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車,除了個人審美觀念的喜好之外,如用車習慣、生活習性、用車需求等諸多因素,往往也是挑選座駕時考慮再三的原因,那麼,對一位熱愛家庭與生活的好男人來說,什麼樣的車款最適合呢?選擇這款車的原因又是哪些呢?而在實際用車後,是否又真如當初預期的好呢?在晴朗的夏日午後,我們與一位電子產業的資深工程師,一位愛家、愛車、熱愛生活的都會好男人-Lancer Fortis 科技進階版的車主簡卓建先生,在五指山上有個下午茶約會,讓我們分享他購車與用車的點點滴滴。

原本屬意的是 Lancer Fortis 1.8,經歷了對 CVT 變速箱的疑慮,以及在試駕 Civic 8 代與 Focus TDCi 後發現,與日常生活用車需求的不盡契合,再加上簡卓建從友人處得知新一代 CVT 變速箱的品質無虞…幾經波折後,Lancer Fortis 科技進階版終於成為了他的愛車。

U-Car:首先,我相信對於 U-Car 的讀者而言,對您並不陌生,因為許多人都曾經拜讀過您的開箱文,感覺上您真的很愛車呢!是否能跟我們分享一下最初購車的原因和想法呢?

簡卓建:其實會寫那篇開箱文與大家分享,主要是因為交車的前一天,實在是太興奮了,就將心情的期待寫成文字,希望大家能感受到我的喜悅;我的前一台車 Ford 1.8 Liata 已經開了 6 年,當初也是買二手車,所以已經是 11 年的老車了,大概是年限也到了吧,車子開始出現許多問題,就決定要來換部新車。

平時就對車有濃厚之興趣,隨時搜尋各種車壇新訊的簡卓建,對車輛也有相當之研究,談起愛車更是洋溢著歡愉神情,讓炎夏午後的訪談時光,在車迷的熱烈討論中度過。

U-Car:我記得您當初也挑選了很久,同時也有在幾部同級車款中比較、試乘,最後才選定了 Lancer Fortis 科技進階版的,這中間的過程是不是也請您跟我們分享一下呢?

簡卓建:我其實在今年三月底,就已經開始在蒐集資料了,我平常也都會上 U-Car 看看新車訊息,上討論區瀏覽,當初 Fortis 上市時我就覺得這台車不錯,C/P 值很高,一直有在留意它,決定換車後就跑去試乘 Lancer Fortis 1.8,平順舒適是我對它的評價,CVT 變速箱開起來沒有頓挫感,只是是在加速時的聲浪比較明顯,當天試乘結束後,就已經在擬草稿準備跟業務坳哪些配備;但是後來聽說朋友的 Lancer Virage 的 CVT 變速箱出了問題,因此當時就打了退堂鼓。

對於 Lancer Fortis 科技進階版動感十足的外觀,這位都會好男人不禁露出微笑,網格狀的氣柵、銳利且明亮的頭燈,厚實而不矯作的車尾,滿足他對跑格的追求與夢想。

U-Car:那後來是怎樣的因素,又讓您再次回到展示間去試乘 Lancer Fortis 科技進階版?

簡卓建:其實,同時間我跟我太太還有去試乘 Civic 八代,以及 Focus TDCi,我個人比較喜歡 Focus,畢竟柴油在扭力上的優勢相當誘人,而我太太則是比較中意 Civic;只是回家後跟太太討論的結果,我太太說出了 Focus 的重大缺點:空間太小,且後座座椅坐起來比較不舒服,雖然太太喜歡 C8 的空間與內裝,但售價實在是有點貴,因為這些因素,我的購車計畫暫停了將近一個月。

在四月底偶然看到 Fortis 科技進階版的廣告,上網查詢資料後發現,科技進階版新增了定速裝置、三個氣囊、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AFS 主動式轉向輔助照明系統,以及空力勁裝套件,C/P 值就更高了,但是我對於 CVT 變速箱的疑慮還是存在,剛巧就接到我哥打電話來說,他說他剛遇到一個朋友,這個朋友之前在 Mitsubishi 當技師,目前自己在外開業,這位技師說 Fortis 的 CVT 變速箱,遠比 Virage 的 CVT 變速箱來的更好、更耐用,頓時消除了我許多對於 Fortis 變速箱的疑慮;我接著又上網查詢許更多 CVT 變速箱的相關資料,並在討論區內瀏覽各個討論,發現說 Fortis 的 CVT 是跟 BlueBird 的 CVT 是同一顆,此時讓我對於 Fortis 的變速箱信心大增。

U-Car:所以就當下決定購買 Lancer Fortis 科技進階版?

簡卓建:我跟老婆再去展示中心重新複習一次,跟之前試駕 Civic 與 Focus 一樣,也開著它到環東大道繞一圈,之前試乘 Fortis 時是走一般平面道路,比較感覺不出操控性與底盤的穩定性,結果高速在環東大道奔馳後,發現 Fortis 的操控性與穩定性也不錯,再加上 Fortis 的空間比 Focus 大了不少,且配備較多,真的是一台 C/P 值很高的好車。

決定購買車款的人,其實並非他們夫妻倆,而是最寶貝的掌上明珠決定的,為了滿足好動的小寶貝,後座的頭頂空間,以及車內空間的寬敞適足,成為購車時最大的考量,而在三台候選車裡,唯有 Lancer Fortis 科技進階版能滿足需求。

其實,最主要的決定因素,是因為小朋友都喜歡在後座動來動去,而 Civic 八代雖然空間大小也不惶多讓,但後座的頭頂空間卻較為狹隘,小孩子很容易撞到頭頂,而 Fortis 科技進階版就沒有這個問題,因此就決定購買 Lancer Fortis 科技進階版作為全家的座駕。

U-Car:所以其實最後決定的人,是您女兒呢!那你對愛車的感想是什麼?比如說你最欣賞它的地方,您最喜歡的功能是什麼,或者是您覺得最實用的功能是什麼?

簡卓建:整台車我都很喜歡啊(大笑),我覺得它的外型真的很迷人,尤其是車頭看上去相當銳利有神,網格狀的氣柵、亮眼有型的頭燈,大包加上側裙,都充滿了動感,而內裝的陳設也讓我覺得很有質感,尤其是座椅與方向盤上的黑色皮革,配上紅色的車縫線,質感真的很好,很有現代感與動感。

方向盤上的多功能音響切換鍵,在操控車輛時也能輕鬆操作,都是簡卓建滿意的貼心設計,而最讓他讚不絕口的,莫過於智慧型定速巡航系統,讓時常要往返於南北之間的行車時光,備感輕鬆。

我最喜歡的功能,就是定速裝置,這個裝置也是我覺得最實用的,雖然從交車後到現在僅一個月,而我們也比較忙碌沒時間出去遊玩,但我太太的娘家在台南,我們有回去過台南一次,帶著小朋友回娘家,在高速公路上,使用定速裝置真的是一件輕鬆又舒適的事情,只要設定好速度後,就可以讓右腳休息,只要專注在手部與前方道路上,感覺真的很輕鬆便利,而且,在高速公路以及使用定速裝置,看到瞬間油耗顯示著 20km/L,心情真的很爽呢!

U-Car:您對它的油耗表現,有怎樣的評價呢?

簡卓建:雖然愛車到手一個月,也很開心,很想要出去玩,但是工作比較忙碌的關係,所以目前除了跑過一次高速公路外,每天接送我女兒,還有公司與家裡的往返,大部分時間都是從家裡到公司的市區道路,雖然沒有像高速行駛時的亮眼數據,但目前來說都還頗令人滿意;而且,只要過了新車的磨合期後,不管是油耗數據、或是駕駛的平穩、順暢性來說,相信都會有更好的表現。

為了寶貝女兒的活潑好動,車內並未有太多裝飾品,同時,充滿科技時尚風的內裝鋪陳,便利好上手的操作介面,讓這位好爸爸在一個月的用車時光中,沒有感覺到絲毫不便。

等過一陣子比較不忙碌時,我想要帶著全家人南下出遊,先去台南回娘家,再去墾丁度假,Lancer Fortis 科技進階版在高速道路奔馳時,操控性與穩定性都很讓人滿意,後座空間的寬敞,同時前後排座位的頭部空間,長時間坐乘都相當輕鬆舒適,相信絕對會是一趟愉快的全家旅行。

U-Car:最後,想請問您對愛車整體的評價如何?而且,我發現您車上沒有太多的擺飾,是因為新車還沒時間增添小吊飾、個人特色的陳設?

簡卓建:我沒有打算增添小調飾或其他擺設啦,因為,我女兒年紀還比較小,活潑好動,看到有興趣的東西就會隨手抓,所以就不打算作個人特色的裝潢了,而且,它原車就有配上許多裝飾,如 RALLIART 的迎賓踏板,科技感的內裝、現代化的動感飾板等,都讓我很滿意呢,包括外觀、動力輸出、內裝配備、定速、CVT 變速箱之順暢與滿意的油耗表現,整體來說,Lancer Fortis 科技進階版是一部 C/P 值很高的車,我想,我會開著它至少 10 年吧!

對簡卓建而言,這部 Lancer Fortis 科技進階版,不僅是一部動力適足、空間寬敞、配備齊全、油耗令人滿意的優異坐駕,更代表了對太太、愛女的貼心呵護。

U-CAR 討論區車主分享開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