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是現今車壇一大潮流,而在休旅車款上揉入跑格後,打造出的跨界休旅產品,帶來的是滿足空間、動感、個性魅力等元素的成果,而純電驅馳的動力架構,更是給人科技感、性能化等不同滿足,如此多元素的總和,就是 Volkswagen ID.5 的最佳描述。

跨界、是現今車壇一大潮流,而在休旅車款上揉入跑格後,打造出的跨界休旅產品,帶來的是滿足空間、動感、個性魅力等元素的成果,而純電驅馳的動力架構,更是給人科技感、性能化等不同滿足,如此多元素的總和,就是 ID.5 的最佳描述。

更具運動風的內外妝點

一如跨界版 ID.4 的產品初衷,ID.5 在外觀造型設計不但同樣將 ID.家族基因盡情展露,也與 ID.4 有著許多共通特徵,但卻也呼應其動感本質,在許多細節處展現不同的視覺魅力,車頭以貫穿式設計串聯左右頭燈。

ID.5 在 B 柱後車頂輪廓才開始斜削而下,單就車輛上半身線條來看好似轎車,車尾行李廂上緣的擾流尾翼帶來跑格般的點綴,更重要的,是藉由此一設計讓 ID.5 擁有更出色效能,車頭無水箱護罩設計,讓車頭氣流更加平順,而車尾尾翼設計則是能收束氣流,目的都是降低風阻,從而達到整體效能提升。

ID.5 在 B 柱後車頂輪廓才開始斜削而下,單就車輛上半身線條來看好似轎車,車尾行李廂上緣的擾流尾翼帶來跑格般的點綴,更重要的,是藉由此一設計讓 ID.5 擁有更出色效能。

即便 ID.5 本身就擁有相當顯眼的運動風樣貌,但作為車系目前性能代表的 GTX 車型,在外觀造型上當然也還是有其專屬辨識,除了車側、車尾廠徽下緣等處,有著 GTX 銘牌來彰顯身分,保桿造型也採用分離式造型設計,此外,車尾廠徽下方的 GTX 銘牌,與一般版車型採用 ID.5 字樣的不同,也是 GTX 的重要辨識。

作為車系目前性能代表的 GTX 車型,在外觀造型上當然也還是有其專屬辨識,有著 GTX 銘牌來彰顯身分,保桿造型也採用分離式造型設計,此外,車尾廠徽下方的 GTX 銘牌,與一般版車型採用 ID.5 字樣的不同,也是 GTX 的重要辨識。

與 ID.4 有著濃厚血緣關係 ID.5,在車室空間鋪陳上更能看出端倪,這也是從 Volkswagen 推出 ID.系列開始,啟用的數位化駕駛座艙風格,同時也大量運用在品牌麾下所有戰力上,數位儀表與中控螢幕和組成的數位化介面,駕馭其中更能感受箇中前衛風格。

事實上,Volkswagen 在 2023 年推出 ID.4 與 ID.5 的改款工程,主要改變就是讓駕駛座艙與 ID.家族最新成員 ID.7 看齊,中控螢幕再放大,並且也換上最新世代車載系統,並取消切換按鈕設計,僅保留有觸控滑動的空調介面設計。

與 ID.4 有著濃厚血緣關係 ID.5,在車室空間鋪陳上更能看出端倪,這也是從 Volkswagen 推出 ID.系列開始,啟用的數位化駕駛座艙風格,同時也大量運用在品牌麾下所有戰力上,數位儀表與中控螢幕和組成的數位化介面,駕馭其中更能感受箇中前衛風格。

另外一項改款後的不同,就是原先排檔系統與數位儀表串聯在一起,但在改款後同樣也是跟上 ID.7 的設計,改成置於方向盤後方的獨立設計,在操作使用上更加便捷與符合人體工學。GTX 車型在車室空間內同樣也有其專屬辨識,如方向盤 6 點鐘處的 GTX 銘牌就是最佳識別。

另外一項改款後的不同,就是原先排檔系統與數位儀表串聯在一起,但在改款後同樣也是跟上 ID.7 的設計,改成置於方向盤後方的獨立設計,在操作使用上更加便捷與符合人體工學。

流暢造型帶來更優異續航成績

ID.5 與 ID.4 在動力架構與組成上其實相同,不過因應其跨界跑格休旅的產品設定,因此在車型設定上卻與 SUV 車型的 ID.4 有所區隔,歐洲市場現行僅推出有 ID.5 Pro 以及 ID.5 GTX 兩種車型,而這也是 Volkswagen Taiwan 規劃導入的版本。如此編成設定意味著 ID.5 車系皆採用容量 82kWh 的電池組,實際可用 77kWh。

也受惠於跨界跑格設定,ID.5 擁有更流暢的車身線條,風阻係數也較低,意味著效能比 ID.4 較為方正的樣式更出色,換句話說就是擁有更出色的續航里程。ID.5 Pro 後軸配置的電動馬達,可輸出之動力數據為 210kW、286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55.6 公斤米最大扭力,其 WLTP 公布的續航里程為 556 公里,ID.4 Pro 則是落在 550 公里之譜。

ID.5 與 ID.4 在動力架構與組成上其實相同,歐洲市場現行僅推出有 ID.5 Pro 以及 ID.5 GTX 兩種車型,ID.5 Pro 後軸配置的電動馬達,可輸出之動力數據為 210kW、286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55.6 公斤米最大扭力,其 WLTP 公布的續航里程為 556 公里。

車系再往上的性能車型 GTX 車型,前後軸雙馬達設定,可供輸最大馬力為 250kW,也就是 340 匹的數據,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5.4 秒,WLTP 規範測試下的續航成績為 533 公里,對比 ID.4 GTX 的 515 公里,同樣是有著不小不度的增加。

針對電動車實用性的提升,Volkswagen 也是持續因應技術發展而不斷更新,其中就包含了充電功率的提升,ID.5 的 DC 快充功率在改款後,來到最快 175kW 的設定,讓 ID.5 最快能夠在 28 分鐘,就完成從 10%到 80%的補電。

性能車型 GTX 車型,前後軸雙馬達設定,可供輸最大馬力為 250kW,也就是 340 匹的數據,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5.4 秒,WLTP 規範測試下的續航成績為 533 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