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被飆漲的油價嚇壞了,不過我卻慶幸自己選擇了 Lancer Fortis」。自今年以來,國內汽車市場瀰漫著一股買氣低迷的氣氛,日常開支不斷增加,間接衝擊消費者的購車意願,在正式訪談前,陳坤晨先生聊到了他的用車哲學,「我的上一部車是 Savrin,會選擇這部車,是因為我很重視家庭生活,當初只是因為 Savrin 六人座的車艙規劃,很能符合三代同堂的家庭用車型態,所以將它購入,但事後卻因為家族成員各自活動頻繁,真正三代同時出遊的機會不如預期,所以我才會決定換購一般房車」;至於為何最後由 Lancer Fortis 1.8 雀屏中選,47 歲的陳先生篤定的說道:「可能是 Savrin 給我的好印象吧,開了四年多,那部車從沒有給我找過麻煩,我並不特別迷信特定品牌,但當我決定換車時,最先想到的還是 Mitsubishi」。

無心插柳的品牌忠誠

為何選擇 Lancer Fortis ,47 歲的陳先生篤定的說道:「可能是 Savrin 給我的好印象吧,我並不特別迷信特定品牌,但當我決定換車時,最先想到的還是 Mitsubishi」。

一旦預設目標單純化,對目標車款的瞭解就會更透徹,「因為我和之前的業務一直保有連絡,所以在商品訊息的掌握上也較為多面,我很感謝那位中華三菱業務代表在購車過程給予我的協助」;陳先生坦言,在比較過日規版車款,再對照國產 Lancer Fortis 後,國產版本的確稍嫌「內斂」了點,但他隨即解釋道,「倒不是說國產 Lancer Fortis 不好看,而是在看過海外同型車後,有時候我也會希望國產同型車也能有一樣的線條,虛榮心作祟吧」,說著說著,陳先生走到愛車前,指了指 Lancer Fortis 的頭燈組,繼續說道:「比起時下流行的鷹眼頭燈,這款車的獨特的車頭線條,是台灣市場專屬的,比起同級的國產車,這部車開在路上顯得格外醒目,除了這個部分之外,Lancer Fortis 的車尾設計更讓我著迷,尤其是尾燈造型還有高價位進口房車的味道」。

五月份交車至今,新車的油耗表現始終令陳先生相當滿意,實際的油耗數據與車商公佈的相去不遠。

多數人在這個時機購車,都會將經濟性列為首要的考量,不過陳先生更在意的卻是引擎運轉的精緻度,「我一點也不擔心油耗的問題,在我看來,一具引擎如果能達到高效率運轉,那麼省油應該是可以預期的」。雖然選擇的是 1.8 車型,不過陳先生從五月份交車至今,新車的油耗表現始終令他相當滿意,據他表示,由於他的行車範圍主要集中在市區路段,加上平順的駕車習慣,實際的油耗數據與車商公佈的相去不遠,至於引擎運轉的表現上,陳先生則道出他獨愛日系車的真正理由,「我很喜歡日系車中低速度時的駕駛感,不單單是震動抑制得極為徹底,引擎噪音更是微乎其微」,Lancer Fortis 1.8 所搭載原廠代號 4B10 的 1.8 升 MIVEC 鋁合金直列四缸引擎,143ps/6000rmp 及 18.2kgm/4250rpm 的最大動力輸出在市區行車已相當夠用,儘管陳先生不常將車輛逼到極限,但偶爾遇到緊急狀況需要額外動力時,「Lancer Fortis 1.8 就像是吃了大力丸,透過充沛的動力表現,總能順利的脫離險境」。

儘管陳先生不常將車輛逼到極限,但偶爾遇到緊急狀況需要額外動力時,「Lancer Fortis 1.8 就像是吃了大力丸,透過充沛的動力表現,總能順利的脫離險境」。

有了優異的動力系統,尚不足以構成完美的動態表現,因此在懸吊系統的配置上,Mitsubishi 同樣費盡心思。Lancer Fortis 與全球知名的 Lancer Evolution 相同,前懸吊同採麥花臣結構設計,在吸取 Evolution 車系多年賽事的實戰經驗,Fortis 採用了輪距加寬(1470mm->1530mm)及導入全平式橫樑,提升下支臂安裝點橫向剛性等方式,大幅強化過彎時的車體安定性。

開快車是無意義的事,但在換購 Lancer Fortis 之後,陳先生卻第一次感受到紮實底盤與操控安全的緊密關聯。

後懸吊部份,新車採用的是獨立多連桿形式,並新增兩根高強度橫樑結構,將上下支臂、束角控制臂都鎖在高剛性橫樑上,除了增加懸吊強度,更能進一步提升輪胎定位的準確性,強化後軸循跡性,確保動態表現上的車體穩定性。優異的懸吊設定,反映在 Lancer Fortis 的實地操控中,一般路況的吸震表現 Q 中帶韌,即便舒適性未被犧牲,山路上的動態表現同樣可圈可點,遇到起伏較大的路面時,乘員也不會覺得車輛側傾太大而感到不適。在近兩個月的實際體驗後,陳先生表示,雖然動力系統維持日系車的精緻度,但 Lancer Fortis 1.8 的動態表現卻相當歐化,「多年來,我一直聽說 Lancer 的動態表現優異,真正成為車主之後,才知所言不虛」,對於陳先生來說,開快車是無意義的事,但在換購 Lancer Fortis 之後,他卻第一次感受到紮實底盤與操控安全的密切關聯。

明智的選擇

就空間及機能的角度來看,四口之家的陳家當然也將這兩個部分列為購車需求,「我的兩個兒子都已經成年了,而且都長得高頭大馬,所以在購車前,空間表現很難被我們忽視」,平常,陳先生的 Lancer Fortis 並不是只有他在使用,兩個兒子不定時也會跟他借車,因為體型不同,車艙設計無論是空間、駕駛介面(操作)等,往往必需非常人性化才能符合他們的需求,大小適中的方向盤,在皮質包覆之下,握起來極為舒適,而多功能音響以及通訊控制按鍵,則提供駕駛者方便而且安全的操作流程;Lancer Fortis 在整體尺寸加大後,內部空間的表現更令人滿意,充足的頭部空間及左右車寬,都讓乘客能舒適乘坐而不感壓迫,尤其後座空間有中大型房車的水準,在前座乘員正常乘坐的狀況下,後方乘客仍能保有寬敞的膝部空間。

大小適中的方向盤,在皮質包覆之下,握起來極為舒適,而多功能音響以及通訊控制按鍵,則提供駕駛者方便而且安全的操作流程;Lancer Fortis 在整體尺寸加大後,內部空間的表現更令人滿意。

「我想我確實做了明智的選擇,雖然現在國產家庭房車級距百家爭鳴,不過要找到像 Lancer Fortis 1.8 這樣處處都讓人滿意的車款,可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訪談末了,陳先生最後說道:「我一向對品牌是沒有什麼忠誠度,但從上一部車到現在的 Lancer Fortis, Mitsubishi 的產品倒是讓我相當信任及滿意」。

從上一部車到現在的 Lancer Fortis, Mitsubishi 極佳的造車工藝讓陳先生讚譽有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