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名畫、古董、藝術品、限量珠寶及鐘錶一樣,由於經典 Ferrari 早已是全球流通且越來越熱絡的投資標的,所以市場上不僅針對躍馬等經典車款所舉辦的拍賣會越來越多,成交金額也屢創新高,且往往是那段期間全球收藏家與車迷最關注的焦點,甚至連帶地也讓一般非限量的 Ferrari,成為了市場上最搶手也最保值的超級跑車。

由於經典 Ferrari 已是全球流通且越來越熱絡的投資標的,所以市場上針對經典躍馬所舉辦的古董車展與拍賣會越來越多,成交金額也屢創新高。

儘管全球每年固定舉辦經典車或古董車拍賣會的單位很多,但是最受收藏家認可與車迷矚目的,就是由世界級汽車拍賣團隊 RM Auctions 主導,由目前世上規模最大、最權威之 Sotheby (蘇富比) 拍賣公司負責舉辦,每年固定都會在歐洲、北美與亞洲各大城市舉辦拍賣會的 RM Sotheby's 拍賣會,而且他們近期也才剛順利拍賣出兩輛非常特殊的經典 Ferrari。

由 RM Auctions 主導,Sotheby (蘇富比) 拍賣公司舉辦的 RM Sotheby's 拍賣會,每年都會在歐洲、北美與亞洲各大城市,舉辦令車迷非常期待的經典車拍賣會。

經典 Ferrari 拍價價格屢創新高

  1. 1997 Ferrari F50 Giallo Modena

甫於 2023 年 10 月於香港 RM Sotheby's 拍賣會現身的 F50,是 Ferrari 為慶祝成立 50 年所推出的限量超級跑車,全球僅有生產 349 輛,當年共有 5 種車色,最多的是 Rosso Corsa 紅色有 302 輛,這次拍賣的 Giallo Modena 黃色 F50 則只有 31 輛,Rosso Barchetta 深紅色 8 輛、Nero Daytona 黑色 4 輛,並有 4 輛 F50 選擇了 Argento Nurburgring 銀色。

甫於 2023 年 10 月於香港 RM Sotheby's 拍賣會現身的 F50,全球僅有生產 349 輛,這次拍賣的 Giallo Modena 黃色 F50 更只有 31 輛 (圖片來自 RM Sotheby's)。

F50 在當時曾被譽為是最接近 F1 賽車的量產道路用車,搭載的是來自 1990 年 F1-641 賽車的 4.7 升 V12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 (F1-641 的排氣量則只有 3.5 公升),擁有 520 匹 (PS) 之最大馬力,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3.87 秒、極速則可達時速 325 公里,性能表現就算在今天也依舊相當驚人。

F50 搭載 4.7 升 V12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擁有 520 匹 (PS) 之最大馬力,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3.87 秒、極速則可達時速 325 公里 (圖片來自 RM Sotheby's)。

而且這輛車架編號 ZFFTA46B000107060、引擎編號 46280,生產序號 313/349 的 F50、屬最後一批於 1997 年生產的車型,當年出廠之後雖然一開始是在義大利掛牌,但是它不僅在 2022 年被運到日本,還在 2003 年來到臺灣並曾經掛牌上路,維修與交易紀錄非常齊全,拍賣的估值為 400 至 500 萬美元,約為新臺幣 1.2 至 1.6 億元之間。

較為可惜的是,由於這輛車是以 RM Sotheby's Sealed、2022 年 3 月才開始的線上平台拍賣,所以最後的成交金額與最終買家的資訊都沒有公開,不過,即使是 400 至 500 萬美元的預估行情,也已經打破了 F50 近年的拍賣紀錄。

可惜的是,由於這輛 F50 Giallo Modena 是以 RM Sotheby's Sealed 線上平台完成拍賣,所以成交金額與最終買家的資訊都沒有公開 (圖片來自 RM Sotheby's)。
  1. 1962 Ferrari 330 LM / 250 GTO by Scaglietti

此外,短短一個月 (2023 年 11 月) 後,遠在紐約的 RM Sotheby's 拍賣會上,則是以打破 Ferrari 公開拍賣歷史紀錄的 5,170.5 萬美元、相當於新臺幣 16.2 億的金額,售出了一輛全球僅 39 輛、1962 年出廠的 250 GTO!

2023 年 11 月的紐約 RM Sotheby's 拍賣會上,一輛 1962 年出廠的 250 GTO、則是拍出了打破 Ferrari 公開拍賣歷史紀錄的 5,170.5 萬美元售價 (圖片來自 RM Sotheby's)!

這輛再次刷新 Ferrari 拍賣紀錄、底盤編號為 3765LM 的 250 GTO,其實身世大有來頭,因為它最初是 1962 年 Scuderia Ferrari (Ferrari 車隊) 用來參加德國 Nurburgring 1,000 公里耐久賽與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的賽車,所以出廠時是配置輸出更大的 4.0 升 V12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退役後才換回 250 GTO 標配的 3.0 升 V12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能提供 300 匹 (PS) 之最大馬力。

由於這輛底盤編號為 3765LM 的 250 GTO,最初是 1962 年 Ferrari 車隊用來參加德國 Nurburgring 1,000 公里耐久賽與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的賽車,所以一開始是配置 4.0 升 V12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退役後才換回 250 GTO 標配的 3.0 升 V12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

這輛 250 GTO 在正式退役後,隨後便賣給了歐洲當地的私人買家,且在 1985 年賣給一位美國俄亥俄州的一位收藏家,還曾多次參加美國與歐洲的古董車賽與車展,所以拍出破紀錄的高價為意料中之事。

這輛 250 GTO 在正式退役後賣給了歐洲當地的私人買家,且在 1985 年賣給一位美國俄亥俄州的一位收藏家,還曾多次參加美國與歐洲的古董車賽與車展 (圖片來自 RM Sotheby's)。

什麼樣的 Ferrari 值得收藏且有增值空間?

至於什麼樣的 Ferrari 才能擁有增值的高收藏價值?一般來說,只要是限量或限時生產、產量有限制的車型,例如:F40、F50、Enzo Ferrari、LaFerrari 和 Icona 系列的 Monza SP1/SP2、Daytona SP3,以及原廠最新發表的 SF90 XX、812 Competizione、F12tdf、488 Pista、458 Speciale、430 Scuderia 等,由於市場需求遠遠大於原廠的供給,且擁有一定的購買資格門檻,所以這些往往原廠還沒正式發表就已經完售的車型,不只每次易手的金額都比前一次出售的價格來得更高,市場上的流通數量也非常少。

無論是原廠最新發表的 SF90 XX Stradale (圖上)、與創辦人同名的經典 Enzo Ferrari (圖中),亦或是搭載 V8 引擎的 488 Pista (圖下),只要是限量或限時生產、產量有限制的車型,就是市場上保值、甚至未來增值的保證。

此外,如果可以擁有完整的維修保養履歷,或是像每一輛「Ferrari Approved 法拉利原廠認證中古車」裡的 Ferrari 認證中古車一樣,除了車源清楚外,還都經過原廠義大利認證技師 190 項檢查,擁有完整的認證,自然也就能夠提高車輛的價值。

保有完整維修保養履歷、經過原廠義大利認證技師 190 項檢查的「Ferrari Approved 法拉利原廠認證中古車」,當然會較坊間的中古 Ferrari 擁有更高的收藏價值與保障。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如果這輛經典 Ferrari 擁有真實的賽車經歷且得名,或是曾為某位名人的座駕,也會無形中大幅提高它的收藏價值和意義;舉例來說:2022 年 8 月於美國 Monterey Auto Week 活動中的 RM Sotheby's 拍賣會上,就有一輛 F1「車神」Michael Schumacher 曾在 1998 年駕駛過的 Ferrari F300 F1 賽車,最後以 622 萬美元 (約新臺幣 1.95 億元) 的高價售出。

2022 年 8 月於美國 Monterey Auto Week 的 RM Sotheby's 拍賣會上,F1「車神」Michael Schumacher 在 1998 年駕駛過的 Ferrari F300 F1 賽車,最後竟然以 622 萬美元的高價售出。

目前有哪些非限量 Ferrari 值得入手?

不過,由於 LaFerrari、甚至 488 Pista 等 Ferrari 的限量與限時生產車型,都擁有極高的購買資格門檻,所以想要入主經典或未來會成為經典的 Ferrari,最佳途徑自然就是從「Ferrari Approved 法拉利原廠認證中古車」下手,就像我們曾經介紹過、擁有「Ferrari Classiche」認證的 F355 F1 Berlinetta,以及已通過「Ferrari Premium 保養計畫」認證的 430、612 Scaglietti,雖然不是限時或限量生產的 Ferrari,但是因為有原廠認證做保障,所以不僅車價非常保值,也是收藏市場上非常好的投資標的。

想要入主經典或未來會成為經典的 Ferrari,最佳途徑自然就是「Ferrari Approved 法拉利原廠認證中古車」,就像我們曾經介紹過、擁有「Ferrari Classiche」認證的 F355 F1 Berlinetta (圖上),以及已通過「Ferrari Premium 保養計畫」認證的 612 Scaglietti (圖下)。
同樣出自「Ferrari Approved 法拉利原廠認證中古車」的 458 Speciale A (圖上) 與圖下的 430 Scuderia,由於在原廠定位上屬限量的特別版本,因此早已被公認為是超跑投資市場上的熱門標的,目前轉手價均已超越當年全新車價。

此外,雖然和 F355 F1 Berlinetta、612 Scaglietti 一樣不是限量或限時生產的車型,但是喜歡享受極致駕駛樂趣的車主,不妨搜尋中置引擎、後輪驅動設定,搭載 3.9 升缸內直噴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 488 GTB 或 F8 Tributo 這兩款純雙座設 Ferrari Sports 系列車型,因為這兩款新車除了是 Ferrari 最後兩款配置渦輪增壓 V8 引擎的 Sports 系列雙座超跑,也已經是全球超跑界公認、未來絕對會成為經典躍馬,且近年市場行情一直很穩定、非常具有收藏價值的潛力股。

搭載 3.9 升缸內直噴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 488 GTB (圖上) 與 F8 Tributo (圖下),因為是最後兩款配置渦輪增壓 V8 引擎的 Ferrari Sports 系列,是全球超跑界公認、未來絕對會成為經典的躍馬。

而且不只 Sports 系列的車型值得提前收藏,GT 系列的 Roma、Portofino 與 Portofino M,由於它們也是搭載曾經連續 4 年奪得「國際引擎大賞」殊榮的 3.9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為 Ferrari 全面進入油電時代前、向純渦輪時代告別的傑作,外型優雅俐落、設計上融合了經典 Ferrari 的古典與新世代 Ferrari 的流線,且目前入手價格相對親民,不僅是想入手 Ferrari 之首購與換購買家的首選,還可能是成為經典 Ferrari 收藏家的第一步。

搭載連續 4 年奪得「國際引擎大賞」殊榮之 3.9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 Roma (圖上) 與 Portofino M (圖下),是 Ferrari 向純渦輪時代告別的傑作,目前入手價格相對親民,是想入手 Ferrari 之首購與換購買家的首選,還可能是成為經典 Ferrari 收藏家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