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車取代傳統內燃機車輛的趨勢,目前看來已是全球共識,其中,又以純電動車被視為未來新秀,不僅各大汽車品牌陸續發表全新電動車款,臺灣市場的接受程度、也可從每個月的銷售數量預測大趨勢,未來的戰場將會是在電動車領域!

對於將屆臨換車週期、或初次購車的消費者來說,電動車的新潮感、高科技感,確實擁有吸引力,然而,買車前不應該只有感性的因素,還必須有理性的分析判斷;因此,U-CAR 為讀者們整理了 4 大項購買電動車之前的評估要點,讓有意入手電動車的消費者,能有初步的認識。

對於將屆臨換車週期、或初次購車的消費者來說,電動車的新潮感、高科技感,確實擁有吸引力,但購買之前,你確定你真的想清楚了嗎?

1、如何解決充電需求

首先,電動車要面對的第 1 個問題,就是充電。

充電主要有私有充電座與公有充電槍 2 大類,準車主必須先評估自己的「主場」在哪,也就是最常充電的場所。如果自己擁有私人的車位,而且又能安裝充電座,那麼購入電動車的問題就已經解決大半;但如果住家無法安裝私人充電座,那麼就必須思考停車結合充電功能的複合式需求,但是這類的供給在目前臺灣屬於稀少物件,若無法解決,將會造成相當大的困擾。

此外,電動車在長時間停放之下,會逐漸耗損其電池電量,另外車輛內的 12V 電池也是耗損品,如果長時間以非滿電狀態停放在公有停車場,是有可能將電池耗光的。

首先要釐清自己的「主場」在哪,也就是最常充電的場所;如果有私人車位與私有充電樁,問題已經解決大半。如果是停放在沒有充電槍的公有車位,那麼就不太建議。

2.充電站分布,如何尋找?接頭規格?快充站?

確定自己電動車的「主場」之後,接著就是要學習尋找各式的充電站資訊與分布。目前,只要拿起智慧手機,在 Google Play 或 App Store 內輸入「充電站」,基本上就可安裝數種 App 進行搜尋,有些還會標示出目前充電車位是否有被占用,相當方便,不過還必須要留意,該充電座是否在私人停車場內部(例如民宿)、汽車經銷商內、或是飯店內部,上述這些位置有可能抵達時會被拒絕進入,要多加注意。

在手機內 Google Play 或 App Store 內輸入「充電站」,基本上就可安裝數種 App 進行搜尋,但要注意充電站是否「公開」,否則可能望電興嘆。

接著,目前屬於公共充電槍的設備,絕大多數都是 SAE J1772 的規格,可支援大部分在臺灣銷售的電動車,即使如 Tesla 使用自家充電規格,車廠也會附上轉接頭,可連接至 SAE J1772 充電槍進行充電。

不過,臺灣目前所建置的公用 SAE J1772 的 220V 交流電充電槍裝置,最大輸出功率介於 6kW 至 7kW 之間,若以 Tesla 入門的 Model 3 Standard Range Plus 版本的 60kWh 電池計算,充飽電約莫介於 10 小時上下的時間,如果沒有同時存在「停車與充電」的需求,而只是短暫停留,公用充電槍其實不適合作為旅途或出遊時的充電規劃點。

廣  告

除了公有的充電槍,目前各大品牌陸續佈建旗下的快充站,而這類快充站就很適合「短時間停留」、「中繼充電」、「行程節點規劃」等功能;以 Tesla 快充起跳的 120kW 功率、CHAdeMO 起跳的 50kW、甚至未來 Porsche 準備建置的 270kW 功率快充,充電時間只要 SAE J1772 的十分之一甚至六十分之一的時間,約莫一杯咖啡或一頓飯的光陰,就能立即再行駛幾百公里,可大幅提升電動車的續航實用性。

隨著快充裝置、技術的普及,快充充電時間只需慢充的十分之一甚至六十分之一的時間,約莫一杯咖啡或一頓飯的光陰,就能立即再行駛幾百公里,可大幅提升電動車的續航實用性。(圖片為示意)

3.生活圈續航距離計算

評估完自己充電的主場、公用充電站與快速充電站的分布、資料後,接著是續航里程,也就是在生活圈內的行駛習慣,假設行駛的距離近、時間短、用車次數頻繁、充電站密度高,即使鄰近沒有快充站,影響也不至於太大;但如果行駛距離很長、跨縣市、經常往返東部,那麼該品牌的快充站分布密度、分布據點等因素,就會相當程度的影響電動車的使用便利性。

生活圈內的行駛習慣,也會影響電動車的使用,例如經常跨縣市、跨區域、經常往返東部,那麼電動車會一定程度地限制其移動便利性。

4.購車與養護成本支出

最後,是電動車的購車與養護成本支出。

購車成本方面,應該要思考是否有私有化充電座的安裝需求,價格從數萬至數十萬不等,影響售價最大的變因是線材的布置,另外如果是大廈等集合式住宅,可能還會有額外的成本。

接著是定期保養,和傳統的內燃機汽車相比,純電動車幾乎不太需要養護,除了像是輪胎、雨刷水、冷卻液等之外,就連煞車系統也因為動能回收的關係、耗材更換頻率大幅下降;不過,若電動車發生故障問題,無論是電池組或馬達組,因為技術關係,多數僅能回原廠處理,外廠的選擇相對有限。

電動車的保養,除了共通性耗材(如輪胎、雨刷、濾網等),在關鍵的動力單元核心,和燃油車輛相比幾乎不用保養。

行駛的成本計算,由於電動車的能源可以是市電、直流電快充、公共充電槍等,計算上較汽柴油複雜些,不過,如果你的充電習慣是長期以市電、公共充電為主的話,花費的成本一定較傳統燃油更低。

臺灣市場的 95 無鉛汽油,以近一年的高低點 29 元至 20 元計算,油耗值 14km/l 的汽車每公里約耗費 2.07 元至 1.42 元;而電動車若以 5km/kWh 計算,以國際能源總署公告之臺灣最近一年的平均電價計算,每公里行駛成本為 0.5 元。

不過,市面上已經有部分的品牌,導入計費使用的直流快充服務,但目前尚未有統一的收費標準,有意購買的消費者,不妨可先確認品牌快充的收費標準,再行計算與燃油車的成本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