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世代演進至第 3 代的 Mitsubishi Outlander,初代採用完全進口導入,參與國內實施周休二日後,首批 SUV 運動休旅的新興浪潮。

也由於看好 SUV 級距的潛力,Outlander 第 2 代以後改以國產為車系主力,中華汽車於 2008 年導入國產,不僅成為 Mitsubishi 首款國產 SUV 車系,熱絡的銷售與道路高能見度,更一舉替中華汽車在主流 SUV 級距取得一席之地。

<賣點一>第 3 代 Outlander 車系採國產進口雙線導入,多元車型與傳動系統

現行販售車型為 2014 年 12 月於國內發表上市的第 3 代車型,在臺灣近幾年持續火熱的 SUV 新車級距,Outlander 車系持續扮演中華汽車最核心產品的重任。

而就產品的編成,第 3 代 Outlander 總共多達 8 款車型。以 6 款國產版本做為車系主力,在國產車系一致的 2.4 升 MIVEC 汽油動力下,提供 4 款 2WD 與 3 款 4WD 兩種驅動版本,以及客貨車認證 5 人座與客車認證 7 人座兩乘載版本。

對於操控與輕度越野有需求的客層,Outlander 車系承襲 Mitsubishi 達卡拉力賽冠軍血統的 4WD 驅動系統,在車系編成的 94.2 萬版本就可擁有,也是產品的主要魅力點。不僅如此,第 3 代 Outlander 也隨原廠在新世代節能環保科技的開發,以進口導入全球首款採用插電式油電混和動力技術的量產版運動休旅車 - Outlander PHEV。

同級距較少的 7 人座版本,讓 Outlander 能提供更多元的乘載機能,也由於座艙車格開發對應 5+2 人的設定,因此,給予 Outlander 較為寬裕的座艙空間。

<賣點二>百萬內 SUV 唯一搭載 ACC 與 FCM

也由於 Outlander 車系多元的產品設定,讓第 3 代 Outlander 車系在級距有許多的唯一。

Bob 也在賞車會特別作說明,其中,最重要的是 ACC 主動車距定速系統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 與 FCM 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系統 (Forward Collision Mitigation ),這套系統在車系中高階以上車型就列為標配,尤其是 98.2 萬元的 2WD 華貴型,更是百萬內 SUV 級距唯一搭載的車款,成為車系的先進科技焦點。

Mitsubishi 提供給 Outlander 搭載的 ACC 主動車距定速系統,讓現行 Outlander 成為同級距產品,極稀少擁有先進主動安全科技的車款。

ACC 與 FCM 系統均藉由車頭前方的雷達裝置來偵測並作動。ACC 是在偵測與前車之間的距離,並在定速巡航模式下自動加減速,並依據駕駛所設定的車距長短模式,在保持安全距離下,達到半自動駕駛的型態,甚至可支援「煞停再開」功能,大幅降低駕駛於長途巡航時,需持續操作油門煞車的疲勞感。

只要透過方向盤的操控鍵,就可輕鬆體驗這款百萬內 SUV 唯一搭載 ACC 與 FCM 的先進車款。
FCM 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系統可建立另一道駕駛安全輔助防線,降低或避免車輛因不慎發生的碰撞意外。

與 ACC 同樣透過車頭雷達偵測的系統原理相近,但 FCM 在未啟動 ACC 模式仍可作動,當雷達偵測有撞擊風險時,將發出警示音與儀表警示,提醒駕駛預先做煞車減速,若系統察覺駕駛未有煞車動作,系統判斷後會主動施以緊急煞車,全力將車輛煞停來避免或降低碰撞事故的傷害程度。

就臺灣的實際道路環境來看,Outlander 車系所搭載的 ACC 與 FCM 這兩套系統,對於駕駛長途行駛的降低疲勞感,以及降低意外碰撞事故的發生,確實是相當實用的先進駕駛輔助科技。

更重要的,ACC 與 FCM 以往屬於豪華車才可見到的頂級科技配備,Outlander 車系在百萬內的車型就列為標配,當然成為一大產品特點。

<賣點三>2.4 MIVEC+CVT 兼具性能與節能,主被動安全配備具水準

為迎合新世代客層對於性能與節能的高度要求,Outlander 車系在第 3 代也延續品牌的主要傳動科技,包括 MIVEC 引擎科技與 CVT 無段變速系統。

以鋁合金輕量化本體打造的原廠代號 4J12 2.4 升 MIVEC 直列四缸引擎,不僅具備輕量化優勢,更以三菱成熟的 MIVEC 進排氣雙可變汽門正時技術,達到在不同的轉速域維持引擎運轉的最佳化,同時,結合能降低動力耗損的 CVT 無段變速系統,以及新一代 Outlander 新增的 ECO Mode 及節能駕駛評分系統,都讓 Outlander 車系的節能更勝以往。

就能源局的油耗測試成績,國產全車系的平均油耗依照不同車型,取得 12.8 km/l 至 13.8 km/l 不等的成績,除 4WD 尊榮型為 2 級以外,其餘車型均獲得能源效率等級 1 級。

專精 MIVEC 引擎技術多年的 Mitsubiahi,也提供 Outlander 最新的引擎科技,並創造優秀的節能成效。

而在消費者關注的主被動安全防護,Outlander 車系也具備相當的水準。全車系入標配膝部氣囊,讓車系入門版本就有 3 具氣囊組的水準,高階車型則將氣囊數提升到 7 具,達到更完善的被動安全防護,至於車輛動態穩定系統,除入門車型以外,其他車型也全數列為標配。而為營造產品的豪華質感與巡航便利性,全車系也將定速巡航與恆溫空調列為標配項目。

全車系入門就標配 3 具氣囊,高階車刑則標配完整的 7 具氣囊組,讓 Outlander 在被動安全防護深具水準。

<賣點四>同級距僅有的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和動力

整體而言,國產與進口雙線同步導入,涵蓋純汽油與 PHEV 插電式混和動力兩款動力系統,2WD 前輪驅動與 4WD 四輪驅動,5 人座與 7 人座版本,就此來看車系編,第 3 代 Outlander 車系豐富多元的設定,絕對是其重要特點,也與競爭對手有顯著的差異。

Outlander PHEV 不僅是全球車壇量產 PHEV SUV 的里程碑,也是集結三菱最新科技於全車的代表作。

而在動力系統方面,Outlander 車系更有獨步同級距,最先進的 PHEV 動力系統。

引擎採用 2.0 升 MIVEC 鋁合金引擎,而馬達則分別放置在前後輪軸,形成單引擎+雙馬達的型式,兩具馬達的輸出動力均達到 82ps,扭力部份前馬達為 14 公斤米,後馬達更達到 19.9 公斤米,創造 203 匹的亮麗綜效馬力輸出。在此獨特的驅動系統下,成就 Mitsubishi 獨特的 S-AWC(Super All-Wheel Control)全時四輪控制系統,不僅延續三菱在四輪科技的本格特色。

Mitsubishi 採用品牌獨特的 S-AWC(Super All-Wheel Control)全時四輪控制系統,讓 PHEV 系統兼具環保與操控樂趣。

也由於 Outlander PHEV 優異的節能特性,在平均油耗測試輕鬆繳出 54.6 km/l 的驚人成績,其實,厲害不只如此,Outlander PHEV 更可創造純電動行駛 49 公里的續航里程,在技術上,對應都會短程通勤有機會達到零耗油的超節能成就,同時,純電動行駛極速 125 km/h,以及 880 公里最大續航里程,更讓 Outlander PHEV 足以對應任何的行駛需求,絕對是當代集結 Mitsubishi 動力科技之大成的傑出作品。

SUV 賞車會簡報內容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