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是高油價因素影響了當前的消費型態,但根據國內汽車市場 SUV 車款不斷推陳出新的態勢來看,反映了此一級距仍有一定數量的潛在消費族群,近年多家日系車廠陸續推出了全新車型搶攻台灣市場,同樣訴諸時尚路線、同樣標榜日系血統,原裝進口的 Mitsubishi Outlander 3.0 骨子裡卻與其他車種有截然不同的設計理念與訴求重點。

有別於傳統日系車過度包裝的通病,Mitsubishi Outlander 的造型時尚耐看的原因其來有自,2005 年中,Mitsubishi 執行長 Takashi Nishioka 飛往巴黎,親自拜會 PSA Peugeot Citroen 執行長 Jean-Martin Folz,雙方共同簽署新世代 SUV 的合作生產協議書,為 Outlander 的誕生埋下種子,依據協議,Mitsubishi 與 PSA 選擇以第二代 Outlander 為設計基礎,分享比此 MIVEC 及 HDi 高效能汽柴油動力系統,並掛上 PSA 集團 Peugeot 及 Citroen 雙品牌的 SUV 新車進入市場,此一跨品牌合作,為當年急欲貫徹品牌復興計畫的 Mitsubishi,注入了一劑強心針。

聞名國際

Outlander 3.0 生來即是車壇巨星。去年,日本專業汽車媒體《Best Car》將 Outlander 評選為 2007 年最佳魅力 SUV 之後,這款車從此相繼獲得國際媒體的強力推薦;英國權威汽車媒體《What Van?》也在去年底選出 Mitsubishi Outlander 為 Best 4x4 車款!其它諸如獲得紐西蘭年度風雲 SUV 車等殊榮,再再證明 Outlander 優良的產品本質,由於上市後廣受全球市場青睞,在歐洲,甚至出現了一條獨立的 Outlander 生產線,藉以消化當地市場滿檔的訂單。

Outlander 優良的產品本質,上市後廣受全球市場青睞,在歐洲,甚至出現了一條獨立的 Outlander 生產線,藉以消化當地市場滿檔的訂單。

雖然就上市時程來看,Outlander 3.0 在國內市場的推出時間較早,但在造型設計上,仍明顯較競爭品牌車款前衛先進,回溯至 2005 年東京車展,初試啼聲的新一代 Outlander 即因獨特的外觀線條引起一陣驚艷,車頭造型較諸前任車款變得更為厚實,多邊形頭燈組與新世代水箱護罩搭配得渾然天成,而側面線條,則強化了舊款車稍弱的肌力視覺感,特別是飛機尾翼般的 D 柱設計,在肌肉形象之外,亦賦予了紮實的造型印象;車尾部份,大致仍延續了新世代 Mitsubishi 的設計語法,極度前衛,也極度時尚,在 LED 尾燈氾濫的年代,Outlander 3.0 採不等邊長方形透明設計的尾燈組,神秘中透露著科技氛圍,相形之下,對手車款仍迷失在依附流行的設計手法,則難免顯得毫無新意。

新一代 Outlander 車頭造型較諸前任車款變得更為厚實,而側面線條,則強化了舊款車稍弱的肌力視覺感;車尾部份,大致仍延續了新世代 Mitsubishi 的設計語法,極度前衛,也極度時尚。

SUV 一向是 Mitsubishi 擅長的領域,Outlander 3.0 搭載的是全新開發的鋁合金 3.0 升 V6 引擎,並搭配 MIVEC 電子可變氣門控制系統,能發揮 223ps/6250rpm 的最大馬力及 28.1kgm/4000rpm 的最大扭力,相形之下,全新登場的競爭車款卻配置了既有的 2AZ-FE 2.4 升 VVT-i 引擎,最大出力僅 170ps/6000rpm 及 22.8kgm/4000rpm,都會行車或許尚可應付,但若需額外動力時,可能將遭遇捉襟見肘的窘境;其次,再從變速機構的配置來看,Outlander 3.0 搭載的是六速 Sports-Mode 手自排變速箱,同時並配備內建在方向盤旁的換檔撥片,而競爭車款則仍維持傳統四速自排的配置,無論就科技層面,或是實際行車所需,前者無疑能提供更暢快淋漓的駕馭感受。

全新開發的鋁合金 3.0 升 V6 引擎,搭配 MIVEC 電子可變氣門控制系統,能發揮 223ps/6250rpm 的最大馬力及 28.1kgm/4000rpm 的最大扭力。

傳動系統的配置上,Outlander 的 2WD/4WD 電子旋鈕切換裝置,近年來已成為 SUV 車款人性化介面設計的指標,先進的 AWC(All-Wheel Control)系統,統合 2WD 與 4WD 電子旋鈕切換裝置,再加上 A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及 TCL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在主動安全防護以及駕馭性能方面,無不讓駕駛者驚嘆連連,較諸競爭者搭載的傳統四驅結構,兩者在設計概念上,差異立判。

Outlander 3.0 搭載的是六速 Sports-Mode 手自排變速箱,同時並配備內建在方向盤旁的換檔撥片,無論就科技層面,或是實際行車所需,這款車能提供更暢快淋漓的駕馭感受。

除了引擎及驅動設計外,車艙設計也是審視一部 SUV 車的觀察重點,就承載能力來說,三排座椅格局的 Outlander,在空間變化上無疑遠遠強過兩排座椅配置的對手車款,先撇開容量的問題不談,兩部車在座椅的設計上即大有差別,Outlander 3.0 的雙前座椅,除具備八向電動調整外,絕佳的包覆及支撐性,亦能適應不同身材的駕駛者,兩張座椅亦附加了加熱功能,而為了因應三排式的車室規劃,其中排座椅具備了 One-touch 自動收折功能,只需輕拉扳手,椅背自動前倒同時向前翻折,輕鬆方便,乘坐空間是 Outlander 的重點優勢,除了寬敞的乘客座位以外,操作便利性亦是這款車的最大特色,雙開式尾門雖然並非 Outlander 原創,但是確實可以帶給使用者更多的便利性。

Outlander 3.0 的雙前座椅,除具備八向電動調整外,亦附加了加熱功能,而為了因應三排式的車室規劃,其中排座椅具備了 One-touch 自動收折功能,只需輕拉扳手,椅背自動前倒同時向前翻折。

一般狀況下拿取物品時,只需打開上層尾門,大面積開口應足以應付,而在遇到較重、體積較大的物件時,也只要打開啟下層尾門,極限負重達 200 公斤的尾門與行李箱底板形成的平整空間,取放大型行李時更為輕鬆。相較之下,僅兩排座椅的競品車款在空間變化上就顯得相當有限,僅具備 6/4 分離後座椅背及座椅滑移功能,更遑論提供使用者多變的空間彈性與乘坐舒適性。

無人能及的 C/P 值

Outlander 3.0 的配備多樣且高科技,Smart-key 免鑰匙系統,可自動感應開鎖,車室內,賽車式雙筒式恆光儀表板,結合行車電腦,各項資訊一目了然,整合式中控台音響面板,配備了 Rockford Fosgate 頂級音響系統,包括 6 片 CD/MP3 主機(競品採單片設計)、650W 功率擴大機、10 吋重低音,附加 DPS 數位音場處理功能,全車的喇叭數量多達九支,音質與音場效果無與倫比;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讓後座乘員在旅途中也能享受聲光娛樂,Outlander 3.0 尚配備了後座娛樂系統+9 吋寬螢幕,搭配無線耳機的使用,後座乘員得以盡享移動之樂,而競爭車款雖然也有同樣的配備,但也僅有限於一般觸控式 DVD 而已,兩相比較,不可同日而語。

車室內,賽車式雙筒式恆光儀表板,結合行車電腦,各項資訊一目了然,頂級音響系統,包括 6 片 CD/MP3 主機、650W 功率擴大機、10 吋重低音,附加 DPS 數位音場處理功能,全車的喇叭數量多達九支,音質與音場效果無與倫比。

面面俱到的設計理念,各方面均衡發展的產品本質,Outlander 3.0 的 C/P 值在眾多專業媒體均得到超越同級的評價,使得消費者不再需要遷就車廠顧此失彼的產品設定。不景氣的年代使得國內 SUV 市場的生態面臨重整,消費者在選擇越來越多的同時,車輛的產品本質顯得更為重要,同樣挾著日本原裝進口的誕生背景,Mitsubishi Outlander 3.0 及競品車款成為評選 C/P 值的最佳對照組,但兩相比較,產品的價值與實際的售價何者能為消費者帶來最超值的用車享受,恐怕只有準車主親身體驗才能真正感受了。