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開國內汽車銷售排行,執市場牛耳的 Toyota 一直佔有三成以上的市佔比例,而這個數字也代表 Toyota 品牌在國內消費者心中的定位:優異的品質和產品可靠性,加上符合國內消費需求的產品設定,讓 Toyota 旗下的各級距產品皆獲得廣大車主的青睞,而有購車需求的消費者,往往也會將 Toyota 列為考量之一。不過對於喜愛戶外活動,同時對於車室空間有所要求的消費者而言,目前市場上卻苦尋不著掛有 Toyota 廠徽的 SUV 產品。

事實上, 1997 年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便曾以進口方式導入 RAV4 在台銷售。由於日製車進口限額等因素,RAV4 在台的販售業務也暫且告一段落。

Wish 暫扛休旅戰線,總代理仍心繫 RAV4

不過隨著近年來國內休旅意識抬頭,各式進口、國產 SUV 車款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籠。面對市場需求,總代理初期以轎式休旅車款 Wish 作為 Toyota 在國內的休旅代表;不過對於 Toyota 和和泰汽車而言,他們也未曾放棄提供消費者優質 SUV 產品的想法。因此自 Wish 導入後,總代理便積極向日方原廠爭取將 RAV4 導入販售;而去年底的台北車展上,消費者也能慢慢感受 RAV4 再度登陸台灣的氛圍成型。

在國內休旅風氣抬頭下,2004 年 Toyota 導入轎式休旅車款 Wish 作為國內的代表產品,但總代理仍心繫 RAV4,期望能為國內消費者帶來優質的 SUV 產品。
睽違多年,2008 年台北車展上的現身,正式宣告 RAV4 即將以進口的方式重返台灣市場。

著眼於現行第三代 RAV4 在國外已經上市,經過縝密而周延的產品企劃,全新第三代小改款 RAV4 將以進口的方式重新導入市場。為了在上市前作足準備,總代理特別在台北車展展前,購入一輛現行 RAV4 車型,並進行相關認證和領牌作業;除了作為內部教育訓練和套件開發用途外,也期望能在國內車壇的重要時機先行曝光,並昭告 RAV4 將重返台灣市場。

積極爭取,RAV4 拼湊品牌完整拼圖

新一代 RAV4 的現身,為國內喜好 SUV 車款的消費者燃起另一絲希望:在期盼多年之後,Toyota 品牌遺缺的拼圖終於補齊。這款在國外市場獲得高度好評的 SUV 車款,不再遙不可及。消費者在享受 SUV 實用空間、精湛動力的同時,Toyota 樹立已久的優異品質形象也能一併擁有。

早先 Toyota 以旗下暢銷車款 Corolla 車系的底盤作為基礎,開發出三門和五門版本的 RAV4 車系,兼具都會風格和輕度越野能力,RAV4 展現出宜動宜靜的迷人樣貌。

早期為了符合多數消費者的都市用車需求,Toyota 決定以旗下招牌車款 Corolla 的底盤系統作為基礎,開發出三門和五門設定的 RAV4 車系,並賦予前驅和四輪驅動兩種車型。兼具都會風格和輕度越野能力,RAV4 展現出宜動宜靜的迷人樣貌。

新底盤導入,軸距歷代最長

前兩代車型在市場上的熱烈回響,也鼓舞 Toyota 加強在 RAV4 車系的著墨。在第三代車型的大改款時機,原廠便為 RAV4 開發專屬的底盤系統,使其保有優異的都會行路舒適性,同時在操控性能和越野能力上也有長足的進步,而全新的底盤系統,更為 RAV4 帶來空間上的直接成長。

規劃導入五人座車型,滿足乘載需求

針對國內市場對空間的需求,總代理規劃導入長軸版 RAV4。而考量國內消費者的用車習性,以及休旅生活所需的置物空間,總代理也選擇提供五人座版本的 RAV4。長軸距的優勢,加上挑高車身的優勢,使新一代 RAV4 的車室表現脫胎換骨;加上果嶺式底板設計、第二排座椅前後滑移、椅背傾角可調等貼心具巧思的規劃,RAV4 更能符合國內消費者對於乘坐舒適性的要求。

仔細考量國內的用車習性和市場需求,總代理規劃導入五人座長軸版 RAV4,寬敞的車室空間,搭配年輕動感的車室設計,提供消費者絕佳的乘駕感受。
捨棄一般七人座車型聊備一格的第三拍座椅,總代理為國內消費者保留 1,030 公升的行李廂空間,搭配 4/6 分離座椅、底板隱藏式置物空間等,帶來實用多變的乘載機能。

而五人座車型的另一項優勢,則出現於第二排座椅後方。捨棄七人座車型聊備一格的第三排座椅,國內即將導入的 RAV4 擁有 1,03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而欲攜帶自行車等大型物件,4/6 分離設計的後座椅背也能輕鬆以 One-Touch 開關操作,提供更寬敞平整的置物空間。

2.4 升 VVT-i 引擎,表現輕快節能

原廠為第三代 RAV4 提供 2.4 升和 3.5 升兩種動力系統,而在油價攀高、節能省油成為國內消費者共識的氛圍下,總代理則選擇原廠代號 2AZ-FE 的 2.4 升直四引擎,作為國內販售的標準規格。在 VVT-i 可變汽門正時科技的輔助下,RAV4 擁有 170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22.8 公斤米扭力輸出。輕快靈活的動態反應,一洗 SUV 笨重遲緩的刻板印象。

搭載與 Camry 相同的 2.4 升 VVT-i 引擎,RAV4 擁有 170 匹最大馬力和 22.8 公斤米最大扭力,駕馭表現相當輕快靈活。

新一代 RAV4 採用四速自排變速系統,儘管未具手排換檔模式,但巧妙地運用鋸齒狀排檔和 L、2、3 等檔位,駕駛也能即時獲得動力挹注,享有暢快駕馭的開車樂趣。

而在 Toyota 一貫強調的節能訴求上,RAV4 亦有相當不俗的表現。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車輛耗能測試中,RAV4 也有平均 12.4km/L 的亮眼油耗數據。RAV4 的油耗表現不僅與國內同級距 SUV 處於伯仲之間,甚至更勝過採用五速自排的同級對手,在不景氣的大環境中為消費者看緊荷包。

10 年蟄伏,再次扣關

回顧 1999 年,初代 RAV4 停止販售之後,Toyota 品牌 SUV 車款近 10 年的產品空窗期,可謂讓國內尋求優質 SUV 的消費者望穿秋水。而總代理在蟄伏等待、積極規劃運作之下,全新第三代 RAV4 將挾著實用空間、彈性機能、靈活動力和節能省油等優勢,加上 Toyota 一向的優異品質和可靠形象,再次向台灣 SUV 市場扣關。

蟄伏 10 年,全新 RAV4 將以全方位的精進表現向台灣市場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