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車,對於不少消費者來說,是一生中僅次於買房子的重大消費項目。然而,汽車本身是複雜而專業的產品,即便是新車,也不時聽聞到因製造問題而造成的消費糾紛;若是使用多年後的二手車,情形更加嚴重,問題更為龐雜。有鑑於台灣市場對於中古車資訊的龐大需求,國際知名的檢測機構德國萊因集團(TÜV Rheinland Group),將其於歐洲市場耕耘多年的中古車檢測服務正式導入台灣,由來台 11 年的德國工程師 Mr. Wolfram Wagner 領軍,期望帶給國內消費者在購買中古車時,一個截然不同的交易體驗。

成立已 130 餘年的德國萊因集團,向來以公正獨立的客觀角度,提供專業的測試驗證服務著稱,服務內容涵蓋工業服務、機動及運輸以及產品安全與品質等各大範疇領域。而在以出口為主的台灣市場,台灣德國萊因亦深耕達二十餘年,為國內廠商進行各項測試及驗證工作,積極協助開拓國際市場。Mr. Wagner 所掌管的台灣分公司機動及運輸處,主要的工作之一,便是確保由台灣出口國外的機動車輛以及相關零組件,均能符合輸入國之相關標準及法規,順利進入世界舞台。

中古車交易熱絡 資訊不明困擾消費者

而原本專營企業端服務的台灣德國萊因,之所以將服務擴展至消費者端,導入在國外已行之有年的 CPO (Certified Pre-owned Car) 中古車檢測服務,其最大的推手,便是 Mr. Wagner。談起這項國人認識未深的服務,Mr. Wagner 表示,由於德國法令的規定,所有的車輛都必須要定期經過詳細而嚴格的檢驗,方能上路行駛,以確保行車的安全。而嚴格的車檢制度,不但正面提升了行車安全,亦讓車輛的車況可以隨時獲得確認,擁有完整的記錄,讓二手車的買家均能輕鬆掌握車況,確保自己的權益。Mr. Wagner 隨手拿起了一本德國著名的汽車雜誌,這是該雜誌和 TÜV 合作的中古車購買指南與汽車常見問題年刊。由於德國萊因集團長年承做德國政府的車檢工作,累積數十年來有德國境內所有販賣車型在車檢時檢測出問題的資料庫,因而可以統計出所有車款常見的問題,明確標示如煞車系統等項目瑕疵缺失,以方便消費者在選購車輛時做為參考,對於有意購買中古車的消費者而言,更可以充分的掌握車輛狀況。

Mr. Wagner 表示,由於汽車的耐用度提升,使用年限增長,使得二手車的交易在近年來有長足的成長。

而相對於德國市場資訊的豐富與完整,台灣汽車市場的資訊,相對顯得不足。Mr. Wagner 表示,由於汽車的耐用度提升,使用年限增長,使得二手車的交易在近年來有長足的成長。在台灣市場上,更已經超過了新車銷售的規模,成為汽車交易中最大的一塊市場。但是雖然有這麼多的消費者購買二手車,但是二手車交易的資訊卻是相當複雜而封閉的,一般消費者也因為無法獲得詳盡且公開的資訊,而使得二手車交易成為一個灰色地帶,連帶在行車安全及買賣權益上都受到了相當限制。

「建立台灣專屬的車輛資料庫,提供消費者在選購中古車時的指南,是台灣德國萊因的終極目標」,Mr. Wagner 說道。

Mr. Wagner 隨手拿起了一本德國著名的汽車雜誌,這是該雜誌和 TÜV 合作的中古車購買指南與汽車常見問題年刊。

Mr. Wagner 對於汽車的熱愛,清楚的透過眼神中的閃亮而表現出來。生長在汽車大國的他,本身就是汽車的愛好者,不論是汽車的機械、調校,或是駕駛操控,都是 Mr. Wagner 所深感興趣的。事實上,當 Mr. Wagner 最初加入 TÜV Rheinland Group 時,便是擔任汽車檢驗工程師,為德國汽車使用者的安全把關。對於台灣消費者在二手車市場所遭遇到的各種問題,Mr. Wagner 在經過半年研究並確認市場的現況後,決定在台灣推出中古車檢測服務,以期為汽車使用者提供更貼心的服務。

身為汽車的愛好者, Mr. Wagner 為此還特地開了一個華爸爸的部落格與台灣的愛車人士溝通交流,引起相當的好評及迴響 (華爸爸的部落格網址為 http://tw.myblog.yahoo.com/tuvcpo88) 。

168 項檢測,為用路人安全把關

「讓台灣的道路變得更為安全,是我們的責任與使命」Mr. Wagner 說道。

Mr. Wagner 表示,在缺乏專業驗證的把關下,消費者在選購中古車時,往往只能單就車輛的外觀以及內裝作為依據,但是對於是否曾遭遇撞擊和零組件的使用狀況,這些對於行車安全影響甚鉅的部份,除非是擁有深厚車輛背景的專業人士,否則很難做出正確的判斷。在這樣對於車況無法全盤掌握的情況之下,不但可能增加事故發生的可能,對於其他的用路人來說,更將形成潛在的威脅。「讓台灣的道路變得更為安全,是我們的責任與使命」Mr. Wagner 說道。

為了要為車輛安全做好把關工作,台灣德國萊因所進行的中古車檢測服務,包含了 168 項的檢測項目,從最基本的車輛及車籍資料確認開始,由通過傳自德國完整驗車訓練的工程師,對於車輛的外觀和內裝進行完整而詳盡的檢測,透過高度整合的標準化的作業程序,補足一般買家由於經驗和專業的不足所可能造成的疏漏,確實掌握車輛狀況。

除了進行車輛各部詳盡的檢測之外,台灣德國萊因的工程師也將進行實際的路試和操作,針對油門反應、換檔狀況、轉向、煞車及行駛異音等實際動態測試,確保車輛的操作安全性以及測試車內各項配備,補足於靜態檢測上的不足之處。

在引擎室部分,除了解各機組件是否有經過正常保養之外,所有的配線和管路也將確認沒有遭到損壞或老化,並檢視在鈑金接縫處有無不正常現象異狀,以得知該車是否為遭遇撞擊修復過後的事故車;至於底盤結構部分,台灣德國萊因的工程師,則會針對車輛的結構、懸吊、傳動、轉向、煞車以及排氣等系統,進行逐一項目檢查,保障車輛的操控安全;而在經過以上的檢測之後,台灣德國萊因的工程師也將進行實際的路試和操作,針對油門反應、換檔狀況、轉向、煞車及行駛異音等實際動態測試,確保車輛的操作安全性以及測試車內各項配備,補足於靜態檢測上的不足之處。

服務到府,呼應消費者需求

雖然檢測項目看似龐雜,但是在受過德國萊因總部紮實訓練的工程師執行之下,所有的過程,將能夠在一個半至兩個小時之內完成,另外,消費者也可以透過預約的機制,安排車檢的服務,以節省排隊等候的時間。若消費者有特殊需求,希望在台灣德國萊因所提供的場所之外地點進行檢測服務,Mr. Wagner 表示,只要該處設置有頂高機等相關設備,能讓專業工程師進行完整的檢測工作,台灣德國萊因亦能外派工程師至指定的場所進行同樣詳實的檢測,以提供顧客最完善的服務。

Mr. Wagner 表示,面對汽車如此複雜的產品,台灣德國萊因的工作便是以其多年專業車檢的服務,提供消費者公正且中立的檢測試服務,以客觀專業的立場,提供完整的車況資訊,期能確保買賣雙方的權益,並提供消費者行車安全的保障。

建立台灣專屬資料庫

而將所有的檢測工作的資料建檔,亦是德國萊因深耕台灣市場決心的展現。Mr. Wagner 表示,每次詳實的車檢服務,提供每筆交易公正而公開的資訊,確保消費者用車的安全。然而在服務推廣的過程之中,台灣德國萊因亦將一步步地累積起台灣各車種的車檢資訊,以期能夠像德國的 TÜV 一般,建立起完整的資訊庫,提供所有新車中古車消費者公正而全面的資訊,確保消費者的安全與權益。

對於德國總部資料庫的沿用,Mr. Wagner 以工程師的嚴謹,明確地說出了不可行的原因。Mr. Wagner 表示,雖然台灣販售的車種與德國的車種有相當的重覆,但是在氣候、溫度、溼度、道路環境等諸多外在因素明顯不同的情況下,德國的資訊雖然完整詳實,但仍僅能做為參考之用,並不能真實代表這些車款在台灣市場使用後的狀況。唯有透過這樣的制度建立,才能讓所有消費者無論在買車或賣車時,能夠擁有一套完整而有效的參考依據。

Mr. Wagner 表示,目前台灣德國萊因擁有三位訓練合格的工程師以及台北、台中、高雄三個配合的檢測據點,可提供消費者 CPO 檢測服務,而預計也將在 2007 年於台北地區設立專屬台灣德國萊因的檢測中心。

資料庫的建立,是德國萊因集團在臺灣長期的願景。而願景的落實,將有賴於 CPO 服務在台灣的推展。Mr. Wagner 表示,目前台灣德國萊因擁有三位訓練合格的工程師以及台北、台中、高雄三個配合的檢測據點,可提供消費者 CPO 檢測服務。而預計也將在 2007 年於台北地區設立專屬台灣德國萊因的檢測中心,並將有更多的中古車檢測專業工程師完成訓練,德國萊因有信心能透過快速且具有彈性的服務,逐漸建立市場口碑。

口碑行銷 堅守中立專業

Mr. Wagner 表示:「我們相信德國萊因的專業服務,累積消費者的口碑,就是我們最佳的宣傳。」

台灣德國萊因積極建置專業檢測的相關機制,,並沒有與二手車商系統配合進行推廣,現階段亦無大動作的廣告宣傳。對此,Mr. Wagner 笑著表示:「台灣德國萊因向來是公正而專業的第三方檢測機構,我們依據法令、規範,執行檢測的工作,不偏向買賣的任何一方。因此我們並不會與二手車商結盟推廣,以維持我們中立的立場。」在推廣上,Mr. Wagner 表示:「專業是我們最好的背書,我們相信德國萊因的專業服務,累積消費者的口碑,就是我們最佳的宣傳。」

在台灣德國萊因正式進入中古車檢測服務期間,中古車檢測的市場也發生了質變。原有的服務提供者不再堅持高價,大幅降低價格,以因應台灣德國因中古車檢測的挑戰。而亦有許多的廠商比照相關服務內容,以同樣的檢測項目及做為賣點,加入中古車服務市場。對此 Mr. Wagner 自信的說:「競爭者的加入,將會更加刺激我們思考如何力求進步,以提供消費者更為完善的服務;而台灣德國萊因亦樂見更多競爭對手的加入,共同提升市場的品質,讓消費者可以更安全的用車。」

近來幾起重大的交通事故意外,在媒體的不斷報導之下,除了引起政府相關單位的重視,訂立更為周延的法規之外,也讓國內消費者在購車時,對安全的考量日漸提升;相對於新車享有原廠的保固服務,中古車難以掌握的車況,成為消費者用車安全上的一大考驗。透過台灣德國萊因的中古車檢測服務,以公正第三方的超然立場,提供專業檢測服務,將更能確保二手車的使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