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民眾在購買中古車時,心中總有個揮之不去的陰霾-「深怕買到價格可接受,卻是不安全或有問題的中古車!」。雖然購買中古車,價格始終是消費者最關心的議題,但事實上,購買中古車最重要的環節,應該是安全與品質。以往消費者為了避免買到有疑慮的中古車,不外乎請所謂「懂車」的友人幫忙看車,或者向賣方調閱相關維修紀錄,又或是中古車商單方面的中古車輛檢驗保證書,來進一步瞭解中古車的安全狀況。

然而,影響中古車車況的因素極為複雜,若無專業的檢測技術與檢測人員,對於整體車況的掌握,將有所疑慮;另外,就常理而言,只要涉及買賣雙方的利益關係,即有可能受限於利益考量,難以呈現公正完整的檢驗報告,因此公正的第三方中古車專業檢測,將能成為買賣雙方均可信賴的檢驗基礎。

現在,全國首創跳脫買賣雙方關係的第三方公正驗證單位-台灣德國萊因(TÜV Rheinland Taiwan)中古車檢測服務,已正式在台提供服務。這是由全球知名驗證單位德國萊因集團(TÜV Rheinland Group),在台灣所推出的 CPO 中古車檢測服務 (Certified Pre-Owned Car)。

德國萊因 TÜV Rheinland,汽車安全的守門員

來自歐洲汽車生產重鎮的德國萊因集團透過累積超過百年的驗證專業經驗,獲得德國政府的充分授權,得以承攬各型汽車、摩托車甚至道路交通建設的安全檢驗業務。根據德國政府現行法規規定,為了維持車輛的行車安全與廢氣排放的環保標準,德國車主自 1999 年開始,每兩年必須針對「車輛安全」與「排放污染」兩個項目進行檢測,以及早察覺有問題的車輛,車主若未遵守定期檢測的規定,將面臨政府單位的罰款。德國萊因集團以其專業能力,獲得德國政府的信賴,在德國地區年度接受德國萊因集團車輛檢測的規模,已達到 270 萬輛水準,成為名符其實的德國汽車安全守門員。

來自歐洲汽車生產重鎮的德國萊因集團透過累積超過百年的驗證專業經驗,獲得德國政府的充分授權,得以承攬各型汽車、摩托車甚至道路交通建設的安全檢驗業務。

除了新車檢測業務外,德國萊因集團亦為為數眾多的中古車交易把關,讓德國的中古車車主,能享受嚴苛的安全檢測服務。透過承攬各項汽車檢測所累積的專業,德國萊因集團已發展出一套完整的汽車檢測流程,讓專業工程師能依循檢測項目詳細審視受委託的中古車輛,透過檢測車體、底盤結構、引擎、機電、煞車與照明系統等攸關行車安全的要素,使委託人能清楚掌握車輛的實際狀態與安全性,以提供買賣雙方對於衡量車輛品質與價值,最公正客觀的參考依據。而現在,德國萊因集團亦將中古車檢測服務導入臺灣,希望能讓每年數十萬位的中古車車主,買得安心開得放心。

完整移植德國驗證規格,逐項進行嚴格檢測

完整移植德國驗證規格,台灣德國萊因中古車檢測所屬的專業工程師,延攬自國內專業汽車技術人員,在經由德國萊因集團導入的標準訓練課程與內部技能核可後,接受顧客委託,進行專業的車輛檢測業務。

完整移植德國驗證規格,台灣德國萊因中古車檢測所屬的專業工程師,延攬自國內專業汽車技術人員,接受顧客委託,進行專業的車輛檢測業務。

台灣德國萊因的車輛檢測規定,工程師將在專屬檢測場地,以超過一個半鐘頭的時間,依序針對委託車輛進行多達 168 項嚴格的檢測項目,檢測範圍廣含 5 項車身車輛資料核對、17 項車輛外觀檢查、6 項行李箱檢查、42 項室內檢查、43 項引擎室檢、37 項底盤檢查、18 項路試與操作檢查以及路試後檢查等,讓中古車車況能在檢測過程中,完整呈現。

檢測首要任務,評估車輛被動安全性能

透過 168 項的中古車輛檢測項目,台灣德國萊因工程師的首要任務,就是釐清受檢車輛的被動安全性能,是否存在任何的負面因素。包括國人常見的意外事故碰撞車、借屍還魂的 AB 拼裝車與泡水生銹車等,由於車體已發生撞擊潰縮、重新切割焊接與鏽蝕等問題,導致車輛不僅無法提供新車所擁有的安全防護,甚至將危及駕駛與乘員的生命安全。市面上販售的中古車,往往在賣主刻意整理後,擁有光鮮亮麗的外表,讓消費者看不到潛在的安全風險,因此車體結構的完整,便成了台灣德國萊因二手車檢測的第一個重點。

首先,確認車輛廠牌、車型年份、里程數、車牌號碼、車身號碼與引擎號碼等資料的正確性,以避免受檢車輛有隱匿變造與來源不正當的疑慮。

首先,工程師進行車輛資料進行核對,確認車輛廠牌、車型年份、里程數、車牌號碼、車身號碼與引擎號碼等資料的正確性,以避免受檢車輛有隱匿變造與來源不正當的疑慮,同時,工程師必須仔細比對車身與引擎號碼是否相符,尤其注意有無塗改磨損的痕跡。發覺任何刻意經過變造的車輛,將是台灣德國萊因為中古車檢測所立下的第一道安全防線。

接著工程師將進行車輛外觀的檢查,台灣德國萊因強調,在檢測中古車時,工程師必須以目測與雙手仔細觸摸,判斷車身漆面、鈑件與外觀套件是否有任何損傷,就連所有車窗玻璃均須受檢有無原廠產品標誌,以檢測車身是否曾遭受撞擊損壞與修補痕跡,透過台灣德國萊因所累積的車輛檢測經驗,讓多數民眾無法輕易辨識的修補痕跡,在工程師詳細檢視下,無所遁形。

工程師將進行車輛外觀的檢查,檢測中古車時,工程師必須以目測與雙手仔細觸摸,判斷車身漆面、鈑件與外觀套件是否有任何損傷。

至於座艙室內的檢查,工程師透過開關車門,檢視車門機械結構有無受損與更換的跡象,進而在拆開 A、B 與 C 柱防水膠條後,所有危及座艙車體安全的損害線索,都將陸續被發掘;同樣地,車輛遭遇外力撞擊時,將讓車體鈑件受損,因此,透過車門與行李箱尾門啟閉測試的順暢性,以及行李箱室結構有無受損與修補痕跡,將成為判定車輛是否曾遭受外力撞擊的重要線索。另外,國人選購中古車時另一大風險-泡水車,台灣德國萊因工程師同樣能加以辨識,藉由觀察車室內裝與中控台周邊有無殘留水漬、氣味與鏽蝕等現象,來判定受檢車輛是否為可疑泡水車,為委託者提供可信的判斷。

詳細檢測機電系統,杜絕易拋錨車輛

由於台灣長年潮濕溫暖,對於車輛機械與機電系統的耗損相對較明顯。而國人購買中古車後的重大夢魘之一,肯定是「無止盡的拋錨!」歸咎其因,最常見為機電系統的故障。因此,台灣德國萊因的專業工程師,著重檢測引擎室內部,包含引擎、機電系統與道路實際駕駛操控的表現,嚴謹地檢視車輛在正常行駛時,是否有造成拋錨故障的危機存在,以降低車主在行駛時的意外風險與日後疲於維修的困擾。

引擎室檢測作業方面,首先確認引擎室結構與鈑件有無撞擊損傷;任何的外力撞擊,均極有可能造成引擎室內部機件的損傷,進而影響動力系統的正常運轉。

而在引擎室檢測作業方面,首先確認引擎室結構與鈑件有無撞擊損傷;任何的外力撞擊,均極有可能造成引擎室內部機件的損傷,進而影響動力系統的正常運轉,這一點,可透過檢查引擎、傳動與機電系統,有無漏油與異音抖動等情形來加以查證。至於平常無法檢測的車輛底盤,工程師以架高機撐起受檢車輛後,檢視底盤機件有無故障耗損,同時,台灣德國萊因工程師亦會在此時,進一步檢查底盤結構的狀況,以提供車體結構安全的完整報告。

台灣德國萊因工程師亦會在此時,進一步檢查底盤結構的狀況,以提供車體結構安全的完整報告。

接著,受檢車輛將實際上路進行檢測,包括轉向系統定位、變速箱運作、油門與煞車系統操作是否順暢,行駛時的各項震動與異音亦列入路試範圍,以掌握車輛實際行駛的狀態。而在路試完畢後,工程師將進行目視檢測漏液與車內各項液體存量有無異常,並完成各項測試與照相存證等工作。

彙整成「台灣德國萊因中古車檢測報告」

在完成嚴謹的檢測後,工程師具名彙整一份「台灣德國萊因中古車檢測報告」,首頁的總結報告涵蓋外觀、內裝、引擎室、底盤與路試五大要項的檢測結果,以及判斷受檢車款是否有泡水車輛或事故修復的痕跡。

緊接著,檢測報告書針對上述五大要項,細分為多達八頁的一百多項詳細檢測評量表,並附有工程師提出的建議機件維修與更換項目,與相關檢測問題的照片圖集,以提供檢測報告的佐證資料。

凡是經德國萊因檢驗合格的車輛,即可獲得「德國萊因中古車檢測合格標章(TÜV Rheinland Inspected)」供消費者安心選購。

凡是經德國萊因檢驗合格的車輛,即可獲得「德國萊因中古車檢測合格標章(TÜV Rheinland Inspected)」供消費者安心選購。同時,檢測報告書亦會依照編號,上傳至台灣德國萊因網站對外公開。透過完整的檢測報告,委託者不僅知悉車輛此時的整體狀態與安全性,亦能就此評量基礎進行後續的議價協商。

跳脫買賣利益,借重獨立之第三方專業檢測

陳先生為台灣德國萊因中古車檢測服務的顧客,而他的親身經驗,可視為國人對於中古車品質與安全疑慮的具體縮影。儘管擁有中古車商針對車況所開立的車輛保證書,陳先生仍決定付費進行台灣德國萊因中古車檢測。對此,陳先生表示:「我自己並不懂車,雖然在尋找中古車時,已經選擇能開立保證書的大型連鎖中古車商,但是我仍然不放心,希望能透過獨立的第三方檢測單位,能讓我在違約保證購回的天數時效內,徹底找出車輛的重大問題,以避免買到劣質中古車。」

另外,對於原廠維修記錄,陳先生亦有所顧忌地表示:「曾經有機會直接接觸中古車賣主,一同前往原廠維修中心調閱維修記錄,不過,車主有無隱瞞完整的維修記錄,以及車主多少認識原廠維修技師,在考量這些因素時,便不免讓人對維修記錄與原廠技師說法的可信度,有所保留。」

對於眾多準備購買中古車的消費者而言,陳先生的例子反映出國人對於現行中古車品質檢測機制的不信任感,無異來自賣方所提出的車況證明,不僅有專業度的疑慮,更因涉及買賣雙方的利益考量,而大大降低公信力;因此,台灣德國萊因中古車檢測借重豐厚的車輛驗證資歷,以及第三方專業檢測的全新模式,將可跳脫傳統檢測所涉及的商業利益,轉而在獨立與專業的基礎上,提供猶如車輛安全白皮書的中古車檢測報告。讓所有委託者,能透過台灣德國萊因所提出的完整檢測報告,清楚掌握中古車況與安全性能,以進行買賣雙方後續的議價與交易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