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車,能讓全球 3000 萬個家庭為之著迷?又是什麼樣的車,能在國內推出之後,每個月都站上銷售榜上的前三大?儘管消費潮流不斷催促車廠推出時髦的科技化車款,但回歸到車的基本面,堅固、實用及經濟性,卻仍是準車主們內心深處的至大需求。全球車壇每年推出的新車如過江之鯽,但在汽車歷史上,能被稱為經典,並傳頌數十載的車款卻屈指可數;Corolla 車系,你一定不陌生,自 1966 年問世以來,該車系以經濟、實惠、耐用及實用的特色,受到無數消費者的好評,在長達四十餘年的產品週期中,歷代 Corolla 已經累積超過 2900 萬輛的銷售實績,數據反映實力,經典之名不脛而走。

根據 Toyota 原廠的統計,Corolla 車系目前全球的生產基地,除了日本本土外,還包括台灣、美國、加拿大、巴西、委內瑞拉、英國、土耳其、泰國、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巴基斯坦、印度、南非及中國等地,迄今,全球累積銷售更已達 3160 萬輛,換算 40 年的生產週期,平均每天有 2160 輛的 Corolla 新車問世,也就是說,每小時全球就有 90.1 輛的 Corolla 誕生。

在長達四十餘年的產品週期中,歷代 Corolla 已經累積超過 2900 萬輛的銷售實績,數據反映實力,經典之名不脛而走。

國內汽車市場進入另一波短兵相接的近身肉搏,沒有任何一款車能在市場上僥倖成功,多年來盤據銷售雲端的 Corolla Altis,為何總能在新車輩出的環境中連年勝出?其產品本質,自有過人之處。

經典,總有其意義

稱 Corolla 車系是 Toyota 的經典傑作其實一點也不為過,問世以來,可以說是把當初原廠設定家庭與實用性發揮到了極致,在之後的八代車款中,全球小型家庭房車的設計概念也隨著該車系的演進不斷演化;今天,Corolla 車系所代表的形象不只是同級距車款中的臨摹對象,在銷售表現上,同級競爭車款亦很難望其項背。從「80 分主義」到「101 分主義」,在 Corolla 悠悠的演進史中,反映了該品牌對品質沒有盡頭的追求,80 分已經很好,但 100 分當然更容易說服人,從第一代開始,乃至於現行的 Altis(第八代),儘管新車的設計融入了國內設計者的觀點,從單純的家族夥伴、豪華高級的大眾車,或者是首部前驅車款,概念一直擴張,唯品質的堅持始終如一,3000 萬推崇,其來有自。

問世以來,Corolla 車系所代表的形象不只是同級距車款中的臨摹對象,在銷售表現上,同級競爭車款亦很難望其項背。

家庭買家是 Corolla Altis 的基本客層,因此,在經濟性的考量上,這款車勢必得在引擎設計上大加著力,從造型設計開始,低風阻是首要條件,抵消了風的因素,流暢的氣流通過,將使得車輛在行進間的阻礙更低,相對的,對於減少油耗將大有助益;流線的車體線條,Corolla Altis 僅 0.30 的風阻係數說明了 Toyota 貫徹經濟房車的具體實踐,良好、紮實的車體結構,係以輕量化材質構成,創造出 Corolla Altis 同級車中最輕盈的身段。

Corolla Altis 僅 0.30 的風阻係數說明了 Toyota 貫徹經濟房車的具體實踐。長達 2600mm 的軸距,搭配巧妙的車室規劃,提供超越中型房車的乘坐感。

從車體到車艙,車室空間的設計,亦是 Corolla Altis 吸引家庭買家的一大利基,加高的車頂設計,讓乘員能夠擁有充裕的頭部空間,長達 2600mm 的軸距,搭配巧妙的車室規劃,提供超越中型房車的乘坐感;而由於現代人在通勤上花費的時間越來越多,Corolla Altis 的隨車配備亦面面俱到,貼心的設計,無一不是為了提供更好的乘用品質,在悶熱的夏季,Toyota 高效率的空調系統,能在一分鐘內輸出 3 倍於車室空間的冷氣,而在 Altis 1.8J 車型上,Toyota 更領先市場,為其配備了恆溫空調系統,搭配良好的出風效率,提供家庭房車消費者最佳的乘坐環境,另外,配備 2DIN 高科技前置式 6 片 CD 音響系統,滿足現代消費者對於聆聽的需求,呼應絕佳的車室隔音,Corolla Altis 是全家所屬的移動劇院。

安規、經濟典範

安全性,如同我們所熟知的,Corolla Altis 的車體沒有例外的採用了 Toyota 最著名的 GOA 結構,以籠型車體、車門防撞鋼樑加以前後潰縮區的設計,在撞擊發生時將衝擊力道平均分散,並在車室外賦予強固的支撐,確保乘員的人身安全。在駕駛介面上,Altis 亦具備了可潰式方向機柱及剎車踏板潰縮功能;至於主動安全,1.8E 以上車型皆配備了 ABS 防鎖死剎車、EBD 電子剎車力道分配以及 BAS 剎車力道輔助系統,而在頂級的 1.8G 車型上,VSC 車輛穩定控制與 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等亦屬標準配備,全面的安全關懷,面面俱到。

GOA 結構,以籠型車體、車門防撞鋼樑加以前後潰縮區的設計,在撞擊發生時將衝擊力道平均分散,並在車室外賦予強固的支撐,搭配雙前座氣囊,確保乘員的人身安全。

Toyota 精密的引擎技術向來為人稱道,Corolla Altis 搭載的 1.8 升四缸引擎,採用的雖是普世的規格設計,但 VVT-i 科技的導入,即便是世俗眼光中的小型引擎,照樣能在兼顧力道及經濟性的雙重要求下,提供最佳的運轉品質。透過 VVT-i 連續性的引擎氣門控制,可以讓汽油的燃燒效率更佳,因此在廢氣的排放上亦能大幅消弭,甚至在油耗表現上也大有幫助,以 Altis 1.8 動力輸出 136hp/6000rpm 及 17.4kgm/4200rpm 的水準,尚能保有每公升 14.8km 的超高經濟性,穩居小型房車市場的省油首選斷無疑問。

四十餘年輝煌歷史,Corolla Altis 深黯消費者需求,儘管市場新車輩出,雋永之作仍是消費者無從漠視產品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