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應市場積極往電能領域前行的節奏,Volkswagen 在 2019 年時先是推出了掀背車格設定的 ID.3,隨後則是在 2020 年第三季時發表了 ID.4,作為純電家族 ID.系列第 2 款作品,ID.4 鎖定的乃是競爭更為激烈,也是現今許多消費者購車首選範疇的中型休旅級距;而最為重要的特點,就是在展現純電科技實力之餘,也在 ID.4 上保留了 Volkswagen 的家族特色,讓 ID.4 擁有獨到的辨識魅力。

ID.4 將是 Volkswagen Taiwan 首批導入臺灣的重點電動車系。

作為 ID.家族全球戰略車款之一的 ID.4,同樣也是 Volkswagen Taiwan 積極爭取導入的產品之一,只是受到全球疫情、運輸等因素,也連帶影響導入節奏,不過,Volkswagen Taiwan 確定將會在 2024 年在國內導入 ID.4,也確實吸引國內不少消費者關注與期待,顯見 Volkswagen 品牌魅力以及 ID.產品引人關注。

身為品牌全球戰略車系,ID.4 以中型 SUV 車格進軍當前主流新車銷售級距。

數位風格盡顯於內外,家族識別不可或缺

Volkswagen 在正式量產 ID.系列產品前,其實曾經推出過多款以 ID.為名的概念性作品,除了是當時闡述自家科技研發實力之外,也是預覽著電動戰力大軍的規劃,而講述現行 ID.家族的外觀造型,就不得不提到 2017 年在上海車展所發表的 ID.Crozz 概念車;在當時其充滿未來科技氛圍的車身輪廓、頭尾燈組的 LED 燈條造型等,不但符合了 ID.概念車一貫氣息,也預覽著純電中型休旅樣貌。

ID.4 車頭有著簡潔風格搭配封閉式水箱設計,下方氣壩配上網格狀設計,不會過於前衛卻又給人未來感,雖然是休旅車格但在 B 柱後帶點斜削而下的走勢,營造出厚實卻不笨重的體態,並適度地將其動感給提點而出,頭尾燈組同樣也是簡潔樣式,最關鍵的就是其導入 IQ.LIGHT 科技,兼顧視覺以及安全等優勢。

2023 年底升級版本後,將排檔系統改為方向機柱側設計,12.9 吋觸控螢幕也搭載最新版車載系統。

駕駛座艙在 2023 年底升級版本後,將排檔系統從原先與數位儀表板相連設計,改為方向機柱側的排檔撥桿,12.9 吋觸控螢幕搭載了最新版車載系統,並簡化觸控按鈕設計。至於空間表現上,ID.4 擁有標準 543 公升的後廂空間,在後排座椅前傾後,更可擴充至 1,575 公升。

廣  告

除了 Pro 車型之外,性能元素的 GTX 車型也不缺席

最重要的動力架構部分,ID.4 乃是以 Volkswagen 集團的 MEB 平臺所打造,原廠共推出兩種電池容量配置,分別是 55kWh 及 82kWh 兩種容量,搭配後驅、四驅、不同電能驅動單元配置的組合,推出有 Pure、Pro、Pro 4Motion 以及 GTX 車型。

ID.4 以 Volkswagen 集團 MEB 平臺所打造,可對應不同尺碼車型、電池容量與驅動設定。

入門 Pure 車型,採用 55kWh 容量鋰電池組,後軸馬達可供輸 125kW (約 170 匹) 馬力,以及 31.6 公斤米扭力,WLTP 的續航里程為 364 公里,而支援的最大 DC 快充功率為 115kW。從 Pro 車型開始則都是採用大電池的組合,ID.4 Pro 後軸電動馬達可供輸 210kW、也就是約 286 匹最大馬力,扭力數據則來到 55.6 公斤米,WLTP 續航里程來到 550 公里,同時最大 DC 快充功率也提升至 135kW。

車系性能頂規的 ID.4 GTX 車型,採用雙馬達搭配 82kWh 鋰電池的組合。

Pro 4Motion 車型清楚標出其四輪驅動的產品設定,前後軸各一具電動馬達負責驅馳,但是其最大馬力同樣是 210kW 設定,扭力則為 55.6 公斤米,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需時 6.6 秒;續航力部分,ID.4 Pro 4Motion 在 WLTP 測試規範下,擁有 471 公里續航里程。

車系頂規的 ID.4 GTX 車型,同樣是雙馬達搭配 82kWh 鋰電池的組合,不過動力數據上看 250kW 最大馬力輸出,扭力輸出則為 69.3 公斤米,協助 ID.4 GTX 能夠在 5.4 秒內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加速;性能為主的產品定位,讓 GTX 的 WLTP 續航里程為 515 公里,而最大 DC 快充功率來到 175kW 後,讓其 10%至 80%的補電最快可在 28 分鐘內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