,成功展現商旅車也能兼顧移動美學的表現。

五人座的車艙規劃,暗示著相對更大的置物彈性,Innova 的第二排座椅,具備了後傾、摺收及 6/4 分離等功能,行李廂容積達 1.7 立方米,用於休閒或載貨皆相當受用;而在車型劃分上,入門的 J 與 E 系列,屬性偏向商務車,G、Z 車型則擁有相對較多的配備品項,潛在客層瞄準休旅族群。售價 54.9 萬的手排 J 版及 57.9 萬的自排 J 版,為迎合商務車主耐髒的需求,座艙配色採灰色系內裝與絨布座椅,但可支援 MP3 的 2DIN CD 音響主機,在此級距已列為標配;再上一級的 E 系車型(59.9 萬),採用了 15 吋五幅造型鋁圈,B 柱後的車窗也升級為深色玻璃,另外,亦增配 TVSS 遙控防盜器、大燈未關警示及延遲熄滅室內燈等配備。

寬敞的座艙空間,搭配多變化的座椅設計,不管是商務需求還是休旅設定,Innova 總能輕鬆對應最佳的乘載模式。

而 64.9 萬的 G 版車型,由於產品屬性以休閒為訴求,因此在配備上也更為周延,前霧燈,真皮座椅、高音喇叭、無線藍芽、倒車雷達及真皮 4 幅方向盤紛紛入列。至於運動化的旗艦車款 Z Aero Tourer,73.6 萬的售價,則多了全車空力套件、空力尾翼、自發光儀表板附 MID 行車旅程資訊、方向盤多功能控制鍵、7 吋觸控螢幕 DVD 主機、數位電視及晶片遙控鑰匙等配備。

為迎合國內消費者的喜好,雙前座汽囊、自發光儀錶板、方向盤多功能按鍵與觸控式中控液晶螢幕等豪華配備,為 Innova 的產品魅力更形增分。

瑞獅一瞥

80 年代,Toyota 針對亞洲市場開發了一款具備高底盤大樑、房車化座艙及堅實結構的多功能商用車,當 1988 年 Zace(瑞獅)首次導入國產後,這款同時供應平床貨車及 5/8 人座客貨兩用的 1.5 升產品,隨即在國內汽車市場引起矚目,自此,便與國產化的 Corona(可樂娜)車系,共構出 Toyota 在台灣小型商用車及小型乘用車的兩大銷售支柱,奠立了該品牌在國內市場不可撼動的根基。

20 年前推出的第一代瑞獅,堅實耐用的產品實力,一舉打響 Toyota 在國產商用車市場的口碑。

1999 年,Zace 推出第二代車型,原有的方正造型,在新車上改以更符合潮流的線條取代,引擎排氣量也由 1.5 升提升為 1.8 升,爾後,為因應 RV 風潮的興起,尚追加了出力更強的 2.4 升車款,期間並順勢推出了四驅設定的 VX-4 車型,同時,五人座的 Zace Surf,也增列了四速自排變速箱、氣囊及 ABS 等配備,在 Wish 車系引進國內之前,此車系曾是 Toyota 在國內跨足商用及休旅雙級距的重要產品。

五人座的 Zace Surf,在 Wish 導入國產前,還擔任 Toyota 開拓國產休旅市場的重任。

隨著環保法規日益嚴苛,Zace 在成功打下江山之後,終究還是得順應市場法則面臨謝幕,Innova 接棒,近 20 年的銷售傳奇仍將持續燃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