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 Toyota 於 2023 年 9 月底正式導入眾所期待的全新國產跨界潮旅 Yaris Cross,甫推出就受到臺灣市場消費者的熱烈歡迎。而承襲著過去過人相當熟悉的「Yaris」名稱,新世代的 Yaris Cross 不僅繼承過去 Yaris 掀背車型輕巧靈活的特質,更藉由跨界機能空間與車格,帶來更符合當今消費者對於車輛多用途的需求。此次我們將藉由與 Yaris Cross 的深度試駕體驗,與讀者們分享 Yaris Cross 在產品細節上的獨到魅力。

Toyota 品牌於 2023 年 9 月底正式導入眾所期待的全新國產跨界潮旅 Yaris Cross,甫推出就受到臺灣市場消費者的熱烈歡迎。

靈活尺碼空間極大化,造型飽滿卻有力量感

首先我們從外觀來看,Toyota Yaris Cross 在車身尺碼設定上,長寬高為 4,310x1,770x1,655mm、軸距為 2,620mm,保留小型車的靈活身型、但卻擁有跨界車型的高視野,而且長軸距布局也塑造車內乘坐空間極大化的優勢。造型上原廠也強調導入「Solid Dynamic」的設計語彙,除了承襲過往消費者對休旅車堅實霸氣的印象,也加入許多動感的線條與多層次造型堆疊,帶來動感活潑確保有力量感的車體外觀,讓 Yaris Cross 有著可讓年輕族群愛不釋手的潮流魅力。

Yaris Cross 導入「Solid Dynamic」的設計語彙,除了承襲過往消費者對休旅車堅實霸氣的印象,也加入許多動感的線條與多層次造型堆疊,

細部而言,Yaris Cross 以雙梯型進氣壩設計、搭配銳利的頭燈組,打造都會時尚前衛外型。全車系更標配 Bi-Beam LED 頭燈組,全 LED 的燈具設計、搭配標配 AHB 自動遠近光燈切換機能,不僅外觀科技感濃厚,亦帶來更佳的照明效果與安全辨識度。頂規的潮玩版車型更追加 LED 前霧燈、水箱護罩霧銀飾條、以及周邊的黑色鋼琴霧燈座,搭配潮玩版前氣壩下方獨具的銀色擾流車底板,多元的元素組合下讓 Yaris Cross 在前視造型顯得相當活潑。

Yaris Cross 以雙梯型進氣壩設計、搭配銳利的頭燈組,打造都會時尚前衛外型。搭配潮玩版前氣壩下方獨具的銀色擾流車底板、LED 前霧燈、水箱護罩霧銀飾條,整體造型相當活潑。

除了活潑的造型外,Toyota Yaris Cross 也提供相當多種車色選擇,除此次試駕的雲河灰,Yaris Cross 全車系還提供包含雪貂白、檀木黑、極光銀、奔放藍、炫魅紅總計共 6 種多元車色選項。車側部分則藉由黑色 A 柱塑造懸浮式車頂的效果,而 Yaris Cross 全車系在國內也標配 17 吋鋁圈,中階酷動版以上更搭載銀黑雙色切削設計,頂規潮玩版更加入後視鏡 LED 迎賓燈、車頂可承重 75 公斤的霧銀車頂架、車側下方銀色飾條,都帶來更具運動風格的視覺。

Yaris Cross 頂規潮玩版,搭載專屬套件如車頂可承重 75 公斤的霧銀車頂架、車側下方銀色飾條,都帶來更具運動風格的視覺。
Yaris Cross 全車系在國內也標配 17 吋鋁圈,中階酷動版以上更搭載銀黑雙色切削設計。

Yaris Cross 後傾的車尾肌理線條,搭配外擴式的尾燈設計,也塑造相當厚實的視覺感受。全車系在車尾除上方標配尾翼外,更全數搭載 L 型視覺的 LED 尾燈組,就連牌照框等燈源都為 LED 設計,而頂規潮玩版更追加銀色擾流底板配置,全車周遭多組的銀色套件導入,都讓整體視覺更加豐富。

Yaris Cross 全車系在車尾除上方標配尾翼外,更全數搭載 L 型視覺的 LED 尾燈組。
頂規潮玩版在車尾獨具銀色擾流底板配置。

新潮與科技感兼具座艙,座椅與後廂帶來靈活空間運用

走進 Yaris Cross 的車室,不難感受到 Yaris Cross 原廠工程團隊想塑造兼顧實用性與個人化駕馭的體驗。中控臺導入雙層式環艙設計,在駕駛座處塑造於專注駕駛的專屬空間,但在其他部分則以舒適的布局與堆疊手法、塑造符合 SUV 車款的寬闊空間感,車門全車系皆有浮雕設計門飾板點綴,中階的酷動板以上更在中控臺導入軟質皮質與藍色縫線貫穿,讓中控臺視覺承襲外觀的活潑感受。

Yaris Cross 中控臺導入雙層式環艙設計,在駕駛座處塑造於專注駕駛的專屬空間,頂規潮玩版更具有 7 吋數位儀表配置。
車門全車系皆有浮雕設計門飾板點綴,頂規潮玩版更加入藍色 LED 氛圍燈。

而且不僅是全車系皆標配相當便利的 9 吋觸控式 Drive+ Link 主機,提供 USB-C 連接,以及有線的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機能外,頂規的潮玩版更加入視覺效果相當豐富的 7 吋數位儀表,數位儀表中除有 4 種布局可切換外,更可設定包含生日、紀念日、保養日、驗車日等提醒,在科技感與機能上都凸顯日式獨到的設計巧思。

Yaris Cross 全車系皆標配相當便利的 9 吋觸控式 Drive+ Link 主機,提供 USB-C 連接,以及有線的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機能。
7 吋數位儀表有 4 種布局可切換,帶來相當豐富的視覺效果。
7 吋數位儀表,可設定包含生日、紀念日、保養日、驗車日等提醒。

中階酷動版以上更在中控臺與中央鞍座等處,有大量鋼琴烤漆與銀色飾板點綴,加上便利的 EPB 電子手煞車與 Auto Hold 自動定車煞車系統,讓 Yaris Cross 帶來相當高質感的內裝鋪陳。而且試駕的頂規潮玩版,內裝在多處更以藍色色調點綴,創造年輕動感風格,除了前述提及的中控臺藍色飾條,頂規潮玩版在前座椅更加入藍色車縫線處理,甚至還配有藍色 LED 氣氛燈,更能彰顯年輕喜愛的氛圍。

Yaris Cross 全車系標配便利的 EPB 電子手煞車與 Auto Hold 自動定車煞車系統。
Yaris Cross 頂規潮玩版在前座椅更加入藍色車縫線處理,塑造相當年輕的個性化氛圍。

空間部分,Yaris Cross 也獨具巧思,不僅全車有多個充足的置杯架,前座中央置杯架採高度雙層可調,拿取手搖杯更輕鬆,頂規潮玩版更有後座中央扶手與置杯架配置。Yaris Cross 對後座乘員的體貼與空間同樣不馬虎,全車系標配 2 組後座 USB-C 充電孔,中階以上更加入後座出風口,而且後排座椅更提供可調整 2 段傾角的機能、調整差異達 6 度,藉由上述諸多精心設計的後排空間,打造寬闊乘坐體驗。

前座中央置杯架採高度雙層可調,拿取手搖杯更輕鬆。
全車系標配 2 組後座 USB-C 充電孔,中階以上更加入後座出風口,而且後排座椅更提供可調整 2 段傾角的機能、調整差異達 6 度。

行李廂空間更是 Yaris Cross 的一大強項,具有後排未傾倒前達到 458 公升的超大方正行李廂空間,而且行李廂更有高度兩段式可調隔板,將隔板放低後可擴充行李容積,讓空間靈活運用。更獨特的是 Yaris Cross 在更下方還有能擺放 2 組 20 吋登機箱的隱藏行李空間,讓開著 Yaris Cross 遠途出門旅遊帶著大包小包,一點也不是問題!而且頂規潮玩版更標配便利的腳踢感應式電動尾門,手上拿著大件行李也能輕鬆啟閉尾門。

Yaris Cross 具有後排未傾倒前達到 458 公升的超大方正行李廂空間,而且行李廂更有高度兩段式可調隔板,下方還有能擺放 2 組 20 吋登機箱的隱藏行李空間

輕快高效的動力演出,創造 17.5km/L 亮眼油耗

Yaris Cross 在動力搭載 1.5 升直列 4 缸 Dual VVT-i 自然進氣引擎,進排氣皆由 VVT-i 精確控制之下,可在低速與中高速等速域帶來輕快動力演出,並帶來絕佳油耗表現。變速箱搭配 CVT 無段變速系統附 7 速手自排功能,引擎最大馬力輸出為 106 匹/6,000 轉、最大扭力為 14.1 公斤米/4,200 轉,能源局平均油耗數據能繳出 17.5km/L 的亮眼佳績。

Yaris Cross 在動力搭載 1.5 升直列 4 缸 Dual VVT-i 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CVT 無段變速箱,最大馬力輸出為 106 匹/6,000 轉、最大扭力為 14.1 公斤米/4,200 轉。
此具!.5 升直列 4 缸 Dual VVT-i 自然進氣引擎,在進排氣皆由 VVT-i 精確控制之下,可在低速與中高速等速域帶來輕快動力演出,並帶來絕佳油耗表現。

Yaris Cross 在中階酷動版以上,更提供 Eco、Power、Normal 多重駕馭模式切換。而 CVT 無段變速系統附 7 速手自排功能,更讓駕駛能將排檔桿切至 S 檔,或是藉由上下有多達 7 種手排檔位模擬切換,讓駕駛人面對不同路況下都有相當完整的操駕自主權。

Yaris Cross 在中階酷動版以上,更提供 Eco、Power、Normal 等多重駕馭模式切換。

而 Yaris Cross 不僅透過相當短截的 4,310mm 車長,帶來僅 5.2 公尺相當適合在都會穿梭的迴轉半徑,其採用的 DNGA 平臺搭載的前麥花臣、後拖曳臂懸吊結構,更透過懸吊體積極小化、塑造車室空間極大化的表現。而且原廠團隊在前後懸吊均具備防傾桿,透過反覆測試與調校,提供舒適與操控兼具的懸吊設定。

Yaris Cross 透過相當短截的 4,310mm 車長,帶來僅 5.2 公尺相當適合在都會穿梭的迴轉半徑。
Yaris Cross 採用的 DNGA 底盤平臺,具有輕量化、但高剛性的動態表現。
Yaris Cross 在前後懸吊均具備防傾桿,透過原廠反覆測試與調校,提供舒適與操控兼具的懸吊設定。

TSS 主動安全系統齊備,安全防護滴水不露

針對安全部分 Yaris Cross 也力求做到滴水不露,標配多項 Toyota Safety Sense 主被動安全配備,包含 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車道行駛輔助系統、AHB 智慧型遠近光燈切換、前車駛離提醒、踏板誤踩抑制系統,以及頂規潮玩版配置的 BSM 盲點偵測、RCTA 後方車側警示系統,大幅降低行車疲勞,並提高行車安全。

Yaris Cross 標配多項 Toyota Safety Sense 主被動安全配備,包含 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車道行駛輔助系統。
廣  告

盡顯潮流跨界魅力

綜觀此次 Yaris Cross 的深度產品體驗,我們可以發現到 Yaris Cross 不論是在潮流外型、靈活車身、百變空間機能、座艙科技與高質感鋪陳、高效動力、完備的主被動安全防護等環節,都帶來相當高水準的演出,可說是在繼承過往 Yaris 車系的優良市場口碑之餘,又替消費者帶來跨界空間機能元素的全新產品,各項特色都盡顯其潮流跨界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