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油價時代,導致新車銷售量大幅衰退,當前的市場氛圍,反映了保守的消費趨勢,無論你有沒有換車的打算,「降低養車花費」應該是當前開車族的一致共識,然而在追求高經濟性的同時,多數人只注意到輕踩油門、減少車輛負載的表象化秘訣,殊不知提升引擎效率才是車輛省油的關鍵因素。

降低引擎磨耗聽起來複雜,實則不然,重點是你要握有強而有力的工具。

好油如何選?

美孚 1 號是一種擁有獨特配方的全合成潤滑油,自 1974 年推出後,成為市面上第一款大眾化的車用全合成潤滑油,即便當今市場機油產品百家爭鳴,但美孚 1 號仍是全球全合成機油的領導品牌;以合成基礎油與特殊添加劑混合後,在每一種黏度等級中,皆能提供引擎最佳的高低溫保護效果。

美孚 1 號是全球全合成機油的領導品牌;以合成基礎油與特殊添加劑混合後,在每一種黏度等級中,皆能提供引擎最佳的高低溫保護效果。

調配出機油的基礎油,依照種類不同,大致可分為四類,分別為礦物油、植物油、半合成油及全合成油。以植物油為基礎的機油在台灣市場並不常見,因此略過不表,而礦物油係直接從原油中提煉,但在去雜質的過程中,需要經過精煉手續,成本不見得低;半合成油就是以礦物油混和合成油為基礎油;全合成油,是以化合物為基礎,一般在機油瓶身上會註明 Full Synthetic,或者是 100% Synthetic。由於是以化合物合成的,因此可以調整配方好因應引擎內部惡劣工作環境,耐高溫與高壓是其特色。

市售的機油商品中,油品成份主要分為傳統礦物油與合成油兩種,兩者雖然都是以原油煉製而成,但合成油採用的是更先進的提煉製程,其純度與品質都遠優於傳統礦物油。由於合成油使用的是特殊配方,目的在於應付高精密度引擎常需面臨的嚴苛運轉狀況,礦物油在引擎啟動時,需較長的時間才能循環流動,尚未得到潤滑的機件,很容易因此造成磨損,進而減短引擎的壽命,相對之下,合成油可以即刻循環,使得引擎各部機件迅速潤滑,進入工作狀態;此外,合成油亦可提升燃油效率,因為合成油很快就能讓引擎達到工作狀態,省卻了傳統礦物油因潤滑「時間差」所損耗的額外燃料;合成油的另一項優點,在於比較潔淨及環保,較諸傳統機油更能減少引擎廢氣的排放,傳統機油的雜質通常較多,例如硫化物、活性碳氫化合物及不穩定碳氫化合物等,在使用過程中,很容易因此造成對環境的汙染。

合成油可提升燃油效率,因為合成油很快就能讓引擎達到工作狀態,省卻了傳統礦物油因潤滑「時間差」所損耗的額外燃料。

美孚 1 號比起其它知名品牌的全合成、半合成油更能有效防止高溫積碳現象,活塞積碳會使引擎的運轉效率降低,因此美孚 1 號在研發的過程中,特別模擬了活塞在高溫下積碳的狀況,測試時,先將機油加熱至攝氏 285 度,再將機油引流至高速旋轉(2500rpm)且加熱至 330 度的鋁製碟盤中,經三小時後,評估碟盤上機油的潔淨程度(滿分為 100),實驗結果顯示,美孚 1 號高達 90 分的潔淨度,比起一般全合成及半合成機油四成及六成的實測表現,不難看出該產品卓越的潤滑功效。

嚴苛測試的結晶

不斷研發,是美孚 1 號享譽全球的背後助力,它的 SuperSyn 抗磨耗科技在實驗室中即已經過 21 萬英哩的模擬測試,但假想的狀況終究不如實地測試來得真實,於是,1990 年美孚公司針對此項產品,在位於美國的研究中心,將美孚 1 號注入一輛全新的 BMW 325i,隨即展開長達四年的漫長測試,期間,除了例行的保養維修外,最終這輛車完成了高達 100 萬英哩的累積里程,實驗末了,當眾人將引擎蓋打開,看到的是完全沒有明顯磨損的引擎部件,非但整個動力系統仍維持在極佳狀態,甚至大多數零件都沒超出 BMW 原廠對全新零件所設定的公差。

美孚 1 號比起其它知名品牌的全合成、半合成油更能有效防止高溫積碳現象,活塞積碳會使引擎的運轉效率降低,因此美孚 1 號在研發的過程中,特別模擬了活塞在高溫下積碳的狀況。

爾後,隨著實驗室外測試的密集化,美孚 1 號亦不斷締造出出人意表的驚人成就;2003 年 11 月,九位志願者參加了環球挑戰賽,展開為期 16 個月的國際行程,並且行駛了 28,000 英哩才更換機油,過程中,每天遭遇的灰塵比大多數汽車一年碰到的量還要多,更歷經了從美國莫哈維沙漠 53 度的超高溫至西伯利亞零下 50 度的極端溫差,若非全程使用美孚 1 號機油,這趟旅程只怕是兇險不斷。2006 年 5 月,全世界最快的平台小貨車(澳洲荷頓車廠的 HSV Z Series Maloo R8 Ute)從墨爾本出發,進行為期 6 個月的環澳活動,在全程使用美孚 1 號行駛 23,000 英哩後,引擎機件儼然與剛出廠時無異。大多數的合成機油都具有優異的引擎保護效果,但唯有美孚 1 號不斷證明可讓引擎始終維持在幾乎像剛出廠時一樣的狀況。

從美國莫哈維沙漠 53 度的超高溫至西伯利亞零下 50 度的極端溫差,美孚 1 號歷經無數次實地測試,證明可讓引擎始終維持在幾乎像剛出廠時一樣的狀況。

0W40,這些數字代表的是機油黏度等級,也就是在不同的溫度下機油的黏稠度會跟著變化,前面一個數字越小,代表機油在低溫狀態下越稀,越容易流動,亦可在冷車啟動時提供更多的保護,例如 0W40 的「0」,表示已達冷天保護效果的極致,而「W」則代表冬季等級;至於第二個數字,代表的是高溫下的保護能力,這個數字越大,則表示機油保護程度越好,不過過大的數值,又極可能導致引擎運轉效率降低,所以美孚 1 號 0W40 的「40」,恰好足以在極高溫的狀態下為引擎提供最適當的保護,同時又能確保絕佳的油耗經濟性。

不論你使用的是什麼車款,美孚 1 號都能帶來最佳的實質效益,包含延長引擎壽命、降低燃油消耗及任何狀況都能大幅提升的機件可靠度等。

實驗證明,美孚 1 號即使在零下 50 度也能順利流動,引擎啟動時到達所有活動機件的速度比起傳統礦物油快上 15 秒,換句話說,美孚 1 號能夠馬上開始保護你的引擎,讓它避開種種磨損,同時也能為你省下許多加油及維修費用,不論你使用的是什麼車款,美孚 1 號都能帶來最佳的實質效益,包含延長引擎壽命、降低燃油消耗及任何狀況都能大幅提升的機件可靠度等,在高通膨的年代,不需特別選購低油耗車款,你也能在油價高漲的此刻,持續保有自由移動的駕馭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