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銷售,來自於切中核心的行銷及無懈可擊的商品力,自去年上市以來,Lancer Fortis 的市場銷售如倒吃甘蔗,一波波強效廣告的熱力放送,不再將汽車當作冷冰冰的商品,從「嫁給我吧」邁入到「進階新人生」,印證了十多年來,Lancer 車系與台灣消費者需求的深度連結,感性中又帶激勵的行銷操作,精確切中準車主們內心深處的共鳴。

如果只靠 Lancer 車系長年在國內市場打下的根基當作 Lancer Fortis 的銷售主調,那麼在嚴苛的市場環境中,這款車將難逃被消費者遺棄的苦果。挾著不斷創新的研發技術,Lancer Fortis 超越同級車最高安全規格及性能經濟兩全的新世代 MIVEC 動力系統,在強敵環伺的國產車市場中,Lancer Fortis 高效能房車的鮮明定位,加上經典商品的科技化,搭配深得中產階級消費者共鳴的行銷手法,將 Lancer 車系在台灣的演進史,推向另一個高峰。

挾著不斷創新的研發概念,Lancer Fortis 即強打同級車最高安全規格及性能經濟兩全的全新動力系統,在強敵環伺的國產車市場中,為初入市場的 Lancer Fortis 塑造出鮮明形象。

銷售強打

由於廣告深得人心,帶動了 Lancer Fortis 的銷售邁入另一波高潮,不僅限量 500 部的科技進階版車款,創下上市不到 20 天就已銷售過半,一個月內完售的空前佳績,Lancer Fortis 1.8/2.0 皆獲得車主們以行動購買的口碑肯定,熱絡的買氣,不單在低迷已久的國內車市締造亮眼成績,亦間接說明了進階概念獲得車主們的強烈認同。截至今年六月為止,Lancer Fortis 2009 上半年的月銷量皆超過 500 台以上,較去年月銷量大幅成長近 50%,總銷量更是已達 3,170 部。越來越多的車主以購買口碑給予支持在不景氣的大環境中,印證了優質商品仍有市場空間的理論。

在歷次受訪的車主中,不乏從進口車轉購 Lancer Fortis 的高階人士,操控及經濟性,是眾車主一致推崇 Lancer Fortis 的主因。

沒有強而有力的商品競爭力,再精準的廣告訴求也難免找不到施力點;從原點談起,Lancer Fortis 的動力源,開啟了此車系前所未見的駕馭樂趣,Lancer Fortis 是國產同級車中,唯一扭力值突破 20kg-m 的車款(20.9kg-m),2.0 車款搭載的全新 MIVEC 引擎,採用了新世代 MIVEC 電子可變汽門控制系統,可同時控制進、排氣正時,在不同轉速域下,引擎運轉皆能保有絕佳反應。根據 Mitsubishi 的設計理念,這具原廠代號 4B11 的四缸動力系統採用進排氣閥門可變汽門設計,閥門桿亦採彈性研磨製造,水汞並使用配有高效率葉輪片及低黏度機油 0W-20 等,目的在於降低引擎運轉時的摩擦阻力;而氣缸頭進排氣口的最佳化設計,由 MIVEC 系統主導進氣氣流控制,輔以超微油滴的噴油嘴結構,達到提升燃油效率的理想,經過測試,搭載於 Lancer Fortis 2.0 的這具引擎,已達到日本四星級低污染汽車標準,污染值較平成 17 年(2005 年)的廢氣排放基準值還低了 75%。

由於採用了先端的引擎技術,因此 Lancer Fortis 在運轉效率上亦同步達到高省油性的附加價值,並獲頒經濟部能源局的節能標章。

而 Lancer Fortis 1.8 所搭載原廠代號 4B10 的 1.8 升 MIVEC 鋁合金直列四缸引擎,其實與 2.0 車型的動力系統具備相同的設計概念,兩者最主要的差異在於前者將 2.0 升引擎原有的衝程從 86mm 降低至 77.4mm,總排氣量也因此壓低至 1798cc,143ps/6000rmp 及 18.2kg-m/4250rpm 的最大動力輸出也僅略低於 2.0 升的 157ps/6000rpm 與 20.9kg-m/4250rpm,由於採用了先端的引擎技術,因此在運轉效率上亦同步達到高省油性的附加價值,並獲頒經濟部能源局的節能標章。

Lancer Fortis 是國產同級車中,唯一扭力值突破 20kgm 的車款(20.9kgm),2.0 車款搭載的全新 MIVEC 引擎,採用了新世代 MIVEC 電子可變汽門控制系統,可同時控制進、排氣正時,在不同轉速域下,引擎運轉皆能保有絕佳反應。

Lancer Fortis 搭載的是 Mitsubishi 新進化的 INVECS-III 無段變速系統(CVT),以輕量化 V 型鋼帶及兩組可變鋼帶做為傳輸媒介,並經由油壓機構帶動,藉以改變鋼帶輪盤的傳動直徑,達到無段變速的效能;提到無段變速,此種設計目前在全球各大知名大廠如 Audi、Toyota、Honda 及 Nissan 等,應用上有日漸普及之勢。Lancer Fortis 採用的 INVECS-III 無段變速系統還可提供六速 sports-mode 換檔模式,強度上與上一代 Lancer 的無段變速系統並不相同,舊設計主要是以小型車為對象,最大承受的扭力上限為 18.4kg-m,多半應用在 1.6/1.8 級距車款上,而 Lancer Fortis 配搭的新世代變速結構,設計目標鎖定在中型車款上,最大的扭力承受上限可達 25.5kg-m,應付 Lancer Fortis 的強大出力猶有餘裕。

新進化的 INVECTS-III 無段變速系統(CVT),以輕量化 V 型鋼帶及兩組可變鋼帶做為傳輸媒介,並經由油壓機構帶動,藉以改變鋼帶輪盤的傳動直徑,達到無段變速的效能。

多層次的配備內容也是 Lancer Fortis 的銷售利基之一,入門車款即有旅程電腦、恆溫空調、LED 尾燈、可支援 MP3 或 WMA 數位格式的 CD 音響等,隨著等級的不同,FAST Key 科技感應鑰匙、電動天窗、鋁圈、倒車雷達、霧燈、電動收折後視鏡、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藍芽無線通訊系統,亦在不同等級的車款中看得到。

多層次的配備內容也是 Lancer Fortis 的銷售利基之一,入門車款即有旅程電腦、恆溫空調、LED 尾燈、可支援 MP3 或 WMA 數位格式的 CD 音響主機等,隨著等級的不同,FAST Key 科技感應鑰匙、電動天窗、鋁圈、倒車雷達、霧燈、電動收折後視鏡、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藍芽無線通訊系統及定速裝置,亦在不同等級的車款中看得到。

讓競品低頭的安全性

上市之初,Lancer Fortis 的安全規格就備受矚目。根據調查,國內消費者對於車輛安全的要求越來越嚴苛,普遍被認為「必要」的安全配備依序是多功能煞車輔助系統、氣囊及預縮式安全帶,但相對於歐美撞擊測試機構認知 6 氣囊才足以提供足夠的安全防護的觀念,國內消費者對於氣囊安全性的認知,還停留在 2 氣囊即足夠的階段,更令人擔憂的是,目前消費者使用的車輛,平均的氣囊數僅有 1.47 具,即便安全意識抬頭,但放眼國產車市場,安全配備的設定仍未跟上潮流,多數的氣囊仍被列為選用配備,亦是造成這種現象的主要原因。

Lancer Fortis 在推出之初,即以全車 7 氣囊的創舉震撼國內車市,非但將雙前座氣囊、雙前座側邊氣囊、雙車側氣簾列為標準配備,更含括了連進口車都少有的駕駛座膝部氣囊,為國產車的安全配備創下全新的里程碑。

有鑑於國產車市場安全配備上的僵局,且為了回應市場的消費趨勢,Lancer Fortis 在推出之初,即以全車 7 氣囊的創舉震撼國內車市,非但將雙前座氣囊、雙前座側邊氣囊、雙車側氣簾列為標準配備,更含括了連進口車都少有的駕駛座膝部氣囊,為國產車的安全配備創下全新的里程碑。而 Lnacer Fortis 的 RISE 高剛性車體,較前任車款增加了 50%的車體剛性及 56%的抗扭曲性,車身強度更為穩固,搭配全車系標準配備 ABS、EBD、BAS 與四輪碟煞,另有不等厚車門鋼板設計、頸椎保護結構座椅、前座預縮式安全帶附束力限制、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機構等配備,足以提供乘員超高規格的安全防護。

Lnacer Fortis 的 RISE 高剛性車體,較前任車款增加了 50%的車體剛性及 56%的抗扭曲性,另有不等厚車門鋼板設計、頸椎保護結構座椅、前座預縮式安全帶附束力限制、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機構等配備,足以提供乘員超高規格的安全防護。

絕佳的銷售表現,絕非動人的廣告詞或唯美的畫面就能達成,Lancer Fortis 成功的市場經驗,再次驗證了優質的產品力,才是締造讓對手稱臣的關鍵因素,市場鐵律,亙古不變。

Lancer Fortis 成功的市場經驗,再次驗證了優質的產品力,才是締造讓對手稱臣的關鍵因素,市場鐵律,亙古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