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在國內車壇上,SUV 級距的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幾乎各主要的國產車廠,在百萬左右的價格帶,都有相對應的 SUV 產品,不過在這之中,卻獨缺龍頭車廠 Toyota。在 Toyota 全球豐富的產品線之中,其實並不乏適合導入國內市場的 SUV 產品,其中最為國人所熟知的,相信莫過於曾導入本地市場的 RAV4。

熟悉國內汽車消費市場的讀者或許還記得,早在 1997 年政府重新開放日本車進口之初,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便曾引進過首代 RAV4 在台銷售,不過由於當時國內對於 SUV 產品的接受度仍然有限,因此 RAV4 僅短暫販售至 1999 年,總計售出近 2,000 輛新車後,受限於日製車配額轉移至 Lexus 品牌,自此未再引進國內。

熟悉國內汽車消費市場的讀者或許還記得,早在 1997 年政府重新開放日本車進口之初,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便曾引進過首代 RAV4 在台銷售。

不過,儘管在 1999 年之後便未再國內銷售,但 RAV4 在歐、美、日等地市場,仍然得到消費者相當的喜愛,而演進至今,更已邁入第三代車型,無論是產品的成熟度或戰力,都已有脫胎換骨之勢,非 1997 年時首代 RAV4 能同日而語,在第三代 RAV4 即將導入國內市場之際,就讓我們先來回顧 RAV4 車系的歷史,並審視身為 Toyota 全球戰略休旅車系的 RAV4,在歷代車型有何重大演進。

創新設計概念,掀起都會 SUV 熱潮

就字面上來看,RAV4 的車名,代表著能滿足休閒活動的四輪驅動車輛 (Recreational Active Vehicle with 4-wheel drive) ,雖然在 1994 年於日本所發表的首代 RAV4,便同時提供了前輪驅動和四輪驅動的車型選擇,但豐富的機能與空間變化,可說完全不負 RAV4 車名的使命。

在過去,SUV 類產品在市場上的主流是所謂的全尺寸 (Full Size) 產品,而出眾的越野性能,更是消費者在購買 SUV 產品時的考量重點,不過到了 1990 年代,日本車廠開始投身 SUV 市場,研發較符合於都會使用需求的 SUV 產品,其中 RAV4 便是由 Toyota 所推出的代表性產品。

1990 年代,日本車廠開始投身 SUV 市場,研發較符合於都會使用需求的 SUV 產品,其中 RAV4 便是由 Toyota 所推出的代表性產品。

依循著貼近大眾使用需求的設計理念,首代 RAV4 以 Toyota 旗下暢銷產品 Corolla 車系的底盤進行開發,憑藉圓潤討喜的外貌,以及均衡的產品力,讓售價上較傳統 SUV 來得平易近人許多的 RAV4,在日本推出首月便達到 8,000 輛的銷售成績,遠遠超過最初所預期的 4,500 輛。

而在 1996 年導入對 SUV 有高度需求的北美市場後,較傳統 SUV 產品更為新穎的設計概念,也得到了當地消費者的喜愛,更拿下來自大眾科學雜誌 (Popular Science magazine) 、消費者報導雜誌 (Consumer Reports magazine) ,以及各家汽車專業媒體的獎項肯定。

今日人們所熱衷的環保話題,Toyota 早在 1997 年便曾發表 RAV4 EV 電動車款,並以租賃方式供應。

另一方面,今日人們所熱衷的車輛環保議題,Toyota 早在 1997 年便曾發表 RAV4 EV 電動車款,並以租賃方式供應,而隨後 RAV4 EV 也小量在市場進行販售,至今在拍賣市場上仍具有極高的收藏價值,也由此可見 RAV4 車系在 Toyota 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RAV4 EV 小量在市場進行販售,至今在拍賣市場上仍具有極高的收藏價值,也由此可見 RAV4 車系在 Toyota 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有了首代車車型的成功經驗,Toyota 在 2001 年推出了第二代的 RAV4 車型。依循的原有車型的設計理念,第二代 RAV4 仍舊採用 Corolla 車系的底盤為基礎開發,並同時提供前輪驅動和四輪驅動車型,而在產品本質上,除了保留許多深獲市場好評的賣點,於許多方面,也都有著大幅度的耀進。

空間、動力同升級,奠定產品線重要地位

首先,在外觀設計上,第二代 RAV4 在延續車系神韻之餘,更以流暢而銳利的線條,賦予了 RAV4 更鮮明而強烈的運動元素,加上車身鈑件上刻意營造的立體現條,在設計師的精心打造之下,除了帶來更豐富的視覺感受,同時也讓 RAV4 給人的整體形象,增添了不少年輕與活力的氣息。

除此之外,為了滿足消費者對於 SUV 車型在空間上的需求,第二代 RAV4 的車身尺碼,也由首代車型的 4160 mm X 1695 mm X 1650 mm,大幅增長至 4230 mm X 1735 mm X 1680 mm ,搭配原廠設計師在車室空間內更為靈活貼心的規劃,讓 RAV4 車系能為消費者的休閒生活,帶來更為豐富的可能性。

在外觀設計上,第二代 RAV4 在延續車系神韻之餘,更以流暢而銳利的線條,賦予了 RAV4 更鮮明而強烈的運動元素。

到了 2004 年,Toyota 感受到市場對於 RAV4 的性能表現有著更大的期待,進而推出了 2.4 升的汽油引擎,取代原本的 2.0 升引擎,讓最大馬力由原先的 148 匹一舉提升至 161 匹,在 RAV4 精巧適切的車身尺碼下,無論是一般道路行駛,或是進行輕度的越野挑戰,也都具備了更為隨心所欲的自信。

有了全方位的進化,第二代 RAV4 在全球各主要市場,除了延續首代車型的好評,在銷售表現上也持續展現高人氣。其中位於南半球的澳洲,可說是 RAV4 最受到歡迎的地區,除了在 2001 年拿下當地 SUV 車型的銷售冠軍,即便到了將屆改款的 2004 年,第二代 RAV4 依舊高居澳洲當地同級車的銷售王座。

位於南半球的澳洲,可說是 RAV4 最受到歡迎的地區,除了在 2001 年拿下當地 SUV 車型的銷售冠軍,即便到了將屆改款的 2004 年,第二代 RAV4 依舊高居澳洲當地同級車的銷售王座。

在兩代車型的努力之下,RAV4 嚴然已成為 Toyota 旗下重要的一員 SUV 戰將,更是全球產品戰略中不可或缺的要角。而在 2005 年,第三代 RAV4 更在市場的熱烈企盼下,於 2005 年在 SEMA 北美改裝車大展之中亮相。

更貼近市場所需,站穩品牌 SUV 代言人

雖然就外觀來看,第三代 RAV4 和前代車型有著極為近似的風格,不過在線條鋪陳上,卻展現了更為成熟的設計手法,同時原廠設計師也在外觀與內裝上,大量運用了三角和圓形的概念,利用兩種截然不同設計元素,讓第三代 RAV4 以樣貌多變的個性,迎合 SUV 買家豐富而多元的喜好。

雖然就外觀來看,第三代 RAV4 和前代車型有著極為近似的風格,不過在線條鋪陳上,卻展現了更為成熟的設計手法。

為了更貼近消費者的需求,在第三代的 RAV4 上,Toyota 取消了先前兩代車型的三門版本,在五門車型的實用機能上,改以長、短軸的雙重設定,來滿足不同需求的消費者。當然,對於買家所重視的空間課題,原廠自然也報以正面回應,和第二代的 RAV4 相比,全新的 RAV4 除了短軸車型的車室空間成長了 21%,長軸車型在部分市場更提供第三排座椅設定,滿足消費者多人承載的需求。

和第二代的 RAV4 相比,全新的 RAV4 除了短軸車型的車室空間成長了 21%,長軸車型在部分市場更提供第三排座椅設定,滿足消費者多人承載的需求。

在車輛的機械與動力結構上,一改前兩代車型以轎式底盤為基礎,第三代 RAV4 在過去亮麗的銷售數字支持下,擁有了專屬的全新底盤,在因應 SUV 產品的使用需求而開發下,無論是道路行駛的舒適、操控性,或是越野時所展現的能力,都有了更為突出的表現。而在引擎系統方面,第三代 RAV4 延續原本的 2.4 升設定,不過在原廠的重新調較之下,動力輸出有著小幅提升,而在北美和澳洲等市場,更提供了 3.5 升 V6 引擎的設定,展現 RAV4 車系前所未有的強大性能。

在引擎系統方面,第三代 RAV4 延續原本的 2.4 升設定,不過在原廠的重新調較之下,動力輸出有著小幅提升,而在北美和澳洲等市場,更提供了 3.5 升 V6 引擎的設定,展現 RAV4 車系前所未有的強大性能。

在種種貼近消費者需求下而來的演進,RAV4 在市場上除了擁有高人氣,更彷彿成為了 Toyota 在 SUV 產品的代言人。在第三代車型上,RAV4 首次成為了 Toyota 北美地區 SUV 產品的銷售冠軍,這樣優異的成績,在 SUV 誕生的國度上演,對於 RAV4 車系而言,可說具有相當重要的指標意義。

成熟三代目,刮目相看

或許,在 1997 年首代 RAV4 引進時你並未躬逢其盛,抑或是在歷經十年過後,對 RAV4 的種種記憶已被抹滅,但在闊別台灣的時日裡,演進至第三代車型的 RAV4,早已展現更為成熟的樣貌,種種以消費者需求為考量所進行的演進,現行的 RAV4 展現讓人刮目相看的產品力。而不久後,第三代 RAV4 即將以小改款後的面貌,重新登入台灣市場,這次,RAV4 將帶給國內消費者怎麼樣的驚喜,相信值得所有關注 SUV 產品的消費者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